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稻農 結果共47筆

  • 斗南優米外銷杜拜 陳吉仲:複製成功模式至各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參加雲林縣斗南鎮農會台灣優米外銷杜拜啟航時表示,未來會將斗南鎮農會成功的模式,運用到全台各地有生產良質米的農會,讓稻農收入大幅提高。
    2023/07/15 15:37
  • 好慘連日高溫+降雨 農民:全都「空包彈」

    因為最近連日高溫和下雨,東部西部不少稻農受到嚴重影響,收成下來的穀粒幾乎都是「空包彈」,像是宜蘭今年種「桃園三號」的農民,損失都超過三成。雖然今年農委會開辦水稻收入保險,但理賠門檻很高,需要全鄉鎮市損失超過兩成才能理賠,讓農民直呼根本是看的到吃不到!
    2022/07/08 13:44
  • 暖心!稻農耕出「TAIWAN加油」 盼帶正能量

    花蓮縣玉里的一名稻農,日前在收割後的稻田,開著耕耘機翻黑土寫下「台灣加油」的字樣,同時還操控空拍機拍下縮時影片,想為現在因為疫情景氣低迷的台灣加油打氣。特別的是,他完全沒打草稿設計,全憑自己感覺耕作出!
    2022/06/23 13:51
  • 蟲蟲危機! 水稻農估「黑椿象」恐達40億隻

    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近期遭受黑椿象蟲害,一期稻產量不到3成,農民粗估,按照黑椿象繁殖速度,9月將達到40億隻,由於有機稻作不能自行使用化學藥劑,對此,縣府透過專案審查,開放焚燒稻草,期望大幅降低蟲害,讓二期水稻順利生產。
    2022/06/21 13:07
  • 雲林一期稻作收割期遇滯留鋒面 縣府籲勿搶割

    雲林縣近日一期稻作進入收割期,由於台南市部分稻田配合輪灌政策休耕,收購價較往年佳,但中央氣象局預報滯留鋒接近,雲林縣府今天呼籲稻農切勿搶割,造成收益受損。
    2022/06/06 16:29
  • 颱風彩雲逼近陸警擴大 台東稻農期待又害怕

    颱風彩雲逼近,可能會帶來強風豪雨,台東農民希望能帶來雨量,讓7月插秧的二期稻不缺水,但又擔心豪雨導致將收割的一期稻倒伏,今早已有農民開始搶收。 陸警擴大
    2021/06/04 09:45
  • 誰射的? 海科館3片觀景窗「遭彈擊」碎裂

    基隆海科館,三片玻璃窗竟遭彈擊!員工25日一大早上看到這景象,就像發生槍擊案,簡直嚇壞了,基隆海科館三樓,有三片景觀窗,佈滿嚴重裂痕,警方獲報到場調查,發現彈孔是由外往內射擊,現場也找到一顆小鋼珠,懷疑是遭到彈弓攻擊,現在警方已經循線調閱監視器,鎖定涉案車輛要全力追緝,而宜蘭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則是有展示區的燒杯和米袋都被破壞,讓館方人員相當頭痛。
    2021/02/25 13:33
  • 不能種!桃竹苗農地停灌補助 稻農霧煞煞

    農委會宣布,桃竹苗稻田停灌!稻田每公頃補助14萬元,但不少稻農,對於申請流程卻霧煞煞,認為政策宣傳時間短,根本無所適從。實耕者就算想領補助,若是和地主口頭契約,雙方就得協調,畢竟錢進帳,是到地主口袋,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只要切結為實際耕作者,一定可以申請補助。
    2020/10/16 21:21
  • 韓國瑜參拜新港奉天宮 農民下跪陳情:只剩抗議一條路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前往嘉義新港奉天宮參拜,稻農權益促進會召集人楊宗耀向韓遞陳情書,表示公糧收購價格多年未調漲,希望能每公斤能提高3至5元,最後並直接下跪。韓國瑜對此表示政府應該苦民所苦,會盡快解決此議題。
    2019/10/21 17:47
  • 「種稻不插秧」 旱田春耕戰勝缺水困境

    極端氣候衝擊台灣農業,新竹新豐鄉的稻農面對春雨減少、又得跟竹科搶水用的雙重危機下,決定拿出行動力,顛覆百年農法,勇敢挑戰「乾式種稻」,捨棄傳統「大量蓄水」育苗、插秧的方法,將「稻米的種子」直接落在田區,加上農業專家與「災防科技中心」的協助,順利克服缺水危機,歡喜豐收。
    2019/10/15 21:22
  • 再傳偷割稻尾! 一分地遭「搶收」農民傻眼

    嘉義縣新港鄉傳出偷割稻尾事件!一名黃姓稻農種植占地一分多的稻穀,好不容易準備收成了卻被盜割一空,還好監視器拍下了影像警方及時幫忙農民,追回變賣稻穀的兩萬多元贓款。
    2019/06/28 21:09
  • 梅雨鋒面襲台恐致災 農委會呼籲稻農勿搶收

    梅雨鋒面抵台,中央氣象局發出豪雨特報,要18縣市注意防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已成立應變小組因應,並呼籲稻農們不要搶收割稻,農委會有完整救助和收購措施。
    2019/06/11 11:43
  • 保護水稻免於水患 中研院發現抗淹水機制

    水稻生長在半水半土的水田環境,但若秧苗「滅頂」太久仍會缺氧而死,中央研究院團隊研究發現水稻偵測、啟動對抗淹水的機制,能保護水稻挺過淹水逆境,研究刊載於國際期刊。
    2019/03/07 17:30
  • 憫農

    ​​​​​​​由獨立影像工作者徐仲彥拍攝之「憫農」獲選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類短片優等獎!「憫農」描述台中霧峰稻農翁良材深受當地農民愛戴,只因為他悲憫農民的情懷與對農友們的的照顧。除了自己種的米自己賣,從產地到餐桌,更是他堅持的務農理念。影片最後探討翁良材研發育苗實行農業一條龍的心路歷程,堅持自然工法的種植,以及如何勇敢面對台灣加入WTO前後與目前所面臨到環境變遷的困境與都市化後,農地越來越少的情況下,農民轉型的問題以及早年對抗不肖糧商的情況。
    2018/10/30 13:00
  • 優劣米單一價收購 稻農只領22K?

