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過失致死寶林茶室黎明詩氣溫死亡車禍高雄文化中心加班海鮮餐廳高速公路吳俊宏
  • 搜尋:

    精神科醫師 結果共432筆

  • 水原一平爆竊款賭博!成癮7症狀曝 醫:都積欠逾百萬才知生病

    大谷翔平的貼身翻譯水原一平因沉迷於賭博,因而竊取了大谷翔平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資產,引發球迷震驚,因為水原一平的薪資不低,卻深陷債務無可自拔導致身敗名裂。對此醫師指出,賭博成癮是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令賭博成為一個強迫型的行為,通常賭博成癮有7大症狀,且觀察會來治療的患者,多是已經積欠數百萬甚至數億的賭債,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生病。
    2024/03/24 10:04
  • 吃安眠藥怕上癮?醫揪「這習慣」恐是元兇 建議服藥勿超過四週

    不少民眾都有失眠困擾,想要尋求幫助卻又擔心服用安眠藥會造成上癮、難以戒斷。對此精神科醫師謝懷德指出,其實藥物依賴很多都是因為服藥方式錯誤,例如吃了沒有馬上睡,或是自行增減藥物。常見的安眠藥如佐沛眠,雖具有鎮靜安眠效果,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且需避免誤用,同時建議治療時間建議不要超過四週。
    2024/03/15 09:38
  • 文化大學廢早八! 名醫轟學生「起不來」:沒珍惜上課時光

    大學生一聽到早八常會哀嘆連連,文化大學近日就開出第一槍,將早八廢除,學生9點再上第一堂課,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轟根本原因是學生起不來,並說其實上早八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024/03/03 13:02
  • 男撞警所奪2命!精神狀況不好曾就醫 精神醫點1疑點吐關鍵

    新北市簡姓男子日前偷車追撞巡路員、員警,害死2命,自己隨後遭火車撞死,而簡男患有精神疾病、吸毒的背景也遭起底;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家屬曾稱患者有恐慌症狀而就醫,但就醫後又說過年後狀況還好,但「精神病如果症狀嚴重,也發病一陣子才就醫,不必等三個月,而是當場就能診斷了」、如真有「攻擊人的幻聽幻覺」,當場就應建議住院治療,如病患拒絕,就應啟動強制住院流程;認為事件關鍵跟過去重大司法精神案件一樣,通常就在於住院與強制住院時機的判斷與決定。
    2024/03/03 11:12
  • 「10年52人輕生」警工時長又接觸社會黑暗面 身心危勞高風險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近10年共有52名員警輕生死亡,凸顯警察人員在沈重的勤、業務負擔下,飽受情緒困擾的警訊。而今年初開始,接連二名員警持槍自轟,讓此議題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對此,警政署分析員警輕生原因及年紀,20至29歲居多,且多數為感情困擾,為了妥善照顧員警,聘任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擔任「心理輔導諮詢委員」,提供專業諮詢。
    2024/02/03 12:15
  • 不只是消遣!「瑪利歐」竟可改善憂鬱症 還加強大腦4能力

    許多人視玩電動遊戲為消遣娛樂,但最新研究揭示,遊戲對於改善憂鬱症狀和增強腦力有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醫師分享了一則啟發人心的故事:一名因憂鬱症停職一年的日本網友,在精神科醫師的建議下開始玩《超級瑪利歐》,結果不僅情緒大幅改善,更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2024/01/28 14:45
  • 再對決!名醫斷言「2028三腳督」:他沒做1事當不了總統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以558萬票勝出,打破民選總統以來執政不超過8年的魔咒,只是國會三黨不過半,朝小野大,賴清德520上任後面對的挑戰不小。台中市長盧秀燕輔選立委,在8選區中拿下6席,成功翻轉,被點名是藍營新共主,是2028年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獲得369萬票,排名第三敗選,日前曾放話「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2028可能再次上演三腳督,但如果民眾黨沒有深刻檢討,抓出正確發展策略,柯文哲還會再輸一次,「沒有藍白合,柯文哲絕對當不了總統。」
    2024/01/25 10:24
  • 大選倒數?這些情緒恐是「選舉症候群」 嚴重恐影響心血管

    2024大選倒數三天,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不過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包括憤怒、激躁、悲傷等。
    2024/01/10 10:41
  • 國三生遭割喉慘死 醫籲:「這年齡層」易有風暴期、逞兇鬥狠

