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三天連休杜秉澄餐廳倒閉423地震小五女童墜iOS天氣地震餘震抽佣
  • 搜尋:

    沙漠化 結果共37筆

  • 沙漠打造永續城 阿聯綠化成果亮眼搶減碳商機

    去年杜拜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很多人都驚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綠化成績。在沙漠中也能看到草木扶疏,是花了將近半世紀才完成的綠化工作。喊出要種植百萬棵樹,利用人工造雨還有節水設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大搶減碳綠色商機。
    2024/02/28 12:47
  • 「風吹草低見牛羊」不再 蒙古放牧者氣候悲歌

    受氣候變遷影響,蒙古戈壁的沙漠化越來越嚴重,當地的放牧者都說近年要找到優良的牧場越來越困難,乾旱增加和過度放牧都導致草原面積縮減,這也可能被迫讓傳承數千年的游牧文化,走入歷史。
    2023/01/23 19:50
  • 賭城沙漠化!氣候變遷危機在即 COP27吵個不停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各國元首齊聚埃及,卻對哪一國該負責補償窮國氣候變遷的災損,吵得不可開交。法國總統馬克洪,直接點名美國和大陸努力不夠;英國首相蘇納克,則是和美國達成能源協議。歐美國家的行徑,恐怕會讓這場會議,再度淪為形式。
    2022/11/08 15:05
  • 新北極熊種格陵蘭現蹤!個頭小.狩獵季更短

    全球氣候災害頻傳,包含西班牙和英國都正受到極端熱浪威脅,西班牙南部村莊則因長期缺水面臨人口出走的雙重危機;而進入冬季的秘魯,低溫已經下探到零下21度,科學家警告減碳行動刻不容緩。不過不只人類,隨著暖化加劇,北極熊的生存岌岌可危,科學家們在偏遠的格陵蘭東南部發現了一種基因上獨特的北極熊族群,體型比較小,狩獵季節也比較短。
    2022/06/17 19:59
  • 7成國土沙漠化.游牧斷炊 蒙古國轉型重生

    氣候災民蒙古共和國,由於過度放牧、礦業濫墾,蒙古共和國近年來愧為全球最大沙塵暴輸出國,超過76%的國土也沙漠化,難以維持過去「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遊牧生活型態。但夾在中俄兩大國之間的蒙古,努力找出自身優勢,利用太陽能、傳統農牧產品,也引進歐洲技術,打造集約農牧業、藥材產業與高科技金屬粉末工廠,從劣勢中翻身。
    2022/06/14 19:57
  • 伊拉克面臨2個月來第10場沙塵暴 巴格達機場關閉

    令人窒息的漫天沙塵今天覆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機場因此暫時關閉。伊拉克近來頻頻出現有害人體的沙塵暴,政府警告氣候變遷已構成「生存威脅」。
    2022/06/14 10:30
  • 象牙海岸計畫投入15億美金 致力林地復育與增產糧食

    西非各國近年深受土地沙漠化影響,造成鄉村人口大量出走潮。《世界糧食計畫署》估計,沙漠化的速度正以每年5公里的速度蔓延;呼籲各國植樹造林以避免過量水土流失。而西非國家象牙海岸總統瓦塔拉(Alassanne Ouattara ),在COP15(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二階段會議上表示,應對日漸加劇的沙漠化危機,政府計畫投入15億美金進行林地復育並增產糧食。
    2022/05/10 13:41
  • 沙塵暴襲捲北京 城陸治沙新利器:藍藻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積較大的國家之一,為了治理被沙漠侵蝕的土地,不讓沙塵暴年年襲捲首都北京,大陸科研人員花了近70年研究治沙方法,近幾年科學家無意間發現到,藍藻能適應又旱又寒的沙漠,還能提供沙生植物生長環境,於是大量培養,成了治沙新利器。TVBS陳相如、林隆士跟隨大陸科研人員到沙漠腹地一探究竟。
    2022/02/05 21:47
  • 廢物再生!15歲少女「垃圾時裝秀」帶頭減塑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的氣候行動鼓舞各地的青年,包括這位奈及利亞的少女,今年才15歲就已經投身環境保護四年有餘;除了參與當地組織一同清理垃圾外,還籌辦「垃圾時裝秀」,將撿拾來的塑膠垃圾與創意結合,搖身一變成為設計感十足的時裝,並透過走秀的方式提升民眾的環境意識。至於塞內加爾則是以建造「圓環花園」的方式來保護環境,這樣的種植方式能夠減少灌溉和施肥,旨在確保食物供應、延緩沙漠化和促進林地復育。
    2021/12/28 19:49
  • 植樹造林抗暖化 七旬奶奶種逾百萬棵樹

