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東大武鄉台9線食物中毒人生尾路粿條推薦黎明詩玉兔張秀卿紅麴產品跳繩
  • 搜尋:

    美中貿易 結果共1,640筆

  • 美中關係透曙光 專家憂習近平政策、美大選成變數

    儘管有專家認為,現在已經是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目前兩國關係最好的時期,但仍然相當不穩定。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接受TVBS獨家專訪時就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解讀,是牽動美中走向的關鍵。如果前總統川普再次當選,勢必再度衝擊兩國關係。
    2024/02/27 16:23
  • 不怕美中貿易戰!黃仁勳規劃輝達未來 尋「AI在地化」商機

    全球AI繪圖晶片龍頭,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最近這幾日,前往杜拜參加世界政府高峰會。黃仁勳在演講中提到,隨著AI運算技術逐漸普及,各國應該建立自己的AI基礎設施。他還另外接受美國有線新聞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談到美中地緣政治變化,將會給輝達帶來更多發展的機會。
    2024/02/13 12:44
  • 美中貿易戰恐升級 川普:當選課徵陸60%關稅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經濟成長5.2%,略高於官方目標,但復甦遠比許多分析師和投資者預期不穩定,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風險加大,都讓大陸民眾感到不安。路透報導,許多白領和工人,春節返鄉都感嘆經濟不如以往,有電動牙刷製造商人說,公司出口到歐美的業務下滑30%。
    2024/02/06 13:39
  • 中去年對美出口大減兩成 不再是美最大進口國

    美中關係緊張衝擊到雙方貿易,中國大陸去年出口到美國的金額,減少超過兩成,中國大陸不再是美國最大進口國。
    2024/01/22 15:03
  • 貿易戰開打!陸禁稀土加工技術出口 美擬調高中國電動車關稅

    美中貿易戰持續,中國大陸禁止部分稀土加工技術出口,將影響相關高科技產業。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批露,美國政府打算調高中國電動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北京表達不滿。
    2023/12/22 13:22
  • 鴻海2子公司遭列美「未經核實清單」 股價一度跌近2%

    鴻海(2317)集團在中國的2家子公司「天津富聯精密電子」以及「南寧富桂精密工業」昨(20)日被美國政府列為「未經核實清單」,這是台灣投資企業首度被列入。
    2023/12/21 10:14
  • 習近平31歲訪美嫩照曝 將出席晚宴相聚愛荷華州「老朋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於舊金山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活動期間除將上演眾所矚目的「拜習會」外,還將出席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舉辦的晚宴,儘管一席座位要價2000美元(約6.4萬元新台幣),但他1985年首次訪美認識的一群愛荷華州(Iowa)的「老朋友」將獲邀出席。
    2023/11/12 16:28
  • 美黃豆成競爭籌碼失優勢 中方買家轉搶巴西大豆

    上個月底中國大陸進口商,與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才簽下數十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但預計進口總量將低於以往的水準。主要就是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大陸大幅拉高美國黃豆進口的關稅,並且轉向巴西採購大豆、玉米,以往大量運往中國大陸的美國黃豆大幅下降,一顆顆大豆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
    2023/11/01 15:16
  • 美中貿易額創新高 美將派代表團訪中

    美中貿易戰開打將近五年,在美國「強分流,硬脫鉤」政策下,擴大對中國大陸進出口限制,不過,農業仍是中美關係的亮點,現在隨著中美關係有改善趨勢,傳出美國預計派遣史上最高層級的貿易代表團訪中,出席下周舉行的中國大陸國際進口博覽會。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農業出口在2022年達到歷史新高,因為美元高漲,造成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農業也達到新高,佔了出口總量近20%,不過,在2020年川普時期中美就簽訂協議,要求中國大陸要購買美國農產品至少達365億美元,而2022年就達到了408.5億美元,算是成功達到目標。」
    2023/11/01 14:35
  • 彭博點名4台廠「警告意味濃厚」 謝金河示警:台灣命根子不是ECFA

    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近日彭博資訊點名台灣4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有台灣員工協助華為的子公司蓋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7)日表示,「美國拋出這個議題,警告意味濃厚」,他也強調「台灣的命根子是半導體,不是ECFA!」
    2023/10/07 17:34
  • 搭上供應鏈「南移」順風車 台資銀行亞洲盃先馳得點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全球化發展讓各國重新調整腳步,供應鏈出現解構與重組,全球投資者和外商正悄悄從中國轉移陣地,新南向國家成為潛力無窮的新興市場,金融業也趕上這波南移趨勢,不僅擴大經濟腹地,也就近助攻台企布局重點市場。
    2023/09/16 13:49
  • 緊抓電子製造業!台資銀行積極進軍美國 投資金額飆83億美元

    若以美中貿易戰為分水嶺,2018至2022年台灣赴美投資金額為83億美元,較2013至2017年的22億美元成長約3倍,速度驚人,其中最大的投資額來自包含半導體和電動車等電子製造業。在此同時,台資金融業也積極前進美國,希望能就近服務客戶。
    2023/09/15 21:37
  • 蘋果撕大陸標籤!全球供應鏈移轉 台灣企業4件事很重要

