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嚴震生 結果共14筆

  • 台美恢復建交? 嚴震生:關係確實升溫但非一步到位

    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台灣恢復正式邦交關係,與台灣協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並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一員,再加上駐美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在日前(16日)與我國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李光章共進午餐。被外媒形容為「歷史性會面」,台美關係升溫,有可能進一步恢復建交?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錢怡君視訊連線表示,從主軸來看,美台關係正在逐漸改善中,但是改善美台關係不可能一次做到位,一定是一步一步慢慢改善兩國間的關係,而美國要幫助台灣重返聯合國難度是非常高的,因為還要經過他國家同意,才能正式重返聯合國。 另外,美國大選在即,假設川普沒有連任,美台關係是不是要一切重來?嚴震生也表示,如果拜登當選對台灣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加上美國國內未來還是繼續持續著反中的氛圍,拜登是可以與歐洲組成一個圍堵組織來對抗中國的,因為過去拜登當過副總統,在國際外交上有一定的能力,另外民主黨對於人權議題是相當重視的,而川普總統上任到現在好像都沒有把中國大陸在人權上的議題當作交換條件,所以在兩位競選人其實各有優缺點,而美國國內如持續抗中的話,民主黨對於美中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
    2020/09/18 18:47
  • 美中關係40年來最糟 嚴震生:可能變成新冷戰!

    最近有外媒分析,指當前美中關係是自建交以來最差的時刻,未來或準備以「離婚」收場。對此情勢,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現在的美中對抗,相較過去美蘇對抗有過之而無不及,未來的確可能變成冷戰,但冷戰不代表會「家暴」,只要不發生軍事衝突,狀況就不算太壞。
    2020/06/26 18:11
  • 台灣今年有望參與WHA?學者:美國帶頭提案才夠力!

    美國國務院5/2連續發推文,呼籲「挺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引發全球關注,似乎是蔡英文執政以來,台灣最有希望進入WHA的一年。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接受《T台政經話》主持人錢怡君連線採訪,表示由於今年是採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沒有現場造勢的疑慮,加上台灣防疫成績不錯,所以今年的確頗有希望。但前提是「美國要帶頭提案」,若只是單純表態,或由小國代為提案,份量恐怕還是不夠!
    2020/05/04 18:15
  • 【觀點】新冠狀病毒會衝擊川普選情嗎?

    新冠狀病毒(coronavirus)在美國剛開始出現案例時,川普總統的態度相當輕挑,認為不需要過度緊張,因為它很有可能隨時就會消失。美國媒體和聯邦衛生官員提出警告時,川普還將其歸諸於反對黨、華府的建制派、和極不友善媒體,認為他們想要藉此病毒打擊他的選情。這和川普總統個人非常重視飛沫傳染的歷史有很大的出入,因為就在去年暑假一個電視台的白宮專訪時,川普還因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在室內咳嗽,他還特別請後者離開。
    2020/03/13 12:00
  • 【觀點】從拜登的逆轉勝,看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

    原先最看好能夠取得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儘管過去一年在全國性的民調都居領先地位,但在民主黨前兩個初選州的愛荷華及新罕布什爾表現不佳,分別排名第四及第五,在後者甚至沒有越過可以取得黨代表的百分之十五門檻,眼看他的選情一片黯淡,可能會提前出局。
    2020/03/02 12:00
  • 被酸論文錯字超多 蔡英文揭真相反擊:在所難免

    總統蔡英文「論文門」風波持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昨(28日)召開「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公聽會,討論蔡的博士論文真偽等問題,其中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指出,他詳閱蔡的論文後發現,當中錯字竟高達4百多個,「標籤貼到都不夠用」。對此,蔡英文今(29日)受訪時也親自回應了。
    2019/11/29 13:24
  • 【觀點】川普該因他的愚蠢和無知被彈劾

    美國總統川普躲過了通俄門的調查後,最近因烏克蘭門案引發爭議,眾議院已發動彈劾的聽證程序。儘管通過彈劾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是相當高的門檻,難度極高,但個人認為川普在對烏克蘭總統施壓以換取政治利益、而被吹哨者(whistleblower)揭發後,竟然又表示他也向習近平提出類似的要求。如果川普希望中國調查他的政治對手、民主黨籍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那川普真該因他的愚蠢和無知被彈劾。
    2019/10/09 11:00
  • 【觀點】蔡英文與蔣介石

    蔡總統上任三年多,七個邦交國離開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速度之快、數目之多,大概僅有我國退出聯合國初期可以相比。當時,我國失去了歐洲的比利時、土耳其、希臘、盧森堡、及西班牙;亞洲則是有日本、澳洲、紐西蘭及馬來西亞做出外交轉向;拉丁美洲地區則有厄瓜多、秘魯、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及委內瑞拉離我而去;非洲地區有布吉納法索、查德、剛果、加彭、甘比亞、馬達加斯加、塞內加爾、及多哥,當時的雪崩情形,絕對超過現在的骨牌效應。
    2019/09/23 15:30
  • 【觀點】川普促成了歐盟與南美的自由貿易協定

    歐盟與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Southern Common Market,簡稱Mercosur)在經過二十年的談判後,於今年六月底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由於Mercosur的成員包括南美兩個最大經濟體的巴西與阿根廷,再加上烏拉圭與巴拉圭,無怪乎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ker)宣稱這是歐盟成立以來所簽署的最大貿易協定。不過,由於這項發展剛巧與G20峰會撞期,因此可能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
    2019/06/30 10:00
  • 【觀點】公投不綁大選,請美國友台議員講幾句公道話?

    民進黨掌控多數的立法院強行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未來公投將不再和大選同時舉行,讓這個人民參政的直接民主形式,遭逢極大的危機。對於一個曾經堅持公民投票乃代議政治的重要互補機制、但如今卻視其為當年批判國民黨口中的「洪水猛獸」,民進黨墮落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
    2019/06/20 13:00
  • 【觀點】香港大聲抗議、台灣沈默是金?

    周日在香港舉行對「逃犯條例」修訂的「69反送中大遊行」大規模抗議,不僅獲得香港各界的普遍支持,人數更高達百萬,受到國際媒體大規模及深度的報導。這個由「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所發起,反對香港政府秘密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行動,獲得香港社會各階層、特別是年輕人的踴躍支持。由於這是對詐欺或逃稅罪犯的引渡到中國受審條例,因此抗議主軸又被稱為「反送中」。「送中」與「送終」發音相同,或許這些人一旦被引渡,就無法活著回來。
    2019/06/11 10:00
  • 川金會取消 台學者:恐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24日宣布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學者嚴震生上午分析,川金會破局背後有北京因素,這將加劇美中的不信任感,甚至影響未來貿易談判。
    2018/05/25 11:15
  • 川普對陸貿易調查 學者:安撫內部壓力

    美國總統川普14日授權對陸展開貿易調查。學者嚴震生分析,這並非確切制裁手段,加上中共中央7月已對保護智慧財產權有過相關說法,能有所因應,川普作為只是安撫內部壓力。
    2017/08/15 13:01
  • 文在寅當選 學者:可能要求撤薩德

    南韓自由派候選人文在寅確定當選南韓總統。學者嚴震生分析,中國大陸與北韓過去與自由派南韓政府關係較好。文在寅上任後,若南北韓能取得和解,可能要求撤除薩德反導系統。
    2017/05/10 09:3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