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救護人員警員輕生傳播妹撿屍訂房南韓小資女孩向前衝內湖三總 能見度敦化SOGO
  • 搜尋:

    排碳量 結果共48筆

  • 街友怒!奧勒岡「反露宿法」 美大法官辯論

    買不起房要住哪裡?美國俄勒岡一小鎮禁止遊民擴散的「反露宿法」官司打到聯邦最高法院,預定6月下旬做出裁決,引起美國關於居住正義的討論。從租客到街友,許多人是因為有寵物而被趕出租屋,加州也在研擬立法草案,希望禁止房東對寵物的各項不友善行為。但人類對同類若能友善一點更好:最新研究顯示氣候災害將在2050年時,讓全球平均收入減少19%,但排碳量大的富裕大國衝擊較少,貧窮國家仍然會受創較重。
    1天前
  • 碳交所:碳有價進行式 3/21舉辦全球碳市場論壇

    響應台灣2050淨零排放目標,碳交所將於3月21日主辦「全球碳市場論壇」,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今天表示,碳有價時代企業都無法避免減排,未來商業競爭將不是價格戰,而是排碳量多寡。
    2024/03/19 11:17
  • AI恐與人搶水 數據運算製造大量水足跡與碳排

    儘管ChatGPT連續三個月使用者下滑,但仍舊吸引上億人口不斷在探詢生成式AI的可能性。但加州大學的專家提出報告,發現生成式AI的水足跡相當驚人,每問十到五十個問題,要消耗五百毫升的水。這些數據運算不只是要使用大量的水,而且消耗能源造成的排碳量,甚至可能跟航空業相同。因此專家也警告,應該更關注人工智慧大量使用之下,可能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2023/12/20 14:20
  • 爭奪關鍵金屬決戰海底 憂衝擊脆弱海洋生態

    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大,對於鈷、鎳等金屬的需求量也因此暴增。但這些金屬得開採過程,可能導致雨林消失或是有人權上的疑慮,印尼甚至警告鎳礦可能在20年之內開採殆盡。就有業者把眼光望向礦藏豐富的深海底,認為能讓採礦的排碳量減少五到七成。但專家擔心這將破深海本來就脆弱的生態環境,就怕造成無法挽回的衝擊。
    2023/11/02 13:10
  • 廚房不只油煙傷身!瓦斯爐恐誘發氣喘、排碳量大 美國紐約州禁用

    許多人在使用瓦斯爐的時候,可能覺得時間短、又沒什麼油煙,因此乾脆不開抽油煙機,不過國外已經有研究發現,除了炒菜油煙是室內主要空汙來源外,其實使用瓦斯爐時,也會釋放懸浮顆粒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刺激氣管、甚至誘發氣喘症狀。有醫師建議,打開瓦斯爐前,最好先把抽油煙機打開,並且維持室內通風,才能降低潛藏的健康風險。
    2023/10/18 22:46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台灣企業的減碳行動

    碳有價時代來臨,面對這場無法避免的全球碳關稅大戰,不少出口為主要業務的台灣企業都出現碳焦慮的症狀。遠見雜誌資深副總編輯邱莉燕今(1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說明,「歐盟從2023年10月1日起,會針對六大產業的進口商品進行課稅,如果排碳量超過歐盟標準就要課稅,等到2027年時,除了六大產業,碳關稅將會遍及全部的產業,而為了因應這場減碳作戰,台灣製造業是整體動起來。」
    2023/10/16 16:37
  • 碳費沉重航海王拚綠色轉型 打造環保甲醇貨運船

    歐盟碳關稅從十月開始陸續上路,歐盟也把海上航運列入碳交易市場,丹麥航運巨頭因此一年可能要多花上億歐元繳納碳稅。海運公司就打造環保燃料貨運船,號稱一天能減少100噸的排碳量,台灣海運業者也打算跟上這波減碳的腳步。但這種環保貨運船打造成本以及燃料成本都偏高,海運價格可能將因此受到波動。
    2023/10/13 14:53
  • 航運永續!海上也要節能減碳 經濟航速、碼頭裝卸降低排放

    隨著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海洋維護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而航運業在減少碳排放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根據統計,跨國貨物與貨櫃運輸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碳量佔全球的3%,大約相當於每年10億公噸二氧化碳。為了降低航海業的碳排放,採取了多種節能減碳措施,例如港務的裝卸電氣化和太陽能板的設置,以及貨運船舶上的經濟航速調整等。
    2023/06/10 23:02
  • 減碳又節省充電時間 歐美太陽能車明年問市