    種樹可以說是對抗氣候變遷最簡單有效的方式。一位年過七十的老奶奶,十幾年下來,在墨西哥蒙特雷附近帶頭種植了超過一百萬棵樹;從小小樹苗開始培育,她的森林每年可以生長超過七萬顆樹。而位於西班牙,當地專家則是透過無人機來播種,目標是透過增加植被,來抵禦未來氣候災情。2016年科學期刊的研究曾估計氣候持續升溫的話,西班牙南部將會完全沙漠化。
    2021/10/21 19:53
  • 凱瑞二訪談合作 台海等關鍵利益美中難放手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在今年4月首訪上海後,時隔僅4個月再度訪問中國。中國外長雖表明願與美方合作,但也罕見地以「綠洲」比喻中美在氣候上的合作,強調綠洲周圍如果都是荒漠,那綠洲也會因沙漠化而被拋棄,暗示雙方能合作的地方已不多了。此同時,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也公開指稱,美方對中國的戰略有「誤判」,喊話美國要重回合作道路,更要求美方不要觸碰台海等中方紅線。然而美國最新民調顯示,39年來首次有超過半數美國人認同,當中國入侵台灣時,美國應要出兵協防。在兩國激烈競爭的當下,夾在中間的台灣要如何找到最適位置,考驗執政者智慧。
    2021/09/02 20:00
  • 撒哈拉沙漠.神秘綠色同心圓 沙沫化Out!

    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一代,是全球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原先沙漠邊緣半乾旱的地帶,也因為乾旱、過度放牧,造成土壤鹽鹼化和沙漠化,對環境和民生都是大不利。非洲於是在2007年開始發起「綠色長城」的計畫,希望從非洲的東岸一路到西岸,長達8000公里的距離,透過植樹,減緩沙漠化,讓非洲綠起來。西非的塞內加爾有一位工程師,設計了一種圓弧形的種植模型,分層種植蔬菜、水果和樹木,執行7個月,已經有超過20個成功的案例,讓塞內加爾境內的綠色長城計畫,有了更多進展。
    2021/08/12 19:56
  • 阻沙漠化 非洲「綠色長城」創千萬工作 拚2030完成

    全球極端氣候快速惡化,台灣也大鬧水荒,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區情況就更加嚴重,沙漠化現象不斷向非洲大陸南部蔓延。2007年非洲國家發起了「綠色長城」計畫,要完長橫跨非洲11國,長8千公里的植被帶,以遏止沙漠化蔓延。只是過去10年來,經費短缺導致進度落後,「綠色長城」工程只完成不到20%;不過今年1月,法國和世界銀行已經宣布,要投資「綠色長城」140億美金,力拚在2030年完成目標。
    2021/04/02 20:00
  • 三大沙漠包圍 寧夏築綠色長城治沙

    因為乾旱少雨、大風吹襲,土地退化造成沙漠化,集中在大陸的西北部,例如「寧夏」就三面環沙常年受到風沙威脅,所以當地人也「植綠治沙」,發展出沙漠生態種植,「靈武長棗」就是特色農產品,還發展出罐頭、果乾等點沙成金。
    2018/10/13 21:01
  • 鼠兔「神奇寶貝」原型 青藏高原動植物王國

    大陸雖然是「冰川大國」,卻也是世界上水資源最缺乏的國家之一,因為沙漠化太過嚴重,一年增加三個香港面積。要解決沙漠化問題,得先找到問題根源,西藏政府多年來撲殺一種叫「高原鼠兔」的動物,認為牠們是破壞草場的殺手,如今外國科學家證實鼠兔非但沒有破壞還讓土壤雨水滲透率提高!西藏政府停止撲殺鼠兔,同時採取科技種樹,試圖讓脆弱的高原生態沙漠變綠洲!
    2018/09/22 22:00
  • 栓皮櫟樹用途多 老樹皮製成軟木塞

    葡萄牙是全世界最大的軟木塞生產國,取自於栓皮櫟樹樹皮,而且剝樹皮的技術已經傳承好幾代,同時栓皮櫟也是防止沙漠化的重要樹種之一。
    2018/09/08 16:10
  • 科威特中東沙塵暴之最! 5人有1罹氣喘

    中東和北非地區是沙塵暴發生最頻繁的地區,其中又以科威特最為嚴重,也因此科威特人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氣喘。全球有一半的沙塵都是來自撒哈拉沙漠,其餘就是各地沙漠化所造成,大興水庫導致湖泊乾枯,是北美地區沙塵形成的主要原因,中東地區則是因為把水都拿去灌溉,導致土地乾涸狀況愈來愈嚴重,目前科學家已經能用衛星圖加上超級電腦的運算,提供未來3天的沙塵預報;科威特的科學家則是在沙漠中大量種植一種根系強大的植物,對抗沙漠化。
    2018/04/13 21:53
  • 喀什米爾羊毛搶手壞生態 犛牛毛取代搶市

