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全聯糖尿病總務主任餘震花蓮0423地震血壓0423地震長灘島牛奶焚化爐
  • 搜尋:

    大學自治 結果共57筆

  • 管中閔下台前吐真心話 盼「政治干擾與壓迫」絕跡於校園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正式卸任,台大今(7)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他致詞時表示,過去4年來他竭盡心力,並在行政團隊成員支持下達成許多成果,相信自己已實現承諾,無負於遴選委員會的付託。話鋒一轉,他也說,期待未來政治干擾與壓迫永遠絕跡於大學校園,法規與制度能真正落實大學自治。
    2023/01/07 15:58
  • 將卸任台大校長 管中閔:離真正大學自治尚遠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即將於112年1月7日卸任,今天主持最後一次校務會議,他說,4年經驗讓他知道:「我們離真正的大學自治尚遠。」沒有真正的大學自治,台大就難以脫胎換骨。
    2022/12/24 14:13
  • 快訊/大學自治活動7成需送審 立委籲鬆綁規範

    根據教育部調查,大學學生組織自辦演講或活動,七成七要經學校事先審查;自費出版刊物,也有七成三給校方過目。校內總務、教務跟行政會議,也攸關學生權益,卻沒有開放學生代表出席。就有立委呼籲修改大學法,讓校園相關會議都納進學生代表。
    2020/12/22 09:14
  • 寶佳捐款台北政經學院遭質疑 清大發聲明澄清

    寶佳集團涉勞動基金炒股弊案,寶佳創辦人林陳海日前捐款設立「台北政經學院」,與清大合作,採校中校模式。台灣教授協會今天呼籲,清大應審慎權衡利弊,不要躲在大學自治口號下,連結政商、恣意妄為。
    2020/12/18 14:20
  • 促轉會封存124箱文件 國民黨批「程序不正義」

    促轉會昨天前往政大封存國民黨託管的台灣省黨部文件資料,質疑國民黨「假公開」。國民黨今天反駁,國民黨事先沒有收到行政處分書,更未取得政大校長的書面同意,促轉會侵害大學自治,程序上完全不正義。
    2020/09/19 22:12
  • 促轉會進政大封存國民黨資料! 藍批東廠

    促轉會發現國民黨有一批台灣省黨部的資料,存放在政大,但質疑國民黨沒有通報,有隱匿檔案的疑慮,要求國民黨和政大,應配合提供,但沒有收到回覆,因此18日下午,促轉會到政大封存這些資料,共124箱,但國民黨痛批,過去有關於轉型促進的檔案,早都交由檔案局,何況政治力介入校園,根本藐視大學自治!
    2020/09/19 18:04
  • 罵教授「走狗」辯憲法保障 法官2理由打臉男大生

    2016年就讀於台北教育大學創意產業系的袁姓男大生,在課堂上與女教授起衝突,持雞蛋攻擊,事後在臉書上發文痛罵「蕭萬長走狗」並附上女教授丈夫與學校教官照片而被提告,袁男辯解在校園內應受到《大學自治法》保障,但法官打臉,認為大學自治不等同公然侮辱,判他必須拘役50天或易科罰金5萬元。
    2019/04/09 17:46
  • 快訊/管中閔週二上任 重申不參加「政黨活動」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預計本週二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他稍早在臉書貼出,去年1月5日當選時,在臉書分享的貼文,指出至今,已經滿1周年,相信這次遴選所選擇的是台大與高等教育變革的起點,也重申為了踐行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不會參加任何政黨和黨派活動。
    2019/01/06 21:52
  • 台大校長上任前夕 管中閔重申「不參加任何政黨活動」

    教育部去年12月25日「勉予同意」發聘管中閔,預計8日正式上任台大校長,讓爭議多時的台大校長遴選案總算落幕,管中閔今(6日)下午在臉書上轉發自己1年前所寫的文章,再次重申「為了踐行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之信念,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
    2019/01/06 19:11
  • 葉俊榮逕自聘管 蔡英文:大學自治應堅持程序正義

    總統蔡英文今天(26日)表示,前教育部長葉俊榮處理台大校長遴選,僅在記者會前透過簡訊告知,她跟行政院長賴清德都相當錯愕,並表示總統對校長人選沒有置喙餘地,但大學自治應該對程序正義有所堅持。
    2018/12/26 21:12
  • 終於能當校長 管中閔露笑:等台大聘書

    就在行政院下午五點,準備公告准辭葉俊榮辭呈之前,教育部以最速件公文,正式發函給台大,表示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新任校長,但管中閔本人聽到消息,說雖然知道公文有給台大,但自己不是當事人也不是處分人,沒有拿到副本,歷經300多天卡管案落慕,也象徵大學自治的勝利。
    2018/12/25 20:25
  • 同意管任台大校長 葉俊榮:堅持做對的事,絕不戀棧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面對府院黨可能追究責任的壓力,葉俊榮今天表示,是著眼於法律程序、大學自治做此決定,堅持做對的事,絕不戀棧。
    2018/12/25 10:35
  • 台大、陽明校長遴選適用法令不一 監院糾正教育部

