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全裸沈文程全裸車震能源署邱昊奇金鐘影后奢侈品價格外流台一線
  • 搜尋:

    傾斜式列車 結果共28筆

  • EMU3000擬主跑東部 王國材澄清沒買錯車:新自強號運量多4成

    台鐵昨(15)宣布將逐漸把普悠瑪、太魯閣列車調至西部幹線營運,東部改用EMU3000列車,引發許多花東民眾討論,尤其EMU3000型新自強號的座椅舒適程度和傾斜式列車差異很大,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立院受訪時表示,由於東部幹線一票難求,新的EMU3000列車運量多4成,才會有這樣的營運考量。
    2023/10/16 13:09
  • 太魯閣事故死亡乘客6成4站票 考慮東部傾斜式列車不賣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運安會昨天也公布厚達兩百頁的事實資料報告,發現死亡旅客中,高達30人是站票旅客,占所有死亡旅客約6成4。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將建議台鐵重新擬定站票策略,考慮未來往東部的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不賣站票。
    2021/08/24 17:36
  • 台鐵企業工會提案「傾斜式列車」西移! PP自強號載東部客

    台鐵改革呼聲高,台鐵企業工會就拋出,把太魯閣和普悠瑪改到西部幹線,改PP自強號列車運載,改善東部地區一直以來運量不足的隱憂,只是當初就是為了縮短到東部的時間,台鐵10年前才砸近500億元,購買傾斜式列車,這回要移走,對花東居民來說,恐怕心理不平衡。企業工會表示,預計年底會投入新型城際列車,在這之前,其實自強號只慢20分鐘,一趟最多卻能載到1000人。
    2021/04/10 13:25
  • 有片/太魯閣重大傷亡 都是「站票」害的?學者打臉:癥結是工安疏漏

    太魯閣號屬於傾斜式列車,過彎流暢度以及整體車速都大幅提升,但這次發生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鐵道事故,不少人開始檢討,這型高速列車販售站票,是否就是造成嚴重死傷的主因之一,學者表示,其實火車的交通意外機率相對較低,關鍵還是出在整體鐵道風險管理不足。
    2021/04/06 23:03
  • 太魯閣站票風險高「一撞秒飛走」 學者:台鐵要檢討!

    清明連假首日,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導致至少50人不幸身亡、100多人受傷,消息一出後,外界質疑死傷慘重是否與開放站票有關聯?如今也有不少學者呼籲台鐵應檢討其安全問題。
    2021/04/03 18:58
  • 太魯閣號出軌!專家:坐著椅背緩衝3至5倍 台鐵死亡理賠250萬

    太魯閣號和普悠瑪由於是傾斜式列車,行駛速度快,剛引進時其實是不開放站票的,但為了疏運需求,前年5月全面開放站票,限制最多120人,但物理老師分析,站著乘客容易撞到扶手或椅背尖角,緊急撞擊下力道會更強,而坐票乘客由於椅背上的沙發有彈性,猛力撞擊下能達到緩衝效果。
    2021/04/02 19:36
  • 立委提案普悠瑪降速為「非傾斜式」 專家諷:科學非民意

    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釀成重大傷亡,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重演,立法委員提案,要求台鐵在維持目前班次運量下,將普悠瑪列車全面降速為「非傾斜式列車」。對此,專家強調「科學不是民意」,列車是否安全或該不該降速,應由交通部和台鐵局決定,不是由立法院決定。
    2018/12/05 16:05
  • 快訊/協助雙人乘務! 台鐵「僅1名」老司機願回鍋

    普悠瑪事故後,為了提升安全性,傾斜式列車改採「雙駕駛」,不足的人力也要找退休司機員回鍋幫忙,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透露,台鐵司機員只能做到60歲,目前提早退休的大約80人,經過他們了解,只有一個人願意回來幫忙,建議要從減少紅眼列車,讓人車有充足的休息時間,才是提升安全的做法。
    2018/11/03 10:36
  • 普悠瑪毀損1列! 台鐵:有備用、不影響班次

    持續追蹤,我們找近萬元的普悠瑪模型,模擬普悠瑪跟太魯閣號過彎狀況。雖然兩者都是傾斜式列車,但太魯閣的傾斜裝置是滾珠汽缸式,舒適度相對高。據了解國內普悠瑪有19列,共152輛,這回事故毀損8輛,沒有保險將會進行檢修。但是否會影響到普悠瑪的運行班次,台鐵表示,會調度備用車次,並不會影響到班次!
    2018/10/22 20:01
  • 模型示意!傾斜式列車有安全係數 物理老師這樣說

