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本土文化 結果共30筆

  • 蔡榮祐「故土容顏」陶作職人展 中央書局登場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蔡榮祐與家族成員聯手展出的「故土容顏」陶作職人展,即日起到10月2日在台中市中央書局展出,透過陶藝提醒大眾回歸自己的生命質地,煥發自然光輝。
    2023/09/08 17:30
  • 《做工的人 電影版》送造型檳榔軟糖引民團關切 片商回應了

    國片《做工的人電影版》連假前夕上映,票房兩天就破千萬,只是片中為了呈現本土文化,出現不少嚼食檳榔的畫面,更與餐廳聯名合作推出「檳榔造型軟糖」,引發民間團體關切,認為應該要比照菸害防治法,加註警語,增加民眾對檳榔危害的認知!
    2023/04/06 13:28
  • Jeep推2008雙生車搶跨界市場 法系小獅變身美式吉普

    不曉得各位是否還記得今年年初時的車壇大事,那就是法國汽車集團PSA與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達成協議完成合併、催生出全球第四大汽車集團Stellantis,旗下一共有18個汽車品牌,聲勢浩大不說,讓離開美國市場已久的PSA重回美利堅懷抱又更進一步,但在此之前,集團成員之一的Jeep,將會以Peugeot 2008為藍本、推出屬於美國本土文化的小型跨界休旅車!
    2021/06/08 10:54
  • 靈堂悼嚴詠能 蔡英文:感謝對台灣本土文化貢獻

    打狗亂歌團團長、主唱嚴詠能昨晚在屏東萬丹鄉演唱時倒下,經送醫不治。總統蔡英文今天近中午來到屏東殯儀館祭悼嚴詠能並慰問家屬,感謝嚴詠能對台灣音樂及本土文化的貢獻。
    2020/09/06 15:52
  • 一把琴、一曲調…月琴師的匠人魂 譜出亡者生死故事

    「文化就在生活之中,就連你覺得平常的吃飯煮飯、點火燒香,都是自家屋沿伸出的生活文化。」年近30歲的林宗範師傅,說起對於文化的想法,恬淡而嚴肅,淡泊中看見成熟洗鍊。說起自己堅持以「台灣的樹、台灣老牛車及老屋的舊木料,做咱台灣的樂器,來彈寶島的曲、唱寶島的調。」又因理念而激動憤慨,但撥弄起月琴,原先堅毅的臉部線條溫和起來,隨牽亡歌的曲調自指間流瀉而出,林宗範師傅溫柔哼唱起那一首首伴隨逝者走過人生的生死故事。
    2019/06/01 09:39
  • 印尼台灣形象展 霹靂布袋戲領銜開幕

    印尼台灣形象展今天在雅加達會議中心登場,由台灣原創霹靂布袋戲擔綱開幕表演,展現台灣本土文化創新能量。
    2018/03/29 13:17
  • 結合本土文化創作詞曲 「囝仔」PK搶出「輯」

    團體玖壹壹掀起一波本土嘻哈熱潮,而現在這股熱潮持續延燒,他們的師弟也要推出嘻哈風格的專輯「囝仔」,只不過這次由兩個團一起來合作推出,唱片公司藉此試試水溫,如果想要發第二張,就得靠PK來決定,而且不只比人氣和粉絲數量,還要比體重和顏值,就連創作數量也是審核項目。
    2017/08/09 17:45
  • 林依晨不演戲,竟然跑去做這個…

    「零負評女神」林依晨婚後不再拘限自己,也開始多元發展,跨界當短片《迷途台北》(Trippin’ in Taipei)製片,並獲選為2016遊牧影展閉幕片。太陽花學運與雨傘運動紀錄片,及多部台灣本土文化的短片作品也在競賽單元發酵,為台灣的另類多元電影開疆闢土。
    2016/04/11 23:40
  • 從陌生到了解─台日異文化交流

