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12元備份趙詠華不認罪洗菜寶林茶室微軟投資Keep功能鄭華娟
  • 搜尋:

    南韓勞工 結果共25筆

  • 錢少事多離家遠 韓勞工嘆長時間低薪勞動  

    新的一年,南韓勞工的日子依舊不好過。最近一份調查顯示,上班族認為最辛苦的是「長時間低薪勞動」,南韓勞動研究院的統計也顯示,南韓每週實際工時,超過48小時的勞動者比例,達到17.5%,遠超過歐盟國家的平均值7.3%。錢少、事多、離家遠,是大部分南韓勞工的工作寫照,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2024/01/16 12:56
  • 睽違12年破冰!日韓重啟「穿梭外交」

    南韓總統尹錫悅16日抵達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時隔12年的日韓元首峰會,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共同宣示將重啟日韓領袖「穿梭外交」。TVBS資深編譯林芳穎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說明,「這場日韓峰會歷時約85分鐘,內容鎖定三大核心議題,第一個核心議題、日韓之間在二戰期間,日本強徵南韓勞工的賠償問題過去一直都沒有共識,但在峰會上,尹錫悅決定不向日方索賠,而是交由南韓第三方民間機構募款解決,第二個核心議題、經濟方面,2019年日本對南韓祭出半導體原料出口的限制,南韓第一時間就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而在峰會上,日本決定撤回對南韓半導體原料出口的限制,南韓同時也撤回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申訴,接下來雙方將討論經濟貿易互惠的白名單。」
    2023/03/17 15:40
  • 日韓關係破冰 有助美鞏固印太布局

    南韓政府將對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企業工作的南韓勞工提供補償,有望讓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這項計畫讚譽有加。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占據南韓,當時日本對南韓人民的不人道待遇,包括強迫奴役、慰安婦等議題,一直是兩國關係緊張的痛點。2018年時南韓法院判決,要求日本2間企業必須賠償在日據時代受奴役的15名韓國人,但是遭到日本政府拒絕。日本立場認為,在1965年雙方簽訂的協議中,就已經做出補償,因此當時日本反而向南韓半導體產業原料實施出口禁令,以做為報復,也讓兩國關係冰凍許久。這次南韓政府利用企業與民間捐款成立賠償基金會來進行補償,不過法院判決15名應當被賠償的韓國人中,只有3位還在世,而且都高齡90多歲了,因此被認為是尹錫悅政府在向日本釋出善意,來解決僵局。」
    2023/03/07 16:47
  • 南韓揭二戰徵用工賠償方案 布林肯:為日韓喝采

    南韓政府將對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企業工作的南韓勞工提供補償,朝改善兩國關係邁進一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對這項計畫讚譽有加。
    2023/03/06 16:50
  • 勞權抗爭者「休假去」 南韓獨立電影寫實揭困境

    為維護自身權益走上街頭,向資方霸權發出怒吼,南韓的勞工階層,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成為了最團結的一群。一部講述南韓勞權抗爭者的電影,最近在台上映,新銳導演李蘭熙自編自導,將知名示威事件搬上大銀幕,讓觀眾一窺勞權抗爭者回歸生活,所面臨的辛酸與困境。有如紀錄片般的寫實劇情,引發大眾共鳴,也被韓國獨立影視協會評選為「年度最佳獨立電影」。
    2022/04/22 19:51
  • 搭《魷魚遊戲》熱!韓工會Cosplay行刑者 反職場壓榨

    南韓勞工團體,最近發動抗議,希望能改善職場環境。他們還搭上紅遍全球的韓劇「魷魚遊戲」,COSPLAY成戲裡頭的行刑者,希望能引起注意。沒想到因為根據南韓現行防疫規定,外出抗議只能「一個人」行動,這群人群聚抗議,將吃到違反防疫規定的罰單。
    2021/10/22 12:34
  • 以生命抗不公!南韓工運烈士全泰壹逝世50年

    50年前的今天(13日),南韓一名22歲的裁縫師全泰壹,在漢城的和平市場裡自焚身亡,他在死前高喊「要遵守勞基法、勞工是人不是機器」,呼籲世人重視勞權。他的死,震驚各界,上千名大學生挺身而出,為他舉行追悼會,還發表「國民權利宣言」,給了南韓社會當頭棒喝,此後十年間,南韓出現2500多個工會,社會運動也遍地開花。但如今半世紀過去了,南韓勞動環境卻同樣血汗,勞權似乎還是未受到重視。
    2020/11/13 20:00
  • 不忍了! 北韓民眾上街挺金與正怒嗆:消滅垃圾脫北者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日前放話,若南韓當局繼續放任脫北者向北韓空飄傳單,將關閉兩韓聯絡辦公室,還痛罵脫北者是「人渣」、「垃圾」。此外,北韓勞工、市民、學生為響應金與正近日發起抗議活動,高舉看板要「脫北者去死」。
    2020/06/06 21:29
  • 韓大學生闖日本使館遭逮 法院開賣日企資產

