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餐飲龍頭倒閉觀光餐飲集團倒閉中國大陸0423地震火勢跑男捷利倒閉旺季情侶
  • 搜尋:

    思辨 結果共41筆

  • 火場求生大作戰!新北消防局赴板橋國小 宣導防災教育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板分隊上周四造訪板橋國小,以創新方式進行防災教育。消防員尤偉檁帶來獨特的防災關卡遊戲「火場求生大作戰」,讓學生在遊戲中思考應對緊急情況的策略。這種教育方式受到學生歡迎,並獲得正面回饋。 在遊戲結束後,尤消防員提供正確的防災知識,讓學生加深對防災的認識。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羅凱文表示,希望透過這種創新的宣導方式,提高社會對防災的重視,鼓勵民眾由「聆聽學習」進步到「思辨對錯」,最終實際執行「防災行動」,並積極為居家安全努力,降低災害風險。
    2024/03/18 15:17
  • 荷蘭真實故事改編 揭示兒童性暴力發生情境

    荷蘭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系列短片,揭示兒童性暴力的發生情境,這些身體的侵犯,可能來自教練、也可能來自保母,希望藉由兒童的視角,讓有類似處境的孩子,知道可以尋求幫助,且不是自己的錯。回看台灣,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去年3月進行的調查發現,有高達4成不曾向任何人提及受暴事件。主體論壇以《MeToo─說出來,然後呢?》為題,探討性暴力議題,思辨台灣MeToo浪潮,帶給社會的影響及意義。
    2024/02/01 19:52
  • 從受害者變加害者!韓紀錄片 思辨親子暴力管教

    遇到小孩難管教時,有些家長選擇打、罵,認為是最快速的方法,但可能帶給孩子長期的負面影響。南韓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講述一名虐待自己孩子的單親媽媽,意識到自己行為不對後,透過上節目、向警察自首等方式,來試圖停止施暴,並且尋求心理治療找出根本原因、排解情緒。在一年的跟拍期間,帶觀眾分別從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視角,看見一名母親的悔恨、痛苦,以及不當的管教對孩子身心靈所造成的創傷。
    2024/01/25 19:58
  • 108課綱又爭議 英文師:刪經典教「辦桌、媽祖」

    108國文課綱才爆出古文爭議,現在英文教材也被討論,網路上一篇,自稱高中英文老師的匿名文章,說經典的海明威、海倫凱勒等課文都被刪除,反而放入辦桌、媽祖遶境等內容。對此,教育部回應,這是重視英語文的即時性與生活化,能訓練學生思辨能力、培養多元觀點。
    2023/12/17 17:58
  • 北一女師批課綱「無恥」 教育部反擊:禮義廉恥不是靠背誦

    108課綱將刪掉顧炎武的廉恥,以及多篇經典古文,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4日在記者會上痛批「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在網路上引起迴響,對此教育部今(8)日表示「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並澄清「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
    2023/12/08 12:47
  • 林時植金屬熔燒陶 異域系列末日驚駭

    《工藝之家》藝術家林時植,出生於鐵工廠家庭,他利用鐵焊技巧,結合鐵件和陶土,創作出驚人的金屬陶,並且涉及末日物種異變。近來又創造出AI女孩,視覺和時代的思辨相當震撼。
    2023/12/01 21:08
  • 侯友宜拋「恢復教禮義廉恥」 教長:新課綱重思辨和實踐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10日表示,如果當選,一定會恢復教育禮義廉恥。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立法院解釋,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透過108課綱,鼓勵學子思辨和實踐。
    2023/10/11 14:11
  • 郭台銘參選2024總統 民進黨表尊重:不評論國民黨家務事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28)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投入總統大選,並將以獨立參選人身份進行連署。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這是國民黨家務事,民進黨尊重郭台銘,沒有特別評論,但也希望各陣營能聚焦在政策理性思辨,否則只會裂解社會。
    2023/08/28 11:13
  • 實驗引思辨?成大教授「果汁機榨金魚」引學生驚嚇奔逃 校方回應了

    原po為一名高中生,因自己前去台大參加營隊,也參與了一堂由成大教授開設的文學理論課程,過程中教授拿出了一台果汁機並以國外將金魚放入果汁機實驗反思生命的意義。不料後續教授竟如實拿出金魚並放入果汁機,且邀請學生要上台按下按鈕,有名學生竟上台按下按鈕。雖最後金魚安然無恙,不過原po表示教室中的學生幾乎都已心理創傷、且有些人甚至需要輔導員協助的程度。對此,校方僅回應「可能要問老師才知道老師的想法」。
    2023/07/12 18:09
  • 5億高中生墜樓成謎!陶晶瑩籲大眾理性思辨 「臆測死因對他不公平」