    普悠瑪因為傾斜式列車,過彎前車身會傾斜,我們請物理老師拿著普悠瑪模型,解釋列車在過彎時離心力如何影響車輛運行。老師認為過彎時車輛外側的橫壓力除以列車重量就是所謂安全係數,一般來說,安全值要小於0.75,如果大於1容易就翻車。
    2018/10/22 13:42
  • 馬見日商普悠瑪號改規? 立委段宜康避談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去年曾經PO文,質疑普悠瑪是假的傾斜式列車,馬政府時代見過日商就改了規格,這次發生重大事故,段宜康不願再多談,立委蕭美琴則希望由第三方來調查、而且要排除任何日本專家。
    2018/10/22 12:12
  • 以前就說過!他曾質疑普悠瑪根本是假傾斜式列車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今(21日)下午發生重大出軌翻覆事故,至今已有18人死亡、168人受傷。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從2011年普悠瑪還沒命名時,就已經開始不斷質疑有問題,也曾在去年就發文,指出普悠瑪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
    2018/10/21 22:58
  • 站票爭議多! 列車過彎危險、車上貼紙遭撕

    台鐵為了因應暑期搭乘人數變多,特地開放週五到週日每天普悠瑪和太魯閣列車的站票,改了過去傾斜式列車為了安全不能站的規定,現在就有民眾就抱怨,太魯閣列車的貼紙被破壞,而站在走道的旅客,除了有安全疑慮,也會影響坐票旅客的乘車品質。
    2018/07/21 13:44
  • 普悠瑪首賣「自由座」! 春節往花東共36班

    為了解決台鐵東部幹線一票難求的窘境,台鐵效法高鐵,春節期間要開賣普悠瑪全車自由座。從除夕到初五,每天加開2班太魯閣往花蓮,4班普悠瑪往台東,每天還有6班普悠瑪,開放2個車廂當作自由座,紓解返鄉人潮,不過由於普悠瑪屬於傾斜式列車,開放佔位,過彎會減速,以求安全,行車時間也會因此拉長,台北到台東至少多半小時
    2015/01/11 11:48
  • 普悠瑪「站票」解禁 三天連假擬開放自由座

    為解決東部列車一票難求的情形,台鐵規劃改變「傾斜式列車」普悠瑪和太魯閣號不賣站票的規定,未來3天以上連續假期,將開放2節自由座車廂,沒位子的民眾也能站立,不少乘客舉雙手贊成,但「傾斜式列車」因為比較晃,基於安全考量才不賣站票,現在改變規定,前面3到6個月還是「試辦」,之後再評估
    2014/12/05 13:42
  • 不減速!普悠瑪翹翹板過彎 站搭恐失衡

    其實普悠瑪號去年2月上路,台鐵就沒有販售「站票」,主要是因為普悠瑪號是傾斜式列車,每次過彎,控制氣缸會讓車身傾斜2度,維持時速130公里高速過彎,減少旅客搭乘不舒服感,但碰到連續過彎,就會像翹翹板一樣上下晃動,所以乘客站著非常危險,這次132名乘客硬闖站著搭乘,至少增加1萬公斤重量,可能導致過彎失衡,釀成重大意外。
    2014/01/03 11:56
  • 離譜!132人進香團 強行「站」普悠瑪

    怎麼會有這麼誇張的事,元旦當晚,有一團132人的進香團,要從新北市趕回花東,因為趕不上宜蘭自強號的發車時間,竟不顧站務人員攔阻,強行搭上普悠瑪號,普悠瑪號為傾斜式列車,有載重限制,不能站立,但這132人全程用站的,甚至還嗆說,大不了補票,今天也有信眾出來喊冤表示,當天已經是最後一班列車,如果沒有搭到,他們要住在哪裡?但考量到列車的安危,如果出意外了,誰該負責。
    2014/01/03 11:49
  • 台鐵頻延誤 民眾基隆「賞鴨」剉咧等

