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日圓貶值兒子宜蘭地震3歲童蟑螂滅蟲劑具俊曄侍寢台灣邱昊奇
  • 搜尋:

    民主化 結果共141筆

  • 觀點/《台灣關係法》45週年 對台灣民主轉型的貢獻

    本月10日是美國《台灣關係法》實施45年,許多人關注此法對保障台海安全的作用,這當然是事實。因為有了這個法,才使美國不受美中建交三條件,即與中華民國「斷交、撤軍、廢約」後的限制,有了售台防衛性武器的法律依據。
    2024/04/09 15:13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衝撞政治強權! 施明德爭民主入獄近26年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15日凌晨逝世,回顧其一生,可說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且畢生衝撞政治強權,50歲前,更有近26年在牢獄中渡過,而他也被喻為是台灣的曼德拉!
    2024/01/15 13:31
  • 波蘭大選在即 專家:1989民主化以來最重要選舉

    波蘭將在週日(15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朝野陣營旗鼓相當。專家分析,法律正義黨執政多年後,波蘭有變成獨裁國家的危險,這場選舉因此堪稱民主化以來最重要選舉。
    2023/10/14 10:05
  • Lin bay好油遭爆藍營自導自演 賴清德:勿為贏不擇手段

    臉書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遭恐嚇一事昨傳出竟然是自導自演,配合演出的國民黨工許哲賓遭收押禁見,而林裕紘寫下800字聲明道歉,強調恐嚇內容有些是真的,同時宣布退出民進黨。對此,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3日)受訪表示,每個人都要珍惜民主,應把每次選舉當成民主嘉年華,千萬不要為了贏選舉不擇手段,如果最後證實是自導自演,這也是台灣民主化後,第一次有在野黨抹黑政府,希望檢調嚴格查明,將真相公諸社會,國民黨也應該負責任地對外說明。
    2023/10/03 10:44
  • 談李登輝圖書館 李安妮:體現民主擬落腳台大農學院

    今年是前總統李登輝百歲冥誕,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今天說,正積極籌建李登輝紀念圖書館,過程要符合民主化原則,累積全民共識,興建費用、構想也要由下而上,實踐民主化工作方式。
    2023/07/16 14:05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作者米蘭‧昆德拉逝世 享耆壽94歲

    根據外媒報導,世界知名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昨(11)日在法國巴黎病逝,享耆壽94歲。米蘭‧昆德拉生前曾寫出《笑忘書》、《不朽》等經典文學名著,其中講述「布拉格之春」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不僅讓他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熱門,還被改編翻拍為電影。據悉,米蘭‧昆德拉在1968年因參與重要民主化改革運動「布拉格之春」,公開批評蘇聯入侵捷克後被列入黑名單,從此流亡法國,並於1981年歸化法國公民,直到2019年11月才重新獲得捷克當局給予捷克公民身分。
    2023/07/12 17:52
  • 敏感時刻 六四前夕抖音下令禁發「坦克、蠟燭、成龍」

    今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34週年,眾多網友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社群平台上發起紀念活動,美國眾議院也有多名議員提案悼念六四受害者。中國抖音有用戶爆料,抖音官方在六四前夕發出通知要求各大網紅、品牌方在6月3日至5日間,禁止發布或推廣任何含有敏感元素的評論或圖文,例如「點蠟燭」、「意義不明的數字」、「坦克」等,連成龍、曾志偉等港星也不能提及,直到6日才會解禁。
    2023/06/03 16:58
  • 真相仍未大白!南韓血淚民主運動 光州事件43周年

    為了推翻獨裁軍政府,南韓光州學生和居民在1980年5月發起抗爭,沒想到卻受到當時掌握軍權的中將全斗煥武力鎮壓,造成上百平民死亡、數千人受傷,失蹤、下獄者不計其數,受害規模至今無法統計。全斗煥2021年病逝在家中,生前從未對光州事件有過反省和道歉。今年是518光州民主化運動43周年,光州民主墓園舉行盛大紀念儀式,總統尹錫悅強調會繼承「五月民主精神」;只是轉型正義路迢迢,真相調查過程多年來波折不斷,受害者家屬們至今含恨。
    2023/05/19 19:55
  • 台灣保住南美唯一邦交國!巴拉圭親台執政黨大勝

