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車禍死亡車禍游泳禁賽規模8.7強震納豆重建手術模仿犯細胞診斷0423花蓮地震米崙斷層
  • 搜尋:

    無形文化遺產 結果共17筆

  • 土耳其皮影戲「卡拉格茲」 活在庶民生活中的文化遺產

    皮影戲「卡拉格茲」是土耳其通俗又深刻的無形文化遺產。即使在科技掛帥的年代,鄂圖曼帝國時期的這項民間娛樂活動仍魅力不減,繼續真切映照著庶民生活。
    2022/07/01 12:36
  • 不只有披薩!義大利申請Espresso列入世界遺產

    義大利政府認為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不只是普通飲料」,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希望能將Espresso列入「無形文化遺產」。義大利官員也已證實此事,更信心滿滿透露,預計春天就能聽到好消息。
    2022/01/24 11:20
  • 義大利濃縮咖啡 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義大利濃縮咖啡要申請登上聯合國「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名單,義大利人認為可以入選的理由包括:濃縮咖啡的機器是義大利人發明的,每天喝濃縮咖啡已經是義大利人的文化;最重要的是,咖啡冲製好後,上面的那層特有的褐色泡沫,是品評咖啡優劣和技術的指標。不過,也有美食專家不以為然,認為濃縮咖啡雖然受歡迎,但未必就是好咖啡;另外,咖啡一杯只賣一歐元的價格,是約定成俗的象徵性價格,其實早就不符成本,咖啡供應鏈其實是遭到了剝削。
    2020/01/07 19:59
  • 生剝鬼.入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秋田年俗

    日本秋田知名傳統活動「男鹿生剝鬼節」等十項,今天成功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回日本納入從東北到沖繩,一共八縣十項活動,除了生剝鬼,還有北陸石川縣的「能登火斑剝妖怪」、沖繩縣的「宮古島鬼怪」等。不過這十項傳統活動所在地,都是日本人口流失、高齡化的城鎮,地方希望藉著申遺成功,吸引觀光客或年輕人回流。
    2018/11/29 19:54
  • 兩百年歷史!法長棍麵包 爭入世界遺產

    上個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接受了義大利的申請,將那不勒斯的拋披薩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法國烘焙師傅就有點不服氣,他們認為法國長棍麵包也有200年的歷史,應該也要列入世界遺產,法國總統馬克宏也非常支持,呼籲聯合國能通過申請案。法國的烘焙師傅除了是爭面子,也是強大危機感驅使,現在超市販賣的法國長棍麵包,裡面摻了太多添加物,品質每況愈下,逐漸打壞了傳統長棍麵包的名聲。其實法國大餐在2010年,就已經是第一個,列入世界遺產的飲食文化,隨後墨西哥食物、日本的和食以及地中海型食物也都陸續入列,長棍麵包要是申請通過,法國就更坐穩了美食大國的地位。
    2018/01/15 20:27
  • 義式拋披薩、甩麵皮 正式列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義大利那不勒斯的拋披薩皮手藝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這種拋甩披薩麵皮的方式在義大利是代代相傳的,披薩師傅把麵皮拋到空中的過程中能夠控制餅皮大小和厚度,還可以幫麵皮提供氧氣。
    2017/12/08 21:13
  • 那不勒斯拋披薩手藝 榮登無形文化遺產

    那不勒斯拋披薩皮手藝今天榮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無形文化遺產」之列。由女性製作的沙烏地阿拉伯傳統藝術等其他文化瑰寶也榜上有名。
    2017/12/07 22:18
  • 拿坡里拋甩披薩餅手藝 申請無形文化遺產

    義大利那不勒斯拋甩披薩皮的手藝,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候選名單,這種把餅皮拋到空中的手藝已經流傳了近150年,目的是要給麵團「提供氧氣」,讓麵皮更Q軟。
    2017/12/05 00:09
  • 肥美生魚片藏寄生蟲 日本一年7千人中毒

    和食被列為日本無形文化遺產之後,各地颳起「和食風潮」,壽司、生魚片風靡全世界,但是也讓食物中毒案件暴增,因為魚貝類內臟裡的「海獸胃線蟲」,會透過生食進入人體,引起食物中毒,日本當局統計,日本一年至少有7千人,因為食物中毒送醫治療。
    2017/05/25 21:50
  • FOCUS/香港米其林三星壽司店 日空運漁獲