    監察委員包宗和今天表示,教育部認為大學校長遴選非大學自治範圍,重監督輕自治,且對於陽明、台大校長遴選相同狀況,卻適用不同法令,嚴重傷害大學自治精神,通過糾正教育部。
    2018/12/13 17:56
  • 大學校長遴選爭議 監院二度糾正教育部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監察委員高涌誠、張武修今年8月糾正教育部。監委包宗和等人另外通案調查大學校長遴選爭議,再度糾正教育部,認為適用法條嚴重不一,有違大學自治精神。
    2018/12/13 15:04
  • 稱「已經看到選舉結果」 管中閔:請繼續與我同行

    台大校長遴選案至今仍未有結果,日前管中閔提到若1124大選局勢無法改變,他將審慎考量是否重新做出選擇。九合一選舉倒數2天,管中閔今(22日)在臉書上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將再次證明台灣人民與台灣民主的勝利」,如同這次選舉結果,台灣的校園民主與大學自治一定會獲得最後勝利,「在堅持守護臺灣校園民主的這條路上,請與我繼續同行。」
    2018/11/22 16:50
  • 教師未在限期升等遭不續聘 學校:綜合考量因素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有台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的教師,因「限期升等條款」不續聘,不當剝奪教師工作權益。校方說,限期升等條款屬大學自治事項,不續聘有多種原因。
    2018/11/02 15:04
  • 畢典沒校長 台大教授:回憶僅剩「這是一段台大黑暗期」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由代理校長郭大維主持,他在致詞時提到,台灣高教出問題,台大深信大學自治的重要,因此將會堅持民主法治、教育政治分離的重要性;而今年畢典不是由正式校長主持,不少台大畢業生難掩失望,更有台大教授表示,「對於這屆台大畢業生來說,未來談論此事,只能提到這是一段沒有校長的『台大黑暗期』」。
    2018/06/10 12:05
  • 主持台大畢典 郭大維:堅持教育政治分離

    台大今天舉行畢業典禮,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現在台灣的高教出了問題,台大深信大學自治的重要,會繼續堅持民主法治、教育政治分離的重要,這是台大的社會責任。
    2018/06/10 10:42
  • 拔管案進退兩難 胡幼偉:管中閔毀了整個民進黨!

    「拔管一案是民進黨自己永遠解不開的死結」教育部「拔管」風波延燒至今,最新民調顯示,超過5成民眾認為拔管嚴重妨礙大學自治,也有近5成民眾認為此次爭議重創政府形象。對此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直言,拔管議題拖得越久,對民進黨的傷害越大,只能說「一個管中閔,毀了整個民進黨!」
    2018/06/03 14:24
  • 不屈服!台大表決出爐 要教育部「盡速發聘」

    台大今天召開教務會議,要決定是否重啟校長遴選!經過幾個小時的開會,挺管跟反管派激烈辯論,最後做出表決,台大表示教育部應該尊重大學自治結果,遴選過程一切合理,要求盡快發放管中閔聘書,必要時將會依法救濟,台大這回硬起來,就看接下來教育部如何來接招。
    2018/05/12 18:12
  • 台大生成立校長遴選改革陣線 籲重啟遴選

    一群關心大學自治的台大學生成立「台大校長遴選改革陣線」,並發起「重啟遴選,捍衛真正的大學自治」連署,希望匯集更多力量,讓學生的意見受到重視。
    2018/05/09 14:49
  • 拔管後第10天 苦等教部正式公文今送至台大

    「拔管案」延燒至今,卡了3個多月,教育部於上月27日駁回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而台大今(7日)才正式收到教育部回覆的公文;據悉,台大本週六(12日)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釐清大學自治範圍,至於校長聘任案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將依照教育部公文解釋,及週六校務會議的討論結果來決定。
    2018/05/07 17:02
  • 吳茂昆爭議爆! 新五四運動「晚會」續捍自治

    教育部長吳茂昆風波爭議持續!從台大校長遴選退回正式爆開,台大學生和民眾也在4日發起新五四運動,當中晚會現場連前台大校長李嗣涔也到場替學生聲援,和大家舉著蠟燭燈要捍衛大學自治權。
    2018/05/05 07:37
  • 各校聲援! 政大EMBA、台師大連署挺台大

    部分學校也聲援新五四運動,政大EMBA校友在台大側門,發起挺管T-shirt以及黃絲帶,台師大則由教授帶頭連署,從台師大步行到台大力挺,甚至作家張曉風也現身台大校園,用行動表達態度,不過有人挺也有人反對,成大爆發一度爆發衝突。
    2018/05/04 19:54
  • 綁黃絲帶聲援大學自治 成大爆推擠衝突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惹議,成功大學10多名現任及退休教授組成的「成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今天在成大榕園綁黃絲帶聲援大學自治,卻引來成大多名學生抗議,雙方數度發生推擠衝突。
    2018/05/04 15:2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