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金牛座氣象中階警官責任感死亡藍白合副手自助餐工作居家
  • 搜尋:

    流行病學 結果共111筆

  • 再增40人!初瓦、嚮辣疑中毒擴及155人 將啟動流病調查

    王品集團旗下餐廳「初瓦台北西門店」及「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食物中毒案持續,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統計,截至今(12)日共計有155人就醫:今下午也將會同疾管署、食藥署到2店進行腹瀉群聚疫情流行病學調查,同時等待工作人員手部檢體、環境檢體及水檢體結果,如研判屬於食物中毒,最高可處2億元罰鍰。
    2024/04/12 15:00
  • 廣州潮濕約1%食物檢出寶林案菌種 專家:保鮮劑也不完全抑制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29)天在節目中表示,查閱中國文獻,研究人員在當地氣候潮濕的地區抽樣上百件食物,當中檢出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的食物近1%。
    2024/03/29 12:14
  • 寶林2死!菌種100度也殺不掉 毒物專家:案例十根手指算得出來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今(29)天表示,這個毒素耐熱,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則說,一般炒河粉了不起100度,100度沒辦法破壞這種毒素的化學結構。
    2024/03/29 11:13
  • 米酵菌酸經食物鏈進台灣?何美鄉:中國多起群聚事件已「落地生根」

    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截至28日晚間5時為止已有18人受到影響,其中兩人搶救不治,另外5人還在加護病房,1人在一般病房治療,還有10人已返家休養。衛福部食藥署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產生。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表示,斷定這種菌種已經在中國落地生根,「假設是透過食物鏈進到台灣,應該要快速溯源,控制它往外擴散。」直言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傳染源。
    2024/03/29 10:25
  • 永續飲食怎吃?專家授3招輕鬆達標 激推2食材營養多負擔小

    永續是時下最熱門的議題,地球永續飲食的新觀念也受到重視,如何實踐在日常飲食呢?營養流行病學博士潘文涵最推薦每天吃毛豆和豆干,就能將地球永續飲食,輕鬆融入日常生活。
    2024/03/11 15:48
  • 陸流行病學家吳尊友胰腺癌逝享壽60歲 疫情折磨頭髮黑變一頭白

    中國大陸知名公共衛生專家、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今(27)日因胰腺癌去世,享壽60歲。有數位吳尊友的同事、生前好友向陸媒《經濟觀察網》記者證實吳尊友的死訊。吳尊友是在疫情期間患上胰腺癌,他病逝消息傳開後立刻衝上微博熱搜第1,網友也紛紛感念他在疫情期間的奉獻。
    2023/10/27 17:29
  • 避談陳吉仲去留?前院長蘇貞昌都說話了 陳建仁僅「微笑快閃」

    進口蛋爭議雪球愈滾愈大,農業部長陳吉仲(17)日傳出請辭消息,不過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認為,陳吉仲有責任釐清各界所有質疑,要他周四到行政院會,提出成效檢討報告,因此請辭並未獲准。今(18)日,陳建仁南下高雄出席「第35屆國際環境流行病學學會年會」,面對廣大媒體詢問陳吉仲問題,院長閉口不談,微笑快閃。
    2023/09/18 11:57
  • 輕忽「這物質」專家警告:影響生殖能力增加、代謝疾病、流產機率

    雙酚A被認為是干擾動物體內的內分泌調節機制,具有環境荷爾蒙特性的化學物質,其實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親代懷孕期間暴露雙酚A,會造成子代生殖系統有不良的影響。而人類流行病學研究也指出,懷孕期間或是幼童時期暴露雙酚A,會影響甲狀腺的功能,跟日後的孩童的行為,也有研究指出雙酚A與多囊性卵巢、肥胖跟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統,有可能會有關係!
    2023/06/08 23:08
  • 長期出現「這症狀」 未來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風險增

    近年來研究神經領域的學者發現評估睡眠,可以準確的預估一個人一生中,阿茲海默氏症最有可能發作的時間範圍。值得注意的是β類澱粉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發病和進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它會破壞記憶和大腦功能,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睡眠障礙和阿茲海默氏症等失智症有關,在睡眠障礙的病患,將來發生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增加六成。
    2023/03/14 23:06
  • XBB成最強病毒株 醫:打非次世代第四劑、確診過都沒用

