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MeToo辛龍不倫跑友週休二日餘震地震災情長灘島小s大女兒讀哪蔣介文
  • 搜尋:

    社會運動 結果共130筆

  • 嘆小黨難生存!「台灣維新」解散 蘇煥智:將繼續推動改革

    內政部日前公告「台灣維新」自2024年3月2日解散,台灣又少了一個小黨。台灣維新召集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小黨經費有限,培養人才與生存都十分不容易,台灣維新雖然已經解散,但他個人以及黨內有志之士,會繼續透過投書報章、參與社會運動,繼續關注與推動各項改革。
    2024/04/06 11:44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太陽花十週年/學運世代當年4天沒洗澡靠痱子粉 最怕立院黑箱再起

    318太陽花學運屆滿10週年,當年大規模的學生社會運動震撼台灣社會,10年過去,台灣已完成3場總統和立委大選,當年20出頭的大學生也邁入而立之年,有些人成為政壇的新生代力量,有些則消聲匿跡。《TVBS新聞網》特別專訪當年參與學運至今仍在政壇努力的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新科立委黃捷、吳沛憶,十年一刻他們也從街頭抗爭者走向體制內,用不同的方式繼續關心公共事務。
    2024/03/18 08:01
  • 走過太陽花十年/回顧與展望:激起青年參政、逆轉兩岸關係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原本是一項旨在促進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交流的協議,內容涵蓋了服務業開放、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方面。然而,這項協議在2014年引發了台灣歷史上一場重要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這場學運後,也讓原本擁有中央地方勢力的國民黨,政治版圖產生巨變,2016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至此淪在野,拿不回政權,民進黨堪稱學運最大贏家,也開啟了青年參政時期,與此同時,也徹底改變了兩岸關係。
    2024/03/18 07:51
  • 太陽花10週年「最大得利者」是他們!這2人被點名:混最好

    太陽花學運邁入10週年,當年的學運參與者,不少人都踏入政壇,並於2020年總統大選中助蔡英文以最高票數連任。該學運不僅孕育出政壇第三勢力,也讓民進黨不僅吸收大部分中間選民,連續執政3年至今,儼然成為最大得利者。此外,也有人好奇當年的參與者們,如今誰發展最好?
    2024/03/12 10:26
  • 開工首日民進黨再公布新人事 「淡菜男孩」李問接掌國際部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今(15)日公布中央黨部主管人事,吳崢表示,黨主席賴清德持續推動黨務革新,在黨中央的人事安排方面,除了農曆年前公布兩位新任副秘書長外,今再宣布由「淡菜男孩」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接任國際事務部主任並兼任發言人、而年前宣佈的台北市前議員江志銘擔任社會運動部主任,也於今日正式報到就任。
    2024/02/15 16:54
  • 蔡正元曝柯文哲為「支持太陽花學運」道歉 柯辦急澄清

    2014年「太陽花學運」在當時引發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但在經過9年後,許多曾表態支持這起社會運動的政商名流卻紛紛「後悔」,包括名嘴朱學恒也在直播節目中向前立委蔡正元致歉,而蔡正元的小編也11日透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私下也已為「支持太陽花」道歉。不過,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戴于文今(12)日表示,柯文哲從未因太陽花事件向蔡正元道歉,僅是針對太陽花事件後續交換意見。
    2023/11/12 10:50
  • 曾表態支持太陽花!蔡正元小編曝「柯文哲已道歉」:一笑泯恩仇

    2014年「太陽花學運」在當時引發社會大眾高度關注,但在經過9年後,許多曾表態支持這起社會運動的政商名流卻紛紛「後悔」,就連名嘴朱學恒也在直播節目中向前立委蔡正元致歉。值得一提的是,蔡正元的小編也加碼透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已私下為「支持太陽花」道歉,雙方「一笑泯恩仇」。
    2023/11/12 08:29
  • 賴清德「脆弱領先」沒招了?柯P前幕僚爆1數據:年輕人早免疫

