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陳麗凌國道車禍老德顏嘉儀油罐車鄭華娟旅遊補助全裸頭份LINE
  • 搜尋:

    神經元 結果共55筆

  • 身體莫名刺痛、雙手無力 英女以為咖啡喝太多未料竟患漸凍症

    英國一名女子日前身體突然出現莫名刺痛,由於她剛換工作壓力大,誤以為只是喝太多咖啡導致,然而過了一段時間症狀仍沒改善,就診後才知道是罹患俗稱「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 MND),也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
    2024/02/13 13:00
  • 馬斯克新創公司完成首例「人腦晶片植入」 目標造福癱瘓人士

    身兼多職的富豪馬斯克(Elon Musk)在美國時間29日宣布自己創辦的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已順利完成第1次人體實驗,接受晶片植入的患者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2024/01/30 10:18
  • 女性中風症狀多樣!專家揭「9警訊」易忽視 頭痛、打嗝都危險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在神經學領域有著更深刻的意義。因為在中風的情況下,每一分鐘都至關重要。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每過一分鐘,中風患者會失去約190萬個神經元。因此,快速識別中風的症狀是挽救生命的關鍵。
    2023/10/18 14:06
  • 癢到睡不著!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日本有新藥

    梅雨鋒面陸續報到,緊接著是夏天颱風季節,又到了皮膚病發作的高峰期。所有皮膚病中,「異位性皮膚炎」因慢性反覆發作的特性,一般被認為最棘手;目前常見的類固醇藥膏只消炎,並不能根治。日本學術界研究「發癢」症狀,找出引發搔癢的機制,開發出注射劑,阻隔發癢物質與神經元結合;另外也有團隊抓出使皮膚搔癢的蛋白質,同樣以阻絕接合神經元的方法,在實驗中有效抑制皮膚搔癢。
    2023/06/13 19:57
  • 蔡詩芸拚了!撂台語對唱《大嘻哈2》冠軍阿跨面 獻人生初體驗 

    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2》熱潮延燒,繼4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的總冠軍賽演唱會完售後,5月展開「大嘻哈時代2 More 2 Come 巡迴演唱會」,北中南巡演門票一開賣就立刻秒殺。每場卡司有不同驚喜巧思,擔任節目評審蔡詩芸驚喜現身台北場,她苦練台語,與阿跨面合唱〈陷眠〉,事後更在臉書笑說「人生初次體驗,獻給阿跨面。」
    2023/05/24 10:40
  • 曾嘴原民加分制挨轟 男歌手再嗆《大嘻哈2》賽制出包

    嘻哈歌手「神經元」曾因歌曲〈台大醫學FREESTYLE〉掀起軒然大波,歌詞「想要唸醫學系你的大考分數得破表,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引發原住民以及網友不滿,他發文分享自身觀點並勇於道歉檢討自我,意外讓他人氣竄升。最近他在節目《大嘻哈時代2》裡,公然開嗆賽制不合理,替選手們發聲,獲得網友支持。
    2023/02/20 16:38
  • 嗆原民乘1.35!台大醫學生寫歌道歉14次 曝背後涵義

    就讀台大醫學系的「神經元」日前參賽嘻哈選秀節目,一句歌詞「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引發爭議,影射原住民族群加分還比不上他惹怒火。對此,他也寫歌透露自己想表達的本意,「我為真心感到傷痛的人道歉,突然希望我是連板塊都不懂的炎亞倫(應為綸)」。
    2023/01/22 10:30
  • 【今晚熱搜】巴沙魚/內閣改組/羅志明/國道路況/神經元

    今(19)日晚熱搜關鍵字為「巴沙魚」。台中一家連鎖鍋物業者,因為把過期的巴沙魚,改標後再銷售,引起大家關注,就有餐酒館業者PO文指出,很多業者都會從越南進口這種便宜巴沙魚,而且為了讓體積變大、讓肉質更軟嫩,常常會再浸泡磷酸鹽,雖然磷酸鹽在台灣是合法添加物,但食藥署指出,生鮮魚類全面禁用,毒物科專家也說,食用過量,可能導致血管鈣化、高血磷症風險。以下為最受網友歡迎、點閱率最高的5則新聞。
    2023/01/19 21:33
  • 阿爆不忍了! 開嗆「神經元」很土:超過1.35很厲害?

