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黎仿軒食物中毒黎明詩吳俊宏雷雨河粉陽帆寶林糾紛皇池
  • 搜尋:

    災害防救法 結果共25筆

  • 瑪娃逼近!秀姑巒溪出海口掀大浪 海水倒灌超壯觀

    中度颱風瑪娃逐漸逼近,北部、東部沿海也開始出現長浪,中央氣象局在昨(29)晚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有民眾在花蓮目擊到,秀姑巒溪出海口出現海水倒灌,景象十分壯觀,花蓮縣政府也發布公告,呼籲民眾勿靠近海邊,屢勸不聽者可依違反災害防救法,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2023/05/30 10:14
  • 華視誤植「共軍導彈攻台、火山爆發」跑馬 檢調調查結果出爐

    華視新聞台新聞跑馬接連出包,今年4月20日更是發送「中共備戰頻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台北港艦艇爆炸」等不實消息,引發民怨及恐慌,華視因涉及國安問題以及《災害防救法》等刑責遭調查,檢調清查後認為,整起事件僅是華視內部疏失,因此將全案簽結,而播報不實資訊是否有無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已函請警方調查。
    2022/06/07 11:27
  • 快訊/稱台核電廠廢水排入海 謝長廷獲不起訴

    日本政府今年宣布要排放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入海,而駐日大使謝長廷也在臉書發文,指稱「台灣3座核電廠廢水也排放入海」,引發議論,國民黨更告發他涉犯《災害防救法》散布災害謠言罪,但檢方認為,謝長廷PO文內容,只有提到排放廢水,裡面有沒有含有輻射物質,並不是指輻射災害,認定罪證不足,將他不起訴。
    2021/08/31 14:16
  • 主計總處:移緩濟急挹注緊急抗旱經費 不違預算法

    水情吃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將投入14億元,推動緊急抗旱方案。立委今天質疑部分經費來源於前瞻第三期特別預算,有違預算法,主計總處副主計長李國興說,在災害防救法中有規定可移緩濟急。
    2020/10/28 13:39
  • 遏止「亂分享」歪風 散布假災情重罰50萬

    每逢颱風、地震等天災,總會有假災情等不實資訊在網路上流竄,不僅造成民眾恐慌又浪費相關單位查證成本,立法院今年就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重罰30到50萬,如果散播災害不實訊息還致人於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2019/10/01 00:18
  • 【觀點】暖化致地殼能量累加 防震政策不可鬆懈

    今年是集集地震發生20週年;地震是每個臺灣人成長過程中十分熟悉的經歷,但是集集地震卻是百年來少有的重大災害,這個可怕的自然災害不但有地質板塊活動的印記,也有人為土地利用失衡的因素。
    2019/09/17 13:00
  • 颱風利奇馬逼近台灣 散布災害假訊息可開罰

    強烈颱風利奇馬逐漸接近台灣,內政部消防署今天呼籲,若散布有關災害謠言或假訊息,造成民眾大規模恐慌並危害公共安全,可依災害防救法開罰或判刑,建議應先查證訊息。
    2019/08/08 17:22
  • 立院三讀 散播災害假消息致人於死可處無期徒刑

    為打擊假消息,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者,處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災害不實訊息致人於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2019/05/07 12:25
  • 快訊/散播「災害謠言」致人死 可處無期徒刑

    為打擊假消息,立法今三讀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案,也就是未來如果任意散佈有關災害的謠言,損害到公眾或他人利益,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100萬元罰金,如果散佈假消息致人於死,則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9/05/07 12:17
  • 立院初審 散播災害假消息致人於死處無期徒刑

    為打擊假消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仍散播,致人於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但院會討論前須經朝野協商。
    2019/03/13 15:37
  • 散播假消息致人於死 行政院拍板「最重無期徒刑」

    為打擊假訊息,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等7項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假訊息蓄意形塑「假的公民社會」,並呼籲民眾與平台業者共同協力防治假訊息。
    2018/12/13 14:21
  • 打擊假消息!「散布不實救災資訊」 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為了杜絕假消息散布,內政部今(6日)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針對通報災害不實資訊,或以任何方式散布,足以損害於公眾或他人,或有危害安全之虞,甚至因而致人員傷亡情形,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1百萬元以下罰金。
    2018/12/06 21:07
  • 2部冷血法令 讓4萬熱血義消大嘆人命不值錢

    義消熱血捨身救災,本刊調查,義消大部份來自退休公務員或勞工兼任,但退休公務員死亡給付的撫慰金或勞保遺屬年金,卻與義消撫卹金制度發生適用上不合理的爭議,背後原因其實是《消防法》及《災害防救法》不當立法所造成,直接衝擊全國4萬1,000多名義消的權益,讓他們的家屬大嘆人命不值,立委也要求即刻修法。
    2018/11/13 09:20
  • 保護消防員 推動修法盼殉職不再發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和勞工、環境、職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舉行記者會,呼籲修正災害防救法、消防法,改善制度,保護消防員安全,不要讓死傷殉職事件一再發生。
    2018/09/17 17:43
  • 花蓮地震受災不能工作 可申請災防傷病給付

