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Instagram伊朗提告停班停課檢察官淡水火警冷凍雞肉闌尾炎萬芳鄭華娟
  • 搜尋:

    基層醫師 結果共55筆

  • 醫協高層禁出境! 醫罷工13天、政府執行強制處分

    南韓醫療風暴還在燒,針對基層醫師大規模罷工,最後寬限期一過,政府週一開始執行強制處分,宣布吊銷7000多名醫師的執照。前一天則有醫協會高層、遭到列管限制出境。現在政府和醫界、雙雙不願讓步,醫療危機持續擴大。
    2024/03/04 15:18
  • 盼各國公平!藍推陸配拿身分證6年降至4年

    立法院國民黨團的優先推動法案中,有一項是要把大陸籍配偶獲得身分證的時間,從六年降至四年與所有外配日期一樣,認為這樣才是公平沒歧視,但有醫師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反對,說台灣基層醫護人數都已不足,降低陸配入籍年限,只會讓這狀況更嚴重。
    2024/02/28 13:07
  • 33萬劑XBB疫苗「溫度異常」 專家:恐影響效力

    NovavaxXBB疫苗這個月9日開打,不過昨天(12日)基層醫師群組傳出,Novavax疫苗供貨不及。據了解,主因與疫苗溫度異常有關,該批疫苗去年底抵台時就檢出冷鏈溫度不符規範。專家指出,疫苗運送溫度係由廠商訂定規範,若過高、過低都會影響蛋白質結構,恐降低疫苗效力。
    2024/01/12 23:32
  • 台灣抗生素荒!細菌更毒 感染科缺人救不到的人恐越來越多

    中國大陸肺炎黴漿菌疫情越來越嚴重,疾管署也全面加強台灣機場港埠的戒備,而台灣現在傳出缺藥危機!第一線診所和社區藥局都表示,像是治療黴漿菌的抗生素很缺,連兒童退燒糖漿都缺了2個月等等,食藥署表示抗生素有穩定供應,但基層醫師和藥師卻感受不到,而除了缺抗生素,現在抗生素的抗藥性問題,也很嚴重,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陳宜君就表示,治療沙門氏菌的五種藥物,就有四種出現抗藥性,加上越來越少年輕人要走感染科,這是台灣很大的危機。
    2023/12/07 23:31
  • 幼園餵藥案條款!苯巴比妥納4級管制 醫嘆:這些藥恐絕跡

    今年幼兒園餵藥案引發軒然大波,雖然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偵結不起訴,但食藥署今(13)日公布,行政院公告「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複方製劑及氯二氮平(Chlordiazepoxide)複方製劑」確定納為第四級管制藥品管理,從112年12月1日起生效。對此基層診所醫師向《TVBS新聞網》表示,苯巴比妥及氯二氮平複方藥品納入管制後,這類藥品可能會從基層醫療院所絕跡了。
    2023/09/13 10:45
  • 新北私幼餵藥案 醫:兒童感冒藥不可能含巴比妥

    新北私幼發生疑餵藥案且幼兒驗血有微量苯巴比妥,園方聲稱是感冒藥水,基層醫師今天強調,兒童感冒藥水不含巴比妥,且病人若不是屬於癲癇的神經疾病,醫生絕不可能會開立巴比妥鹽類的藥品給兒童病人服用,籲速追查嚴懲。
    2023/06/12 16:31
  • 「是否幫餵藥」陷兩難 教保員、基層醫療受波及

    新北幼兒園巴比妥藥物到底從何而來尚未釐清,教保人員到底要不要協助孩童餵藥陷入兩難,基層醫療協會也發出聲明,真相大白前不要揣測由醫師開立藥物。衛福部也強調,巴比妥一直有在管制中,很可能是非法途徑取得。
    2023/06/12 15:46
  • 「這幾款」原料價格飆漲廠商停產! 科學中藥缺貨中醫師苦惱

    最近缺藥情況也讓許多中醫相當苦惱,像是酸棗仁的藥材很常用來治療失眠,失眠或是心神不寧等方面,包含像一些常用的失眠藥物,天王補心丹、人參養榮湯、酸棗仁湯,事實上這些缺藥的問題,也會影響基層醫師開藥方式,因此不少中醫師希望政府能加速幫忙,讓中醫師能夠開藥順利,給需要的患者最適當的藥材。
    2023/05/23 23:04
  • 公費補助快篩縮水?基層醫轟「不食人間煙火」