    蒙古是喀什米爾羊毛的產地,為了滿足全球的訂單需求,當地牧民大量養殖綿羊,讓草原不堪負荷,因此蒙古有90%的土地都面臨了沙漠化的危機。來自倫敦的一位華裔創業家到蒙古旅行的過程中,發現當地每戶人家都養的犛牛,體型大、數量少,對於環境的破壞力相對也較小,而且牠們的毛細緻又保暖。這位創業家於是成立了犛牛毛服裝店,專門推廣犛牛毛的價值,結果獲得倫敦訂製西服店的愛用,犛牛毛原本因為名字不好聽而不受青睞,現在反倒成了西服店的精品。一件普通的純犛牛毛衣就要價台幣3萬2千元,原本困苦的蒙古牧民生活也大大改善。
    2018/03/13 22:17
  • 鬱金香國種番茄有一套 幾乎不用水

    聯合國氣候大會目前在德國波昂舉行中,正當各國代表聚焦氣候變遷的同時,各國也有科學家致力於用科技和科學解決農耕上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預估,目前全球76億的人口到了2100年將激增到112億,加上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很多土地都正在沙漠化,屆時不論是資源食物還是生存空間危機都將深化,荷蘭有研究人員認為,沙漠植物是解決地球糧荒的一把鑰匙,他們現在成功在溫室種出,不需要大量水灌溉的抗旱番茄,他們有信心再過兩年的研究,人類在沙漠裡也能種出食物。
    2017/11/10 20:20
  • 蒙古7成草原沙漠化 60萬遊牧族被迫搬遷

    全球各地都陸續感受到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蒙古也是當中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因為酷寒、乾旱影響,蒙古至少7成土地正在沙漠化,直接影響當地遊牧民族,牛羊因為沒草可吃而陸續死亡,遊牧民族生活經濟大受衝擊,超過60萬遊牧民族被迫搬遷到大城市生活。
    2017/01/18 21:38
  • 蒙古7成草原沙漠化 60萬遊牧族被迫搬遷

    全球各地都陸續感受到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蒙古也是當中受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因為酷寒、乾旱影響,蒙古至少7成土地正在沙漠化,直接影響當地遊牧民族,牛羊因為沒草可吃陸續死亡,遊牧民族生活經濟大受衝擊,超過60萬遊牧民族,被迫搬遷到大城市生活。
    2017/01/16 22:19
  • FOCUS/孩子從沒見過樹 北極圈沙漠吞噬小漁村

    俄羅斯北極圈帶的一個叫「紹伊納」的小漁村,原本是個漁產豐饒非常繁榮的漁村,然而因為漁民用拖網過度捕撈,導致海洋生態破壞殆盡,大自然反撲的方式,就是讓整個漁村沙漠化,過去半世紀以來風沙把小村的房屋全部掩埋了起來,居民睡覺不敢關門,因為可能一覺醒來,沙堆會把大門給堵住,原本2000多人的漁村,現在只剩下370多人,大部分的村民都靠救濟金度日,居民長期在不平的沙丘上行走,身體也出現了不少的病痛,這個地球上最北端的沙漠區,再度證明了氣候變遷和人類過度消耗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2016/11/18 19:43
  • 直擊西非缺水危機 「全球最窮國家」沙漠化

    聯合國警告如果各國再不採取措施,世界將陷入水資源危機,2025年世界有2/3的人口將陷入缺水窘境,到了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而首當其衝的就是目前乾旱的國家,TVBS記者錢怡君和廖廣賓,就要帶我們到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去看看那邊的沙漠化和缺水的情況有多麼嚴重。
    2016/04/25 22:33
  • FOCUS/非洲築綠色長城 不讓沙漠化蔓延

    聯合國預言到了2025年非洲有2/3的土地將會被撒哈拉沙漠覆蓋,為了避免這樣的浩劫發生,非洲聯盟在2007年就推出了綠色長城計畫,要種植出一條長7800公里、寬15公里的樹牆,一路從西非的塞內加爾延伸到東非的吉布第,中間穿越了11個非洲國家,目前執行進度最快的國家就是塞內加爾,已經種了150公里長的樹牆,這些樹木也大大改善了當地的生活,12月初在巴黎舉行的氣候高峰會,各國領袖也承諾將在未來5年,將提供40億美金來資助非洲的綠色長城的計畫。
    2015/12/29 20:38
  • 過度開發 全球1/3陷沙漠化危機

    您知道嗎?全球有1/3的土地正面臨沙漠化的威脅,而大陸的甘肅省,又是全球沙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接近1/3的土地已經嚴重沙漠化,是全球四大沙塵暴發源地之一,儘管沙漠是自然作用產生的,然而土地急劇退化以至沙漠化,卻是人為因素造成的,過度放牧、開墾、砍伐樹木、過度抽取地下水和全球暖化等都是原因,來看CNEX華人紀錄片影展,紀錄了甘肅這一個小村莊是如何被沙漠化的。
    2013/09/26 21:4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