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下毒家庭號台南楊繡惠黎明詩 高大成食物中毒Burkholderia gladioli米酵菌酸粿條
  • 搜尋:

    人工復育 結果共10筆

  • 劇烈颶風伸利爪 「全球第三大」美大堡礁生態告急

    全球氣候劇烈動盪,從大西洋到太平洋,都受到強烈風暴肆虐。美國佛州大堡礁破壞嚴重,逐漸喪失保護海岸的消波功能。而日本沖繩海底珊瑚,也因颱風頻繁侵襲,造成大規模斷裂破損,加上海水暖化,珊瑚大量白化死亡,只能仰賴人工復育,拯救珊瑚。
    2022/09/09 22:27
  • 觀塘三接案翻版?台電填海造陸蓋四接 恐活埋逾7萬株珊瑚

    政府力拚能源轉型,不過毀壞生態的爭議卻是一樁又一樁。現在台電規劃,將在基隆協和電廠的外海填海造陸,興建相當於443個籃球場面積、作為液化天然氣船卸收的碼頭,不過環保團體抨擊,大面積填海造陸將埋葬7萬多株珊瑚,破壞當地豐富的自然生態,甚至將威脅北台灣漁業資源。台電回應表示,協和電廠現址就是以填海造陸方式興建,說明了供電和生態其實可以兼顧,而且燃油改為燃氣可改善當地空汙,未來也將替珊瑚進行人工復育,填海造陸計畫已經是最佳方案。
    2021/11/09 22:52
  • 珊瑚也能種!剪小段人工復育 簽名做記號

    氣候突變之下,珊瑚白化嚴重!澎湖種苗繁殖場很早就投入珊瑚的復育工作,最特別的是珊瑚也能像一般植物用種植的方式讓牠長大,種在小盆栽內,再放進一個獲得專利,能減少泥沙附著的金字塔造型移植磚,生長一段時間後就能放回大海,來參觀的遊客也能動手做,還可以在盆栽上簽名做記號,而最近繁殖場也對珊瑚礁魚類,虎鯊跟貓鯊兩種外型可愛的鯊魚進行復育,成為新亮點。
    2021/02/16 13:15
  • 皇蛾蛹高蛋白!識貨母猴偷光 替小猴進補

    這損失報警也無法抓兇手。這是雲林一處農場,人工復育台灣最大蛾類,皇蛾,皇蛾展開翅膀可以到31公分長,體型相當驚人,皇蛾蛹在樹上還沒收下來,全被猴群偷光。蛾蛹和蜂蛹依一樣,有高蛋白營養,猴群中有母猴小猴,農場主人說,看來是偷去當補品了。
    2020/09/12 12:35
  • 形同活動絨毛明星 貓熊圈養魅力常在

    大陸投注大量資源,歷經數十年的人工復育,讓貓熊終於在去年從瀕危紅色名單刪除,但貓熊是否該野放的問題,始終引起討論,2006年大陸野放了第一隻人工培育的貓熊「祥祥」,隔年就被發現陳屍雪地中,截至目前,大陸野放了七隻貓熊,官方說目前有四隻存活,但多數專家認為,野放圈養貓熊不可能成功,而且相當殘忍,資源應該改放在研究真正的野生貓熊上。
    2017/04/27 19:31
  • 減少焚林改種經濟樹種 印尼種樹復育挽救

    東協國家印尼,擁有豐富的紅樹林生態和原始林資源,但當地一些棕櫚油商人慣用焚燒森林的方式,清除沒有價值的林木,改種棕櫚樹獲利,時常產生嚴重的霾害,連帶著周邊國家也遭受汙染,而現在印尼政府開始重視林木復育,召集許多國際企業認地,將樹木慢慢種回去,但這樣的人工復育,相較於一把火焚燒下的大片破壞,似乎只是杯水車薪。
    2016/10/20 20:03
  • 第一顆人工復育蛋 搶救信天翁計畫

