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LuluLulu節目卡關補班黃子佼台灣地震藍營健康2.0葉歡補貼朱海君
  • 搜尋:

    神經外科 結果共161筆

  • 手腳經常麻又刺?醫警恐是「周邊神經病變」 1族群罹病機率最高

    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壓迫太久,都可能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手腳麻木。不過,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示警,若是經常出現四肢末梢麻木、活動障礙,如筆拿不穩、無法使用剪刀等,甚至是疼痛開始有燒灼、針刺感,那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
    2024/04/01 23:02
  • 振奮人心!彰化小姊妹治療第21天 姊姊醒了、眨眼應答

    好消息!治療第21天,上(2)月22日,遭到無照休旅車撞飛的彰化縣伸港鄉3姊弟,其中10歲的姊姊與9歲的妹妹傷勢最為嚴重,頭部受到重創命危,彰化基督教醫院、秀傳醫院全力搶救,今(13)日,治療姊姊的秀傳醫院表示,「姊姊已經醒了」,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和姑婆一起去看她的時候,讓她試著睜開眼睛和閉上眼睛,還有跟她說聽得懂就眨兩下眼睛,她都可以照做了,讓醫師和家人相當開心。
    2024/03/13 11:37
  • 一上班就頭痛!醫曝恐是「這原因」 吃香蕉、堅果不藥而癒

    開工了!不少人說「一上班就頭痛」,有網友介紹「預防頭痛要『避吃』紅酒類、醃漬食物、乳酪、罐頭食品、甲殼類、巧克力、堅果、咖啡和柑橘」等食物,「必吃」紅肉、白肉、新鮮蔬菜、雜糧等食物。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家麟說,其實只有偏頭痛需要避免含組織胺酸的食物,其他的頭痛和食物沒太大關係,只要吃「新鮮原型食物」就沒問題!
    2024/02/15 22:26
  • 除夕前後恐遭寒流襲擊!醫揭謹記「4招躲中風」:長者要當心

    中央氣象署表示,過年前預計迎來一股強勁的冷空氣,此次冷空氣的影響時間較為廣泛且持久,可能會持續至除夕後。宜蘭羅東礁溪神經外科的謝炳賢醫師指出,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是中風的高峰期。
    2024/02/01 15:33
  • 腰痠背痛、手腳麻恐是骨刺引起 醫揪4大元凶及改善預防對策

    當骨頭長了骨刺,代表骨頭出現老化的現象。當骨刺痛起來,不只是腰痠背痛,甚至還會出現手麻腳麻的狀況。究竟骨刺是什麼?以下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帶大家了解骨刺生成的原因,揪出造成骨刺的四大元凶。
    2024/02/01 14:55
  • 寒流洗完澡少做1事!30歲男「腦血管爆開」中風 醫急示警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來襲,全台各地十分寒冷,氣象署近日皆發布低溫特報。不少民眾會趁寒流時,泡熱水澡暖暖身。但有一名30多歲男子在家泡完熱水澡後走出浴室,頭瞬間爆痛,腦血管爆掉,出血性腦中風送醫,住進加護病房,仍有生命危險。對此,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德遠提醒民眾,寒冷天氣務必做一件事情。
    2024/01/24 11:04
  • 氣溫變化注意!醫曝「收治許多中風患者」 這類最危險恐猝死

    變天要注意!氣溫變換之際,就是腦血管疾病患者大增的時候,北市聯合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劭遠指出,近日陸續收治許多出血性中風患者,有腦內出血,也有蜘蛛膜下腔出血,其中以蜘蛛膜下腔出血特別令人憂慮,往往來自於顱內動脈瘤破裂所致,就像新聞報導過的許多公眾人物一樣,甚至會造成猝死。
    2024/01/15 10:16
  • 台中名醫李偉裕屢被網「賜死」 本人拍片無奈回應:很難過

    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的神經外科名醫李偉裕在海線地區頗負盛名,然而每隔幾年就會被傳出惡意謠言,近日又有謠言傳出李偉裕離世,李偉裕今日拍影片無奈表示,「為什麼都會有人說我有問題呢?聽了謠言很難過」。
    2023/10/23 14:20
  • 以為是青光眼!台中男右眼腫3個月 一查竟是頸動脈出問題