    嘻哈歌手「神經元」在節目《大嘻哈時代2》第2集表演〈台大醫學 Freestyle〉,歌詞版影片累積逾57萬觀看數,但其中1句歌詞卻惹到原住民,全因他唱到「想要念醫學系,你的大考分數得破表,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影射原住民的加分制度,對此,曾拿下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年度歌曲獎的排灣族歌手阿爆(阿仍仍)直言不喜歡這句歌詞。
    2023/01/19 16:08
  • 原民加權1.35欠嘴? 他回批:「這項」才會擠掉一般生

    適逢大學學測考完,近來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2》又有台大醫學系選手「神經元」表演歌詞,提及「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引發部分原住民不滿,原民相關保障也再度於網路上掀起熱議,還有部分網友痛批原住民的加分優待。不過,就有網友說明,「原住民分數加權1.35倍」根本不會排擠一般生,「原住民保障名額」才是擠掉一般學生的關鍵。
    2023/01/19 14:17
  • 台大醫學系歌手唱「乘1.35還沒我高」 原民怒:族群友善被丟垃圾桶

    嘻哈選秀節目日前開播,最新一集中,就讀台大醫學系的選手神經元,把考上的心境寫成歌詞,表演令全場驚豔,但其中一句歌詞,提到「有人乘了1.35還是沒我高」,影射原住民族群加分還比不上他,疑帶有歧視意味的文字,掀起正反議論。
    2023/01/19 13:53
  • 研究指暴龍大腦神經元堪比狒狒 遠比人類想像中聰明

    一份刊於「比較神經學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的最新研究顯示,暴龍的大腦含足夠神經元,有堪比狒狒的智慧能解決問題甚至建構群體文化。  
    2023/01/10 13:31
  • 陽明交大用磁場刺激腦神經 無線治療神經元疾病

    陽明交通大學運用磁場及奈米技術,能做到「無線」刺激腦神經,可望在未來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及其他神經性疾病,不用再額外埋入電擊設備到腦組織中。
    2022/12/07 22:01
  • 《原子少年》小孩陷桃色風波!醫揭「酒後亂性」真相:無力可舉

    超夯男團選秀節目《原子少年》天王星20歲成員小孩,遭一名19歲網紅踢爆「酒後失態霸王硬上弓」兩人經討論後決定在交往,但期間內女方卻頻頻遭受冷落才忍痛揭發一切。事件曝光後,小孩出面承認錯誤道歉。為此,泌尿科醫師陳偉傑曾解釋過酒後亂「性」真相。
    2022/10/06 12:11
  • SMA罕見疾病!打一針兩百多萬 病友盼放寬健保給付 延續生命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簡稱SMA),這是一種罕見遺傳性神經肌肉疾病,全台約400多位患者,醫師指出確診後的新生兒須立即治療,保護尚未退化的神經元,避免患者成長時期的不可逆。目前國際間有三款藥可治療,療程一年約七百到上千萬元,堪稱最貴注射劑,導致病友無法負擔,現在有藥品健保給付,但因為還是有病友資格不符,對此,健保署表示藥廠已經再次提出擴增使用建議,後續將依程序將在8月專家諮詢會議進一步討論。
    2022/07/28 23:13
  • 小孩不正常放電當心!兒童癲癇50%「基因異變」惹禍

    癲癇是兒童常見的神經疾病,每年全球約有1000多萬名15歲以下兒童患有癲癇,而每年新增的癲癇病患中,更有約40%被兒童所占據。癲癇是腦部神經元的不正常放電導致抽搐,若反覆發作,嚴重將會影響到生活品質,伴隨長期的神經、認知、心理障礙等,若未妥善治療,嚴重會有猝死風險。
    2022/07/24 20:03
  • 帕金森氏症詳解懶人包!症狀分5期 治療方式一次看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 PD)是全球第二大常見的退化性疾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發生原因為腦部的「中腦黑質」、「基底核」與製造多巴胺的神經元退化有關,當中腦黑質核內的多巴胺(dopamine)細胞退化、凋亡到一定程度時,會引起動作障礙。
    2022/04/27 09:02
  • 常健忘、失智?竟1原因導致 每天「這樣睡」恢復記憶力