    改善交通工具的排碳量,不只有電動車一種選項,歐美業者陸續推出太陽能車,雖然以目前的技術,如果只靠太陽能,仍然無法行駛很長的距離,但能夠協助減少充電時間,就有望成為市場黑馬,明年就有多款太陽能車準備上市。
    2022/11/30 15:24
  • 虛擬幣挖礦成耗電怪獸 不到四成用綠能排碳量高

    目前正在舉行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如何推動減排成為最重要的議題,專家發現加密貨幣或許是隱形排碳大戶。雖然加密貨幣市場進入寒冬,但還是有大批業者投入虛擬幣挖礦產業,對氣候環境其實已經造成負面衝擊。2020年全球加密貨幣挖礦所耗費的電量,已經比不少歐洲國家一整年的用電量還要高。尤其這些挖礦消耗的能源,不到四成是使用綠能。
    2022/11/08 13:59
  • 亞馬遜雨林濫墾排碳量高於吸碳 巴西人用選票挽救

    COP27氣候變遷會議正在埃及舉行,環境議題成為關注焦點,甚至影響政治走向,巴西最近總統大選就是一個例子。除了經濟議題,環保也是前總統魯拉勝選的原因之一。根據英國衛報的分析,亞馬遜雨林不只能吸收二氧化碳,還能利用水循環維持地球溫度。但因為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的經濟政策,大量開墾林地,使得雨林釋放的二氧化碳,甚至比吸收的還要多,引發外界抨擊,也讓這位巴西川普失去選票支持。
    2022/11/07 16:31
  • 零碳目標!善用再生塑料做產品 各家企業拚環保

    節能減碳,是目前各家企業的目標,2020前十大企業排碳量,38%「製造業」其中石化大戶占全台21.8%,鋼鐵業居次,電子業第3。透過回收廠產出再生塑料,在經過造粒回收,這些塑料就可以成為新產品的原料。包含像是紡織廠、成衣廠,或者是電腦大廠,都廣泛使用再生塑膠,達到逐步減碳的目標。
    2022/07/17 21:24
  • 超市塑膠包裝年產18億件 綠色和平籲蔬果先減塑

    綠色和平今天指出,過去10年民眾到超市採買比例增加45%,產生約18億件一次性塑膠包裝,若使用循環容器採買,約可達到57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效果;其中以蔬果類減塑潛力最高。
    2022/04/26 16:35
  • 低碳運輸全球趨勢台規劃2030年公路客運全面電動化 台廠推MIT電巴陸續亮相

    2050年淨零碳排願景,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低碳運輸」,目前全台有1.6萬輛公車,排碳量之多,就佔了台灣整體碳排的17%。為了降低碳排,台灣政府劃出了2030年公路客運全面電動化的靶心,這超過1600億元電動巴士商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家大廠,都在搶占。鴻海攜手裕隆的鴻華先進,打造的首輛實體車就是電動巴士。像是鴻海、漢翔跨域參戰,目前也已經有華德動能跟成運兩家業者取得資格,努力打造電動巴士國家隊。
    2022/02/28 17:54
  • 大陸煤化工業拚轉型 環保能源製氫減碳排

    中國大陸力拚減碳,大量使用煤炭的化工企業也得跟著轉型。位於寧夏的能源化工基地,原本每年消耗240萬噸氫氣,進行煤炭加工,光是要製造這些氫氣就會產生高達5600萬噸的二氧化碳,現在當地業者開始改採環保能源,利用當地豐富的太陽發電來製造氫氣,大幅降低排碳量。
    2022/01/04 16:40
  • 「地球之肺」排碳量竟高於吸碳! 氣候變遷與毀林間 不得不注意的悲鳴

    「淨零碳排」可謂全世界近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但素來有「地球之肺」美稱的亞馬遜雨林卻被發現排碳量如今已高於吸碳量,不但無法遏制氣候變遷,反而會助長氣候變遷越加嚴重。今(22)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台大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邱祈榮主任,,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正常林業的經營活動是把舊的樹砍掉後,再種植新的樹,林地還是維持林地用途使用,但目前農業用地、生產、建築開發等,導致很多天然林遭受劇烈破壞,對此我們統稱為『毀林』。」邱祈榮還提到「森林會行光合作用來固定二氧化碳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天然林被人為破壞後,它會把固定的碳釋放到大氣中,目前釋放出的二氧化碳量約是人類每年總碳排量8%到10%,僅次於大陸和美國。」
    2021/11/22 15:59
  • 「地球之肺」岌岌可危 ABC新聞直擊雨林火災

