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衝突孫藝珍運動大S晨勃陰莖亂倫李智凱2024巴黎奧運苗博雅 徐巧芯
  • 搜尋:

    荷姆茲海峽 結果共16筆

  • 布局中東設海上經濟走廊 以巴衝突再起美戰略受挫

    紅海危機嚴重衝擊航運,甚至部分航運商運費報價暴漲十倍,凸顯出中東航運的重要性。專家分析認為美國這幾年其實積極布局,推動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和解,就能擴大中東盟友圈,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開闢出,連接包括荷姆茲海峽、蘇伊士運河等,重要樞紐的海上經濟走廊,但以巴衝突卻打亂了這場計畫。
    2024/01/02 13:42
  • 防伊朗扣船 美軍疑在荷姆茲海峽部署軍力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官員指出,伊朗自2019年起陸續扣押航經荷姆茲海峽的船隻,以向西方施壓,所以正計畫將海軍陸戰隊員配置在所有航經荷姆茲海峽的商船上,以避免遭到伊朗劫奪。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項計劃反映出現在整個中東局勢比較緊繃,尤其美國跟伊朗在核協議退出之後,雙方關係就變得比較緊繃,再加上伊朗跟以色列之前有長期衝突,導致這個區域相當不穩定,而伊朗受到經濟制裁後,確實針對荷姆茲海峽行經的郵輪和這個區域的安全穩定造成影響。」
    2023/08/04 16:22
  • 伊朗遭習近平中東聲明惹怒 頭版提「台獨」反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初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並出席中東峰會,受到中東政要熱情款待,但中東雙方會後的聯合聲明,卻引發伊朗不滿,更有伊朗媒體以「台獨是合法權利」為頭版反擊。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伊朗為何做出這麼大的反應,是因為伊朗感覺到這次習近平訪問海灣國家的聲明當中,表現的非常不尊重,會後聲明中特別強調了在荷姆茲海峽出口進入波斯灣的3個島嶼,大通布島、小通布島和阿布穆薩島,這3個島嶼雖然非常小,可是牽制荷姆茲海峽出口到波斯灣的重要航道,而在1971年英國從這3個島嶼撤軍後,就是由北方的伊朗持續維持實質佔領,當然阿拉伯國家,尤其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斷聲稱在這3個島嶼上的主權是有爭議的,希望能夠透過國際法來解決爭端,但對於伊朗符合國家利益的做法就是持續佔領,故長期以來不願意透過國際法規來進行談判。」
    2022/12/14 15:54
  • 古巴動亂拜登祭制裁 翁履中:支持民主、滿足國內選民要求

    美國總統拜登以「鎮壓和平抗議」為由,宣布對古巴進行制裁,拜登更表示「這個懲罰措施只是個開端。」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與前總統歐巴馬政策不同,拜登一向認為不應對古巴過於溫和,即使知道經濟制裁可能會對古巴造成更大的動亂,但仍選擇強硬手段。而『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國內許多古巴裔民眾,不諒解過去歐巴馬時代與古巴修補關係的行為,因此拜登此舉除了在國際上呈現支持民主道德外,也回應了古巴裔選民的要求。」 另外,除了古巴,美國也對伊朗祭出經濟制裁,但伊朗卻打造出一條可以繞過荷姆茲海峽,出口石油的新輸油管道,翁履中認為「核協議未來恐怕會更加難以取得共識,伊朗似乎已經找到制裁出路,再加上中國大陸的協助,美國應該思考有無其他強制手段。」
    2021/07/23 15:31
  • 避開美國制裁 伊朗啟用新輸油管及碼頭

    伊朗在周四正式啟用一條 可以繞過荷姆茲海峽,出口石油的新輸油管道,總統羅哈尼表示,這是對美國制裁做出的回應。
    2021/07/23 15:16
  • 波灣緊張!伊朗強扣韓油輪 濃縮鈾升濃度

    伊朗4日在全球石油運輸命脈「荷姆茲海峽」,以「造成海洋汙染」為由,強行扣押一艘南韓油輪,南韓當局第一時間,就派出海軍特種部隊驅逐艦「崔瑩號」趕到當地待命,預計10日還會派出代表團,到伊朗進行交涉。適逢伊朗將領蘇萊曼尼,遭美國暗殺一周年,伊朗最近動作頻頻,除了扣押南韓油輪,同一天,還宣布把濃縮鈾提煉純度,提升到20%,遠超過2015年核協議上限3.67%,讓波灣緊張情勢再度升高。
    2021/01/05 20:00
  • 伊朗播出船員平安畫面! 英計畫成立波灣護衞隊

    伊朗19日在荷姆茲海峽扣押英國籍油輪「史丹納帝國號」,伊朗電視台如今播出油輪上船員的最新畫面,船員看起來狀態良好,不過外界懷疑船員是遭到強迫拍攝。英國外相杭特痛批,伊朗的行為根本就像海盜。美國則是計畫派出戰機,護送即將通過荷姆茲海峽的貨船。
    2019/07/23 14:56
  • 伊朗扣押英國籍油輪 荷姆茲海峽情勢升溫