    國內疫情升溫,昨(4)日境外移入個案更是創下史上最高,而目前各國流行的變異株皆有不同,今的亞型變異株「XBB.1.5」也開始在美國、上海流行,台大醫院急診部教授、哈佛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表示,XBB是目前免疫逃脫是最強的病毒株,即使打了非次世代第四劑,或是曾經得過Omicron BA.4 或BA.5, 血液中對XBB病毒中和抗體的效價幾乎是零。
    2023/01/05 09:48
  • 新10條等3年才出? 陸專家:提前鬆綁年增百萬人死亡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今(17)日表示,假設優化防疫新10條提前到今(2022)年初實施,今年全年中國會新增86.6萬至103.9萬人死亡。
    2022/12/17 17:25
  • 冬天來臨病毒夾擊!專家教「2招」提升保護力 有效祛濕

    不少醫師和流行病學專家都預測今年冬天,台灣可能因免疫負債要被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夾擊,平常可以怎麼做,達到養生保健並提高抗病力呢?氣功老師彥寬推薦衛氣潤肺法和飛雁祛濕法,兩招養生功法,每天勤練3和10分鐘,就能提高身體保衛能力。
    2022/10/12 13:36
  • 不是老番癲!老人逾7%患失智症 「十大警訊」要注意

    每年九月是國際失智症月,根據衛福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民國110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93萬9033人,其中失智症就有30萬842人,佔了7.64%。為響應2022年國際失智症月,國健署邀請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以及資深藝人許傑輝,與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共同倡議認識失智症,從「四不」著手,還有「十大警訊」千萬不能輕忽。
    2022/09/25 09:59
  • 大陸防猴痘傳入 海關總署要求加強口岸防疫

    世界衛生組織將猴痘列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雖然大陸目前沒有通報病例,但口岸防疫升級,要求來自猴痘疫情發生國家、接觸過病例等,在入境時得申報;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發文表示,猴痘傳入中港澳只是時間問題。除了防範猴痘,大陸本土新冠疫情也還沒停止擴散,最近一天本土新增868例感染,疫情涉及13個省市。
    2022/07/26 20:00
  • 有片/中央說不清楚的感染黑數 台灣防疫長久缺的一角-社區血清抗體監測

    為了瞭解4月份爆發大規模本土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社區是否存在隱形傳播鏈,指揮中心16日宣布,將進行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抽樣今年1月到6月的全國捐血中心存檔樣本,不過有專家學者認為,台灣啟動的實在是太晚了,以英國美國來說,之前都有長期定期進行血清抗體調查,這樣才可以了解社區黑數、民眾抗體降到什麼程度等等狀況。
    2022/06/16 22:59
  • 指揮中心啟動國內血清抗體調查 抽樣3.6萬捐血人樣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表示,為瞭解全國年齡別與地理區域之COVID-19血清陽性率變動趨勢,疾病管制署參考WHO調查指引,以及國際主要機構分析COVID-19血清流行病學方法,將進行「我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與長期趨勢分析計畫」,俾利作為調整防治政策上的參考依據。
    2022/06/16 14:19
  • 老菸槍染新冠釀重症 研究:每日6根菸死亡風險暴10倍

    吸菸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風險!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比較,有1.8倍風險住院。每日1-9支菸者,有2.1倍數的死亡風險,20支菸以上重度煙癮者,則有6.1倍的死亡風險;另外,從28萬人的基因資料後發現,增加每日6.6支吸菸量,感染風險2.5倍,住院風險5.1倍,死亡風險10倍。
    2022/06/08 11:12
  • 歐美驚傳罕見「猴痘」疫情 專家:病毒可能已在社區傳播

