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金鐘影后奢侈品商用車關鍵時刻不倫滅蟲劑具俊曄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全裸徐巧芯老公
  • 搜尋:

    海綿城市 結果共32筆

  • 減少開發衝擊 高雄水利局將設「36座滯洪池」增加66萬噸空間

    於108年起,為了防堵土地開發可能引發的水患,經濟部實施出流管制方案,要求達或超過2公頃的開發單位,於開發基地安裝滯洪設施並提交相關文件,這項政策在高雄市水利局的積極推動下,讓城市的土地開發,也可以兼容永續商業發展與滯洪減災的角色。
    2024/01/16 09:45
  • 台北午後狂淹水!前瞻治水預算北市分0元 鄭文燦這樣說

    近來全球走向極端氣候,台灣也常見午後強降雨,考驗各縣市政府的基礎建設。針對中央2500億前瞻治水預算,首都台北市分到0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5日)表示,中央在各種政策上當然是協助台北市,但台北市因為財力的分等,治水預算比較是用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不過台北市政府本身也編列了80億海綿城市的預算,足以解決總統府周邊的淹水問題。

    2023/09/05 11:43
  • 積淹水將成常態!都市蓄洪排水工程難施作  「與水共存」考驗大

    台灣極端強降雨出現的頻率愈來愈多,午後雷陣雨的時雨量更動輒超過100毫米,對照台北市的排水設施容受度為每小時78.8毫米,導致積淹水發生的情況也變多了。近幾年台北市持續投入排水設施和滯洪池的興建工作,但由於市區建物高度密集,加上地下民生管線很難配合遷移,因此實務上排水工程進行的難度相當高,為了達到海綿城市的目標、強化保水韌性,公部門和民間也陸續推動社區自主防災,搭配透水鋪面鋪設、綠屋頂、開發基地保水等措施,希望把發生災情的機率降到最低。
    2023/08/30 22:56
  • 加州12波大氣河流襲 杜拜「吸水磚」留住雨水

    加州週二再迎新一波大氣河流,加劇洪水危機,淹沒農田,恐進一步推升食品價格。極端氣候凸顯水資源危機,杜拜打造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水的地磚,和可留住水分的沙子,幫助沙漠保存雨水;而在比利時瓦隆尼亞,雖然目前沒有缺水危機,也已經開始優化地下廢水處理設施。
    2023/03/22 19:29
  • 暖化治水!加州農地變水池 大陸建構「海綿城市」

    南半球國家澳洲,在春季持續受到反聖嬰年影響,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州大片地區泡水,是今年東岸第四次被洪水肆虐。放眼全球,今年都受到更嚴重的旱澇衝擊,必須重新思考水利建設,現在美國加州將農地變成集水池,中國大陸則打造「海綿城市」,概念都是把過剩、多餘的雨水儲存下來,以便在缺水時加以調節,減緩極端氣候災害。
    2022/11/16 19:54
  • 高虹安提新竹市雨後易淹水 市府盼勿政治口水

    民眾黨立委、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今天說,竹市日前午後雷陣雨造成多處淹水,呼籲引進海綿城市概念;市府則表示,市府團隊治水策略正確,多管推展治水工程,盼勿政治口水。
    2022/07/14 13:05
  • 預警系統、海綿城市全失效!極端氣候來襲 全球水深火熱

    這幾年全球的天氣型態似乎越來越怪異,上個月才發生的大陸鄭州暴雨,又或是北美極端高溫造成森林大火,以及西歐百年洪災,這一些先進都市其實都有設置災害預警系統,仍逃不過暴雨侵襲重創,專家認為,災害一次比一次更劇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2021/09/12 23:46
  • 有片/預警系統、海綿城市全失效! 極端氣候來襲全球水深火熱

    近年極端氣候造成的天然災害頻傳,其中一些先進都市,即便設置了災害預警系統,或是打造海綿城市,仍逃不過暴雨侵襲重創,專家認為,災害一次比一次更劇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2021/07/23 22:58
  • 千年級暴雨灌入鄭州地鐵 水淹及胸乘客拿手機留遺言

    河南暴雨到目前為止已造成至少33人死亡,而最多網友討論的就是鄭州地鐵的淹沒事件。當天時雨量打破1975年歷史紀錄,相當於100個西湖倒入鄭州,氣象局發了六次紅色預警,市政府卻沒有宣布停班停課,地鐵淹水前三小時,距離淹水車站10公里的「常莊水庫」洩洪前還沒預警,外界因此質疑這起意外不只是天災,一部分可能是人禍而釀成悲劇。
    2021/07/22 22:33
  • 4000噸地下蓄水池完工 澀谷以後不怕淹

    日本東京地區因為瀕海,每次遇到颱風,就經常淹水。東京都政府過去幾年,興建超過50座地下蓄水池,希望打造海綿城市,其中最新的地下蓄水設施,就位於澀谷站東口地下,號稱可容納4千噸雨水,能應付每小時50至80毫米的雨量。
    2020/08/22 14:15
  • 防汛整備 陳其邁:結合隱形滯洪池打造海綿城市

    米克拉颱風過境,防汛成重要課題。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天表示,未來將建構高雄市二代水情中心,允諾透過結合隱形滯洪系統,打造高雄為海綿城市。
    2020/08/11 15:38
  • 檢視人行道!議員陳炳甫 質疑「透水鋪面」不夠

    台北市力推海綿城市,期望能減少災害,但北市人行道250萬平方公尺,總數只有11萬多平方公尺,不到5%,新工處表示,未來施作人行道,一定會優先使用透水鋪面,但是還要看地點謹慎評估,才可施工。
    2019/08/14 23:01
  • 海綿城市破功? 55淹水區僅5處設「透水鋪面」

