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家居清潔花蓮雨量槍響自助餐南韓基隆美國棒球下雨
  • 搜尋:

    台海緊張 結果共185筆

  • 台海緊張又地震頻傳 外媒:台積電晶片生產「集中在台」風險高

    台灣花蓮近海3日發生規模7.2強震,全台多處傳出人員傷亡、土石和樓面倒塌等災情,就連外媒也相當關注這場天災,CNN便撰文稱台灣身為全球晶片生產關鍵角色,卻恰巧位處容易發生地震等天災、地緣政治也同樣緊張的島嶼,坦言「這相當有風險」。
    2024/04/04 10:09
  • 王毅訪紐 紐外長憂台海緊張局勢日益升溫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紐西蘭,18日會見紐西蘭總理與外長。王毅提出打造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版,紐西蘭外長則透過聲明表示,對台海緊張局勢升溫,感到擔憂。
    2024/03/19 14:43
  • 台海緊張被問近期睡得好? 國安局長笑回:比專業問題還難答

    中國大陸三無漁船近期越界翻覆造成兩死,兩岸情勢有越來越緊張趨勢,​​​​​​​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質詢,被問怎麼看兩岸都不會打,睡得好嗎?需要吃藥嗎?邱表示睡得不好,但沒有到吃藥的程度,引起各界關注。藍委馬文君今(11)日質詢​​​​​​​就問「近期睡得好嗎」,讓國安局長蔡明彥無奈笑回,「從來沒有想到睡覺的問題比專業的問題還難回答」。
    2024/03/11 11:03
  • 陸政協定調推進和平統一 國安局長:未見台海緊張情勢升高

    中國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昨(10)日閉幕,會中通過「政治決議」,涉台部分重申「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全票通過,形同為今年大陸「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的對台論述定調,這也是自2018年以來,首度明文寫出「和平統一」。對此,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11)日表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人主導政治之下,兩會功能變成政策宣示,「目前沒有任何情資顯示台海的緊張情勢有持續升高」。
    2024/03/11 09:44
  • 習近平要動武?陸人大報告刪「和平統一」 今年軍費支出增7% 

    近來台海緊張局勢升級,今(5)日召開的中國大陸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上,北京當局公布2024年軍費開支將增加7.2%,工作報告中也刪除了去年的「和平統一」措辭,僅保留「堅定推進祖國統一事業。」
    2024/03/05 12:44
  • 逾950億美元援烏以台法案 美參院表決過關

    被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共和黨強硬派議員,強烈杯葛的援助台灣、烏克蘭、以色列953.4億美元包裹法案,昨(11)天參議院,通過關鍵性的程序表決,接下來法案送交眾議院審查,讓國際再度關注台海緊張局勢。
    2024/02/12 14:43
  • 觀點/國民黨須調整兩岸路線 才有重新執政可能

    大選後第一場朝野交鋒,國民黨在民眾黨暗助下,順利拿下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一時間黨內志得意滿,彷彿重新執政在望。然而這只是一場監督制衡的戰役,國民黨如果不能改變兩岸路線,不要說2028年,未來更長時間恐怕都只能扮演在野黨角色。
    2024/02/02 15:08
  • 烏克蘭擊沉27艘俄軍艦撼全球 台廠水下無人載具通吃軍、民兩用商機

    烏俄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戰新型利器。根據本刊調查,隨著台海緊張關係升溫,政府也積極推動水下無人載具自主化,主打不對稱作戰;除此之外,離岸風電運維也為水下無人載具帶來新應用。北台灣最大民間造船廠龍德、無人機廠商雷虎、老螺絲廠轉型的玉豐海科、新創貫閎科技均企圖跟上這波新浪潮,兵分兩路各自在軍、民2大市場開疆闢土。
    2024/02/01 09:30
  • 紐時專欄:防開戰 美國應避免台海緊張之際火上澆油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呼籲「鞏固現狀」,防止台海開戰。他認為,為嚇阻中國對台動武,美國應大力但低調地協助台灣強化國防,避免在台海緊張之際以張揚言行火上澆油。
    2024/01/28 09:48
  • 喊「交流取代圍堵」 賴清德的兩岸難題恐釀台海緊張?