    目前英國、葡萄牙和美國陸續傳出猴痘疫情,加拿大魁北克也傳出有十幾件疑似猴痘案例。英國相關單位目前已經開始調查感染途徑,懷疑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流行病學家也認為這次的疫情「相當不尋常」。   綜合外媒報導,自6日至15日之間,英國總共有合計7人感染猴痘,相關單位於7日公開最初病例後,14日發現有2名與感染者無關聯的人得病。15日,又再次發信4名新增感染者,英國衛生相關當局已針對這些案例進行「緊急調查」。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指出,這次傳播的猴痘病毒是比較輕微的西非分支,致死率為1%。   英國衛生官員目前仍在調查患者感染猴痘的途徑,擔心該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而且可能是通過一種新的傳播途徑。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療顧問、流行病學家霍普金斯(Susan Hopkins)在當地時間16日發表的聲明中也指出「這次的疫情相當不尋常」。   目前英國、葡萄牙和美國陸續傳出猴痘疫情,加拿大魁北克也傳出有十幾件疑似猴痘案例。英國相關單位目前已經開始調查感染途徑,懷疑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流行病學家也認為這次的疫情「相當不尋常」。
    2022/05/19 12:00
  • 北京疫情膠著 傳播鏈未完全阻斷 「平戰結合」原則建方艙醫院

    上海疫情趨緩,但北京疫情卻呈現膠著,儘管每日確診數在40至50例之間波動,但傳播鏈未完全阻斷,甚至發現零星隱匿病例,因此,當地政府為有效控管疫情,現在各大省市都被要求建立一定數量的方艙醫院。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北京疫情管控依舊從嚴從緊,因為出現數起群聚感染,增加防控不確定性,加上傳播鏈仍未完全阻斷,故正處於膠著狀態,中國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最新研判指出,北京這波疫情要演變成規模化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必須以高頻率、廣覆蓋的核酸篩查為手段,實施精準防控措施。」
    2022/05/16 15:10
  • 快篩=確診?陳建仁推薦柯P看這本書 原來作者是他本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快篩陽等於確診,遭前副總統陳建仁批柯文哲應多讀書;陳建仁昨也再度撰文解釋為何不能讓所有族群快篩陽視同確診的原因,以及為何居檢等三類族群可適用新措施,原因在新冠肺炎盛行率,並推薦書籍「流行病學:原理與方法」,意有所指說要「好好看書」,但該書籍也被網友發現,作者竟是他自己。
    2022/05/07 11:35
  • 快篩陽=確診 陳建仁再嗆:好好看書增長見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就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前副總統陳建仁2日嗆「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讀書」,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對象若快篩陽經醫事人員確認,就認定確診。陳建仁今(6日)又表示自己前天就告訴他的秘書,在盛行率高的族群、地區或時段,就可以快篩替代確診。陳建仁還嗆,「好好看書可以增進、增長智慧和見識,也有助於防疫措施的妥善設計。」
    2022/05/06 13:28
  • 王定宇開酸柯文哲 讓陳建仁動怒「有三大不容易」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稱北市單日確診將破50萬例,並主張快篩陽性等同確診;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太過誇大,更批評「不懂流行病學,應回去好好看書」。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1)日在臉書上說,這件事有3大不容易。
    2022/05/02 17:49
  • 遭陳建仁嗆回去讀書 柯文哲:知識是一回事、作戰是一回事

    前副總統陳建仁罕見批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看書,並在臉書貼出他是台灣排名第1的醫學科學家。柯文哲今(1)日表示,書上知識是一回事,實際作戰是一回事。被問到陳建仁是否是要選舉才這麼嗆?柯文哲笑說,那個文章他看是小編幫陳建仁寫的,「FB有自己在看的我看沒幾個,我不管誰寫的我都自己改,這是我的個性」。
    2022/05/01 10:34
  • 批柯P「不懂流行病學、好好看書」 陳建仁秀排名

    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日才嗆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看書」。陳建仁今(30日)透過臉書,分享Research.com網站,列出台灣醫學科學家排名,陳建仁則位居全台第一。
    2022/04/30 17:43
  • 陳建仁批「不懂流行病學」 柯文哲:死亡曲線在確診後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單日確診破50萬例,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太誇大,直批柯文哲不懂,除此之外,柯主張快篩陽等同於陽性確診,陳建仁也回擊,不懂流行病學要「回去好好看書」。對此,柯文哲今(30日)受訪表示,「呵呵呵,像是心肌梗塞可能一下就死掉,COVID-19病程很長,有可能拖三週才會被送加護病房,現在分母變化很快,分子變大速度慢,所以看起來死亡率偏低」。
    2022/04/30 11:1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