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黎明詩楊繡惠Lenovo時間三重醫院抗癌聯想個人電腦寶林茶室司機
  • 搜尋:

    海洋塑膠 結果共29筆

  • 海洋塑膠一億五千萬噸 行動六步驟緩解環境負擔

    海洋中已有一億五千萬噸的廢棄塑膠,急需從產業價值鏈落實塑膠回收,並加上法規、非營利組織與研究機構的支持,才能促成應有的改變。
    2024/03/12 18:00
  • 無孔不入!塑膠微粒「攻陷海洋」 學者:比魚多恐成真

    根據國際期刊研究,發現從2005年後海洋塑膠微粒數量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上層海洋塑膠微粒換算成重量約是230萬噸。學者認為,「海洋中塑膠微粒比魚多」這句話有可能發生。
    2023/03/09 19:22
  • 用AI人工智慧找海廢! 「台版海洋吸塵器」成功攔截垃圾

    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垃圾流入海洋,疊起來高度超過200棟101大樓,如此龐大的海洋塑膠垃圾,不知不覺中,對環境造成重大威脅。為了有效偵測大海中的海廢狀況,中央大學就透過無人機監測技術,可以自動辨識海洋廢棄物類別,追蹤海廢來源。另外,台灣新創團隊,研發自動收垃圾的海洋吸塵器「三代湛鬥機」正式問世,用AI人工智慧來清除海廢,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2022/12/17 22:02
  • 大海窒息ing!太平洋垃圾帶塑膠 80%源自漁業活動

    一般提到海洋垃圾,通常都會想到吸管或是塑膠袋,這些傷害海龜、海鷗的畫面,但國際研究發現,整個太平洋垃圾帶裡,高達八成的塑膠垃圾,來自海上漁業活動,更嚴重的是,估計2050年後,海洋中塑膠重量,將大於魚群總重量。
    2022/12/13 23:03
  • 環保新救星? 澳洲研究:麥皮蟲可分解塑膠

    塑膠分解難題有解方了嗎?澳洲新研究發現超級麥皮蟲可以吃保麗龍維生,而且還長胖,科學家認為關鍵可能就在體內的酵素。人類製造的大量塑膠汙染一直難以解決,每年大量流入海洋,造成環境破壞,現在世界各地都在使用不同的裝置,捕撈河川中的垃圾避免流入海洋;只是現在又有新危機出現,美國加州灣區發現一種塑膠結合油汙的新型海洋塑膠汙染!
    2022/06/16 20:00
  • 抗塑亮綠燈!全球攜手研擬首個「減塑協議」

    近到台灣沿岸,遠到南極洲的海洋,塑膠汙染已經深入你我周遭;除了常被提及的吸管和寶特瓶,其實女性生理用品也是禍源之一。全球每年大約生產4億噸的塑膠,其中有1100萬噸流入海洋;世界自然基金會更估計,全球海洋塑膠汙染到了2050年會增長四倍。為了解決日益嚴峻的塑膠汙染,聯合國環境大會在2日通過一項歷史性的決議,將在2024年敲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塑協議。
    2022/03/03 20:00
  • 泰國推出環保佛牌 寶特瓶、漁網回收再生

    根據美國海洋保護組織的報告,泰國是全球第五大海洋塑膠垃圾製造國,當地企業為了鼓勵民眾做環保,推出以回收寶特瓶和廢棄魚網等材料,再生製成的環保佛牌,一塊折合約85塊台幣,除了用現金購買,也能選擇捐贈一公斤塑料兌換,全體收益捐作公益。
    2022/02/23 15:04
  • 環保永續正夯!德國東奧運制服使用海洋塑膠環保紗線

    環保永續是當今趨勢,德國國家代表隊今年參加東京奧運的制服,特別使用了從海洋回收塑料製成的「Primeblue」環保紗線,美國玩具大廠美泰兒,也喊出「邁向更美好的未來」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前,所有的模型車、玩具組合和包裝,都使用100%回收、可再生材質或生質塑料,最近更推出玩具回收計畫,讓環保永續從小做起。
    2021/05/20 14:51
  •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侵入鼠胚胎腦部、心臟 人體也難逃