    2013年和食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助長世界各國吃和食的風潮,國際間的和食餐廳,過去10年激增4倍,從2006年2萬4000間,到2015年8萬9000間,而掌握和食文化的職人技術,也開始受到國際關注,衍生出新的商機,接下來報導中,我們將看到專業的殺魚職人,改良傳統鹽漬脫水法,保持魚肉新鮮的絕活,以及傳統日式菜刀廠商,開發西餐牛排刀進軍海外市場,為品牌開拓活路的案例。
    2016/12/19 19:38
  • FOCUS/山車遊行、觀光客最愛看 再度列世遺

    壯丁們扛著動輒重達10幾噸的山車,也就是神明乘坐的神轎,橫掃街頭震撼力十足,觀光客較熟悉的「京都祇園祭」,就是名氣最響亮的山車祭,7年前與「茨城縣的日立風流物」,以個別方式,登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2016/12/01 19:13
  • FOCUS/「鮪魚中腹」給狗吃? 美國人曾不吃生魚

    我們這個禮拜要介紹的電影是一場教人垂涎三尺的視覺盛宴,它介紹的是我們台灣人也很喜歡的和食料理,和食料理從1980年代開始在美國蔚為風潮,這幾年更風靡全球,還在2013年入選聯合國無形文化遺產,除了讓美國人從不吃生食到熱愛生魚片,也讓日本清酒深深受到美國人喜愛,而這一切都多虧一位食材達人胼手胝足的推廣,今天的電影單元就讓我們看到他過去半世紀蓽路藍縷的美食之路。
    2015/11/06 20:32
  • FOCUS新聞/絞盡腦汁日本推和食 低溫跨國宅急便

    日本的「和食」,從2013年被聯合國選為無形文化遺產後受到各界矚目,日本食品也挽回311大地震後低迷的人氣,現在亞洲各國,包括香港、台灣、中國大陸、韓國,都大量進口日本生鮮食材,日本物流業者看中這項商機,推出跨國低溫宅配,一大早從日本東北上岸的海鮮,隔天下午就能新鮮送到香港餐廳,一方面助日本提高農林水產出口額,一方面也搶進亞洲物流商機。
    2015/06/01 22:45
  • 【FOCUS新聞】日本料理不好做 和食「聖經」端市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料理「和食」,2013年入選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赴日的外國觀光客當中,不少人的目的就是吃日本美食,現在日本要更進一步把和食推往海外,不僅要製作出日本料理聖經,還放寬外國人簽證,最長可留在日本實習2年,培育外國的日本料理人,拜這股風潮之賜,去年日本農林水產食品出口額,更首次突破6千億日圓,現在日本政府喊出2020年,食品類出口額要突破一兆日圓
    2015/03/17 22:20
  • 甲州葡萄酒純日系血統 前進歐洲

    日本和食被選為「無形文化遺產」之後,「Made In Japan」的葡萄酒,也開始在國際間闖出知名度,尤其是甲州葡萄酒,透明清澈而且還帶點清新的柑橘味,讓許多歐洲人讚不絕口,日本道地的葡萄酒逐漸打開歐美市場。
    2014/05/20 11:32
  • 和食料理、泡菜文化 同列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和食和南韓泡菜,現在雙雙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兩天在亞塞拜然召開會議,先後把日本推薦的和食文化和南韓泡菜,列入無形文化遺產,和食強調四季和地理的多樣性,同時也重視呈現大自然之美的擺盤,獲得委員會青睞,成為日本第22項無形文化遺產;而韓國醃製越冬泡菜的文化代代相傳,發揚街坊鄰里分享的精神,也同樣列入無形文化遺產的名單。
    2013/12/05 19:20
  • 日本料理、南韓泡菜 爭列世界遺產

    不久前,日本才增加兩處聯合國世界遺產,日本政府現在緊鑼密鼓,準備申請把日本料理,列入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因為日本料理對食材還有用餐環境的講究獨樹一格,另外,南韓也打算用泡菜還有泡菜文化,來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2011/07/06 12: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