    早期,台日雙方曾因船難漂流,意外相遇,如1803年北海道商船漂流來台遇見原住民;1874年琉球人漂流來台遭原住民殺害,爆發「牡丹社事件」,日本稱「征台之役」。1895年起,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本土文化與強勢的日本殖民者文化相互接觸,強烈衝擊下,產生排擠、競合、交流等現象。
    2016/02/04 18:57
  • 宋楚瑜=方言殺手? 橘營推「懶人包」反擊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近來在電視辯論會上表現搶眼,聲勢也跟著攀升還受到不少年輕人青睞,網路上卻出現「宋楚瑜懶人包」告訴年輕人,宋楚瑜當新聞局長時,參與禁台語與本土文化,還說他省長任內債台高築,不過親民黨也製作官方版懶人包一一反擊,澄清壓抑本土文化不是宋楚瑜的罪過。
    2016/01/06 11:21
  • 抽絲剝繭吊胃口! 3國片巧推「懸疑推理」

    國片題材推陳出新,最近更不約而同都挑戰起推理題材,連資深影評都說,這幾乎已經是睽違10年才又再看到的類型,包括徐若瑄、賈靜雯主演的寒蟬效應,楊謹華、劉以豪領軍的活路更直接是偵探片,國片不再侷限於本土文化,也開始嘗試改編懸疑推理小說,有了更多元面貌。
    2014/10/17 18:17
  • 〈獨家〉外國人夜市擺攤 把「叫賣」當興趣

    「夜市」是台灣獨有的文化,很多外國人來台灣觀光都覺得很稀奇,不過這樣的本土文化,卻也有越來越多來台定居的外國人加入,不管是賣中東沙威瑪、還是印度拉茶甩餅,看來總是比較能吸引顧客目光,但來台18年的Jacky就說,外國人在台灣賺錢,除了要克服語言不同的障礙,還得考慮客人能不能接受口味,辛苦程度不足為外人道,透過鏡頭看看這些外國人平時擺攤的生活,又是如何融入台灣文化,展開他們的「夜市人生」!
    2013/12/20 19:28
  • 【當掌聲響起】心若歡喜菜就好吃! 古早心人情味

    電影「總舖師」盡現台灣傳統料理,將台灣特有的辦桌現象根本土文化拍得熱鬧滾滾,也讓許多人對傳統的辦桌重拾興趣,好奇電影中各種古早味料理的做法,這在電影上映之初就曾引發熱烈討論,但其實除了搞笑以及大走本土路線之外,電影真正想傳達的,是更深一層的意涵,那就是透過總舖師這個行業,讓大家看到台灣傳統濃濃的人情味,並且感嘆,美好傳統是否已經走味了?
    2013/10/12 16:55
  • 「數大就是美」 牛肉麵免費加湯加麵業者?

    桃園中壢的人文色彩豐富,早期有不少外省老兵聚集在這裡,也因此和本土文化產生衝擊,第一反應的就是美食激盪,牛肉麵堅持單一紅燒口味,現在還能免費加湯加麵,老闆說吃的東西就是要「大」才會好吃,另一家花生糖的老闆,堅守80年的傳統手藝,做出的花生糖一點都不黏牙,帶您一起品嚐。
    2012/05/28 17:22
  • 「數大就是美」 牛肉麵免費加湯加麵

    桃園中壢的人文色彩豐富,早期有不少外省老兵聚集在這裡,也因此和本土文化產生衝擊,第一反應的就是美食激盪,牛肉麵堅持單一紅燒口味,現在還能免費加湯加麵,老闆說吃的東西就是要「大」才會好吃,另一家花生糖的老闆,堅守80年的傳統手藝,做出的花生糖一點都不黏牙,帶您一起品嚐。
    2012/05/24 23:45
  • 【當掌聲響起】永恆巨星、彩虹不滅 懷念鳳飛飛!

    【當掌聲響起】開播以來,報導過許許多多精采的藝人,不過今天要報導的這位可能是表現最傑出,但卻也讓我們心中充滿懷念與不捨的一位,她就是一代歌后-鳳飛飛。對於表演與藝能,鳳飛飛努力追求完美,百分之百敬業;對於私生活,她謹慎自持,潔身自愛;對於家人、朋友、粉絲乃至廣大觀眾,她溫暖關懷,也因此她去世的消息傳來,廣大國人對她的思念與感懷一波一波,大家此時已經不只是稱她「帽子歌后」,而是肯定她足以成為台灣的「藝界國寶」,一個藝人如何在社會形成正面影響力,鼓舞老中青三代?她的作品與表演如何像是「彩虹」,讓台灣本土文化與台灣演藝界更加多姿多采?跟全國觀眾一樣懷念鳳飛飛,節目一開始,先從鳳飛飛的經典國語歌曲一起來追憶永遠的國民歌后。
    2012/02/18 16:29
  • 日商進駐台北圓環 老攤家:味道變了

