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0423地震連假杜秉澄葉歡統帥大樓地震警報提前倒數牛角燒肉專門店餐飲集團倒閉台灣地震速報
  • 搜尋:

    威權統治 結果共52筆

  • 受理2000件228受難 蔡英文: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指出,過去8年,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完成四部真相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也落實受難者的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將近2千件賠償金申請案,合計通過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她強調,「轉型正義並非要針對特定政黨,而是因為民主政治的政府」,要對過去威權統治的國家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
    2024/02/28 12:47
  • 228紀念77週年 林佳龍:把握有限時間記得受難者生命經驗

    今(28日)日二二八事件77週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年復一年,從噤聲到發聲、從戒嚴到解嚴,「我們反覆回望過往、紀念受難前輩,為的是透過歷史真相的追尋、轉型正義工作的推進,更深刻認識二二八事件,共同面對威權統治造成的傷痕、攜手步向未來。」他說,每年我們紀念、重新思考和再詮釋二二八,也是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力去記得每一個受難者前輩和家屬的生命經驗,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2024/02/28 12:07
  • 逢甲創辦人陳會瑞疑遭政治迫害悲憤亡 監委促請法務部處理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9日審查通過監察委員高涌誠、王幼玲對「前國大代表陳會瑞疑似在威權統治時期遭政治迫害,而受司法冤屈」調查報告。此案源於民國51年逢甲工商學院(現逢甲大學)創校糾紛,經過長達十餘年的爭執,最終導致陳會瑞遭判刑,被剝奪國大代表資格,被稅務機關追繳大筆稅款,甚至連唯一住所都被法院法拍等告終。
    2024/02/20 08:24
  • 蕭美琴投書美媒 「2758號決議」遭北京曲解

    聯合國78屆總辯論舉辦期間,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今(21)天投書美國媒體,指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被北京當局曲解,阻擋台灣參與聯合國,因為決議內容,一次都沒提到台灣。呼籲聯合國,不該被威權統治,應儘早修正對台政策。
    2023/09/21 13:23
  • 辛巴威總統贏得連任 反對派控「選舉舞弊」拒絕承認結果

    辛巴威反對派領袖查米薩(Nelson Chamisa)今天對總統姆南加瓦當選連任提出挑戰,稱自己在總統大選中贏得勝利;而國際觀察團表示,這場大選未達民主標準。
    2023/08/28 13:42
  • 范雲提修法 選舉公報應揭露威權時期侵害人權紀錄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今天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修法,並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7條,在選舉公報揭露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紀錄,讓真相帶領轉型正義工程持續前進。
    2023/02/24 15:30
  • 林佳龍批「國民黨威權執行者」 侯友宜:我DNA是愛國愛民

    藍綠選前大拚場,民進黨昨天在凱道舉辦雙北大造勢,國民黨則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六都造勢,昨天綠營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台上點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不僅流著國民黨的血,更是威權統治的執行者,自己則是民主運動先鋒。對此,侯友宜今(13)日回應,「我愛國家與人民,大家都很清楚,我的DNA就是流著奉獻給國家、人民的血液。」。
    2022/11/13 14:30
  • 美國3起共諜案起訴13人 中國利誘FBI探員失敗

    中共二十大結束,習近平的威權統治再達新高點,但美國卻用多項行動說明,不容許中國勢力或明或暗進入美國國境。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13名中國情報人員,逮捕2人。主要包括三案:到美國騷擾監視威脅中國異議人士的「獵狐行動」、用假智庫收買美國科技技術與人才長達10年,以及積極介入2019年華為案的刑事調查。2名中國間諜以為買通FBI探員,其實慘遭FBI反將一軍,6萬多美元買了假情報,罪證確鑿。
    2022/10/25 19:56
  • 老大哥看著你!紐時調查:中國蒐集所有個資長保威權統治

    紐約時報長達1年多的調查發現,中國大陸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蒐集數量驚人的公民個資,公安部門更在建立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這些作法,顯示中國意圖使用科技,確保其長久的威權統治。
    2022/06/21 23:02
  • 立院三讀/《威權時期回復條例》不法致死賠償1200萬

    促轉會將在本月30日任期屆滿,為完備配套修法,立法院院會今(17)日三讀通過《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明定國家應賠償自民國34年至81年間對人民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所有權的侵害,其中致死者賠償新台幣1200萬元,侵害人身自由最高賠償1139萬元,至於被剝奪所有權的財產價值,以比率計算賠償金額,且受領時免納所得稅及遺產稅。
    2022/05/17 12:09
  • 總統肯定蔣經國引綠營內部反彈 蘇貞昌幫緩頰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園區揭幕,引發綠營內部反彈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被問及此事,蘇貞昌說,政府對於轉型正義的工作會持續來做,把當年威權統治破壞人民的事實揭露,讓真相給後代清清楚楚知道,冤枉也一定要平反、要補償。蘇也說,國民黨人一再稱頌蔣經國,但蔣經國堅決不跟共產黨妥協,現今國民黨人卻跑中國大陸、跟中國大陸唱和,若蔣經國在世會被氣死。
    2022/01/25 11:42
  • 返還威權時期沒收財產 政院修法提高賠償

