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朋友車禍寶林員工滅火器楊大正黎明詩波比跳防備心關穎寶林茶室
  • 搜尋:

    暫定古蹟 結果共38筆

  • 嘉市百年老屋已拆部分屋頂 文化局搶救祭暫定古蹟

    嘉義市蘭井街東市場附近1棟逾百年屋宅日前屋頂被拆一部分,文化局採緊急措施,張貼「暫定古蹟」公告,後續舉辦文資審議進一步鑑審是否具文資身分,並希望與屋主商議。
    2023/11/02 15:52
  • 百年古蹟三合院「燃藜第紅樓」連假被偷拆 2人違法送辦

    桃園市文化局公告暫定古蹟的「燃藜第紅樓」,連假期間遭劉姓持分地主雇怪手拆旁邊燃藜第三合院房屋,警方後續將劉姓地主及吳姓怪手司機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嫌送辦。
    2023/02/28 22:18
  • 強風猛吹!鹿港央廣電塔竟被吹彎 歪腰變「鞠躬狀」慘斷

    颱風「尼莎」警報雖然已經解除,但劇烈雨勢重創北台灣,中南部也吹起強陣風,中央氣象局今(18)日指出,台南以北易有9至11級的強陣風。對此彰化縣鹿港鎮的中央廣播電台發射塔不敵強風,慘被吹彎變成「歪腰」斷裂,照片曝光嚇壞當地居民,要求縣府盡快逕列「暫定古蹟」,投入預算修繕。
    2022/10/18 12:55
  • 拆除喊卡!楠梓長老教會牧師館 高市府暫定古蹟

    高市府文化局今天接獲通報指楠梓區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館在拆除相關設施,為免建築遭破壞,立即組成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決議先列為暫定古蹟,依規定會在半年內提大會審議。
    2020/09/22 21:47
  • 搶救台南湯德章故居 民間集資購買啟動

    台南市中西區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因傳易主將被拆除,市府文資處已公告暫定古蹟,文史團體11日發起購屋保存,希望29日前募得頭款1000萬元,創下民間集資搶救的先例。
    2020/05/13 22:46
  • 台中神岡林宅右護龍遭拆 文化部列暫定古蹟

    90年歷史的台中神岡林淑景宅為日治時期仿西洋樣式建築,昨天林宅的右護龍遭拆除,文化部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市府文化局表示,請文化部長官親自下鄉勘察了解。
    2019/06/12 15:37
  • 心痛!高雄200年古厝突遭剷平 他怒批:只想發大財?

    高雄市仁武區「劉氏古厝」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原本高雄市府文化局已排定行程會勘,將列入古蹟,沒想到23日上午就傳出古厝遭人雇怪手拆除的消息,鄰居眼睜睜看著古厝毀於一旦,嚇壞趕緊通報,市府來不及阻止,緊急在場拉起警告線,並公告為「暫定古蹟」。對此,高市前議員張豐藤心痛怒批,「難道高雄是一個只想發大財、沒有『歷史感』的城市嗎?」
    2019/05/24 10:09
  • 國父紀念館文資身分 北市文化局:最快月底審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文化局今年6月將國父紀念館全區列為暫定古蹟,大巨蛋連通道一案必須經過文資審議等流程;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說,預計月底排入審查。
    2018/12/17 17:13
  • 礁溪天主堂列古蹟!? 神父、教友憂變蚊子館

    有55年歷史的宜蘭礁溪天主堂,去年四月文史團體提案,希望列為古蹟,六月部分建物遭到拆除,引起文化界抨擊,縣府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原定上午審議小組委員要到現場會勘,天主堂人員認為列文化古蹟最後的下場就是淪為蚊子館,而且影響到教會財產權益,應該要重整,強調比起空洞的建築物更有價值的是活歷史,今天上百位神父、教友到場抗議。
    2018/11/30 20:21
  • 礁溪天主堂暫定古蹟再延半年 教友抗議

    宜蘭礁溪天主堂今年被列為「暫定古蹟」,最近又展延到明年6月,一群天主教教友擔憂日後恐無法活化土地與空間,今天拉布條抗議。縣府表示,會將訴求轉給文資審議委員會。
    2018/11/30 17:46
  • 校友搶救成功 台大鹿鳴堂獲登錄歷史建築

    台灣大學鹿鳴堂原訂7月拆除,但因有台大校友發起搶救行動,北市文資會當時決議就鹿鳴堂成為暫定古蹟重啟審議。台北市文化局今天召開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鹿鳴堂為歷史建築。
    2018/11/30 15:25
  • 老屋留下了,然後呢?居住權與文史保存的拔河

    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的「老屋留下了,然後呢?居住權與文史保存的拔河」是由政治大學薛惟中、劉蘭辰、阮怡婷、謝宜臻共同完成的作品。報導描述今年年初,新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遭溫姓屋主強拆時,引發各界文化資產保存人士譁然。過去曾有報導指出,屋主疑似為賣地、進行都更,而在未通報文化局的情形下違法拆除古蹟。從檯面上的報導看來,文資保存聲浪高漲,檯面下古蹟所有人或居住者則在第一線,面臨著「我家『被古蹟』了」的窘境。當私有財被指定為文化資產、被賦予具公共性的意涵時,其背後的公私利益考量便會糾纏不清。本專題將從台北萬華的楊氏古厝、新北淡水的重建街街屋到新竹北埔的姜阿新洋樓,帶領讀者了解「我家被古蹟」後可能會經歷的掙扎。
    2018/10/30 14:17
  • 廠商誤拆!北市暫定古蹟成廢墟 網怒「記憶被毀了」

