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國定假日地震連假週休二日影片花蓮地震花蓮地震倒塌地震板塊花蓮0423地震0423地震
  • 搜尋:

    文化資產 結果共242筆

  • 桃園富岡「廟中廟」列古蹟審查追蹤 蘇俊賓談「伯公岡」往事引網友回憶

    桃園市古蹟歷史建築審查會日前決議通過富岡原始福德祠繼續列冊追蹤,後續將委由專業團隊進行基礎調查,以評估整體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為此,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於臉書分享對於富岡早期地名「伯公岡」的回憶及因搭火車與富岡結緣的故事,也讓許多民眾熱烈討論自己對於富岡跟搭火車的記憶,引發共鳴。
    2024/04/19 11:06
  • 超壯觀遶境!台南真人百足蜈蚣陣 36神童清晨啟程出巡

    臺南400香科年,南瀛五大香「土城香」建醮儀式,於11日正式首發「起鼓」登場,進行五大主會安座、鹿耳門鎮殿大媽登轎等遶境儀式,其中,最受矚目的陣頭是由青草崙紫金宮百足真人所組成的「蜈蚣陣」,蜈蚣陣由36名神童組成,身著世襲的華麗服飾,從半夜開始梳妝,清晨5點就啟程出陣,化身為唐太宗出巡的隊伍。聖母廟也表示,他們已經向文資處申請將「蜈蚣陣」列為「台南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未來希望可以成立宮廟藝陣博物館,進一步將文化發揚光大。
    2024/04/15 10:37
  • 碩果僅存「手紋耆老」逝世!享嵩壽100歲 台灣痛失大師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為政府認定的「魯凱族手紋」保存者,也是美園部落唯一僅存手紋長者,日前與世長辭,享嵩壽100歲。為了表彰她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替台灣歷史及無形文化資產留下重要註腳,文化部頒贈旌揚狀,由女兒柯春月代表受贈。
    2024/04/14 10:56
  • 台灣「國寶大師」驚傳身亡!享壽83歲 噩耗悲痛證實

    台灣國寶「竹雕大師」陳春明驚爆辭世,享壽83歲。對此,文化部證實消息,將頒贈旌揚狀,致謝陳春明對台灣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奉獻一生。
    2024/02/28 08:32
  • 文化走春迎龍年 手作拓印+展覽+市集活動總整理

    春節假期期間,文化部在文化資產園區推出一系列活動,有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團體戲劇演出、文化資產主題展覽、市集大街、版畫拓印免費索取、街頭藝人表演,還有福袋現場限量發送,文化部提供了春節系列活動懶人包,提供給民眾走春迎龍年。
    2024/02/08 11:17
  • 吃飽太閒?婦人遊台南「橄欖油+紅酒」潑古蹟 辯稱在祈福

    台南重要史料文物「大南門碑林」日前遭人潑灑溶液毀損,警方連日調閱監視器查找,發現家住台北市45歲戴女涉有重嫌,而戴女落網時辯稱「自己是在祈福」。全案將依《刑法》毀損文物罪嫌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來移送偵辦
    2024/02/01 17:27
  • 阿北出事了!柯文哲宣傳車「卡」恆春古城 破壞古蹟恐遭法辦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昨(24)日平安夜來到屏東恆春西門廣場進行「民眾開講」,豈料活動結束後,一輛柯文哲的宣傳車疑似誤判西門高度,尷尬的卡在城門洞裡動彈不得。警方獲報後緊急協助車輛洩胎壓脫困,至於毀損古蹟的部分?警方指出,待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實地會勘後才能知道。
    2023/12/25 11:07
  • 林美秀遭蜂炮狂炸竟喊爽 范少勳「從後面來」屁股開花