    英國19日指控,伊朗革命衛隊在荷姆茲海峽扣押兩艘懸掛英國旗幟的油輪。而就在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才宣布,美軍在荷姆茲海峽擊落了一架伊朗無人機,美伊雙方你來我往動作頻頻,也讓波灣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2019/07/20 19:58
  • 荷姆茲海峽新戰場  美軍艦毀伊朗無人機

    又有油輪在荷姆茲海峽被扣押!伊朗革命衛隊透露,上週日(7/14)攔截一艘涉嫌走私石油的外國油輪,沒有公布油輪和船員國籍,外傳可能是失聯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小型油輪。這條全球海上輸油大動脈航道衝突頻發,因應動盪的波灣局勢,美軍也計畫在沙烏地阿拉伯增兵。另外,美國總統川普證實,美軍兩棲攻擊艦拳師號,昨天(7/18)在荷姆茲海峽摧毀一架伊朗無人機,當時雙方一度相隔不到一千碼,最後美軍以正當防禦為由,對無人機展開反制行動。
    2019/07/19 19:53
  • 英國油輪波灣遭圍 英軍護航.逼退伊朗

    伊朗打破2015年核協議的限制,把濃縮鈾的濃度從規定的3.67%、提升到4.5%以上,美國總統川普要伊朗「小心一點」,揚言會加大制裁!另一方面,伊朗和英國也關係也變得緊張,上週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扣押伊朗油輪,讓伊朗氣得威脅報復,傳出有五艘伊朗革命衛隊船隻,包圍一艘從波斯灣準備進入荷姆茲海峽的英國油輪,要求改變航道並停靠伊朗海域,而當時一艘航行在附近的英國軍艦發出警告,迫使伊朗船隻撤退,避免海上衝突進一步升級。
    2019/07/11 19:59
  •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 川普一度欲還擊

    過去一個多月,多艘國際郵輪在阿曼灣、荷姆茲海峽遭襲,美國劍指伊朗是幕後黑手,但伊朗堅決否認;周一(6/17)美軍再度增兵到中東,而昨天(6/20)伊朗軍方表示,在荷姆茲海峽上空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偵察機,因為它入侵伊朗領空!美國也證實無人機遭襲的消息,不過強調都是在國際空域飛行。傳出川普一度下令軍事報復,不過後來急踩煞車,這起事件是否再度引燃中東戰火,引發外界擔憂。
    2019/06/21 20:04
  • 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 紐時:川普原想還擊

    伊朗軍方,打下了一架美軍無人機後,升高兩方衝突。紐約時報報導,川普原先打算下令還擊,但在最後一刻撤回這項命令,在白宮受訪時態度也明顯軟化。倒是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先出招,要求所有民航機,不要飛越阿曼灣和荷姆茲海峽上空。
    2019/06/21 15:08
  • 快訊/油輪遇襲!傳台恐缺油 中油:庫存足、不影響

    外傳中油油輪在荷姆茲海峽,遇到襲擊事件恐怕會影響國內油品供應,中油澄清,事故油輪所載的石油腦,主要是用於石化原料,影響民生用油只有2天左右,中油目前也都儲備60天以上的汽油存量,整起事件不會影響到國內油品供應。
    2019/06/19 20:22
  • 2油輪中東遇襲 中油7.5萬噸石油腦毀

    兩艘油輪今天(13日)行經中東海域,突然遭到魚雷攻擊,其中一艘船上,載運中油7.5萬噸石油腦,全部燒毀,所幸兩船共44人全部獲救,由於案發海域在荷姆茲海峽,是中東石油輸出的重要航道,美國原油價格一度上漲4%,中油則強調石油腦主要是石化工業原料,國內油品供應不受影響。
    2019/06/13 23:42
  • 911後首次!美航母重返波灣 帶2大戰鬥群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且對伊朗提出制裁之後,伊朗就多次威脅要封鎖進入波斯灣的唯一通道荷姆茲海峽,兩國已經處於對峙的氣氛,現在又再升級。美軍尼米茲級航母史坦尼斯號,帶領著航母戰鬥群,以及兩棲攻擊艦戰鬥群,長驅直入波斯灣。這是2001年發生911攻擊事件,美國撤走航母,空窗將近17年的時間,再次讓航母重返這個地區。而就在史坦尼斯號抵達的同一天,伊朗也大規模演習,甚至派出30多艘船艦,跟蹤監控美國航母。
    2018/12/24 20:03
  • 最新消息 伊朗今天二度試射飛彈

    伊朗在昨天試射9枚可攜帶核子彈頭的中長程飛彈,射程範圍涵蓋以色列跟波灣產油國,以及中東主要運油路線荷姆茲海峽,消息傳出後,國際原油價格一度震盪,所幸終場回穩;但是根據外電最新消息,伊朗顯然不在意美國的壓力,在今天又再度試射飛彈,也讓人關心今天油價是否又會有變化。
    2008/07/10 21: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