    行政院院會今(13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擬具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許多政治前輩都已老邁,最企盼在人生最後幾段等到最後公平的到來。全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2022/01/13 15:07
  • 促轉會批國軍「視蔣如君父」 馮世寬:本來就是

    行政院促轉會日前公布報告批評,國防軍事單位把蔣中正視為國民革命之父,將威權統治者視為君父。面對促轉會的指控,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大方比讚說,本來就是。
    2021/11/02 17:44
  • 從共謀政變到民選總統 韓前總統盧泰愚爭議性政治生涯

    韓國前總統盧泰愚今天病逝,享壽88歲。盧泰愚是獲勳的退役軍人,在韓國從威權統治轉型民主選舉上扮演重要但爭議性的角色。
    2021/10/26 15:31
  • 快訊/促轉會:威權時期死亡受難者 賠償1200萬元

    促轉會為了彌補當年威權政府造成的傷害,擬定賠償條例,促轉會指出對於在威權統治時期,遭受死刑相關受難者的賠償金額,每人調高至1200萬元,總額約250億元。
    2021/06/27 12:01
  • 遭控是情治「抓耙子」 林奕華痛批:東廠資料打擊異己

    促轉會近日公布威權統治時期的情治系統調查成果,報告指出,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教育部和調查局合作,建置「校園安定系統」,布建許多俗稱「抓耙子」的線民、細胞,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涉,其中一名細胞的身分為台大學生會會長,是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對此林奕華也出面嚴正否認,痛批執政黨用不實資料抹黑,根本就是東廠。
    2021/05/07 12:53
  • 促轉會任期將屆滿 蘇貞昌:支持延任讓任務更充實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問到促轉會的任期是否會延續。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十幾年的威權統治後,事件平反與資料徵集等工作並非在2、3年內能完成,應該要多支持促轉會、延續其任期,且任務要更充實,包含執行與規畫。
    2021/03/16 12:33
  • 促轉會公告新草案 威權時期受難者死亡賠千萬

    促轉會今天公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將提高賠償基數標準,因國家不法行為至死刑、擊斃、刑求致死等,將賠償新台幣1000萬元。
    2021/01/13 13:10
  • 蔣萬安提案返還威權時期沒收財產 促轉會:樂見

    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今天提案返還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促轉會表示,樂見此議題能得到不同黨派支持,而國民黨是當時執政的唯一政黨,期待國民黨能有更多這樣討論,並具體展現在黨史檔案、黨產訴訟。
    2021/01/12 15:07
  • 為2022拆彈? 蔣萬安提返還「兩蔣沒收財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最近提出修法,針對政府返還政治受難者的財產,認為要適用範圍擴大到「威權統治時期」,涵蓋兩蔣時代,但引發黨內資深立委都不苟同,甚至有人認為他是先為自己2022台北市長拆彈,不過蔣萬安回應,說他三年前就支持這個法案,甚至批評因為促轉會三年都沒動作,因此他才提出!
    2021/01/12 15:06
  • 提案返還戒嚴遭沒收財產 蔣萬安:面對歷史才能和解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人民在威權統治時期被不當沒收財產的返還辦法,遭外界聯想是為北市長選舉布局。蔣萬安今天表示,提案與選舉無關,面對歷史,還原真相,台灣才能邁向和解。
    2021/01/12 10:52
  • 陳菊:人權是普世價值 盼與法國有更多交流

    監察院長陳菊接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時說,台灣經歷半世紀以上的威權統治,現在的民主自由是歷經多次抗爭爭取而來,人權是普世價值,期盼未來在人權工作上能與法國有更多交流。
    2020/12/22 18:09
  • 談台灣人權經驗 總統:可帶給國際社會獨特貢獻

    總統蔡英文今天為亞洲民主人權獎錄製賀詞指出,台灣有決心在促進國際人權上扮演更積極角色,做人權理念的散播者和培育者,讓共同信念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她並說,台灣人權經驗可以為國際社會帶來獨特貢獻。
    2020/12/10 16:33
  • 是否應頒褒揚令給郝柏村引議 楊翠:應反省頒發標準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3月底去世,各界對其是否應獲頒褒揚令,看法不一。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說,應全面反省,威權統治時期涉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法行為的當事人,是否應獲頒褒揚令。
    2020/04/08 13:17
  • 台政壇談六四! 韓「歷史悲劇期待陸改革」

    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周年,台灣政治人物一致對於大陸民主感到可惜,不過民進黨政治人物提到六四的時候,不免要酸一下國民黨也曾經威權統治,並且強調2020選戰必須要捍衛民主。
    2019/06/04 16: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