    節目《鬥陣大廟埕》將台灣堅持守護無形文化資產的一群人介紹給觀眾,本集邀請到林美秀與范少勳,一起赴台南鹽水三級古蹟的「雷府千歲」,找當地職人「小高」拜師學藝扛轎。林美秀提到這次體驗任務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接下通告,因為這個體驗很大膽。范少勳則說以前小時候接觸的陣頭只覺得好玩很帥,沒有真正了解過,藉此機會認識一下很開心。
    2023/12/23 15:55
  • 沉寂18年!北港糖廠飄「藝」味 展現雲林厚工學

    沉寂18年的雲林北港糖廠,以文化資產身分重生為文化產業園區,18日正式登場,將展開為期16天的大型策展活動,集結3大沿海鄉鎮、9大倉庫特展,還有30組表演團體,加上市集和體驗課程,讓民眾來北港體驗一場深度文化之旅。
    2023/11/19 00:02
  • 34作家書寫59人間國寶 傳統是創新最有力後盾

    為了提供不一樣的視角認識「人間國寶」,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啟動「重要傳統藝術專書」編撰計畫,由34位作家執筆介紹59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近期出版。
    2023/10/26 16:49
  • 老屋新生!結合餐廳、藝文空間 日治時期派出所華麗變身

    廢棄的日治時期派出所,在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下,經由民間單位投入資金修復,成為結合義式餐酒館、藝文展覽的複合式空間,讓老屋重現韻味。
    2023/09/25 20:47
  • 黑兔年城隍爺夜巡!驚見「黑無常右手斷裂」 民俗專家說話了

    「府城縣城隍夜巡」抓鬼儀式去年11月成為台南市定民俗「無形文化資產」,是深具獨特性與在地性的年度重要信仰與民俗活動,保存者為臺南市全臺首邑縣城隍廟,怎料,日前展開夜巡時,竟發現俗稱「黑無常」的二爺手斷了,對此,民俗專家透露原因。
    2023/09/20 13:56
  • 2023新北影響力人物-「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世界宗教博物館創立人 心道法師:當我們導引生命正確的方向,就會走對的路

    2001年,心道法師在新北市永和區創立「世界宗教博物館」,超越宗教的界線,以台灣為根基,走向全球,致力實踐世界宗教間的和諧與融合,是新北市也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1948年,心道法師出生於滇緬邊境臘戌省,4歲因為戰亂成為孤兒,經歷戰爭的殘酷與生離死別,讓他一心追求心靈和世界和平。
    2023/09/18 15:00
  • 王識賢苦學半年當木匠! 發現本土獨有文化:想讓更多台灣人看見

    華視、東森超視8點檔大戲《阿叔》即將於10月播出,王識賢飾演木工修復師「王文欽」,敬業的他花了半年的時間去學習,跟著製作團隊向有著三十年修復經驗的張春能師傅拜師學藝,過程中發現台灣的木工工藝產業是極為特別的獨有文化,認為應該將其保存、傳承下去,他也希望能藉由這部劇,讓更多台灣人看見本土獨有的文化資產,也感慨表示:「現在做木工的人越來越少,有些師傅甚至找不到弟子傳承,漸漸的這項技術有一天就會失傳。」
    2023/09/11 17:18
  • 文資局海事三盟論壇 探索台灣豐富水下文化資產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為增加民眾對水下文化資產認識,昨天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海事三盟–考古、歷史、海洋科學」論壇,開拓水下文化資產發展不同面向,激發創新的見解。
    2023/08/26 15:58
  • 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主打「條漫」 盧秀燕:打造動漫基地

    動漫愛好者又多了一個去處!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8/26將在文化資產園區熱鬧登場,市長盧秀燕說,台中會持續發展動漫產業,不斷推出動漫展、影展等,國家漫畫博物館也將在台中開幕。
    2023/08/25 17:41
  • 顛覆傳統!2023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主打「條漫」 盧市長:軟實力與時俱進