    去年4月底歇業的台北建成圓環,多次轉型失敗,原本裡面的老攤家,一一撤出,移到附近的重慶北路和寧夏路上,人潮也因此嚴重流失,附近居民過去就曾經建議,搭建天橋或地下道,讓寧夏夜市和圓環連結,找回人氣,沒被採納;承包商為了尋求解套,這次找來日本餐廳進駐,卻引發喪失本土文化反彈,加上市府當初為了活化圓環,提供便宜租金,如今突然多了一個日本廠商共享,議員也質疑有圖利嫌疑。
    2012/02/04 18:16
  • 收強勢風格 龍應台:接文建會像當兵

    內閣改組名單中,格外引人矚目的,就是擔任過台北市首位文化局長的龍應台,接掌文建會,當年強勢的作風,爭議也不少,但依舊不減馬總統對她的欣賞;只是曾經推動漢字文化節,又出版描寫國共史的大江大海1949,給外界有大中國思想的印象,接手後,資源分配上是否壓縮本土文化空間,引發討論。不過相對於前幾任主委,這次改由文化界出身的龍應台來主掌全國文化大計,藝文界普遍表示肯定。
    2012/02/01 12:00
  • 〈獨家〉「雞排英雄」噱頭 八家將、陣頭戰大銀幕

    最近國片夯到不行,但接下來又有2部電影不約而同都用今年賣座賀歲片雞排英雄當噱頭,巧的是這2部也都是以「宮廟陣頭」做背景,一部是藍正龍自己監製主演,另一部是轉戰大銀幕,周遊導演兒子馮凱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他們都希望加入新元素的台灣本土文化,也能受青睞,再創票房佳績。
    2011/10/07 19:33
  • 【精采100】國片艋舺熱 剝皮寮老街區翻身HOT

    「艋舺」這部電影,不但炒熱國片,也讓萬華的老街剝皮寮,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位在龍山寺旁的這條剝皮寮歷史街區,完整保存了從清朝開始的街型,騎樓、屋瓦,也都充滿濃濃古早味,而緊鄰老松國小南側的街區,也用作保存本土文化教育,讓歷史在剝皮寮延續。
    2010/12/22 23:46
  • 小朋友推陸上戰船 爬繩奪旗「搶成功」

    南投國姓鄉舉辦一年一度「搶成功」活動,參賽者必須推著1000台斤的陸上戰船,跑100公尺,再爬上繩梯奪旗,今年首度開放學生組報名,讓小朋友藉由這個活動,體驗到本土文化,也學習如何團隊合作。
    2010/11/26 07:21
  • 挺本土! 馬英九買票挺白冰冰個唱

    受到電影海角七號爆紅影響,本土文化重新受到民眾重視,藝人白冰冰晚間在台中舉行個人演唱會,除了吸引滿場觀眾,總統馬英九也出席,並且自掏腰,買了35張票招待民間友人,另外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演員馬如龍夫婦,以及難得現身的歌仔戲天后楊麗花也出席,用行動表達支持。
    2008/10/18 23:29
  • 斥資4億「大拇哥」 創陸動畫紀錄

    美國和日本的動畫可說影響著全世界的小朋友,同樣深受影響的大陸,因此希望能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動畫作品,讓小朋友能夠更加接受本土文化,在廈門,一家動畫公司就投資1億人民幣,製作出一部長達5百集的電視卡通「大拇哥」,是截至目前為止,大陸最大手筆的一部電視動畫片。
    2007/12/28 22:33
  • 持股過半? 謝揆要求釐清外資定義

    謝長廷表示,現在的爭議在於外資的直接、間接持股比例的解釋,說明當初立法精神是在保護台灣本土文化,所以,外資持股比例的定義,還要與專家學者請教。
    2005/11/02 11:34
  • 辣妹無罪!歐朋嗆聲還要上街抗議

    遭新聞局撤照,前2天才冒雨走上街頭的歐棚跟蓬萊仙山兩家頻道業者,今天又轉往立法院陳情,他們痛批陳總統現在不需要選票,就忘恩負義,打壓他們這些苦心推動本土文化的業者,他們揚言,下個星期還將發動南部的農漁民到行政院抗議。
    2005/08/06 11:4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