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環境問題準部長年輕男女牛角燒肉專門店孟耿如地震災情牛奶王彩樺台灣地震開刀房
  • 搜尋:

    精障者 結果共18筆

  • 不一樣的精神病院!《塞納河畔的船屋》精障者重拾人生

    法國塞納河畔上,停著一艘獨特的木造駁船「堅毅號」,這裡其實是一間成年精障治療機構,主打不違反人性的治療方式,讓病患每天自動自發報到,一起從事畫畫、唱歌等藝術課程,讓他們逐漸社會化。紀錄片《塞納河畔的船屋》登上堅毅號,帶出幾名精障患者的故事,透過治療,重拾他們原本被視為絕望的人生。
    2023/10/13 19:51
  • 精障者照顧團體:政府花30億蓋精神病院 不如加強社區支持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8)日舉辦「38婦女節向精障照顧者致敬」記者會,與會的台灣心理健康聯盟召集人張珏指出,心理健康是人權,對待精神障礙者不應只有關押、醫療、吃藥,而是透過社區支持與生活支持。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強調,患者應該被安置在社區小型醫護機構,否則住進精神病院恐遭冠上「精神病人」罵名,一輩子永無出頭之日。
    2022/03/08 12:36
  • 破除刻板印象!精障者重返職場 求職謀生

    愛無限系列報導,帶您關心康復之友協會,這裡主要照顧精障患者,幫他們重返社會、建立人際關係,甚至靠自己的力量、穩定工作。過去精障患者,總被貼標籤、汙名化,但其實透過醫療和復健的協助,他們也能找回自信、翻轉人生。
    2022/02/10 17:05
  • 精障犯罪監護處分修法 立法院2周後逐條審查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審刑事訴訟法相關法案,司法院與法務部表示,希望給予2周時間做細部條文溝通;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欲速則不達,希望他們2周內提出版本,2周後再排審進行逐條審查。
    2021/10/21 16:04
  • 精障犯罪修法挑燈夜戰 法務部、司法院終達共識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司法院秘書長與法務部長昨晚6時會談刑事訴訟法修法,經6小時餘挑燈夜戰,今天凌晨達成共識,決定草案原制度「緊急監護」暫改為「暫行安置」,由檢察官執行。
    2021/10/20 06:04
  • 精障犯罪修法意見不同 法務部、司法院會談找共識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司法院提案刑事訴訟法修法增「緊急監護」制度,法務部有不同意見。
    2021/10/19 20:42
  • 療養院醫師扮月老 結婚實驗過程全記錄

    無法回歸社會、需在療養院終老的精神障礙患者,是否能擁有婚姻這類親密關係?《公視主題之夜Show》2月19日播出一部伊朗紀錄片,場景在德黑蘭南部療養院,院方展開一項「婚姻計畫」實驗,讓醫師扮演月老,從患者中挑選身心狀況較為穩定的男女,安排他們「以結婚為前提」認識與交往。主導計畫的醫師認為,婚姻關係也屬於照護的一環,有助他們滿足自身的生理和情感需求,帶來治療的正面影響。但是,計畫卻在院內、外遭遇強大反對聲浪,透過影片與映後論壇邀請的專家帶領觀眾,看見在維護精障患者親密關係的基本人權上,面臨到理想與實務的兩難。
    2021/02/18 19:51
  • 精障者資料需與警連結? 議員批副市長失言

    台南女大生被殺害後,市府也到各大校園巡迴座談,強化校園及社區安全,而副市長許育典日前也兩度提到,將會由衛生局提供有特殊癖好及精神病患的資料,讓警方便於連結管理,16日議員詢時,砲轟副市長根本是把精神病患貼標籤,還當場要求市長黃偉哲表態。
    2020/11/16 19:11
  • 台中牙醫命案 家屬盼重視精障者犯罪預防

    台中市患有精神疾病的賴姓男子涉去年5月持刀刺死王姓牙醫,王妻今天出面分享案發後的心情,並提出精障者犯罪預防相關議題,希望能喚起政府重視,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
    2019/01/30 16:54
  • 精障者工作難撐半年 延長支持就業是解方

