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洗菜邱昊奇老德鄭華娟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交往LINE封鎖股東會出國登錄大S
  • 搜尋:

    帝王斑蝶 結果共8筆

  • 暖化惡果!帝王斑蝶瀕危 澳洲哺乳類大量消失

    人類加速破壞地球,正威脅生物多樣性;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全球有超過四萬一千種受威脅物種,帝王斑蝶就是其中之一,因為暖化、棲地破壞,數量大幅下降,被正式列為「瀕危物種」;全球僅存的26種鱘魚也岌岌可危,有17種被列入「極度瀕危」名單;而在澳洲,五年一度的環境報告則發現,環境急遽惡化,讓當地特有的野生物種,面臨消失的危機。另一頭,烏干達山地大猩猩的復育則是傳出好消息,數量持續成長,還和村民發展出一套「共生模式」。
    2022/07/22 19:55
  • 保育台灣紫斑蝶 林佳龍盼與墨西哥締結姐妹谷

    台灣的紫斑蝶是世界上唯二會越冬型的蝴蝶之一,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說,希望可以讓台灣茂林的紫蝶幽谷跟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締結姐妹谷,讓這兩種會越冬型的蝴蝶可以深入交流。
    2019/06/06 17:35
  • 千萬蝴蝶遷徙避冬 墨國山谷最美森林

    北美加拿大的帝王斑蝶,年秋冬之際,都會成群結隊向南遷徙,飛越4千多公里到墨西哥避冬,由於數量龐大壯觀,加上橘黃相間的翅膀,讓整座山谷成了最美麗的蝴蝶森林。
    2017/10/17 15:31
  • 墨西哥:川普築牆恐危及帝王斑蝶生存

    墨西哥有關單位今天表示,帝王斑蝶的數量,在本季墨西哥的過冬棲地減少了1/4,而美國總統川普計劃美墨邊界築牆,可能也會對斑蝶自加拿大遷徙來造成影響。
    2017/02/10 10:19
  • FOCUS/酪梨經濟價值高 墨國農民濫砍衝擊生態

    墨西哥是全世界最大的酪梨生產國,近幾年全球吹起健康飲食風,含有建康油脂的酪梨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價格攀升了好幾倍,墨西哥農民為了擴大耕地,於是非法濫砍山林,估計墨西哥每年大約有670公頃的林地消失,而這也造成了生態的浩劫,因為每年到了10月,都會有將近1億隻的帝王斑蝶到墨西哥過冬,滿山滿林蝴蝶飛舞的景象,也吸引不少觀光客來訪,但因為林地越來越少蝴蝶無處棲息,導致數量大減,全球對酪梨的需求,已經對生態造成了不小的衝擊。
    2016/08/11 20:38
  • 滿山紫斑蝶 越冬蝴蝶現蹤茂林

    世界2大越冬型的蝴蝶,一種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另外一種就是台灣的紫斑蝶,今年紫斑蝶的身影,已經出現在高雄的茂林區,滿山滿谷的蝴蝶,吸引不少遊客帶著小朋友前去觀賞,即日起一直到3月,只要是晴天,上午氣溫超過26度,都是賞蝶的好時機。
    2013/02/01 15:13
  • 【一步一腳印】發現「蝶」影 紫斑蝶谷搜秘(下)

    滿天橘紅色密密麻麻,往樹上看,帝王蝶層層疊疊,叫人看了起雞皮疙瘩,這是墨西哥帝王蝶谷的景象。 詹家龍:「整個帝王蝶谷的發展,已經弄了30幾年了,當然它在整體而言,它是一個蠻成熟的機制了,第一個它有一個好的保護區,你先把這個地方保護下來,你確定它不會受到傷害,然後再來一個配套的措施,你要進那帝王蝶谷,你會經過一道長廊,大概200多公尺,大概有100,快200家的店,每一家店都在賣帝王斑蝶的東西,他們的帝王斑蝶的產品大概有幾百樣,有蝶谷的村落,就很繁榮。」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以及另一名追蝶人賴以博在台灣推動紫斑蝶谷保育,5年時間,為了參考舉世聞名的帝王蝶谷經驗,去年12月間,展開一段3萬公里長征。詹家龍:「數量輸給他們,這沒話講。」
    2006/01/14 22:21
  • 【一步一腳印】尋找蝶道 解開紫蝶越冬遷移之謎

    當詹家龍知道,全世界所有蝴蝶種類中,只有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和台灣的紫斑蝶,像候鳥一樣進行越冬遷移時,他決定用一輩子時間,設法解開紫斑蝶的遷移之謎。 春天,理論上是紫蝶返回北方的季節,也是詹家龍和紫斑蝶義工們忙著尋找紫蝶下落的時候。蝶會義工:「前面是你曾經有看過比較多的,我就是看到那邊的,我們走快一點看看。」 義工洪清坤告訴詹家龍,不久前在台南深山這處龜丹溫泉區看過不少紫斑蝶,此行他們的任務要研判這個地點,算不算紫斑蝶北返路線。 天氣不夠好,在車子上不去的小山路上,他們一路尋找紫斑蝶的線索,比如說看到紫斑幼蟲的食物。台灣蝶會研究員詹家龍:「牠每次都只會在一片嫩葉上產一顆卵。」記者:「這種嫩葉?」台灣蝶會研究員詹家龍:「對,澀葉榕的嫩葉,是一種榕樹。」 澀葉榕算是線索之一,這裡可能是紫斑蝶的繁殖地,對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來說,不論繁殖過冬地點或北返路線,都是紫斑蝶的研究重點。台灣蝶會研究員詹家龍:「要知道牠的生命史,一個完整的生命史,你要保護牠才能完善,你只有保護牠的冬宮,可是牠的家不保,保護牠的家,可是蝶道已經都被破壞了。」 蝶道的發現並不容易,因為紫斑蝶的路線可不是好走的馬路,他們得一個點一個點陸續尋找。 再往山裡走半個鐘頭,突然!有點眉目了。台灣蝶會研究員詹家龍:「有兩三隻,有啊!就是有兩三隻,有沒有看到,那邊一隻是紫斑蝶。」 其實才幾隻飛舞中的紫蝶,很難看得清楚,但至少已經找到紫蝶的下落,詹家龍馬上拿出儀器測量這個區域的座標。台灣蝶會研究員詹家龍:「這個谷有點朝東北方,是迎風面,蝴蝶谷的可能性蠻低的,因為它是朝東北方的,冬天的時候東北季風直接灌進來。」
    2005/04/23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