    日前在一名40多歲的江姓男子眼部不適的症狀,其右眼紅腫、眼壓升高,伴隨頭痛達3個月,他嚇得趕緊去看眼科,一度被診斷為「青光眼」,但是怎麼治療都沒好,於是他轉院到豐原醫院治療,醫師檢查後,將其安排到神經外科治療,發現江男「間接型頸動脈海綿竇廔管」有造成,經治療後,目前已出院。
    2023/10/12 14:20
  • 中風高峰期來了!快吃這3種食物 醫授「防中風4絕招」

    近日早晚頗有涼意,秋天味道濃厚,不過千萬別小看這樣舒爽的天氣,其實現在也是「中風高峰期」,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就提醒大眾,秋天是天氣變化萬千的季節,加上現在許多家庭都有年過65歲長輩,更增添了中風的危險性,因此他也分享四招如何在秋天預防中風!
    2023/09/20 19:12
  • 大腦藏8公分寄生蟲!澳女腹痛發燒 醫驚:夾出還在蠕動

    一位64歲的澳洲婦女持續出現腹痛、咳嗽、發燒的症狀,她到澳洲坎培拉醫院看病,結果神經外科醫師班迪(Hari Priya Bandi)竟從她的大腦中,取出一條長達8公分、過去通常存活於蟒蛇身上的寄生蟲,連醫生都不禁感到詫異,因為寄生蟲被取出時仍然活著而且不斷扭動。
    2023/08/29 10:29
  • 從屁股一路痛到腳!醫授3招助改善「坐骨神經痛 」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會引起腰部、臀部和腳部產生麻木、刺痛感。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特別提供了骨科對於坐骨神經痛的看法,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則提供神經外科的治療建議,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坐骨神經痛。
    2023/08/28 15:03
  • 88歲阿嬤切除椎間盤突出 局部麻醉1天出院

    88歲陳姓阿嬤椎間盤突出,家人擔心阿嬤年紀大恐無法承受全身麻醉及手術的風險,因此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接受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進行「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取出壓迫神經的椎間盤,過程中只有局部麻醉,傷口不到1公分,1天出院後即回復正常生活。
    2023/07/20 11:00
  • 看YT自學手術!他DIY「大腦植晶片」 險死糗認:想控制夢境

    不愧是戰鬥民族!來自俄羅斯、40歲的研究人員拉杜加(Michael Raduga)為了想要達成如科幻電影般「控制夢境」的目的,竟透過YouTube影片自學動手術,接著就在家自行動手術、嘗試將晶片植入大腦,導致嚴重失血險些喪命;拉杜加術後也透露,他在手術前就已經做好赴死的準備,對於手術後成功活下來感到相當興奮,事件公開後引起熱烈討論。
    2023/07/17 05:00
  • 下背痛不以為意! 醫示警「忽略1症狀」:恐下半身癱瘓

    現代人久坐辦公室,時常會腰酸背痛;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分享案例,一名33歲蔡先生腰酸背痛好幾天,且排尿不順,但因行動不受影響,所以沒多加注意。結果某天半夜突然嚴重下背痛,緊急就醫,才知是椎間盤突出所引發的「急性馬尾症候群」。醫師喊話,若延誤治療,恐導致大小便失禁,甚至下半身癱瘓等恐怖後果。
    2023/06/18 10:32
  • 腰椎痠痛!以為「坐骨神經」出問題 醫教關鍵症狀辨別

    隨著年齡增長,脊椎退化是不可避免的問題,腰痠背痛、肩頸痠痛是門診常見病症,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志達指出,民眾最容易到診間說有「坐骨神經痛」,而大部分的症狀是骨骼肌肉系統所造成的問題,不是神經壓迫問題,如真的有嚴重神經壓迫,會有「傳導痛」,如腰椎問題造成神經壓迫,那就會有腰痛合併下肢酸、痛、脹、麻等傳導症狀,所以大部分民眾症狀通常可以藉由保守性治療就可控制。
    2023/05/22 17:10
  • 每人都要記牢!冒這「3關鍵症狀」恐是腦中風 立馬送醫勿延遲

    「腦中風」讓人害怕!而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斯凱指出,對於腦中風患者來說,及早發現相當重要,周邊人一定要注意3大關鍵症狀,記住FAST口訣:F(Face)臉部歪斜不對稱、流口水;A(Arm)半側肢體無力、S(Speech)講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T(Time)時間,一旦有症狀出現,很大的概率是大血管大範圍的中風,要立刻就醫且記住發作時間,儘速打通血管搶命。
    2023/05/21 16:17
  • 腦內未爆彈!爆裂性頭痛是關鍵 醫:1/3患者發病當場喪命