    新北市一名國中男學生為了替「乾妹妹」出氣,25日持彈簧刀猛刺同校另一名男同學5刀,稍早校方證實該學生已於昨(26)晚過世。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青少年在10到24歲,這段時間容易情緒不穩,也喜歡拉幫結派,加上現在電玩接觸容易,甚至有砍人情節,容易使人出現錯誤判斷。
    2023/12/27 11:14
  • 見女人坐墓碑梳頭突脫口「沒禮貌」 音樂人遭附身釀嚴重後果

    由謝震武律師主持的法律談話性節目《震震有詞》本週二晚間將播出「異物附體是中邪還是神蹟?神明、亡魂上身原因大不同?」主題,邀請資深媒體人許聖梅、靈異YouTuber賴正鎧、民俗專家一玄老師及精神科醫師陳長勝,以靈異、玄學、科學判斷,探討節目中分享的各種案例。
    2023/11/21 16:04
  • 疑戀物癖「機車男」 挨著透天厝挑女鞋偷

    南投埔里一處社區,住戶女鞋失竊,還一連3-4戶,監視器發現,是一名男子騎機車,挨家挨戶搜鞋櫃,專偷女鞋,精神科醫師認為,竊嫌可能是戀物癖,調查竊盜罪之外,需要配合心理治療。
    2023/11/15 18:59
  • 「高齡犯罪」逐年增! 賭博逾2成女比男多

    台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但替高齡者所設計的娛樂並不多,因此打麻將成了不少高齡者的社交休閒活動,但要小心觸法。根據近五年全國地檢署,執行六十歲以上的有罪案件中,賭博罪,每年都達兩成以上,而且有麻將協會,更以合法掩護非法,提供場所,讓賭客進行麻將博弈。精神科醫師指出,高齡者的社交孤立,會讓他們加劇對賭博的依賴。
    2023/11/13 23:02
  • 幾乎活不過50歲…木匠兄妹凱倫罹「這疾病」 醫嘆:精神科絕症

    1970年代曾紅極一時的「木匠兄妹」,擔任主唱的妹妹凱倫卡本特在32歲時,因厭食症引發心臟中毒過世,最近關於她的新書推出,揭露不少驚人內幕,包括曾一次吞掉90顆以上的瀉藥、一天吃10片的左旋甲狀腺素藥物等。精神科醫師表示,厭食症堪稱精神科的絕症,沒有特效藥也很難治癒,且很多患者活不過50歲。
    2023/11/08 18:15
  • 預言藍白「這組配」爭大位 他揭民調玄機:副手總比落空好

    藍白合議題近期備受各界關注,民眾黨拋出比民調、輸的一方退選,但國民黨至今仍未接受。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就指出,目前民調是民眾黨柯文哲領先國民黨侯友宜,直言國民黨必須面對現實,當副手總比正副都落空好,「藍白合的最後結局應該就是以柯侯配登記參選」。
    2023/10/04 11:45
  • 賴清德沒穩贏?他見「四腳督民調驚人變化」:這人恐一舉翻盤

    根據《CNEWS匯流新聞網》4日公布的總統大選民調,民進黨賴清德29.7%領先、民眾黨柯文哲23.4%居次、國民黨侯友宜14.8%老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2.6%墊底。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就分析,賴、柯四腳督民調只差6到7%,「只要侯郭支持者認定柯比較可能勝選,便可能產生棄保效應,讓選情一舉翻盤」。
    2023/09/05 14:44
  • 農曆七月總覺得撞鬼!焦慮緊張、怕出門 「鬼月症候群」作祟

    正值農曆七月,不少人在這時間總感覺焦慮、憂鬱、感覺陰森,甚至怕「看到好兄弟」;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這些症狀可說稱為是「鬼月症候群」,像是本身情緒較於不穩定、容易焦躁不安、且比較言聽計從者,比較容易出現這類症狀,導致整天躲在家裡,甚至疑神疑鬼,影響人際關係。
    2023/08/29 12:05
  • 守護慢飛天使!侯育銘偏鄉服務 家長謝:等4年聽到「媽媽」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侯育銘帶領早療團隊服務至今25年,嘉基同時有通報中心、特殊學齡前教育、日間病房等,完善團隊已成為慢飛家庭最佳後盾。
    2023/08/27 17:20
  • 群創處長疑遭老婆「毀滅式PO文」 精神醫曝7大負面影響