    1名網友16日在臉書爆料,指位於台北市洲美街51巷16號的暫定古蹟,當天下午突遭無預警拆除,他見狀衝進瓦礫堆阻擋,怪手司機卻說自己不知情,呼籲網友一起向市府投訴。對此,負責工程的北市水利處表示,該工程是配合土地開發總隊辦理,當初有明確告知施工廠商避開3間古厝,對本次誤拆深感歉意。
    2018/10/17 20:39
  • 災後公告暫定古蹟 苑裡市場受災戶火大

    苗栗縣苑裡鎮公有市場9月發生大火,84個攤位被燒成廢墟,苗栗縣府近來卻因民眾提出申請審議公告為暫定古蹟,導致重建計畫停擺,還可能引發公共安全疑慮,居民氣憤不已。
    2018/10/03 13:58
  • 1月2件!古蹟緊箍咒 通知現勘遭搶拆

    苗栗接連發生暫定古蹟被強拆的案例,5月份位在後龍的老議長陳愷悌宅,6月份頭份的陳氏家祠都在文觀局發出通知之後,準備會勘前被搶先拆掉。屋主不願意祖厝被指定古蹟未來不能買賣。但文觀局表示從發出會勘公文開始,這些老宅都算是暫定古蹟,屋主強拆,現在被文觀局提告違反文資法。
    2018/06/21 18:30
  • 礁溪天主堂遭拆除 縣府開罰列暫定古蹟

    礁溪天主堂部分建物今天清晨在未經申請許可下遭拆除,宜蘭縣府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制止,除予以開罰外,上午張貼公告將建物列為「暫定古蹟」。
    2018/06/06 15:25
  • 突襲!除夕屋主強拆 百年四合院成瓦礫堆

    新竹市區裡唯一一座傳統四合院,竟然在除夕當天成了瓦礫堆!這座太原第在清末日治時期建造,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被新竹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上頭還有許多名家落款和傳統剪黏全都被怪手夷為平地,不只文史工作者強力譴責文化局也要依法開罰。
    2018/02/16 12:36
  • 俞大維故居改建 台大:為延攬優秀學人

    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國立台灣大學副總務長徐炳義今天說,這棟建築物改建,是希望延攬優秀學人任教,不可能賣、也無法去賣,沒有利益的問題。
    2017/10/12 12:49
  • 俞大維故居保存 文化局:已是暫定古蹟

    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保存問題近日來引發關注,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王秉五今天說,俞大維故居進入文資審議程序,已經有暫定古蹟身分,18日將召開文資委員大會審查。
    2017/10/12 12:34
  • 俞大維故居樹木遭挖 台北市將法辦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已被列為暫定古蹟,但故居樹木昨天遭移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今天表示,徹查後將移送法辦。
    2017/09/22 14:53
  • 台酒駁二建築列暫定古蹟 最高行:違法

    台灣菸酒公司不滿高雄市政府將其在駁二特區的3棟建築物,公告為暫定古蹟,導致公司損害,主張此處分違法,提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今天認定這個處分違法,全案定讞。
    2017/07/07 15:15
  • 賴神的復仇?法院院長宿舍暫列古蹟 好突然!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司法博物館啟用時,批判司法改革不力,維冠大樓倒塌,地院依業務過失致死,一審宣判5年,賴清德重批地院判太輕,地院也重砲回擊,說市長沒有法治意識,雙方你來我往,偏偏在這敏感時刻,文資處決定把地院院長宿舍列為「暫定古蹟」,下周要現勘,決定是否提列為古蹟,被文史界視為「賴神的復仇」。
    2016/12/14 12:04
  • 只保留古蹟不活化? 嘉市多古蹟成市瘤

    嘉義市有多處古蹟,當地民眾反應市政府保存古蹟,卻不見古蹟活化再利用,擔心只會淪為更多的蚊子館,像是舊嘉義市公所荒廢了10多年,在文資團體努力下,原先要賣的土地變成暫定古蹟,只是過半年仍看不到市政府有推出活化計畫,而閒置10年的菸葉廠占地近5個足球場大,轉為公園用地,荒廢了10年仍然看不到實際作為。
    2016/11/29 17:33
  • 72年華山車站瀕拆 逾億百坪地搶手

    已經72年的台北市華山車站,面臨不保!台北市政府為了推動「台北好好看」計畫,日前拆除華山車站的煤台,有不少文化團體擔心僅存的華山車站主建築也被夷為平地,陸續發起搶救運動,希望能把華山車站列為暫定古蹟,留下這個全台北市目前唯一的日式車站建築。
    2009/06/27 19:25
  • 百年古蹟「秀才厝」 地主連夜偷拆

    有126年歷史的台北縣蘆洲「秀才厝」,上個月22日疑似遭人縱火後,縣府隨即將秀才厝列為暫定古蹟,但昨天凌晨卻被地主雇工人用怪手破壞拆除,不論古厝正身還是巴洛克風格的洋樓,一夕間全成了斷垣殘壁;一早文化局趕到現場查看,相當憤怒,同時將拆除的3名工人函送法辦。
    2008/03/27 12: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