    台北市長科文哲上任後為了因應極端氣候而推動「海綿城市」,不過最近就被議員質疑全台北市有55處容易積水路段,但其中只有5處鋪設「透水鋪面」比例只有4.51%,認為市府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對此新工處解釋先針對有毀損人行道優先施做。
    2019/07/28 14:13
  • 讓都市退燒! 會呼吸的鋪面能降溫3.5度

    夏季都市猶如烤爐,若要減緩熱島效應,專家認為必須從散熱著手,打造「海綿城市」。例如公園廣場、人行道等使用透水性鋪面,讓水滲入地下保存,透過蒸發散熱。北市工務局四年來的監測發現,透水鋪面能比傳統鋪面降溫2~3.5度。
    2019/06/25 22:37
  • 暴雨內澇嚴重「吸水海綿城市」 武漢破功

    大陸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目前全中國大陸有30條河川,超過警戒水位,預計未來三天,江南、華南一帶,仍然會被強降雨所壟罩。此時此刻,有許多城市出現嚴重內澇,這當中包括了武漢,內陸省分的第二大國際城市。其實,武漢早在2015年,北京中央就列為「海綿城市」的示範區。當年,擘劃這項願景時,訂定的目標是要在2017年底前,把示範區的內澇防治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但現在,四年過去了,我們看到武漢在一場暴雨過後,汪洋一片。
    2019/06/24 19:54
  • 雨神同行!下周兩道鋒面接力 全台再迎極端強降雨? 

    由於極端氣候作怪,短時間集中強降雨的天氣型態,已經成為全球常態,台灣自然也不例外。為了落實「海綿城市」概念,全台各縣市都有相關水利工程進行,而且你我生活周遭的馬路、公園綠地、停車場、開放運動空間,或家裡的空中花園,只要能暫時蓄積雨水、分散洪流,其實都是「海綿城市」的一環,學者認為,台灣民眾必須學著與水共存,「海綿城市」觀念仍有待建立。
    2019/05/24 23:12
  • 臺中市打造「海綿城市」,用紙杯做馬路?!  

    臺中市文心路創新工法設計出「會呼吸」的人行道,秘密就在人行道下層,兩道獨步全國的創新工法,讓水與空氣可以穿過透水鋪面,此工法不但可以大幅減輕排水系統負擔,並可藉由大氣中涵養的水分調節溫度,減緩熱島效應。
    2018/09/25 09:00
  • 極端氣候怎治水? 學者:應提高承洪韌性

    台灣砸千億在治水,真的有成效嗎?有學者認為一昧地「防洪」、蓋滯洪池是個錯誤方向,面對極端氣候,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提高「承受洪水的韌性」,當豪雨一來時不怕水淹,具備與水共存的受災能力,今天的調查報導,就要帶您深入,面對治水,台灣還能怎麼做。
    2018/09/19 18:25
  • 823大豪雨 高市滯洪池打造「海綿城市」有效用

    高雄市以15座滯洪池打造「海綿城市」因應極端氣候,但823大豪雨致河川溢堤、滯洪池失能、萬餘戶積水。面對治水課題,市府全區域檢討,要用分洪、滯洪、瓶頸段改道防災。
    2018/09/17 09:49
  • 台北海綿城市破功? 專家駁柯P:只排水不吸水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其中一個政見就是打造海綿城市,把台北市面積250萬平方公尺的人行道都鋪上透水瀝青和透水磚,但在9月8日大雨過後不少地方積水、淹水,遭爆料透水鋪面3年來只完成了0.6%,挨批海綿城市根本破功,更有專家直言台北市所使用的透水鋪面根本沒有達到海綿效果,只有排水作用,水來不及宣洩才會造成台北市各處積水、淹水。
    2018/09/11 23:28
  • 柯文哲推海綿城市 姚文智:以小放大不斷宣傳

    台北市8日因豪雨造成多處積淹水,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天表示,市長柯文哲推動海綿城市,但含水道路僅占所有道路0.6%,卻不斷「以小放大」宣傳,呼籲面對極端氣候要謙卑。
    2018/09/10 11:42
  • 治水新觀念!別迷信工程手段 應納入全盤都市設計

    南台灣淹大水讓各縣市的治水工程一一被檢驗,像是砸大錢的滯洪池,專家就說還得搭配抽水站、區域排水做系統操作才有效,而過去治水太注重工程手段,缺乏全盤都市設計考量;而現在不少人提出打造「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就是防災解方嗎?
    2018/08/28 23:14
  • 涂醒哲登記爭取連任 主打雨水下水道政見

    民進黨籍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天登記爭取連任,他說,任內建構雨水下水道發揮功效,日前降豪雨,低窪區雖然有積水,但很快就消退,未來會打造海綿城市,徹底解決淹水問題。
    2018/08/28 15:19
  • 蓋15座滯洪池仍淹水 高市府:滯洪率逾9成

    過去12年高雄市耗費303億治水,說要打造海綿城市,當中有68億拿來蓋15座滯洪池,但823大雨一來,還是出現淹水災情,讓民眾質疑一切都是廣告罷了。不過水利局澄清,已經蓋好的13座滯洪池,蓄洪量達近300萬噸,這一次完全發揮功效,滯洪率都達到9成以上。
    2018/08/27 13:42
  • 蘇貞昌:極端氣候非一般治水足以負擔

    南台灣大雨造成淹水,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表示,極端型氣候越來越嚴重,不是一般治水防洪,或者溝渠通水能力足以負擔,因此,他提出海綿城市及韌性城市的主張。
    2018/08/24 14:4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