    南美洲國家巴拉圭,30日舉行總統大選,巴拉圭是台灣僅存的13個邦交國中,唯一的南美國家,是否該為巨大市場「棄台投中」,成為這次總統大選議題之一,也吸引國際高度關注。選前預估執政黨與反對黨主要候選人,選情呈五五波,甚至預期反對黨有機會扳倒執政黨,但最終巴拉圭執政黨,這個在南美執政最久的政黨,在中央和地方選舉都大獲全勝,44歲的總統候選人潘尼亞,也將成為巴拉圭民主化後最年輕的總統。
    2023/05/01 19:58
  • 緬甸採訪遭射殺 日本記者長井健司「死前拍攝畫面」曝光

    日本知名記者長井健司,2007年前往緬甸,採訪反對軍政府、要求民主化的「番紅花革命」時,遭到槍擊身亡。他當時持有的攝影機,在時隔15年後,終於回到家屬的手中。
    2023/04/27 15:31
  • 秦剛見阿富汗外長 抨擊美干預他國家制度

    中國大陸外長秦剛在阿富汗鄰國外長會議時,會見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雙方表示願與對方一起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
    2023/04/14 20:07
  • 圖輯/光州屠夫全斗煥之孫下跪道歉 痛批親爺:屠殺禍首

    南韓已故前總統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音譯)從美國返回南韓,他今(31日)與光州事件的遺族見面,稱祖父全斗煥為「屠殺罪魁禍首」,並向受害者家屬下跪道歉。全斗煥已於2021年底病逝,27歲的孫子全宇元表示,全斗煥是「犯下重罪的罪人」、讓民主開倒車。全宇元更提到,自己的家人不懂反省,每次提到光州事件都是轉移話題或保持沉默,「我至今都是在披著羊皮的狼群中長大。」對此,有受害者家屬接受了他的道歉,並與他擁抱致意、感謝他鼓起勇氣面對。
    2023/03/31 16:48
  • 全斗煥孫稱爺爺是「屠殺禍首」 向光州遺族下跪致歉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的孫子全宇元今天與518光州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的遺族、受害者家屬見面,稱爺爺為「屠殺禍首」,並代替爺爺下跪道歉,也說願意參與真相調查相關活動。
    2023/03/31 13:52
  • 辜寬敏辭世 薛瑞福:感念他打造正常美台關係熱忱

    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表示,辜寬敏是台灣民主化精神與毅力象徵,感念他的仁慈、友誼與指引,以及他打造正常、穩定及有建設性美台關係的熱忱。
    2023/02/28 09:30
  • 獨派大老辜寬敏辭世 陳建仁悼:精神與風骨常存人心

    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7)日上午8時55分辭世,享耆壽97歲。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聽聞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逝世,除向辜老先生的家人表達哀悼之意,更要向辜老先生長期以來為捍衛台灣主權、推動台灣本土化、民主化的貢獻,表達敬意,而他的精神與風骨,也必能常存人心。
    2023/02/27 10:25
  • 晶片競爭生存戰開打 台灣要找出新機遇

    美中晶片角力戰持續進行中,美國將於今年10月針對中國大陸祭出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對此,大陸在去年12月15日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機制,而台灣也在1月3日以第三國身分申請加入此案,目的是進一步了解雙方對於案情的立場及說明,不代表支持或反對當事國任何一方。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說明,「台灣跟隨大陸對WTO提出的抗議之後加入諮商,代表台灣的立場開始出現,儘管行政院經貿辦特別強調,沒有立場表明,主要是希望能夠確保民主化供應鏈穩定,但在大陸全面解封之後,全世界都在看供應鏈會如何變化,過去三年,當大陸對全世界關上大門的時候,很多供應鏈最多也只能往東協或印度移轉,所以去亞洲化在全球供應鏈裡還是很難做到的。」
    2023/01/09 15:43
  • 游錫堃接見德國國會團 盼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接見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時表示,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2023/01/09 13:34
  • 發表會批對手抹黑謾罵 吳怡農問選民:對選舉文化滿意嗎