    短尾信天翁翅膀展開可以達到3公尺寬,是唯一擁有白色羽毛的信天翁,不過19世紀末開始,人類濫捕信天翁,讓這種鳥也瀕臨絕種,日本科學家2006年開始,有計畫進行人工復育,如今在日本,發現第一顆人工培育成功的信天翁蛋,NHK拍攝長達4年,帶我們看信天翁復育過程。
    2012/12/06 22:41
  • 國寶魚故鄉受創 櫻花鉤吻鮭放水流

    七二水災也對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程帶來災情,大甲溪上游七家灣溪水暴漲,激流沖走部分櫻花鉤吻鮭,在武陵農場的人工復育池,也因為水管破裂,3千隻幼魚缺氧,管理站人員緊急從山下載來乾淨的水,希望能挽救辛苦復育的國寶魚。
    2004/07/07 18:17
  • 【台灣拼起來】復育蓋斑鬥魚 夫婦義工不落人後

    蓋斑鬥魚過去在台灣一般的水潭裡到處可見,不過現在幾乎絕跡,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在台中縣新社鄉,有一對開設汽車修配廠的夫婦,以個人的力量成功復育了許多蓋斑鬥魚,台灣拼起來系列報導,帶您去了解他們的故事。 蓋斑鬥魚灰綠的身軀,交錯著淺紅條紋,拖著長長尾鰭悠游水中,相當美麗,現在蓋斑鬥魚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是過去在台灣野外的池塘裡到處可見。 跟著詹前松來到台中縣新社鄉的食水嵙溪流域,偏僻不起眼的溝渠裡,還找得到這種台灣本土的蓋斑鬥魚嗎?生態義工詹前松:「這邊就有了,有沒有看到?兩尾,不過是小尾的,大尾的躲起來了。」 這是幼魚,旁邊還有蓋斑鬥魚的泡巢,尋尋覓覓,終於發現還有一隻成魚存活著。生態義工詹前松:「這種魚(蓋斑鬥魚)會啄其他魚的眼睛,所以魚池裡有的話就撈掉。」詹前松小時候在這裡以畚箕一撈,就是滿滿的蓋斑鬥魚,如今卻幾乎絕跡,現在經營汽車修配廠的他和老婆就在後院,夫婦同心,人工復育這種幾乎滅絕的美麗本土魚類。 生態義工黃玉甘:「這個是我們讓牠們交配產卵的時候,種魚一對的放這裡,這個是我們已經在養,就是牠成為小魚的時候,再把牠移植過去。」生態義工詹前松:「這隻是公的,在照顧牠的卵。」蓋斑鬥魚是由公魚負起孵化和守護魚卵的重責大任,如果不隔開母魚,小魚會被吃光。 四年前從一對種魚開始,兩夫婦四處請教專家,無怨無悔的投入,成功復育好幾千隻蓋斑鬥魚,並且贈送魚苗給小學,向下扎根。生態義工詹前松:「這些東西以後就是在河川裡面,我們都看得到,那是我們最大的夢想,不只我看得到,每一個人都看得到。」 留住種子就有希望,兩夫婦的堅持,讓蓋斑鬥魚美麗的身影不至於從台灣絕跡。
    2003/07/09 06:53
  • 蒙古野馬 19世紀一度絕種

    蒙古野馬是蒙古戈壁高原的原生種,19世紀末一度頻臨絕種,後來經過人工復育,現在全世界也只有一千多隻,木柵動物園在民國75年開園的時候,向美國購買了四隻,成功繁殖,現在園內還有18隻蒙古野馬,都非常健康。 溫帶動物區的蒙古野馬,群聚在草蓬下躲雨,乾燥的牧草是他們的最愛,體型比一般馬匹嬌小結實的蒙古野馬,是蒙古戈壁高原的原生種,雖然在野外沒有什麼天敵,但是19世紀末蒙古野馬卻因為環境變遷,一度瀕臨絕跡。 經過人工復育,現在全世界一共有一千多隻蒙古野馬,木柵動物園在民國75年搬遷的時候,向美國購買了四隻,十多年下來已經是多子多孫,成功繁殖到21隻,扣掉送往台東牧場的3隻,園內還有18隻健康活潑的蒙古野馬。 這些一度瀕臨絕種的嬌客,在木柵動物園的溫帶動物區,等著和大家見面。
    2003/06/06 18:5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