    爆裂性頭痛不可不慎!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指出,「爆裂性頭痛」是動脈瘤最典型的症狀,有1/3患者在發病前完全不知有未爆彈在腦袋中,當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時,約1/3人會當場死亡、1/3很可能有中風等神經學損傷後遺症,只有1/3病患有機會健康出院,因此提醒民眾,可藉由健康檢查提早抓出腦部病灶,及早治療。
    2023/05/04 15:43
  • 個性突然變消極!衝身心科看診 竟是顱內8公分大腦瘤作祟

    58歲的邱女士日前突然變著疲倦消極,以為是身心方面出了狀況,到醫院身心科門診,詢問後發現患者還出現步行不穩、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症狀,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患者顱底有一顆8公分的巨大腦瘤,轉診至神經外科進行手術,成功摘除巨大腦膜瘤。
    2023/04/26 10:43
  • 王高成墜樓遺書吐「腦病變智能已失」 醫點名8類人當心

    淡江大學前副校長、戰略所教授王高成今(12)日在校內12樓墜樓不幸身亡。校方隨後也證實,王高成留有遺書指稱,「因腦部病變,智能已失,無法進行教學與研究」,消息令各界扼腕。腦神經外科醫師就表示,腦部病變原因眾多,可能是退化性也可能是可逆性的,也提醒8大危險族群要提高警覺。
    2023/04/12 16:29
  • 遭爆防疫獎金亂發、醫師沒得領!北榮急調查 院長內部信曝光

    新冠肺炎疫情,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投入防疫,為鼓勵醫護,中央提供防疫獎金給各大醫院進行發放,但現在卻有台北榮總醫師爆料,指控北榮防疫獎金亂發,第一線的住院醫師沒獎金領,行政人員卻有高額獎金;對此,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親自發佈公開信,證實神經外科有幾位同仁因主管及行政同仁一時疏忽,未能提報正確有功人員名單給院方,因此沒有拿到獎金,對此深感遺憾,得知此事之後立刻啟動調查,政風單位已有完整報告,神經外科獎金會重新調整分配,也不會有任何同仁的權益受到損害。
    2023/02/21 14:38
  • 健康婦下肢突癱瘓!驚見乳房巨大腫瘤 醫:第4期乳癌轉移

    下肢癱瘓竟是乳癌導致!一位70多歲女性,因下肢癱瘓近1周時間,到醫院就醫,經神經外科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及各項檢查後,發現患者有巨大乳房腫瘤和高位胸椎腫瘤,腫瘤壓迫脊髓,判斷應是第四期乳癌合併脊椎轉移,所幸在接受手術切除、後續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復健後,患者逐漸恢復行走能力。
    2023/02/09 13:55
  • 背痛復健沒用!驚覺是骨鬆釀腰椎骨折 醫籲好發族群定期篩

    77歲的陳先生突然出現背痛狀況,原以為是背部拉傷的緣故,但在診所吃藥復健都無法改善,到醫院就醫後,經檢查發現患者的腰椎第一節出現壓迫性骨折,醫師指出,壓迫性骨折常見於骨質疏鬆患者,且骨質疏鬆症早期並不會產生疼痛,許多人往往在骨折發生當下才知道骨頭已經無法承受外力傷害。
    2023/02/03 17:27
  • NFL球員心臟驟停10秒救回! 醫療團隊陣容堅強

    1月初一場美式足球聯盟比賽中,「水牛城比爾隊」的安全衛哈姆林在場上心臟驟停,醫療人員10秒內上場檢查,並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球員送醫後撿回一命,當時NFL醫療團隊的迅速和專業的處置,令人印象深刻。NFL醫療團隊是由30名專業人士組成, 包括整形外科、神經外科醫生,還有呼吸急救醫師;球員一旦受傷倒地,醫療團隊會啟動「緊急行動計畫」,各司其職進行搶救,球場內也設置了30個攝影機監看,一旦發現有球員受傷,監看員可以和裁判通話,立刻暫停比賽。
    2023/01/17 19:58
  • 梁佑南自責母失智「拿菜刀狂砍」 竟被鄰居五花大綁強制送醫

    高點綜合台《震震有詞》長期關注社會議題,日前節目邀請藝人梁佑南、醫藥記者洪素卿、神經外科醫師魏明政、兩性作家派特,從專家、照顧者的經歷討論台灣長照議題的重要性,及適當的求助是必要的。
    2022/11/03 19: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