    一向被冠上台獨標籤的賴清德,儘管不斷強調會延續蔡英文路線,敞開兩岸對話大門,但大陸是否願意給機會溝通,或是是否有更加強的經濟制裁措施,將是未來挑戰,尤其華府智庫學者,也認為新總統執政初期,需格外提高警戒,避免台海緊張局勢升溫。
    2024/01/13 22:53
  • 台人身分認同差異粉碎北京統一希望 BBC:中國要的台灣已消失

    我國將在本週末舉行總統和立法院選舉,由於台海緊張情勢升溫,此次大選也備受國際關注。《BBC》今(10)日指出,台灣人對「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的看法越來越不一致,這對中國共產黨的統一希望構成威脅。無論此次大選結果為何,台灣都已不再是中國想要的那個台灣了。
    2024/01/10 15:12
  • 國際危機組織提大選建議 學者:台是危機點

    台灣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平安夜又偵獲共機兩架次、共艦四艘次,但並未逾越中線,不過,台海緊張,國際組織也聚焦,被視為致力防止戰爭的「國際危機組織」ICG就發表專文,討論大選對兩岸穩定的影響,並在首頁置頂,有學者發現,首頁下方就是以巴衝突,以及烏俄戰爭,顯示台灣選舉已成潛在危機。
    2023/12/25 20:29
  • TVBS《FOCUS世界新聞》x《報導者》聚焦台海危機下的沖繩

    向來與台灣交好的日本,隨著台海局勢成為全球焦點,不僅大幅提升國防支出,也改稱當今中國大陸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性挑戰」,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進行雙邊會晤時,也再次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及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今(2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的國際主編張鎮宏,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採訪團隊在8月底前往沖繩,採訪現場分別是在美軍集中的沖繩本島、自衛隊集中進駐不久的石垣島和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幾乎各個島嶼的受訪者對於『台灣有事』或『台海緊張』等名詞都相當有感,尤其在2022年8月因為裴洛西訪台,大陸發動圍台軍演,導致當時發射的11枚飛彈,其中5枚飛彈落入沖繩海域,不僅對日本政府,更對沖繩當地帶來很大的震撼。」
    2023/11/21 14:46
  • 賴清德過境美國 雷根號打擊群部署台灣東部外海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本週報導,因應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導致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正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
    2023/08/17 17:02
  • 指中國試圖併吞台製造緊張 賴清德: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紅線

    副總統賴清德近期接受彭博專訪表示,台海緊張根源在中國,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的紅線。台海一旦情勢危急,他相信美國等全球民主國家知道如何因應。
    2023/08/15 09:18
  • 維持美中交流熱度 賴清德低調過境美

    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出訪友邦巴拉圭,去回程將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傳出希望賴清德的訪問保持低調,以免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並保持近期美中高級官員交流熱度。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次賴清德過境美國,行程刻意低調,因此不像上回蔡英文總統過境時吸引那麼多媒體報導,而由於賴清德有總統候選人身分,美方不願意被視為『選邊站』,今天午宴也沒有國會議員到場,唯一有參加的是AIT駐台官員,算是非常少見的低調,跟過去過境都會與國會議員公開會面很不同。這回西方媒體都有報導中國大陸嚴正抗議,北京方面是特別不喜歡賴清德,認為他是麻煩製造者、分離分子,也報導中國大陸進行3天軍演,但是比起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或是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大部分媒體也都強調了這次是刻意低調,一方面美國不希望與大陸關係再惡化,另方面也因應賴清德要選總統,而展示出謹慎態度。也有分析表示,大陸不需要反應過度,因為過去反應過度的結果,就是引起台灣民眾反感、越來越不喜歡北京政權。」
    2023/08/14 15:43
  • 憂中斷美中交流! 《路透》:華府盼賴清德過境美國「保持低調」