    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補選8日將進行投票,今(4)日進行公辦政見發表會。吳怡農在發表會中表示,非常可惜的,短期選舉操作、聳動刺激的口水戰,全面取代了甚至掩蓋了理性的政見討論,而選舉文化若充滿抹黑造謠,那贏得選舉的必然是那些人,那將很難看到國家的未來,他也問大家,「必須問問自己,經歷過去三四十年民主化,對台灣今天選舉文化、對選舉素質感到滿意嗎?」
    2023/01/04 16:25
  • 游錫堃用詩說台灣民主發展 過程坎坷期許珍惜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演講,利用詩作分享台灣民主發展史,並分享自創作品「回首台灣民主路」,他說,台灣民主化過程非常坎坷,大家應珍惜現在擁有的民主。
    2022/12/14 21:10
  • 交流漸升溫!美國眾議員團、法國會團訪台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但來訪的外賓卻不斷,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昨(7)日與8名聯邦眾議員一起抵台,將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稍早也晉見了總統蔡英文,而同一時間,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也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外賓訪台越來越頻繁,傳遞出民主國家對台灣的支持無庸置疑,而台灣在推動民主化也做得很好,不過可以從『象徵性意義』和『實質性意義』兩個層次分析,第一個、『象徵性意義』,支持台灣民主,第二個、『實質性意義』,針對國防安全問題近一步討論,希望了解台灣面對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已經做了什麼準備。從過去幾次的外賓訪台,討論的話題或訪查內容都圍繞著台灣的『軍事準備』,除了了解台灣目前做的準備,在回到國會在審議售台軍事武器、國防預算時,更能知道要如何行動,才算真正的協助台灣,達到台灣能夠自我防衛的功能或效能提升。」
    2022/09/08 16:49
  • 前蘇聯領導者戈巴契夫改革形象 對台影響大

    蘇聯末任領導者戈巴契夫8月30日病逝,享耆壽91歲,對國際社會有莫大影響力的戈巴契夫在28年前曾訪問台灣,與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等首長會談,並在立法院演說,預言大陸會對區域的影響力提升,引發全球矚目。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28年前戈巴契夫訪問台灣時,台灣剛進入民主化時代,甚至還沒有真正的完全民主化,而戈巴契夫代表的是,雖然是一黨專制的蘇聯但願意進行改革,所以台灣從戈巴契夫的『改革形象』、『改革契機』中學到了不少。」
    2022/09/01 15:03
  • 時代的完結!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逝世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30日病逝,享耆壽91歲,各國領袖紛紛向他致敬並表達哀悼之意,身為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在位期間推動民主化改革,導致蘇聯解體,還和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推倒柏林圍牆,終結近半世紀的冷戰,被視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戈巴契夫是『冷戰時期』非常重要的人物,一生都在致力降低冷戰衝突的可能性,生前得過諾貝爾和平獎,而對於他的逝世可說是一個『時代的完結』,不過他在俄羅斯境內的聲望恐怕沒有在國際間高,畢竟他上任後的6年時間主打『改革』跟『開放』,甚至強調共產黨必須要改革,對當時的蘇聯和共產黨是極大震撼。」
    2022/08/31 15:52
  • 冷戰與蘇聯的終結者! 戈巴契夫病逝享耆壽91歲

    前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巴契夫」病逝於莫斯科,享耆壽91歲。他領導舊蘇聯7年期間,推動民主化改革,導致蘇聯解體;也跟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推倒柏林圍牆,終結近個半世紀的冷戰對峙,被視為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不過俄羅斯國內對他評價兩極,他跟俄羅斯總統普欽關係很冷淡,兩人時常互相批評。
    2022/08/31 13:03
  • 李問挑戰連江縣長 綠委:全力完成離島政黨輪替

    民進黨選對會8號傍晚拍板徵召馬祖黨部主委李問參選連江縣長,多名立委洪申翰、黃世杰、趙天麟、周春米、范雲、湯蕙禎等人也在臉書表達全力相挺。李問表示,「這是民進黨創黨36年以來,第一次在金馬地區提名縣長候選人,對地方和我個人意義重大。」馬祖四鄉五島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就連9席縣議員也只有1名無黨籍,其他都為國民黨籍。洪申翰強調,政黨輪替被視為民主化的指標之一,這次李問帶領其他縣議員、鄉民代表、村長參選,這樣的決心和毅力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民進黨選對會8號傍晚拍板徵召馬祖黨部主委李問參選連江縣長,多名立委洪申翰、黃世杰、趙天麟、周春米、范雲、湯蕙禎等人也在臉書表達全力相挺。李問表示,「這是民進黨創黨36年以來,第一次在金馬地區提名縣長候選人,對地方和我個人意義重大。」馬祖四鄉五島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就連9席縣議員也只有1名無黨籍,其他都為國民黨籍。洪申翰強調,政黨輪替被視為民主化的指標之一,這次李問帶領其他縣議員、鄉民代表、村長參選,這樣的決心和毅力需要被更多人看見。
    2022/08/09 09:4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