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抖動花蓮地震小資女孩向前衝台體大出軌失憶台灣地震台灣移動守護神藥單
  • 搜尋:

    台灣文學 結果共80筆

  • 學生回饋好辛辣 賴清德:讓台灣成作夢、戀愛、悠然過活之地

    民進黨「投資未來世代」青年論壇今(21)日舉行閉幕式,準總統賴清德、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準副院長鄭麗君等人都出席參與,並與現場參與者進行互動對談。賴清德聽完每組報告後,表示受益良多,未來會一一檢討落實,並提到選舉期間,到學校第一線聽取學生回饋,「有些不諱言,也是滿辛辣的」;最後賴清德引述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的名言,宣示要將台灣打造成「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2024/04/21 17:41
  • 台灣文學巨擘辭世!《巨流河》勾勒戰火 齊邦媛享嵩壽101歲

    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齊邦媛29日傳出離世消息,享嵩壽101歲;1924年出生於遼寧鐵嶺她專精中國文學與英美文學,不僅透過推動「台灣現代文學英譯工作」讓全球認識台灣文學,更是台灣文學館的重要推手。晚年入住長庚養生村的齊邦媛,所著自傳性小說《巨流河》勾勒戰火中的見聞感觸,是為一代文學巨擘,如今傳出於29日凌晨辭世的消息,書迷也紛紛發聲悼念。
    2024/03/29 22:29
  • 原民文學座談台文館登場 黃偉哲允研議創新建議

    「原住民文學經典暨山海30週年座談」今天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登場,為期2天,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場承諾,座談會若有創新思考及建議,市府將全力配合研議相關措施。
    2023/11/18 22:01
  • 台法文化獎 關首奇、齊莉莎、陳逸芬同獲殊榮

    台法文化獎揭曉,里昂第三大學副教授、台灣文學譯者關首奇,以及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齊莉莎與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創辦人陳逸芬同獲殊榮。
    2023/11/15 14:12
  • 綠光劇團首度徵選演員!「金鐘男配」楊大正親自背書:真的大推

    綠光劇團首度公開徵選儲備演員,才剛獲得第58屆金鐘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楊大正得知消息就表示:「我對表演的認知,進綠光後直接翻倍,想成為演員的朋友,我真的大推!」綠光劇團成立三十年來,由吳念真導演親手打造的《國民戲劇》「人間條件系列」,以及《原創音樂劇》、《台灣文學劇場》、《世界劇場》、《都會生活劇場》共五個系列40多部作品深獲觀眾喜愛,讓綠光劇團「國民劇場」的品牌形象深植在每一位台灣劇場愛好者心中。
    2023/11/09 19:46
  • 出版社哀鴻遍野!金典獎1變化「錯過報名」 臺文館火速致歉

    臺灣文學獎「金典獎」為眾多作家的夢想殿堂,更是文學界的一大盛事。今(2023年)11月11日下午兩點半將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金典獎」頒獎典禮,同時也已於10月30日正式揭曉得獎名單。不過,這次的報名通知卻和往年作法不同,多個出版社竟沒被通知到報名時間,扼腕錯過引起爭議。對此,主辦方臺灣文學館館長也在臉書致歉並解釋事由。
    2023/11/02 13:01
  • 「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 衝破苦悶與壓抑年代

    上個世紀現代主義對台灣文學及美術發展產生深遠影響,一整代文藝青年的作品為苦悶與壓抑年代帶來活力,「現代文青養成術」特展再現當年風華。
    2023/08/19 13:25
  • 成大教授遭控性騷10人!女學生被搞出人命 校方急回應

    台版「#MeToo」風暴持續擴大,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所學會臉書昨(9)日晚間轉貼畢業校友的指控,稱系上一名簡姓副教授性騷擾,甚至還讓女學生懷孕,家長更為此找上系辦算帳,受害者至少有10人。針對該指控,被點名的簡姓副教授目前仍未有回應;成大校方則表示,已收到通報,將依程序展開全面擴大性平調查。
    2023/06/10 11:55
  • 「夢田影像」推跨世代音樂交流 執行長蘇麗媚:科技時代下的感動

