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焚化爐花蓮地震長灘島租屋NONO台灣地震LuluLulu婚事告吹耳朵模里西斯
  • 搜尋:

    修昔底德陷阱 結果共6筆

  • 觀點/中國3大陷阱跳不過 個人崇拜就是最大的陷阱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不久,2014年曾在不同場合提到中國面臨的三大陷阱,分別是「塔西陀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及「修昔底德陷阱」。
    2023/06/14 13:29
  • 觀點/在美中秩序爭端中追尋台灣價值新定位

    除去了以往的政策模糊,美日聯合聲明中明文表態,一旦發生台海武裝衝突,交駁的火力將可能有多國的身影。至此,兩岸的下階段發展已經成為國際地緣政治的課題。換言之,台灣與中國能否和平的解決彼此歧見,創造共榮的東亞未來,將不再只是雙方彼此的「內部」問題,而是國際共同關切的事項。這樣的發展,已經動搖了中國一向宣稱的主張,更將台灣在國際中的角色,由邊陲推至大國博弈的焦點。對台灣整體利益而言,恍若荊棘路上危機四伏,但發展態勢中,卻又可見處處機會,令人期待。
    2021/05/06 19:56
  • 美中注定一戰?美學者艾利森主張兩岸新方案

    美中兩國必有一戰嗎?TVBS新聞團隊特別越洋專訪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艾利森,他在「注定一戰」一書當中提到,美中兩國可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尤其在川普上台後,美中關係入新冰點,現在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艾利森教授認為,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將基於5個R,回歸正常、逆轉錯誤、重新檢視、現實主義和負起責任,美中雙邊關係會有所調整,有望恢復正常化。
    2021/01/22 22:00
  • 【觀點】郭台銘先生真的懂「修昔底德陷阱」嗎

    郭台銘董事長最近談及,美國哈佛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創的「修昔底德陷阱」概念,即一個崛起中的大國勢必挑戰當前的霸權,而當前的霸權也會對挑戰做出回應,雙方終將一戰,過去大國崛起所引發的對抗,在歷史上一共出現過 16 次,其中有 12 次導致戰爭,如今第 17 次出現,台海危機將被重新定義
    2019/06/05 15:00
  • 【商周】華為公主被扣 中美將陷「修昔底德陷阱」?

    中國科技實力最強的民營企業華為的財務長、也是該公司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被捕案,在加拿大時間10日開第2次保釋聽證會,依然未有結果。但不論最終她會否被引渡到美國並定罪,這宗案件,已經讓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升溫到新高點。
    2018/12/13 23:38
  • 川普掀起美中冷戰?兩個核武強權對峙和「修昔底德陷阱」

    「我們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想要回他們偷的潛航器了。讓他們留著吧!」川普的推特如此說。 「火上澆油的特朗普(川普)太沒候任總統樣了」,中共黨喉舌的環球時報這麼回應。 中國軍方在南海國際海域無故「取走」美國無人潛航器的風波,雖然在兩國政府的斡旋下平和落幕。 不過,一些外交觀察家卻擔心這是中國與未來美國的川普新政府緊張關係的新警訊。
    2016/12/21 12: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