    美中貿易戰加上蘋果分散布局策略,全球供應鏈大洗牌,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今(12)日指出,過去蘋果零件約有70%都在中國大陸製造,現在分散在超過10個國家製造,未來供應鏈重組移轉的趨勢將持續進行,台灣必須發展的重點包括人工智慧、人才等4件事,才能讓台灣的優勢在全球供應鏈中脫穎而出。
    2023/09/12 18:09
  • 赴陸經商碰壁流浪街頭 「台流」人數漸增

    台商赴中國大陸經商失敗,或台幹失業,留在當地的人,被稱做「台流」,台流數量增加,甚至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原因,是受到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以及大陸經濟情勢影響,2019年至今,各地台商協會,透過海基會協助返台的「台流」人數逐年上升,今年可能再創新高。
    2023/09/05 22:55
  • 美中商務部長會談 分析:逆境中求穩定難有突破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在北京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談,試圖在逆境中穩定美中關係;分析指出,北京想要扭轉外界認為中國對外國企業不友善的印象,但不預期這次訪問會取得任何突破。
    2023/08/28 15:51
  • 中國反擊西方制裁招反效果 專家:拿石頭自砸腳

    中國稀有金屬鍺和鎵8月起限制出口,對歐洲影響引起各界關注。專家分析,北京手段讓西方對中國更加卻步,恐不僅將拖垮自身經濟,讓人民付出代價,也讓西方離之而去,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2023/08/08 10:01
  • 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 墨西哥躍為最大貿易夥伴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美國從中國進口年減24%,墨西哥躍升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公司努力減少對於中國供應鏈依賴,墨西哥、越南、泰國漸動搖中國世界工廠地位。
    2023/08/07 16:32
  • 美限制中企賣車 蔚來董事長怒:還鋪紅地毯歡迎馬斯克

    中國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抨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他質疑,為何中國企業向美國消費者銷售高科技汽車面臨障礙,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卻受到中國高官鋪紅地毯的禮遇。
    2023/07/14 21:19
  • 科技戰升級!中國限制鎵、鍺出口反制西方 5重點一次看

    隨著中國與歐美的科技戰愈演愈烈,中國宣布將對鎵、鍺等對製造電子產品和半導體至關重要的利基金屬出口,反制西方晶片圍堵。
    2023/07/05 14:53
  • 華為手機發展受限跌落神壇 台灣品牌店屢傳熄燈

    受美中貿易制裁影響,一度穩居全球前3大手機品牌的華為因發展受限而跌落神壇,加上在台灣被NCC禁售令規範,已3年沒在台推出新手機,成為華為品牌體驗店一家家接續熄燈的最大關鍵。
    2023/06/07 23:12
  • 跨國企業高層接力訪陸 傳下一位是黃仁勳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等多位跨國企業高層近日接連造訪中國大陸,大陸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引述輝達(NVIDIA)大陸區代理商的消息稱,輝達共同執行長黃仁勳也將於未來一周訪問大陸,並和當地一些廠商展開交流。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近日包括特斯拉、星巴克等跨國企業執行長都陸續造訪中國大陸,當中又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最為高調,陸續見了中國大陸外交部長、商務部長以及工信部長,討論關於美中貿易合作與電動車發展等議題。」
    2023/06/02 16:16
  • 戴琪會陸商務部長 關切中方非市場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表示,貿易代表戴琪在美國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晤,除討論美中貿易關係外,也關切中方經濟與貿易政策上非市場行為。
    2023/05/27 05:26
  • 美參院提「授權台美洽簽租稅協定」法案 財政部:樂觀其成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4日提出法案,授權台美洽簽租稅協定,台灣財政部表示,對後續相關程序樂觀其成。現行台美對無簽署協定國家,股利扣繳率分別是21%、30%,資誠指出,美國與簽署國談的多為10%,簽署兩國會將扣繳率調至一致水準。
    2023/05/05 22:17
  • 貿易戰出口難+疫情陸商也拚南向 深圳台商少3分之1

    TVBS推出「習經濟-深圳篇」系列專題。深圳是電子製造業的重鎮,經過3年的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封控,電子業外銷訂單大跌,連陸商都為了規避「中國製造」的標籤,也佈局東南亞。而產業轉移的台商,在深圳的人數,起碼流失了3分之1。
    2023/05/03 12:36
  • 誰是下一個世界代工廠? 台商:需具備「這些」條件

    受到美中貿易戰以及疫情封城影響下,影響到不少科技產業鏈的布局,有越來越多台商移轉到東南亞投資設廠,其中越南就成為最大的據點,包含鴻海、仁寶、和碩等等早就布局之外,廣達也宣布選定越南設廠,另外還有印度,有人口紅利優勢,近幾年投資設廠詢問度也增加。
    2023/04/25 22: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