    日前大雨中南部搶割大作造成糧倉爆滿,農委會要求農會以每百台斤930元跟農民購買濕穀餘量,希望藉此撐住糧價,但是現在部分農會超收,多的錢只能自行貼錢,怨聲載道。眼看西北颱將撲台,中部忙搶割,不管優劣稻米,民間糧商以農委會的收購價當「天花板」,引發稻米界領22K現象,如果政府沒有解決之道只會讓情況更失控。
    2018/07/09 19:51
  • 防颱作戰!收割機連夜趕工 稻農排隊等

    防颱農作搶收,苗栗稻作還有一半沒收成,農民排隊等割稻機,割稻工忙不過來,得連夜收割,花蓮的黃金梨,下個月才是盛產期,但是怕颱風成災,折斷枝幹,也得先採,但是採了不見得能順利銷售,農民大嘆,進退兩難。
    2018/07/09 12:47
  • 太陽露臉稻農忙收割 農委會啟動收購災害穀

    台東連續下雨超過一星期,今天太陽露臉,稻農把握天晴機會忙著收割,同時農委會宣布啟動收購災害稻穀。
    2018/06/21 16:14
  • 豪雨釀搶收潮!稻農排隊苦等烘乾 趙少康:搞死人

    受熱帶性低氣壓和西南氣流影響,南臺灣14日開始降下豪大雨,引發稻農搶收農作物,導致多家碾米廠爆倉,讓許多已收割的農民只能癡癡排隊。對此,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15日)在TVBS《少康戰情室》表示,這次南部雖然下大雨,但中部其實還好,結果農委會沒做好控管,讓2區域糧倉都爆滿,「搞死人了!」
    2018/06/15 23:45
  • 疑收購價太高!碾米廠拒收 稻農全擠農會

    就怕連日大雨,稻米泡水,嘉義地區的稻農紛紛搶割,但新港地區2家配合農會收購稻穀的碾米廠,停止收購,稻農只好都擠到農會去排隊,引發農民氣憤。根據了解,農會為了配合農委會政策,農民繳交公糧後的餘量、增量,以每台斤930元向農民收購,但私人碾米廠平時收購價格,遠低於930元,可能因此乾脆不營業。
    2018/06/14 19:56
  • 稻農多一層保障 稻米市價不好可賣給政府

    稻農收益將更有保障。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今天指出,將全面實施稻米收購雙軌制,未繳交公糧的稻農,如果稻米市價不好,可以轉賣公糧,相對於舊制更有保障。
    2018/01/08 13:16
  • 棄商返鄉務農 蘇程隆種出有機好米

    台南市善化區稻農蘇程隆曾是涮涮鍋店的老闆,但在40歲那年選擇回鄉務農,朝有機耕種的方向努力,並把自種的有機米冠上故鄉「牛庄」的名稱行銷,盼讓更多人吃到好米。
    2017/08/14 16:04
  • 朴子稻穀烘乾中心完工  提高稻農收益

    嘉義縣朴子市農會經4年籌建的稻穀烘乾中心完工,多功能烘乾中心可烘乾稻穀與玉米,6月中旬1期稻收割時將營運,預估每天可烘乾300噸濕穀,提高稻農收益。
    2017/06/09 10:21
  • 日本飯糰高成本 「業務米」價大不同

    日本人外食習慣吃便當跟飯糰,不過店家使用的業務米,價格過去2年成長20%,這跟日本長久以來的稻米干預政策有關,過去為了防止產量過剩、價格崩跌,日本農林水產省會故意削減栽種面積,卻也限制了農家的競爭力,所以今年將取消干預政策,但種植業務米的稻農們擔心,政策取消後市場價格會出現大幅波動,預期心理開始紛紛改種,可以拿國家補助金的飼料米,再加上日本近來,興起高級品牌米風潮,農家搶種,更加速市場上業務米短缺,供應超商跟超市的飯糰工廠,只能偷偷減少飯糰米飯分量,來因應成本增加。
    2017/03/20 19:48
  • 浪漫非年輕專利 6旬農花田送愛妻

    浪漫不是年輕情侶的專利,新竹一名61歲的稻農,利用自家農田休耕時栽種一大片波斯菊,圍起一個「大愛心」送妻子,連路過的情侶也感受到戀愛的感覺,忍不住瘋狂拍照。
    2017/02/15 14:41
  • 只1次!頂新雲林米合作恐腰斬 稻農失望

    頂新是堂堂大集團,說話卻不算話嗎?為了進軍大陸賣便當,他們和雲林農民合作,採購5百噸白米,老四魏應行盛大舉辦記者會,結果只合作一次就爆發飼料油案,集團內部坦承未來合作可能暫緩,其實在雲林之前,頂新原本找上彰化稻農簽約,當時由魏應交出面,還親口說希望合作不間斷,沒想到後來覺得彰化米價格偏高,簽約一季就改換雲林較便宜的米,彰化農民不禁質疑,當初頂新說要回饋鄉里,根本只是講好聽的而已!
    2014/10/31 19:3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