    韓日關係惡化,仇日情緒不再只是老一輩,開始向年輕人蔓延,釜山幾名大學生闖入日本駐釜山領事館抗議,遭強制逮捕,引發場外民眾不滿,爆發警民衝突。而這整起外交爭端的源頭,就是遭到日本在二戰強徵的南韓勞工們,也正式向法院要求開始變賣日本企業資產;日本政府發出嚴正關切,恐怕將祭出下一波經濟制裁。
    2019/07/23 19:57
  • 前徵用工爭議難解 日本不排除訴諸國際法院

    日本與南韓因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爭議關係惡化,南韓方面至今未回應日方仲裁要求,眼看今天就是最後期限,日本將研究祭出「反制措施」及向國際法院提訴。
    2019/07/18 14:06
  • 韓拒日第三方仲裁 傳三星向陸訂氟化氫

    看來南韓很難避免來自日本的下一波經濟報復,青瓦臺正式拒絕,日本要求第三國仲裁強徵南韓勞工案的要求;南韓總統文在寅下令,傾全國之力,將企業損失降到最低。而各大財閥也開始降低對日本依賴,傳出三星已經開始測試非日製的氟化氫,而合作對象可能是中國山東的化學廠,LG集團也緊急尋找替代日廠的電池;但對於持有日本企業股份很重的韓國樂天集團(Lotte)來說,只要南韓拒買日貨運動不停止,損失恐怕將持續擴大。
    2019/07/17 20:12
  • 送貨員與非正職工之怒 南韓七月兩大罷工

    南韓惡劣的勞動環境,讓勞工們揭竿而起,七月份將迎來兩場大罷工,其中一場是南韓郵政勞動組合,也就是配送員和郵差,將發動工會創立60年以來第一次罷工,得到超過九成會員支持,已經可預見將引發物流大亂;另外一場是南韓學校的非正職員工,包括廚師、清潔工,還有導護員等等,全國達到38萬人,顯示南韓的勞工們對文在寅政權的改革速度,越來越失去耐心。
    2019/06/27 20:09
  • 日韓外交戰延燒 南韓燒酒疑遭抵制

    日韓兩國,因慰安婦及貿易紛紛爭等問題,關係降至冰點;就在日本新天皇登基當天,曾經遭到日本企業強徵勞力的南韓勞工,向法院提出變賣日本兩大企業資產,價值高達約18億韓元,此舉引發日本抗議,揚言不排除強勢回應。但日本可能已經出手了,今年1到3月,南韓出口到日本的燒酒量大跌,只有去年同期一半,對南韓的投資也應聲減少兩成。
    2019/05/03 20:11
  • 三菱重工二戰強徵勞役判賠 日韓互槓

    什麼事件讓日本與南韓互相召見大使抗議?罕見的舉動,再度扯上二戰歷史糾葛。這已經是南韓在一個多月內,三度為二戰賠償問題槓上日本;除了南韓政府解散慰安婦基金會之外,南韓最高法院最新判決,日本企業三菱重工必須賠償二戰強徵南韓勞工,金額從8000萬韓元(約237萬台幣) 到1.5億韓元不等;之前,韓國也判另一間日本企業新日鐵住金也同樣需要作出賠償;接下來還有12件類似的案子,牽涉70間日本公司,兩國關係急速降溫,在周五展開的G20峰會上,日韓領袖也不安排雙邊會談!
    2018/11/30 19:53
  • 在日領事館設勞工像 釜山爆發警民衝突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南韓勞工團體試圖把一座勞工銅像設立在日本駐釜山領事館前,但因為南韓外交部並未同意,從昨晚起已爆發警民推擠衝突。
    2018/05/01 13:02
  • 文在寅守承諾 南韓每週工時上限52小時

    根據經合組織的調查,南韓勞工全年平均工時達到2069個小時,比起各國平均的1764小時多出305個小時!南韓總統文在寅在競選時就保證要調降工時,如今南韓國會通過立法,把每週工時上限降低為52個小時。
    2018/03/24 14:41
  • 向陸施壓抑制北韓 傳美有意在日韓台設核武