    號稱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在人類不斷砍伐、焚林長達半世紀後,雨林的排碳量已經高於吸碳量,意味著逼近臨界點,科學家擔心一旦過了臨界點,雨林反而會助長氣候變遷。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跟著環保人士前進亞馬遜雨林,直擊當地農民燒掉森林來開闢農田,農民生計和保護雨林兩者難以兼顧,導致雨林火災不斷發生。
    2021/11/19 11:23
  • 雀巢想當減碳領頭羊 砸13億美元畜牧改革實驗

    農牧業佔全球排碳量的五分之一,尤其是牛隻會製造大量甲烷,畜牧業也因此被貼上不環保的標籤。以加工乳製品起家的雀巢,已經和12國的畜牧業者合作,未來三年投入13億美元進行試驗, 要找出最環保的養牛方式,準備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
    2021/10/07 14:40
  • 拜登鼓勵低碳耕作 農民拚綠金進軍碳權經濟

    2019年美國農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近6.7億噸,拜登政府特別撥款300億美元,推動農業減碳和永續耕作,鼓勵農民種植覆蓋作物,當成有機肥料,可以大幅減少化學肥料的排碳量,甚至還能把二氧化碳封存進土壤裡,減少的排碳量賣給二氧化碳交易市場,創造出全新的環保經濟。
    2021/07/07 12:37
  • 40國領袖承諾減碳 引爆全球氣候變遷基金投資契機

    隨著歐美、中國、日韓政府相繼宣誓零碳時程,從歐美到台灣企業皆陸續訂出降低排碳量的明確目標。美國知名的物流公司UPS已宣布十年內致力於旗下車輛和飛機的排放量降低1%,台灣知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則宣布將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為採購指標,要求設備供應商2030年前需節能20%,否則可能無法繼續合作,ESG投資再度成為投資焦點。
    2021/06/25 12:32
  • 新北推10年「校園植樹計畫」 侯友宜目標種40萬株

    今天是國際森林日,新北市長侯友宜和永和國小師生一同種下原生種楊梅、烏來杜鵑,宣示新北市10年植樹計畫開跑,將種40萬株、增加200公頃森林面積,未來每年減少400噸排碳量。
    2021/03/22 22:20
  • 看「謎片」竟會產生二氧化碳! 研究:每年產生1億噸

    你有想過看「謎片」會造成全球暖化速度變快嗎?根據法國智庫「The Shift Project」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每年因線上觀看影片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有3億噸,其中更有3分之1的排碳量是來自色情內容。
    2019/07/24 16:01
  • 它「衣舊」美麗,但「衣燃」不環保

    由政治大學林宸佑、謝佩如、謝羽蓁、劉芳妤、張維庭、程麒展、蔣孟勳組成的團隊作品「它「衣舊」美麗,但「衣燃」不環保」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作品描述根據環保署資料指出,2011年全台舊衣量為33,756公噸,到2017年攀升至63,211公噸,六年間全台舊衣量近乎翻倍成長。有學者指出,舊衣量的攀升,快時尚難辭其咎。然而這些被丟棄的衣物,在產製過程中,早已對環境造成汙染。目前全球六成衣物以聚酯纖維製造,根據綠色和平資料指出,2015年聚酯纖維的碳排放達2.82億噸。這些排碳量換算下來,需要四座種滿樹木的台灣,花費一年時間吸收。近年環保意識提升,民眾越發重視衣物背後造成的汙染,二手衣店也應運而生。但有業者指出,台灣民眾對二手的接受度仍不高。專家因而希望民眾能發揮「永續時尚」的精神,更應體認快時尚對於環境的衝擊,購買衣物前更應三思。
    2018/10/30 15:00
  • 論深澳隔空交火 行政院發千字聲明回擊朱立倫

    隨著觀塘三接案通過,深澳電廠停建,但政治爭論並未消失,反而在賴清德與朱立倫間開始狂燒。朱立倫先是在臉書發文,指稱深澳電廠「2007年就除役,2010年的排碳量已經是0,還能怎麼減碳?」並在16日指責執政黨推卸責任。行政院對此特別在1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拿出公文回擊朱立倫,要他別為了選舉而昨是今非。
    2018/10/16 20:50
  • 躲空汙不出門跨年? 北捷少7.5萬人次

    跨年遇到空汙影響大家出門意願嗎?台北市昨晚捷運湧入219.4萬人次,比去年少了7.5萬人,有環團說大家騎乘汽機車去跨年,排碳量才是空汙主因,建議停辦跨年。柯文哲出席健走活動時表示不認同,而同場的環保署長李應元,則是高呼今天看得到藍天!
    2018/01/01 13: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