    我國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出訪友邦巴拉圭,去回程將分別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迫切希望賴清德的訪問「保持低調」,以免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加劇台海緊張局勢,並保持近期美中高級官員交流熱度。《紐約時報》則引述2名知悉內部規劃的核心幕僚,指賴清德過境美國「沒有發表重要談話、會見美方重要國會議員」的計畫。
    2023/08/13 10:49
  • 日記者西門町訪學生妹 9秒甜笑「台灣就是台灣」獲萬讚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力挺台灣,曾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海緊張局勢令周邊國家都不敢大意。日本TBS電視台本月9日以「台灣有事」為主軸,製作了22分鐘的專題影音報導,日本記者也到西門町街訪台灣人對於兩岸關係的真實心聲;其中一位14歲女學生的受訪片段獲得廣大網友關注,短短9秒的影片意外在推特上爆紅,更有超過萬人按讚。
    2023/07/14 14:49
  • 緊張!共機連2天30架以上擾台 美軍也來了「沿海峽中線飛」

    台灣周邊海空域近年相當緊張,共機艦從未停止襲擾我國海空域,近來已連續2天中共解放軍都出動超過30架以上各型軍機,在台灣南部及東南海域進行聯合海空軍演,且飛行路線宛如「半包圍」台灣,引發關注。不只共軍現蹤台海,美國海軍一架P-8A反潛機今(13)日也沿台灣海峽中線由北向南航行,美中舉動更增添台海緊張氣氛。
    2023/07/13 17:36
  • 《德國之聲》專訪問兩岸開戰 吳釗燮:不會要求別國為台而戰

    近年來台海緊張情勢升高,世界各國都高度關注兩岸動態,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政論節目「衝突地帶」(Conflict Zone)節目主持人Tim Sebastian視訊專訪,被問到一旦發生戰事,誰將與台灣並肩作戰?吳釗燮回說,目前不清楚一但開戰誰會幫助台灣,承擔防禦責任的是台灣自身,不會要求別國為台灣而戰,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的企圖,共同努力阻止戰爭發生。
    2023/06/23 11:10
  • 憂台海危機撤僑? 柯比否認:暫不考慮該選項

    一個今年五月成立的美國網路媒體「信使報」(The Messenger)報導,因為台海緊張程度升高,美國政府規劃台灣撤僑計劃,白宮表示美國政府會確保針對任何緊急狀況做好準備,但沒有跡象顯示,目前台海情勢需要重新考慮相關政策。駐美代表處表示,外交部與各國駐台代表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就區域情勢交換意見,持續提供各國為保護在台公民所需的必要協助。
    2023/06/13 13:09
  • 外媒指美國制定台灣撤僑計畫 白宮否認需調整政策

    美國媒體「信使報」今天報導,擔憂台海緊張局勢升級,美國政府正制定在台美僑撤離計畫。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對此表示,目前沒有跡象表明需要重新考慮這項政策。
    2023/06/13 09:48
  • 香格里拉對話新加坡登場 聚焦美中關係、台海局勢

    「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今天在新加坡登場,美國、中國、澳洲、日本、英國、韓國及烏克蘭等多國防長將出席;預計美中關係、台海緊張局勢及俄烏戰爭等議題將成焦點。
    2023/06/02 13:11
  • 盟國有共識 拜登:若中國片面對台行動將有所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結束後表示,大部分盟國對台海緊張議題有明確共識,即如果中國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將會有所回應。
    2023/05/22 08:39
  • 憂心台海緊張!侯友宜稱「兵凶戰危」 紐時:欲走中間路線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刺激台海緊張之際,國民黨與北京往來有時成為包袱,因而徵召欲在兩岸議題走中間路線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爭取對北京懷有戒心的選民支持。
    2023/05/18 08: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