    明明學過了卻不記得內容,老是忘東忘西!不要懷疑是不是失智了,可能是睡眠不足惹的禍。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老鼠即使再怎麼活化神經元,也無法記住新學習的事件。醫師提醒:睡眠不足,白天再怎麼補眠也沒有辦法彌補深度記憶,晚上一定要「甘心睡」!千萬不要晚上捨不得睡,白天又起不來,睡眠不足不只影響心血管,更容易影響記憶!
    2022/03/18 15:50
  • 手抖不停?區分帕金森氏症、中風 醫授1招判別徵兆

    手抖是中風還是帕金森氏症?  醫師教一招判別徵兆 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郭馥瑄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的主要發生原因為腦部的「中腦黑質」、「基底核」與製造多巴胺的神經元退化有關,至於腦部為何退化、在何時退化,仍有待醫學研究釐清。常見的發病年齡為50-60歲,診斷年齡平均約60歲左右;65歲以上的發生率約為1-2%。
    2022/01/30 11:35
  • 新型藥物種類多!吸入式新冠疫苗、抗社恐鼻用噴霧一一亮相

    中國大陸康希諾生物研發出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克威莎」,日前在「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首次亮相,研發團隊稱此種疫苗不僅安全有效,且接種過程就像「喝珍奶」,十分方便。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此種『腺病毒載體』疫苗是透過口腔吸入,藥物進入呼吸道與肺部後,就可獲得黏膜免疫的保護。且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數據顯示,相較於滅活疫苗,該疫苗能夠誘導更高的中和抗體,且不良反應率較低。」 另外,部分民眾受「社交恐懼症」困擾,大陸近期公布,治療成人社交恐懼症的PH94B鼻用噴霧劑臨床試驗申請已獲批准,可以在大陸進行臨床試驗。陳韻雯說明「此鼻腔噴霧劑與傳統抗憂慮藥物不同的是,該藥物是藉由刺激鼻腔化學感應神經元,不需全身性吸收就能在15分鐘內見效。」陳韻雯補充「根據大陸針對18歲至35歲民眾調查,有約四成受訪者坦言自己具有社交恐懼症,不過也有專家認為,該現象或許是被『誇大』了,部分民眾可能只是天生個性內向、害羞,不見得真的患有社交恐懼症。」
    2022/01/14 15:18
  • 有片/研究:預防「阿茲海默症」每天維持這件事 降低罹病風險!

    您一天睡幾小時?國外研究顯示,睡眠時間7.5小時,是保護大腦和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研究人員表示,而且睡眠時間太多或太少,也會影響認知能力,醫師指出如果睡的很不好的話,長期下來這些毒素累積在腦子裡面,會加速神經元退化,進而引發阿茲海默症。
    2021/11/18 22:59
  • 失智治療曙光!發現「記憶學習關鍵物」 可望找尋藥物

    失智症治療現曙光,國內研究團隊發現,人體內的CCL5蛋白質,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動物實驗發現可改善記憶學習,未來可望針對此蛋白質的作用機轉,找尋失智藥物。
    2021/05/25 23:59
  • 新冠後遺症 650萬患者康復後嗅覺失調

    嗅覺和味覺失靈是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之一,大部分患者在康復之後,就會回復正常,但其中有四分之一在痊癒之後,還是聞不到氣味,甚至有人會對以往喜愛的味道,感到噁心,預估全球有650萬新冠病毒患者有這種症狀。專家強調,這是受損的嗅覺神經元在再生的過程,只要透過嗅覺的訓練,就能大幅改善這些症狀。
    2021/02/24 16:00
  • 八爪章魚哥高智商 預測世足神準還會開罐

    章魚長相奇特,有如外星人,但在大海之中,除了海豚之外,最聰明的動物非章魚莫屬。章魚的神經元不僅僅分布在大腦上,八隻觸手上也有,因此可以獨立思考,完成任務,章魚擅於變形偽裝,開瓶罐也難不了牠,科學家還發現,章魚擁有近乎人類的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2021/02/05 16:00
  • 合理化延緩大腦衰退?研究:玩「遊戲」降失憶症風險

    可惡!我又打錯老鷹了!電腦上出現的不是令人興奮的羽毛炸裂畫面,而是無情的「嗶」一聲。我坐在電腦前,試著要打到藍天中一直閃出的鳥。這些鳥都是灰色的,翅膀向外伸展開來,但我的目標是鳥群中顏色較深的那隻。我找到目標的速度越快,牠們出現在螢幕的時間就會越短,我其實是跟著眼動軌跡在按滑鼠,我卻幾乎沒有自覺。
    2020/12/03 16: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