    人類長期濫用塑膠,導致塑膠垃圾大舉攻佔海洋、裂解成無數細小的塑膠微粒,不僅形成可怕的「海洋塑膠濃湯」現象,同時也進入食物鏈,被魚類等海洋生物攝取,最終回到人體、日積月累,已經對健康造成隱形危害。眼看台灣官方推動減塑政策進度緩慢,現在國內民間業者陸續發起綠色消費行動,希望國人能逐年降低一次性塑膠用量。
    2021/03/30 23:11
  • 越南制定行動計畫 盼2030年海洋塑膠垃圾減75%

    越南政府日前制定到2030年海洋塑膠垃圾管理行動計畫,希望到2030年減少75%的海洋塑膠垃圾,100%的沿海旅遊服務區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和不易被分解塑膠袋等。
    2019/12/06 18:01
  • 談海洋污染 安倍:用技術創新解決而非敵視塑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6日)談到海洋塑膠垃圾時說,20世紀有幾項令人驕傲的偉大發明,塑膠就是其中之一,重點在於利用技術創新來解決,「不應該敵視塑膠及排斥使用塑膠的人」。
    2019/10/06 14:37
  • 減塑「泰」妙!寺廟呼籲捐寶特瓶做環保僧袍

    環保是全球關注議題,今年的大阪G20峰會更達成協議,同意以2050年為目標,將海洋塑膠垃圾減到零。但是在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宣布「拒收西方垃圾」之後,最頭大的莫過於美國。為了解決龐大的塑膠垃圾,維吉尼亞州竟下令將塑膠視為一般垃圾丟棄並掩埋;不過加州的洛杉磯倒是採取更嚴謹的作為,不但把塑膠垃圾細分為8類,以提高利用價值;超市更主動改為「無包裝」販賣,要求民眾自備容器購買。而泰國也重視起環保,寺廟呼籲信眾捐寶特瓶,替僧侶製作環保的寶特瓶僧袍。
    2019/07/30 20:05
  • G20閉幕 聚焦「川習會」重啟貿易磋商

    G20二十國集團峰會,週末在大阪閉幕,這回領袖宣言在東道主日本努力下,力促維持自由貿易體制,但仍如上屆,未列入對抗保護主義的字句。而眾多場邊會中,所有媒體聚焦美中元首的「川習會」,川普和習近平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方同時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允許美國企業銷售部分無關國安的零件。
    2019/07/01 19:59
  • 澳洲研究:人類攝塑量 等同每周吃一張信用卡

    海洋塑膠問題有多嚴重?不只是每年造成10萬海洋生物死亡,對人類的危害也相當大,根據澳洲最新研究顯示,人類每周透過喝水和攝取食物,不自覺吃進5公克的塑膠微粒,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量。減塑廢塑是刻不容緩,各種行動因應而起,包括加拿大最新宣布,2年後要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容器;明年的東京奧運,也史上頭上頭一遭,所有頒獎台,通通以廢塑料製造。
    2019/06/14 20:00
  • 碎米製塑膠 玩具不用再擔心 日本科技

    全球海洋塑膠垃圾汙染問題,日益嚴重,日本的稻米之鄉新潟縣,就有業者用米來做塑膠,用的則是無法銷到市場上的細碎米粒;目前已經做成了塑膠玩具、餐具等用品,一方面,幫農民解決了碎米的處置問題,另一方面,也能避免仰賴做塑膠的原料,也就是進口的石油!
    2019/01/15 19:50
  • 韓海鹽含塑膠微粒 餵水蚤產卵逾8成死

    號稱礦物質含量高,與法國、義大利並列為全球三大海鹽名品的南韓天日鹽,被檢測出含有塑膠微粒。南韓政府報告顯示,平均每個南韓人,每年透過攝取天然鹽,吃下的塑膠微粒達500到8千個,雖然目前沒有明顯危害人體的證據,但當科學家進行試驗,將這些小到肉眼看不見的塑膠拿去餵食水蚤時,高達83%的卵沒孵化就死亡,專家因此認為塑膠微粒對健康的影響恐怕要比想像中的大。
    2018/09/04 19:50
  • 男星批「喝珍奶用湯匙」很蠢 被打臉:小時候不就這樣吃