    2024總統大選競爭激烈,藍白合的整合進度陷入僵局,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就分析現在20-29歲的青年,生活經驗已經沒有社會運動,他們在蔡英文執政的8年下成長,對「抗中保台」早就免疫了,滿腦只有好笑的柯文哲,如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配起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若不積極調整戰術,「那麼民進黨的盤勢就會嚴重少了中間選民!」
    2023/10/30 14:53
  • 柯文哲發起「四葉草運動」 倡議祖孫溝通世代和解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發起「四葉草運動」,鼓勵祖孫溝通,盼達成世代和解,形成一場不用走出客廳的社會運動。柯文哲也強調,應逐漸改變思想與社會氛圍,促使健康無虞的退休長輩重返職場。
    2023/08/24 16:19
  • 黃子佼道歉文「不見藍勾勾洗版」!金曲歌王留3符號挨轟:情勒被害人

    台版Me Too社會運動掀起巨大浪潮,主持人黃子佼也深陷其中,6月19日遭指控強吻少女、逼拍裸照,事後拍影片道歉,一度情緒失控送醫,消失1個月後,昨(19)日晚間透過助理發長文,文章篇幅多達2萬字,除了敘述這期間的心路歷程外,也再次向受害者們致歉。然而,相較於往日,這次留言處已不如過往「眾星雲集」,幾乎不見藍勾勾名人現身留言。
    2023/07/20 11:57
  • 賈永婕被疑倒追黃子佼 首露面發聲「真的不是我」認有傳訊關心大小S

    女星賈永婕今(21)日出席諾亞方舟動物同樂會,日前黃子佼炸彈式爆出演藝圈醜聞,在毀滅性的影片中,提及「賈姓女星」當年對他窮追不捨,但當時喜歡的人是蔡燦得。對此,網友瘋猜是賈靜雯、賈永婕,兩人卻都發聲明強調「不是當事人」。賈永婕今日受訪表示,身為女性跟媽媽,她很支持這次「#metoo」社會運動,給予肯定跟支持。
    2023/06/21 15:27
  • 她跑夜間外送「女扮男裝」為自保 網力挺:做得好!

    近期,台灣#MeToo運動越演越烈,許多受害者挺身而出,敘說自己被性侵的經驗。因為美國好萊塢淫魔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醜聞,#MeToo在2017年成為影響國際的社會運動。對此,一些女性為了自保而想盡各種半辦法來避免悲劇發生。美國就有一名網友在Tiktok上分享,自己找了一份夜間外送工作,但認為危險性很高,於是女扮男裝保護自己。影片一PO出,獲得大批網友的支持。
    2023/06/21 05:10
  • 港職工盟前成員申辦五一遊行 PO文訴原因:明白有風險

    已解散的香港職工盟兩名前成員日前以個人名義向香港警方申請舉辦五一遊行。兩人表示,知道近月申請遊行的爭議後,明白可能會遭遇挑戰和風險,但希望將「五一」的精神傳承下去。
    2023/04/13 14:27
  • 【今日熱搜】陳俊志/黑崎真音/柯佳嬿/ASTRO/龍德造船

    今(1)日熱搜關鍵字為「陳俊志」。Google今日的徽標(Doodle)以一幅陳俊志手持攝影機,戴著彩色大耳環的插畫,向已故的同志紀錄片導演陳俊志致敬。陳俊志為台灣LGBTQ+歷史的重要紀錄者與社會運動推動者,2018年因心因性休克過世。以下為最受網友歡迎、點閱率最高的5則新聞。
    2023/03/01 12:37
  • 中國又爆陳情抗議!警出新招壓制 蓋「藍色遮羞布」再扛走

    網傳影片顯示,中國公安當局為壓制陳抗活動,避免被手機拍攝散播,已發明兩人一組手持巨幅藍色布幕,先遮住示威者,然後進行逮捕。昨天在南京投入實戰使用,被網友譏為「遮羞布」。
    2023/02/19 08:35
  • 人權會成立屆滿2年 陳菊首度率團訪問法國

    人權會主委陳菊率團訪問法國,6日拜會國民議會副議長賈樂琪。陳菊說,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是一代接一代血汗下不斷爭取,才換得成果;她從社會運動者到進入政府體系,始終以人權為職志。
    2022/12/07 21:59
  • 苦吞六連敗 劉櫂豪打起精神從台東最南端開始謝票再出發