    群創光電一名已婚的許姓處長,今(16)日突在臉書自爆自己長期劈腿,對象包括公司供應商、客戶等,時間點均有重疊,更曝光3名女子的個資,更傳出篇發文是處長妻子用他的帳號發出,疑似是為了報復老公出軌。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發現另一半出軌可能會引發強烈的情緒和心理反應,但報復行為通常對改善現況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對心理產生不良影響。
    2023/08/17 10:49
  • 15至24歲自殺率升 逢甲大學「心理假」上路 醫:企業也可推

    逢甲大學在今(2023)年6月通過「心理健康假」,每個學期可請3天,最快下個月上路。對此精神科醫師認為,心理健康假的確可能對學生心理健康產生正面作用,不過衛福部統計,現在15到24歲的死因,自殺高居第二名,醫生認為年輕人和學生群體自殺率上升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涉及許多因素的相互作用,但情感支持以及醫療團隊即早介入,都相當重要,心理健康假的確也可以讓大腦、心理「適時的喘口氣」。
    2023/08/15 13:43
  • 名醫稱「萊劑毒是搖頭丸250倍」 提告陳時中求償百萬敗訴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日前多次於臉書、YouTube、公開發布反萊豬訊息,指出「萊克多巴胺EC值只要0.016就能促動TAAR1的 (活)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等語,遭衛福部依違反《食安法》散布不實訊息提告,不過高雄地檢署偵查後處分不起訴。蘇偉碩去年7月特地與妻子北上至台北地檢署,向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提告求償100萬,台北地院今日審結,判蘇偉碩全部敗訴;可上訴。
    2023/08/15 13:26
  • 颱風假放或不放「首長都遭灌爆」 他喊:錯放就補班課

    卡努進逼北台灣,台北、新北、基隆、宜蘭經評估決定今(3)日停班課,不過桃園因風雨量未達標準沒放假,市長張善政臉書被網友罵爆,但其實北北基宜昨(2)日全都未達標準,引起爭議。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就建議,如果錯放就在年底或明年補班補課,「就不用每次要放不放,大家灌爆首長臉書。」
    2023/08/03 11:56
  • 求診男性變多!眼花恐是「焦慮症」引起 5招幫助舒緩壓力

    46歲已婚男性,因公司轉型改制,同事離職而工作量倍增,出現視力模糊情形,但是到眼科檢查卻正常,因全身緊繃、注意力無法集中且失眠一陣子,被眼科醫師當成慮病症而轉介精神科,後來經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精神科醫師提醒,只要超過6個月、有3種以上的焦慮症狀就要就醫尋求協助。
    2023/07/25 14:56
  • 親友歷經喪親之痛怎幫忙?醫點「陪伴」關鍵:別一味安慰

    面對親友過逝,往往需要歷經一段漫長且痛苦的歷程,這時周邊朋友的支持和理解相當重要,精神科醫師指出,作為朋友可以多「陪伴和傾聽」,且尊重他們的悼念方式,接納他們不同的情緒,「當事人可能因悲傷而希望暫時遠離人群,這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應該給予空間」但也要讓當事人知道他們隨時可以找到支持。
    2023/07/22 16:56
  • 「白飯免費=吃到飽」逆風挺北科大生! 醫酸店家:飯不夠怎不去買

    「北科資財營」營隊工作人員8日赴北市名店「大道創意料理快炒」用餐,但遭老闆控學生點的菜都還沒上桌,吃光店內提供的2大鍋白飯,吃不飽還怒至店家Google評論刷一星負評,事後被各界撻伐後,登門向店家道歉,解開誤會。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逆風力挺學生,他不能理解,「花錢吃飯沒吃飽,竟然還要跟老闆道歉?」發長文評論此事。
    2023/07/11 08:40
  • 罹憂鬱症輕生風險高20倍!「這些原因」恐使治療中復發

    天后李玟(Coco)輕生離世,享年48歲,她的親姊姊李思林在社群發文證實此事,表示Coco罹患抑鬱症多年,7月2日在家中輕生,今(5)日搶救無效,最終離世。對此精神科醫師表示,憂鬱症的病況不佳可能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案的適應性和有效性,如果患者正在接受治療情況仍不穩定,可能是不適合治療方法或是藥物反應與副作用等原因,導致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波動或復發的情況。醫師也也強調,並非所有精神疾病的人都會嘗試輕生,對這些患者而言,心理健康服務和支援是相當重要,也可以減少面臨輕生風險。
    2023/07/06 10: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