    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最新一波北韓制裁案,除了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外,各國也不能雇用北韓勞工,金正恩頻頻以武力挑釁,根據南韓媒體報導,美國有意讓日韓甚至台灣擁有核武,藉此向大陸施壓幫忙壓制北韓,不過美韓態度不同調,傳出首爾當局並沒有把設置核武當成一個選項。
    2017/09/12 11:12
  • 基本薪漲16%物價仍高 韓「三流生活」

    南韓法定最低時薪,明年起將調漲至7530韓元,約合台幣202元,調幅達到百分之16.4,是2000年來最高。這樣算起來,一個月的基本月薪大約是3萬8台幣,不過,南韓勞工卻不太滿意,因為他們說,南韓尤其是首都首爾,生活大不易,這樣的工資水平,也只能過「三流生活」。
    2017/07/17 22:20
  • 二戰強徵韓勞未道歉 宋慧喬拒三菱代言

    韓星宋慧喬因為演出《太陽的後裔》人氣飆漲,日本三菱汽車邀請她擔任大陸地區代言人遭到婉拒,宋慧喬拒絕的理由是,三菱公司涉嫌在二戰時期強徵南韓勞工,至今沒有道歉,宋慧喬的愛國表現獲得南韓民眾稱許,不過《太陽的後裔》劇情強調 南韓軍人的愛國心,被一名越南記者痛批美化形象,因為越戰時,韓軍殘忍迫害越南人,這齣韓劇對越南是一種恥辱。
    2016/04/12 22:02
  • 5萬北韓勞工告假 開城工業區唱空城

    北韓昨天宣佈,要撤出開城工業園區所有北韓勞工,今天5萬多名北韓勞工集體缺席,沒有前往上班,開城工業區開始陷入癱瘓,由兩韓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園區,由南韓企業投資運作,每年可讓北韓獲利超過9千萬美元,對北韓來說是一隻金雞母,開城工業區罕見停工,對南北韓經濟,都有很大的影響。
    2013/04/09 11:29
  • 【FOCUS新聞】北韓宣布撤5萬3工 開城暫停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手上的籌碼,除了不放棄發展核武,還有它與南韓合作打造的開城工業區,這座鄰近DMZ板門店的工業區,由南韓出資,雇用北韓勞工,北韓勞工是非常便宜的,南韓的線上報紙「每日朝鮮」調查說,北韓人2012年的最低薪資是5元5毛,在開城,北韓勞工的平均月薪,8年來雖然不斷調漲,但是1個折合台幣也不到5千元,其中45%的薪水還要上繳國庫,所以開城工業區還是北韓的美元現金庫,根據剛剛接獲的最新消息,北韓已經宣布將要撤出5萬3千多名北韓工人,園區將暫時停工,事實上,由於南韓工作人員、原料甚至燃料都無法進入,早已經有13家南韓工廠被迫停工,而如果真的關閉,不管對北韓或是南韓經濟,都會帶來長期性的負面衝擊。
    2013/04/08 20:15
  • 萬砲恐齊轟首爾 北韓擬四度核試爆

    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溫,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可能準備進行第4次核試爆,因為豐溪里核試驗場,最近觀察到人車進出頻繁,另外北韓也宣布,將撤出開城工業區5萬3千名北韓勞工,最快這個月10日,開城工業區將全面停擺。大陸軍事專家分析,北韓數萬砲彈瞄準首爾,萬一開戰可能發生萬砲齊發攻擊首爾的慘況,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北韓的武器只是「破銅爛鐵」,根本不可能打贏勝仗,如同一隻會叫的「紙老虎」。
    2013/04/08 11:27
  • 反自由貿易 3萬勞工上街頭抗議

    南韓勞工團體,在當地最大工會的帶領下,昨天展開大規模的示威行動,估計有3萬多人,聚集在首爾市政廳前,反對官方跟美國簽定自由貿易協定。
    2006/11/13 10:04
  • 南韓勞工爭權益 街頭火爆抗爭

    南韓項浦市鋼鐵工廠的勞工,為了爭取合理薪資,改善工作環境,再度走上街頭,發動激烈抗爭。
    2006/08/10 10:24
  • 抗議美韓貿易條約 首爾爆衝突

    為了抗議南韓政府即將與美國擬定的自由貿易約定,南韓勞工再度走上首爾街頭,並且與警察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場面相當火爆。
    2006/07/13 08: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