    「謝謝大家,陪著櫂豪的團隊打了一場美好的仗,我一直把這場選舉定位是社會運動,希望能為台東帶來更多元的聲音與未來」,雖然這次台東縣長選舉結果和劉櫂豪預期的有一段落差,但是劉櫂豪競選團隊仍然打起精神,選後的第一天就選擇從台東的最南端達仁鄉開始謝票,沿路上仍然受到支持民眾的加油打氣。
    2022/11/27 15:47
  • 鄭南榕案侯友宜「依法行政」說 民團批邪惡:要向家屬道歉

    日前為台灣社會運動倡議者鄭南榕75周年冥誕,當時負責抓捕鄭南榕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先前「再來一次還是要執行、依法行政」的說法,近期成為選戰焦點。包含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與立委羅致政等人今(14)日一同召開記者會,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可以選出平庸的市長或總統,但不該選出一個邪惡的,就算平庸也不該邪惡。羅致政則說,侯友宜不是平庸的人了,是新北市長,這樣的領導人不肯面對現實,如果當台灣領導人,可以想像歷史會多麼扭曲,台灣民主自由價值會如何受到衝擊。
    2022/09/14 11:36
  • 睽違9年!陳奕迅12月再登香港紅館開唱 售票資訊曝光

    歌神陳奕迅(Eason)的音樂一直都深受樂迷喜愛,可惜原定於2019年舉行的25場聖誕跨年演唱會,卻因社會運動影響而宣布取消。早前久未露面的陳奕迅(Eason)驚喜現身香港紅館,擔任林家謙的演唱會嘉賓,讓樂迷非常懷念Eason的演出。《香港01》收到獨家消息,Eason暌違9年再踏上紅館,落實於12月舉行18場跨年演唱會。
    2022/09/05 18:06
  • 世界經濟論壇/陸堅持清零 索羅斯:習近平犯了嚴重錯誤

    每年冬季於瑞士達沃斯(Do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今年因疫情延後至5月23日展開,今(25)日美籍匈牙利裔社會運動學家索羅斯(George Soros)發表了公開演說。他透露俄烏戰爭正嚴重打擊人類文明、分析了AI人工智能是如何助長集權社會,並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終將失敗。
    2022/05/25 11:08
  • 大陸動態清零政策惹民怨 陸網友自嘲:是「掩耳到零」

    中國式清零的政治與社會運動最終常演變為人禍,好比往昔麻雀清零引發大饑荒,如今當局防疫堅持動態清零衍生諸多次生災難,官員對此卻置若罔聞,無奈的中國網友以「掩耳到零」自我解嘲。
    2022/04/17 17:32
  • 〈就在今夜〉作者邱晨明公祭!「不問名利」獎座成菸灰缸:不值錢

    野火樂集今(2)日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台灣流聲機-西城行歌特展」進行「亞洲最老的搖滾人-邱晨」紀錄片播映,邱晨(邱憲榮)為台灣流行樂團「丘丘合唱團」前團長兼吉他手,上(3)月24日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消息令人悲痛不已。策展人兼紀錄片導演熊賢儒感嘆:「這幾年陸續有些聯絡,上禮拜突然想到多年前拍過邱晨老師的紀錄片,沒曝光過也沒有出土,終於在今天清晨做了剪輯,希望在明天公祭前,讓大家真正去了解,台灣這位很重要的創作人、音樂家和製作人。」記者會上也請來邱晨製作《特富野》專輯時的音樂夥伴杜有財(發哥)分享往事。
    2022/04/02 16:49
  • 港媒:何韻詩被指「反中亂港」 已被官方盯上

    繼香港民陣之後,現在傳出香港支聯會也將要解散。而香港星島日報也報導:香港官方現在盯上的是港星何韻詩。她過去多次公開支持香港社會運動,還是612基金信託人,這個基金會主要就是提供金錢及法律援助,給反送中運動的示威者。
    2021/08/25 14:51
  • 控波索納洛犯多項責任罪 巴西政黨、民團連署彈劾

    巴西多個政黨、國會議員、社會運動和民間組織今天向眾議院提交針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超級彈劾請願書」,指稱波索納洛犯下多項責任罪。
    2021/07/01 12: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