    為因應海洋塑膠污染日益嚴重的問題,環保署日前預告明年7月起將限制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有民眾擔心那喝珍珠奶茶時該怎麼辦?環保署一名官員回應「可用湯匙喝」。對此,藝人楊祐寧今(11日)在臉書上批評這個方法「真的很蠢」,因為「湯匙也是一次性塑膠」,但有網友隨後留言打臉稱「小時候粉圓就是用湯匙挖的啊!」
    2018/06/11 14:58
  • 解剖擱淺領航鯨 腹塞80塑膠袋8公斤重

    泰國南部1頭雄性的「領航鯨」被人發現時奄奄一息,有關單位將牠救起,但最後這頭鯨魚仍回天乏術,搶救過程中還多次嘔吐,吐出來的全是塑膠袋。鯨魚死後獸醫解剖發現牠胃裡的塑膠袋居然多達80個,重量加起來有8公斤,再度突顯海洋塑膠汙染問題。
    2018/06/04 22:03
  • 海洋塑膠垃圾知多少? 1分鐘傾倒一輛垃圾車

    現代人類生活幾乎無法擺脫塑膠用品,但塑膠用品變成垃圾,進入海洋之後卻成為環境殺手,甚至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公視主題之夜》節目將於本週五(3月30日)晚間10點播出紀錄片《海洋的塑膠秘密》(Oceans: The Mystery of the Missing Plastic),探討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問題。映後,該節目也請到台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程一駿、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與主持人蔡詩萍對談。
    2018/03/29 22:10
  • 海洋廢棄物製鞋 關鍵技術、環結出自台灣

    台灣寶特瓶回收超過9成5,成績獨步全球,知名運動品牌與NGO合作國內海洋廢棄物製鞋、製衣,初期找了諸多廠商計畫發展遇瓶頸,2015年找上台灣紡織大企業,很快隔年3月他們就交出絲線,世界海洋日就推出了第一雙概念鞋,從鞋帶、鞋身面料及鞋墊全都是由9成5的海洋塑膠廢料,搭配可回收聚酯纖維製成,每雙約利用11個寶特瓶 。
    2018/02/15 23:50
  • 憂海洋塑膠和魚一樣多  副總統籲減塑

    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在台東出席「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除感謝環保志工的幫忙與支持,也強調源頭減塑、限塑刻不容緩,否則估計到2050年,海洋裡塑膠將和魚類一樣多。
    2017/11/11 13:41
  • 迷海龜途

    獲選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影片類首獎的「迷海龜途 A Plastic Journey」,講述海龜在環境中遇到的威脅,垃圾的終點,不會在丟掉的那刻結束,那是另一個生態破壞的開始,從海龜誤食塑膠垃圾,帶出海洋塑膠汙染的嚴重性,採訪團隊希望透過影片告訴大家,從日常生活少一個使用,都能減少海龜在回家路上遇到威脅,也能讓美麗海洋延續下去。
    2017/09/19 15:43
  • 海洋垃圾變身潮包 披頭4女兒引領新流行

    您有想過把海洋垃圾變成包包背在身上嗎?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的女兒,史黛拉麥卡尼一直很崇尚環保的設計師,她不僅拒絕使用動物皮毛,為了保護海洋,她更花大錢研究出把海洋塑膠變成包包和衣服的材料,把垃圾變成時尚。
    2017/07/05 22:54
  • 不分國界的污染 86%海洋垃圾來自亞洲

    TVBS十點不一樣,持續關注海洋垃圾問題。根據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從河流把塑膠垃圾帶入海洋的總量中,亞洲就佔了其中的八成六。大多數的海洋塑膠,來自中國大陸、印尼、緬甸等亞洲國家,就連重視河川整治的日本,都深受亞洲鄰國的海洋垃圾所害。
    2017/06/26 21:25
  • 吞入30個塑膠袋! 鯨魚重病擱淺挪威海灘

    大海中充斥著各種塑膠垃圾,常聽到有烏龜或是鳥類誤食塑膠死亡的案例,但日前在挪威則是發生鯨魚吃入30個塑膠袋導致生病,無法正常游泳,最後擱淺在海灘被迫安樂死,專家警告由於海洋塑膠數量持續上升,類似的悲劇會越來越多。
    2017/02/07 22: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