    新冠疫情趨緩,5月開始將要降類!不過現在有基層醫師反映,PCR採檢和快篩試劑的補助費也要跟著縮水,快篩從300元減為120元,但快篩成本一支170元,還沒加上採檢和看診費用,讓醫師砲轟政府「不食人間煙火」,對此指揮中心則說明,有聽到外界反映的聲音,會再參考流感快篩健保給付,和快篩市場訪價等資料,目前還沒定案。
    2023/04/29 19:46
  • 週一停視訊診療 醫批「輕率」籲延長緩衝期

    週一(20日)開始除了偏鄉外,中央規定全面取消視訊診療,引發基層醫師不滿,認為這樣確診者到診所看診,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盼望能將緩衝期拉長至一個月,同時能讓患者自由選擇親自到診或是線上診療。而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研議4月份將放寬大眾運輸也能脫口罩。
    2023/03/19 12:41
  • 1/15將取消確診者關懷服務 羅一鈞曝「關鍵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發文地方政府及醫界團體,明年1月15日起取消確診居家照護之個案管理措施,也就是不再提供確診者關懷服務,不過第三波Omicron可能即將來臨,此舉也引發基層醫師反彈,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主要是因為跟地方衛生局了解春節十天連假,居家照護要維持目前的所有內容的話,需要排出非常多人力,因此才會取消居家照護的個案管理,包括初次評估、遠距諮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後的追蹤評估。
    2022/12/27 14:52
  • 確診發病3天內死亡比例高 國民黨團:抗病毒口服藥給太慢

    本土疫情未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召開「防疫指引錯誤,給藥太慢?」記者會,黨團統計染疫後3天內死亡人數比率,從1月累計到5月26日有47%、1月累計到6月10日高達41%,發病後3天內死亡比例高,原因就是因為給藥率太低,因此國民黨團要求疫情指揮中心放寬「抗病毒口服藥」給藥標準,並將開藥的判斷權力交給基層醫師。
    2022/06/14 15:51
  • 有片/中央備藥不足?慢性病患確診領藥難 醫籲:改方式搶時間救人

    現在輕症有兩種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口服的Paxlovid領取已經很方便,但是某些慢性病患或無法吞嚥的人,只能吃另一種藥物莫納皮拉韋,但這個藥只放在少數的醫院和核心診所裡,有基層醫師就希望中央能下放這款藥到各診所或藥局,否則常常要到處找藥,會耽誤患者的治療時間。
    2022/06/13 22:57
  • 中央放寬護病比惹怨 前線醫示警「3危險後果」:沒人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發函各地衛生局,要求將專責病房護病比從1:5放寬至1:9,引起基層醫護反彈。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直言,這意謂著同一間病房同一時段,護理師配置更少,會對專責病房帶來三大實質危險,機動性再下降、恐爆發更多院內感染,以及加速人力流失。
    2022/05/23 12:33
  • 不重視新北?張惇涵:蔡英文親自協調新北基層醫師投入防疫

    民進黨今(22)日舉行黨職改選,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上午前往新北永和投票。由於此波疫情發生後,蔡英文前往桃園、新竹市為防疫同仁打氣,但卻沒去最嚴重的新北市,今天去新北投票被質疑「過疫情而不入」,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全國防疫工作總統都非常關心,也有很多是親自協助,包含新北也有協調,無論如何,中央地方互相合作,大家把防疫工作做好,才是台灣人民關心的。
    2022/05/22 11:13
  • 批視訊診4問題 醫怒喊「台灣落後到爆」:都還沒到高峰

    國內疫情爆發,為了舒緩緊繃醫療量能,「快篩陽=確診」政策昨(12)日上路,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經醫師視訊認定後即可視同確診,但基層醫師卻遇到許多問題。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點出4大問題,怒批,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2022/05/13 15:37
  • 開放「快篩陽即確診」 基層醫師:視訊診療身分舉證困難

    中央宣布把三種對象,放寬為快篩陽即確診,可以透過視訊問診,台南市就率先啟用,全台唯一的共照雲AI影像辨識快篩APP,讓居隔對象,可以第一時間上傳資料,盡早安排就診,但也基層診所直言,快篩陽性者的身分舉證困難,才是視訊問診的困難點。
    2022/05/13 14:45
  • 別為PCR塞爆急診 190診所加入社區篩檢、地圖在這