    1萬多名旅客,昨天因為台鐵基隆舊七堵隧道路段,發生突發狀況,行程受到影響,原來該路段當初的設計根本沒規劃「傾斜式列車」的需求;91年通車以來,只有載貨列車行駛,不過這些工程問題,馬總統被朦在鼓裡,還一度認為台鐵基隆-南港段進行「捷運化」,就可以取代真的捷運,人氣超夯的「黃色小鴨」21日開始在基隆展出,預估單日至少12萬人次,萬一碰上台鐵斷線,該如何是好!
    2013/12/01 15:00
  • 蘇力颱風/普悠瑪上路首遇颱 流線車體抗強風

    專跑花東幹線的普悠瑪號,上路以來第一次碰上颱風,由於車體屬於流線型設計,因此碰上強風,風阻降低,搖晃不會那麼明顯,不過和同樣是「傾斜式列車」的太魯閣號相比,普悠瑪號傾斜角度只有2度,穩定性就不如太魯閣號了,只是蘇力步步進逼,東半部首當其衝,為了安全起見,台鐵估計下午,至少有150列車次因此停駛。
    2013/07/12 13:25
  • 普悠瑪險過關! 賣咖啡「8分滿」怕灑

    幾經波折,台鐵「普悠瑪」號終於在預定發車前23小時「安檢」過關,2月6日投入營運,今天試乘公開內裝,和同樣是傾斜式列車的太魯閣號相比,普悠瑪的座椅大小、空間距離都一樣,不過車廂內多了販賣機、4人對坐餐桌椅,還有大空間的多功能廁所,甚至首度賣起熱咖啡,避免列車行進中潑灑,咖啡只能裝8分滿。
    2013/02/05 10:14
  • 普悠瑪育嬰室首曝光 扶手上藏點字

    台鐵新買的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明年春節馬上要投入營運,車廂內的育嬰室首度曝光,走道扶手上還有貼心的點字,服務視障朋友們可以輕鬆找到座位,通通都是獨步高鐵,太魯閣號的創舉,不過率先試乘的立委們卻發現,座椅上的枕頭太低,只要身高超過170公分,枕頭就會卡在上背部,台鐵也將要求廠商根據國人身高體重,重新評估座椅空間設計。
    2012/12/24 12:16
  • 普悠瑪抵台!車身「卡卡」 鑿月台脫困

    為了縮短東部旅程,台鐵增購17列輕型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其中2列今天(25日)抵達台灣,未來每個月都會有2列車抵台,估計明年年底交車完畢,103年全數投入東部幹線疏運,由於普悠瑪比自強號,至少快1個小時,明年春節先跑花蓮,「北花」不到2個小時就會到;不少鐵道迷和民眾今天聚集在臨港線旁,搶拍普悠瑪,只不過,臨港線荒廢多年,意外發生普悠瑪卡在基隆火車站的小插曲。
    2012/10/25 15:56
  • 「普悠瑪」抵台!北花2小時 班距縮短

    台鐵採購17列輕型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其中兩列今天運抵基隆港,上午車廂陸續吊掛著陸,平均一節車廂就要1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光是一列8節車廂,就得到下午,才能由台電機車頭,牽引到七堵機務段組裝測試,預計明年農曆春節前,會投入東部幹線疏運,屆時從台北到花蓮,行車時間不超過2小時。
    2012/10/25 08:19
  • 〈獨家〉挖沙復軌!基港荒廢舊線 迎台鐵新車

    為了提升東部幹線疏運,台鐵採購17列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其中2列月底就要從日本運到基隆港,為了迎接普悠瑪號,荒廢9年的基隆「臨港線」,在這個禮拜復軌,台鐵道班人員挖出埋住軌道的砂石,到時「普悠瑪」下船後,就會直接從臨港線推引道七堵機務段,重現列車在港區內行駛的畫面,TVBS獨家紀錄,臨港線復軌的難得景象,甚至也有鐵道迷特地前來追車。
    2012/10/14 19:04
  • 太魯閣號今首開 高彎道輕鬆過關

    台鐵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今天首航,一早6點多就從花蓮出發;由於傾斜式列車的設計,就是讓車廂進入彎道時,會自動向內側頃斜,不需減速,民眾也不會有搖晃感,尤其在貢寮南端和瑞芳這一段,彎度最大,但太魯閣號仍然可以高速過彎,乘客不會頭昏。
    2007/05/08 18:3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