    慢性精神疾病者工作常遇困難,影響自立生活。根據衛福部調查,精障者求職遇困難比例高,且工作未達半年也多。一項國內研究發現,延長支持性就業支持時間,有助降低離職率。
    2018/08/01 13:30
  • 伴精障者重返社會 救一人等於救全家

    「救一個病人,等於救一個家庭」,職能治療師康俊良發現精障學員缺乏自信、容易委靡;但透過復健、規律服藥,精障學員能重返社會,且穩定工作,還能賺錢養家,翻轉人生。
    2018/07/17 14:34
  • 鄭捷槍決…王景玉逃死! 法官解答這點是關鍵

    2016年3月28日,內湖3歲女童小燈泡遭隨機砍殺,當場身首分離慘死街頭,目睹經過的媽媽痛哭失聲,案件震驚社會。凶手王景玉一審因兩公約規定不得對精障者求死,判無期徒刑,昨(3日)二審維持原判,判決結果引起社會譁然,網友紛紛拿王景玉和北捷殺人魔鄭捷比較,認為2人同樣罪不可赦,應也要接受死刑的裁罰,對此一名最高法院法官出面解釋2人判決不同的關鍵。
    2018/07/04 12:30
  • 小燈泡案兇嫌受限「兩公約」免判死? 檢:我非締約國

    震驚社會「小燈泡案」高等法院昨(5日)再度開庭,進行最後言詞辯論程序;兇嫌王景玉2016年持刀砍殺女童,手段凶殘,檢方要求法院求處死刑,事後接受精神科醫師鑑定,王嫌患有「思覺失調症」,需經過長期投藥治療,因此士林地院一審時,以兩公約明訂不得對精障者求死為由,判無期徒刑;不過高檢署檢察官指出,前總統馬英九雖在2009年批准兩公約,但當時送到聯合國後就被退件,因此「我國根本就不是兩公約締約國」。
    2018/06/06 08:23
  • 【迫遷龍發堂】專家:龍發堂熄燈欠配套將引恐慌

    龍發堂問題越演越烈,衛生局向檢方要求,把不配合的堂眾當成證人傳喚,在法律上是否有瑕疵?律師吳漢成表示,如果這些堂眾為精障者,家屬有幫他向法院申請監護宣告,或者是輔助宣告,那這些堂眾無法在法律上行使法律行為(簽名),他必須由監護人同意或者監護人代簽名,在沒有得到法定代理人之簽名,這種情況下的簽名,是可以爭執其在法律上的效力。
    2018/01/17 10:50
  • 【迫遷龍發堂】傳精障者當證人再強制送醫 家屬控衛生局蠻橫

    一位李姓病患家屬向本刊爆料,衛生局為了強力迫遷龍發堂病患,竟把病患當證人傳喚,做完筆錄就直接送往醫院,不讓其父親再回龍發堂,也未通知家屬,家屬竟是在收到醫院繳費單時才知道父親被轉院,衛生局過於粗暴的手法令家屬無法接受。
    2018/01/17 10:50
  • 【迫遷龍發堂】堂內比丘尼控訴:才面談5分鐘就被當精障

    為了要遷出龍發堂500多位病患,除感染法定傳染病以及重度精障患者共160位已遷出之外,剩餘的病患則須由衛生局找專業精神科醫師,逐一鑑定患病輕重程度,但此一鑑定過程太過草率,就連在堂內修行的出家人都被當成精障者,一度要被送醫治療。
    2018/01/17 10:50
  • 小燈泡母拚司改! 殺女兇手逃死「不多說」

    當街殺害女童小燈泡的兇手,一審判「無期徒刑」,輿論嘩然!因為王姓男子關押期間,花費恐怕超過1千7百萬,由全民埋單,但士林地院認定,因為王姓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以聯合國2大公約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不得對精障者辦處死刑,而被害人小燈泡媽媽,上午出席司改國是會議,對於判決不表示意見,律師說等收到判決書再說。
    2017/05/13 12:04
  • 為享5折折扣 中度精障搭機被拒

    患有精神疾病的徐先生,搭乘立榮航空班機因為出示身心障礙手冊,航空公司因為他是中度障礙,基於民航規定需要有一人陪同才能上飛機,被拒載的徐先生憤而召開記者會,認為航空公司藐視精障者的權益。
    2004/11/23 18: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