    由陶晶瑩擔任主持人、網紅視網膜擔任司儀的辯論綜藝《全明星辯論會》今(22)日舉辦記者會,陶晶瑩認為這檔節目堪稱「21世紀新變種」,希望觀眾可以跟著節目的內容,啟動思考機制,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陶晶瑩與老公李李仁育有一對子女,談到日前「5億高中生結婚後墜樓」與「超商浩克」的社會案件,她也發表自己的看法。
    2023/05/22 17:31
  • 他曾是台灣唱片銷售冠軍!驚人近況曝光 陷低潮想放棄

    華晨宇將推出新專輯《希忘Hope》,他提出了一個有哲學思辨意味的名稱「希忘」。回顧世界歷史,音樂和哲學確實有密切的關係,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在理想國中提到,音樂有對靈魂直接的影響。「哲學重要的是思考過程,不是那些答案。」哲學(philosophy)的原始涵意是「愛與智慧」,是兩個古希臘字「愛」(philia)與「智慧」(sophia)的結合,這種哲學精神近年常常出現在他的音樂創作中。
    2023/05/11 17:49
  • 幫中東難民「塗白」越境歐洲 人道救援被當犯罪

    投入「人道救援」卻被當成犯罪行為,還會有人願意為難民挺身而出嗎?加泰隆尼亞一名護理師杰瑪,因為不忍中東難民在歐洲流離失所,主動伸出援手;她幫難民膚色塗白,裝扮成斯文的歐洲人,用自家車輛載送難民,借用真護照在邊境闖關。卻在一次救援行動中,遭塞爾維亞警方,以非法越境、走私人口重罪逮捕入獄;親朋好友為她奔走,用報章雜誌佐證善行,法官對這起「善意的犯罪」感到吃驚。加泰隆尼亞紀錄片,將杰瑪的故事搬上大銀幕,也入選了2022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引發各界對「正義」的思辨。
    2022/12/16 20:00
  • 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在即 再掀北約東擴利弊之爭

    芬蘭政府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進一步東擴恐成定局,也再次引發思辨,究竟此舉能讓俄國永不進犯,還是只會加劇已然被西方包圍的俄國怒火,令世局更加不安。
    2022/05/13 18:20
  • 療癒又寫實!電影《奇怪的數學家》揭韓升學黑暗面

    南韓升學主義掛帥,青年學子無不想進入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和延世大學「SKY」三大名校,但當做學問只為得到「好成績」,學生也逐漸失去思辨能力。電影《奇怪的數學家》(In Our Prime),講述北韓天才數學家,為追求學問自由來到南韓,卻發現數學被當成考大學的工具;他進入明星高中當警衛,和一名課業吊車尾的學生成了忘年之交,才又重新拾起對數學的熱情。《奇怪的數學家》上星期在南韓上映,就逼退超級英雄巨作《蝙蝠俠》,蟬聯票房冠軍;療癒又寫實的劇情,鼓勵年輕人尋找專屬自己的「人生公式」,媲美美國經典電影《心靈捕手》,引起觀眾共鳴。 
    2022/03/18 20:00
  • 秀照片指三接棧橋蓋在藻礁上 藍委:蔡政府別再硬凹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與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昨天在海水退潮時勘查藻礁,發現三接棧橋橋墩蓋在藻礁上。潘忠正今天表示,潮水退了謊言就會被拆穿,呼籲民眾藉藻礁公投思辨真相,為下一代做最有利的選擇。
    2021/12/08 14:08
  • 世界教育觀,溝通表達有利未來發展

    哈佛大學前校長德瑞克‧伯克(Derek Bok)提出二十一世紀大學的八個教育目標,包括思辨能力、道德推理能力、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廣泛興趣等,其中又以「表達溝通能力」最為重要。在身處口試、面試日益重要的時代,表達溝通能力不只是大學的教育目標,更是孩子從小就要培養的能力。選擇TVBS自信表達主播營,讓您的孩子現在就開始學習口語表達,培養國際競爭力。
    2021/10/22 09:00
  • 受老高啟發!小男孩樂團新曲 重新詮釋尼采思想

    都會樂團「小男孩樂團」由聯廣集團執行長昌哥、吉他手漢斯,和具唱跳專長的主唱米非組成,日前攜手金曲製作人黃少雍製作,推出全新單曲〈小男孩如是說〉,風格跳脫往常,磅礴作品包含50軌弦樂跟50軌和聲,電腦風扇狂轉處理驚人的170多軌巨作,完整版MV已於14日晚間8點正式上線。
    2021/10/16 12:49
  • 思而後生