    炎炎夏日,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將成為動漫愛好者的最佳去處!8月26日至9月3日即將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登場,以「漫條思力・漫畫閱讀新時代」為主題,將帶來一場條漫盛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出席記者會表示,今年的動漫博覽會精彩可期,顛覆傳統漫畫形式,特別以時下最流行的數位漫畫風格「條漫」為主軸,精選台、日、韓知名作品展出,顯示台中身為動漫之都的軟實力不斷升級、與時俱進!
    2023/08/25 12:00
  • 重現林業文化 花蓮林田山「原子炭工廠」修復啟用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重點文化資產「原子炭工廠」歷經近3年的規劃、修復和策展,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林業署希望與在地社區融合,展現林業文化內涵,共存共榮。
    2023/08/22 14:55
  • 百年古蹟「慈諴宮」遭毀 外籍男辯:廟門太髒

    三級古蹟宮廟大門,遭人用清潔劑破壞!地點在台北市士林慈諴宮,凌晨被一名西班牙籍男子,拿抹布擦拭門上的門神圖案,當時目擊民眾報案,嫌犯被帶回派出所時,渾身散發酒味,供稱自己是藝術家,覺得廟門太髒,才會幫忙清潔,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遭警方送辦。
    2023/08/14 14:11
  • 阿里山豪雨不斷!林鐵39K邊坡崩坍 火車停駛2日

    卡努颱風帶來豪雨,阿里山林鐵本線約39K處邊坡,今天崩坍土石滑落掩埋鐵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調派機具及人力處理,預計下午4時前完成清理,但今、明2天林鐵停駛。
    2023/08/04 16:35
  • 好想脫單!阿里山月老列車牽紅線 男生報名10分鐘額滿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七夕行駛月老主題列車7月1日開放報名,男生38人名額在10分鐘內被一掃而空,女生在今天額滿,考慮在與愛情相關節日再辦月老主題列車。
    2023/07/06 13:34
  • 六度獲獎! 台電南鹽光儲能、黃金盛典藝術季奪亞洲企業社會責任雙獎

    台電軟硬實力皆獲國際肯定!被譽為亞洲評價最高的CSR大獎「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 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今(30)日於柬埔寨睽違3年舉行實體頒獎,台電自全球17個國家,超過300個單位中脫穎而出,以國內首座「光儲合一」場域及歷時5年修復的金瓜石神社,一舉奪下「綠色領導獎」與「社會公益發展獎」兩項殊榮,更是連六年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累積奪下10座獎盃,為獲獎最多國營事業。台電表示,除確保供電穩定,也積極回應國際能源轉型趨勢,並投入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以自身力量回饋社會,創造正向循環。
    2023/07/04 15:00
  • 宮廟版防黑條款 南投受天宮公告轄內禁募款

    南投縣名間鄉受天宮玄天上帝誕辰進香活動,被縣府公告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並協助出版專書、紀錄片後,知名度也更上一層樓,怎料,廟埕也常出現各種名義的募款行為,廟方深恐衍生不必要的枝節、紛擾,致聲譽受影響,遂罕見地在入口處公告受天宮管轄之內,禁止機構、弘法人員募款,籲請大家都能遵守。
    2023/06/21 14:45
  • 守護古蹟文化! 淡水「理學堂大書院」救災演練超逼真

    有鑑於近年來全球發生多起廣域型重大災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暨文化資產局,昨(20)日下午13時,特別選定在新北市淡水區國定三級古蹟「理學堂大書院」舉辦消防編組暨火災搶救演練,由真理大學與鄰近消防分隊互相搭配,擬訂消防搶救計畫,展現對人民歷史保護的決心。
    2023/06/21 13:28
  • 文化教育向下扎根!學習吧與臺南文資處合作 共推文化資產數位教材

    臺灣過往經歷過不同政權統治,也讓各地擁有許多有形、無形的歷史文化資產。為了及早讓孩子認識文化資產,「學習吧LearnMode」(後稱學習吧)與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後稱臺南文資處)聯手合作,共同推出「文化時光機-穿越時空的文化資產之旅」系列數位課程,讓國小學生皆能透過課程中的互動教材,重新發現歷史、欣賞臺南古都的文化資產之美。
    2023/06/16 13: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