    國內新冠疫情確診數爆增,許多民眾有PCR採檢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表示,為避免輕症疑似個案集中於大醫院急診篩檢,造成急診壅塞、影響急重症醫療量能及引發院內感染,指揮中心自2020年建置COVID-19採檢網絡,指定199家社區採檢院所,提供有採檢需求之社區民眾前往。由於國內疫情進入社區流行階段,確診個案遽增,為擴大基層醫療防疫量能,強化COVID-19採檢分流,指揮中心開放診所提供PCR核酸檢驗採檢服務,並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共同合作,公私協力,擴充採檢量能,以提高民眾採檢可近性。
    2022/05/06 14:22
  • 快篩陽性等於確診恐有造假!醫生出這招防騙

    指揮中心宣布12日開始,居家者、自主防疫者、居檢者,若在家快篩陽性,經過醫事人員判斷屬實後,就等於PCR陽性確診,很多醫師一頭霧水,萬一對方快篩拿假的怎麼辦?或是判定標準在哪都不知道,我們實際問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他說,他會要對方視訊,再篩一次。
    2022/05/06 13:29
  • 有片/母親節檔期強碰疫情影響買氣 民眾:生活還是要過

    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須在家居隔十天,有基層醫師認為太久,應該要放手,讓疫情流感化。因為確診數字不斷增加,但大部分都是輕症,然而民眾正常工作及生活卻都會受到居隔影響,甚至還有出現些微症狀的病患,因為不想被關,乾脆不篩檢也不通報,反而增加風險。
    2022/05/03 23:17
  • 流鼻血也來急診?病床被擠爆 醫籲「要分流」

    幼童輕症直接送急診,家長擔心孩子,但現在病床不夠用,醫護好頭痛!新北中和2歲確診男童,日前不幸病逝,這讓很多家長也開始擔心,孩子一有輕微症狀,就送到急診去,但現在病床不夠用,這樣下去恐怕醫療系統會崩潰,有醫師就說,政府配套措施應該要做好,至於家長也可以不用過度擔心,孩子出現一些輕微症狀,像是流鼻水、打噴嚏,可以先到診所,讓基層醫師先診斷。
    2022/04/20 19:18
  • 這類族群 未來恐怕沒有醫師可看?基層醫師點出關鍵問題

    台灣真的缺醫師嗎?目前每年醫學生不能超過1300人上限,事實上這個狀況24年來,從沒調整過。但為什麼是1300人?衛福部與教育部沒有明確答案,台灣到底需要多少位醫師,過去也沒有研究與探討,如今高齡就醫需求越來越重要、區域醫院大舉增設,醫師人力需求勢必增加,現在西醫人力問題凸顯出區域不均,科別不均與層級不均,恐怕會愈來愈嚴重。
    2022/04/15 23:16
  • 快訊/下周再發4.9萬劑 診所醫護、藥師即起可A+M

    指揮中心宣布,即起基層醫療診所醫師、藥師也可開放混打莫德納,等同第一類所有醫事人員,只要符合接種AZ滿十周者,都符合混打莫德納資格,截至8月29日已有4.4萬人已混打莫德納疫苗,另外下周預計還會配送4萬9400劑莫德納疫苗到各縣市。
    2021/09/03 10:40
  • 基層醫護打第一線混打剩餘疫苗? 陳時中回應了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醫護人員,第二劑可混打莫德納疫苗,20日也曾發文至地方衛生局規畫安排醫護混打事宜,不過公文備註寫到剩餘疫苗數量或殘劑可以提供給基層診所醫護混打,卻掀起基層醫師反彈,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2021/08/22 14:47
  • 陳時中急漲行政費 醫怨:何時發放.不溯及既往

    新北板橋一家小兒科診所,醫師不滿發文,打疫苗中央不讓收掛號費,壓縮診所收益,甚至暫緩打疫苗,陳時中聽到心聲,宣布行政費從40元拉高到100元,看似緩解診所壓力,但不溯及過往,甚至連實施時間點都還不確定,基層醫師擔憂,一拖再拖,對診所負擔還是很大。
    2021/07/23 13: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