    勞保局今天表示,花蓮地震期間有7人申請災害防救法傷病給付,呼籲民眾若因為地震受傷無法工作且未能拿到原有薪資,即可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
    2018/04/13 15:26
  • 花蓮善款爭議 陳美伶:尊重捐助者意見

    行政院「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陳美伶今天說,災害防救法規定,民間捐助救災款項,政府應尊重捐助者意見、專款專用,提供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事項。
    2018/03/23 17:39
  • 國人防災意識待加強 減災比救災更重要!

    會不會有下次的0206地震?沒人敢打包票說不會,但經過這麼多次教訓,回頭檢視,國人的防災意識真的夠嗎?從教育面來看,目前全台國中小學,都已經有例行的防災演練了,但從法規層面來看仍有不足,去年《災害防救法》修正後,儘管災害類別增加了,但「中央、縣市、鄉鎮市」的三級體制,分工權責仍有模糊空間,行政院編列的防災預算,一年大約只有1.5億元,強震重創花蓮後,地方賑災和災民重建,中央就提撥了三億,如果這些經費可以用在「事前減災」,或許能讓發揮更大的防災效益。
    2018/02/10 00:11
  • 立院三讀 火山懸浮微粒物質納災防法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部分條文,將懸浮微粒物質、火山災害納入災害項目。內政部在初審時表示,做為火山災害主管機關,會進一步研究相關議題和SOP。
    2017/11/07 10:06
  • 經部管水災、地震歸內政 「應有統一單位」

    暴雨來襲,國內的災害應變單位紛紛成立,重新檢視權責問題,根據災害防救法,風災、震災、火災等,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但水災旱災或礦災又換成經濟部負責,至於農委會則管轄寒害、土石流等,如果出現複合式災情,該聽誰的?專家建議,應該要有統一專責單位,底下擁有不同防災專才,才不會多頭馬車。
    2017/06/15 22:50
  • 網路直播/立院開議第一天 時代力量受矚目

    第九屆立法院於19日早上九點開議,進行國是論壇、行政院長張善政提出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時代力量關心核廢料問題、擬提案停審中嘉案;國民黨則是將災害防救法、都更條例、以及建築法利入優先法案;此第1會期第1次會議過程,TVBS網路新聞全程直播。
    2016/02/18 23:04
  • 颱風天登山浪費資源 中市將訂條例開罰

    彰化這一家人明知颱風來襲,還去登山還得警消人員冒著生命危險上山搜救,雖然國內有災害防救法,如果在颱風天登山,可以開罰20萬,但這一家人是在颱風來之前就先入山,因此也罰不了,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要求消防局等單位研議自治條例,只是是在颱風來襲之前,還堅持入山,或是沒有提前下山的登山客,都要予以重罰。
    2015/08/11 13:18
  • 望中央授權!宜欲尋法條 涉險就罰

    大雨橫掃宜蘭、花蓮,陸續傳出有民眾受困山區,有遊客不聽勸,堅持跑進危險區域,受困之後,得出動大批警消搶救,浪費社會資源,根據災害防救法,只要颱風警報沒發布,地方防災工作就難以推展,因此宜蘭縣打算首開先例,希望中央以行政命令方式,授權地方政府,才能對不聽勸的民眾,強制開罰。
    2010/10/19 15:03
  • 救災團結! 朝野共識:不頒緊急命令

    為了救災總動員,今天朝野難得團結一條心。下午行政院長劉兆玄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並和藍綠立委溝通有了共識,就是「現行災害防救法」已包含緊急命令徵調民間資源等法源,因此沒必要重覆頒布;立委建議政府向美國求援,請關島美軍直升機協助救災,行政院表示會考慮,倒是劉院長說,救災節奏都上了軌道,媒體批評顯得很外行!
    2009/08/12 23:52
  • 不理強制驅離 將被處5-25萬罰鍰

    內政部長蘇嘉全祭出鐵腕,要求縣市政府,對不肯接受強制撤離的土石流地區居民開立罰單!這是因為從災害防救法實施以來,縣市政府對疏散危險區域居民,一向採取的是勸離的方式,但似乎成效不彰,才會導致新竹縣居民沒轍離慘遭活埋的悲劇。
    2004/08/27 18:12
  • 颱風天衝浪 勸導不回頭 代價25萬

    颱風天不顧危險到海邊衝浪,代價是25萬,海洋大學一名畢業生颱風天跑到海邊衝浪,還完全不理會勸阻,下海衝浪1個多小時,一上岸就被海巡安檢人員依災害防救法告發,罰款25萬,也成為全台第一位因為衝浪被罰的案例。
    2004/08/13 14: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