    夢田影像自2012年耕耘「台灣獨立書店文化」抽象的生活文化IP延續至今,以「台灣文學」與「文化倡議」為核心。2023年全新推出《那間書店有音樂-還有我們的秘密》音樂紀實節目,由6組台灣獨立音樂人回望自身創作,將這片土地孕育的產出的音樂故事帶至獨立書店中,近距離與長期陪伴茁壯的聽眾分享。
    2023/06/08 21:18
  • 楊烈憶當兵暗夜行軍爬峭壁 阿兵哥投手榴彈「手竟斷了」

    音樂劇《熱帶天使》改編自台灣文學大師陳千武短篇小說集《獵女犯》,融合作家本人經歷,自傳色彩濃厚,講述日治時期台灣青年兵被派駐南洋,與當地講福建話的慰安婦譜出艱困虐戀。適逢小說問世47周年,音樂劇將搬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而楊烈特別化身老作家說書,他看完小說震驚,「陳千武本來是個文人,但他曾在日本學校是柔道隊跟劍道的代表人物,然而去到戰場居然變得這麼無奈。他講過一句話,『我變成連自殺都不敢的人,我是一個很懦弱的人』,可以想像那世界有多可怕,讓這麼強勁、有文采的人講出這種話,這部戲讓我想要越挖越深,好奇心驅使我想要更了解那個世界。」
    2023/04/21 11:19
  • 每部台劇都有他!《模仿犯》男星演技封神 網笑喊:時間管理大師

    由吳念真主導的綠光創藝再次推出台灣文學劇場系列經典之作《清明時節》,第四次搬演舞台卡司,將由新面孔游安順、張玉嬿以及老班底柯一正、張靜之領銜主演,近日不少網友在相當熱門且登上國際排行榜的台劇《模仿犯》中看見游安順也參與演出,網路上一片叫好稱他「演什麼像什麼」;同時在其他台劇及熱門影集中也都能同步看見他,被網友笑稱「時間管理大師」。
    2023/04/11 17:24
  • 老兵為軍中小姐殉情!楊烈激動憶「馬祖服役」慘痛過往

    音樂劇《熱帶天使》改編自台灣文學大師陳千武的短篇小說集《獵女犯》,講述日治時期台灣青年兵被派駐南洋,與當地講福建話的慰安婦相知相惜,譜出大時代下的艱困虐戀。2020年首演後廣獲好評,今年正式打造大劇場版於5月隆重演出,不但集結音樂劇卡司,還邀請金鐘歌王楊烈、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星光》冠軍方宥心與音樂劇才子姜柏任擔任特別嘉賓,連續4場給觀眾帶來不同感受。
    2023/02/22 10:49
  • 台文館和哈維爾圖書館簽署合作 2024推捷克文學展

    國立台灣文學館和捷克布拉格的哈維爾圖書館昨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讓台捷雙方透過文學交流建立堅實情誼,且預定2024年在台灣舉辦捷克文學展。
    2023/02/07 15:29
  • 陳思宏長篇小說《鬼地方》 入選紐約時報秋季書單

    旅德台灣作家陳思宏長篇小說《鬼地方》英譯本即將在美國發行,紐約時報近期公布秋季書單,這本曾獲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百萬大獎、金鼎獎文學圖書獎的作品名列其中。
    2022/09/14 08:52
  • 游錫堃:台語漢詩反映真實歷史 展現真台灣精神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新北市灘音吟社舉辦的第5屆全國台語漢詩詞吟唱比賽。他致詞時說,台語漢詩反映真實歷史,展現真台灣精神;灘音吟社對推動台語漢詩文化傳承及豐富台灣文學,貢獻匪淺。
    2022/08/20 22:40
  • 「詩魔」洛夫詩書影像展新加坡登場 展現台灣軟實力