    由世新大學林庭瑄、林依臻、黃庭芳、洪詠嫺、邱鈺庭、吳俊德完成的作品「思而後生」獲選第五屆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音頻類社會價值獎! 近年來「人工流產」的議題爭議不斷,不僅牽扯到生命的去留,也攸關女性身體自主權的爭取。節目從不同角度切入議題爭議點,提升大眾對於議題了解程度,提供閱聽眾討論思辨的方向。讓聽眾能了解不同面向的思維與想法,進而進行思辨,提升社會議題討論進程。
    2021/10/03 18:00
  • 非藍即綠?防疫、疫苗牽扯政治 同溫層只挑自己想看的

    台灣從去年出現新冠疫情到現在,藍綠政治攻防始終沒停過,尤其今年本土疫情爆發,防疫政策爭議不斷,又讓藍綠兩極化的現象更加明顯。有網紅發現,現在只要在社群媒體上談到防疫或疫苗,就會觸動網友敏感神經,引來留言攻擊、甚至劃清界線,不過政治觀察家憂心,台灣選民愈來愈泛政治化,壓縮理性思辨空間,對社會發展其實相當不利。
    2021/07/23 23:07
  • 鼓勵千位青年在國際青年日前夕,思辨疫情下的挑戰與機會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面臨到前所未有的危機,國際間討論更多攸關國際合作、人權方面的議題等,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於國際青年日前推出「疾課行動線上講堂」,以全球疫情下的公民思辨為主軸,開設六大主題、14堂系列免費課程,首波線上講堂將於7/9(五)開放報名,召募1,000名青年探討與省思疫情帶來的挑戰與機會。
    2021/07/10 09:00
  • 日本「GIGA School」開課 拒絕填鴨.訓練思辨

    日本政府教育改革,今年度新學期實施新課綱。高中以「公共課」取代傳統公民課,教授社會知識,包含時事、科技、法律、理財規劃等,內容相當靈活;課程內容以學生討論為主,訓練思考、辨事能力。日本4月起也推動「GIGA School構想」,以科技輔助教學,國中小規定學生必須一人一平板,高中新課綱則多了程式語言課程;除了培養科技人才,授課方式也朝向主動學習、鍛鍊獨立思考習慣,脫離傳統填鴨式教學。
    2021/04/05 20:00
  • 「難啟齒的事才有趣」盧米埃大獎片看法國愛情觀

    法國凱薩獎就要揭曉,其中一部電影獲得十三項提名,是入圍名單的大贏家,並且已在一月揭曉的盧米埃獎上勇奪最佳影片獎。近年來,得大獎的電影通常具備社會議題性,然而,這部獎季熱門影片卻是浪漫愛情電影。它用一對戀愛運曲折多舛的男女萍水相逢,幾天的朝夕相處中,彼此回顧過往失戀經驗,而每段回顧都有如劇中劇,層層剝開人性慾望的貪嗔癡,如同愛情、更像是人性的哲學思辨。
    2021/03/12 20:00
  • 擬鬆綁「幼園全天教英文」 家長贊同教團反彈

    教育部研擬刪除幼兒園,「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外語教學」的規定,也就是能夠全天都英語教學,仍要用融合方式帶入課程,但教團卻持反對意見,認為小孩中文都還沒很熟悉,就學英文會影響邏輯思辨,不過,有些家長坦言,雙語教學確實是選幼兒園的因素之一,能讓小孩從小多方發展。
    2020/12/10 14:31
  • 厭女?解放?上世紀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

    「政治正確」是否會犧牲掉藝術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呢?二十世紀時尚攝影大師漢姆特紐頓,是一位連「時尚惡魔」安娜溫圖都敬畏的合作對象,但是她的作品長期招來爭議與物化女性的抨擊,因為漢姆特紐頓著迷以女性、裸體、情慾、戀物情節作為時尚攝影題材。他闖出名號,凸顯出女性的複雜面相,卻也背負「厭女」惡名。今年是他的百歲冥誕,透過一部紀錄片,來重新認識大師,並且試圖展開思辨與對話。
    2020/12/03 20:19
  • 【觀點】沒有思辨就沒有民主

    臺灣在華人世界是幸運的,臺灣有民主,而且臺灣人以民主自豪。但,什麼是民主?有選舉就是民主嗎?學者法蘭西斯.福山曾說:「美式民主制度」就是人類最好的制度,預測最終全球都會實施民主制度。不過也要提醒一下,歷史上曾發生的事實是:民主政體下的德國人民,支持了限制自由、消滅民主,並且遂行大屠殺的納粹法西斯政權。 
    2019/07/04 12: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