    有「詩魔」之稱的台灣文學家洛夫在華文詩壇備受推崇。「詩魔洛夫詩書影像展」在新加坡藝術之家登場,集結詩、書法、照片及紀錄片首次在星國展出,展現台灣文學軟實力。
    2022/08/06 21:40
  • 台日辦特展紀念松本清張 再現台灣推理文學魅力

    「遺留下的指紋-松本清張與台灣推理小說特展」正在台日同時開展。日本知名推理小說家京極夏彥今天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演講時表示,這項台日文學交流實屬空前。
    2022/07/31 17:05
  • 怪風!台南台灣文學館旁鳳凰木攔腰斷 南投樹倒阻交通

    梅雨鋒面帶來短延時強降雨,台南還刮起大風,使得台灣文學館旁,有20年以上樹齡鳳凰木竟然攔腰折斷,轟然巨響,嚇壞居民!另外,南投有路樹倒塌阻斷交通,高雄市24日深夜下起大雨,部分道路淹水,住戶也被吵醒,緊急起床架設水匣門!
    2022/05/25 13:09
  • 藝文、電影攜手合作 侯孝賢監製文學紀錄片和碩董事長力挺

    文學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發展第三系列,藝文界、電影界攜手合作,記錄台灣文學家的創作身影,其中兩部,更找來導演侯孝賢當監製。
    2022/02/22 18:35
  • 雄影「影像高雄」片單曝光 聚焦高雄在地故事

    2021高雄電影節今公布「影像高雄」片單,4部紀錄片作品皆以影像紀錄高雄在地故事,包括以雄中自衛隊成員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遺族為主題的《野番茄》;述台灣文學重量級大師葉石濤的生命軌跡的《台灣男子葉石濤》;以及記錄小人物為生活拼博奮鬥故事的《那一個晚上》、《男人的遠洋》。
    2021/10/06 17:12
  • 台灣文學獎「創作獎」揭曉 首度出現3首獎從缺

    2021台灣文學獎「創作獎」今天揭曉,首度出現3首獎從缺,分別是「劇本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小說」、「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散文」。台灣文學館31日贈獎9名得獎者。
    2021/07/22 18:16
  • 抗韓流!台灣文學反輸出殺進韓國市場

    韓流近年來襲捲全球市場,不但韓劇、KPOP風行,韓國人氣漫畫、小說不斷翻拍成電視劇、電影,強勢出口到世界各國。但不讓韓風專美於前,擁有逾萬部小說作品、上千位優質作家的《鏡文學》,成功代表台灣將多部具影視改編潛力的小說IP「反輸出」到韓國,攻佔韓國出版市場。
    2021/01/15 14:10
  • 換鎖爭議!真理大學送2把鑰匙 張良澤:將退回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封館爭議延燒,名譽館長張良澤被拒於門外,引發各界聲援!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在臉書發文,怒斥校方「這不是野蠻,什麼才叫野蠻?」淡水校區的學生也發起聲援行動,打臉校長積極溝通的說法,並要求校長道歉!張良澤則是召開記者會,透露校方10號深夜送了2把鑰匙給他,但他表示將退回,自此不再是名譽館長!
    2021/01/11 18:01
  • 真理大學台文館換鎖擋老教授 鍾肇政之子批「野蠻」

    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在臉書披露,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去年底遭無預警換鎖封館,不讓一手創辦台文館的82歲老教授張良澤進入,引發文史界關注。
    2021/01/09 15:09
  • 換鎖擋老教授 真理大學:遷館已溝通多次

    真理大學今天表示,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主要是為盤點,校方規劃將台文館從麻豆校區遷回淡水校區,曾多次和教授張良澤溝通遷移遭反對,才這樣因應。
    2021/01/09 11: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