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黃子佼孟耿如婚姻跑友施孝榮黃子佼孟耿如K小姐地震板塊堂之本敬太台灣地震Lulu中醫
  • 搜尋:

    真菌 結果共68筆

  • 米酵菌酸毒死人!專家曝「真正用途」:為了生存攻擊真菌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31名個案中就有14人驗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BA)陽性,引起全台民眾人心惶惶。中研院士牟中原3月30日在臉書上發文解釋「米酵菌酸本來是好菌(米酵菌)的好幫手」,除了說明米酵菌的產生及功能外,還猜測此次食物中毒案的炒粿條會出現米酵菌酸的可能。
    2024/04/01 16:14
  • 活青蛙「身體長出蘑菇」 科學家目擊震撼:全球首見

    印度一群生物科學家2023年6月在卡納塔克邦(位於印度南部)一處池塘觀察金背蛙(Golden-backed frog)時,意外發現一隻活體青蛙身上竟長出一朵蘑菇,這樣的情形前所未見,也因此讓他們決定長期研究此地青蛙的情況。在2024年1月的《爬蟲類與兩棲類》期刊上發布論文。
    2024/03/04 10:26
  • 氣候變遷恐釀糧食危機 下一波全球大流行是作物病害?

    在國外,10年左右的時間,麥熱病已傳播了1.5萬多公里,接下來可能將侵襲印度,這個全球第二大的小麥產國,麥熱病是一種真菌病害,真菌也會導致稻熱病的發生,台灣年年都會有稻熱病,但流行規模不大,而這些年用分子輔助水稻抗病育種的工作,降低稻熱病的風險,除了真菌對作物的傷害,環保團體也提醒極端氣候下,即將面臨的糧食危機。
    2023/12/26 23:22
  • 真菌蛋白+3D列印 大學生研發「未來肉雞腿」

    台中一所科技大學與生技公司合作,使用真菌蛋白搭配3D列印技術,製作未來肉品,打造全素雞腿跟雞米花等,還原度超高,不少人直呼吃不出來是素食,校長表示吃素除了促進人體健康,也可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2023/12/25 14:27
  • 做園藝眼睛莫名紅腫 「微孢子蟲」鑽眼角膜

    74歲林女士因一週以來都有眼睛紅腫、異物感狀況來眼科就醫,自述於10天前除草時,疑似有異物噴濺致右眼,檢查顯示右眼角膜呈現微孢子蟲感染病灶,醫師指出,微孢子蟲是一種會形成孢子的微生物,是真菌類,會感染各種動物,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多數不用治療就能痊癒,但如為角膜深層基質的感染則不易治療,嚴重時甚至需要角膜移植手術,才能去除微孢子蟲。
    2023/11/04 12:48
  • 正是產季!舒緩秋老虎就靠「茭白筍」 如何挑選一圖懂

    每年10~11月是「三芝美人腿」也就是茭白的盛產季,現在品嘗正是時候。可是很多主婦買回家處理時發現「白色筍肉怎麼一點一點黑黑的」,以為是長黴菌、壞掉了。其實那是真菌「菰黑穗菌」感染,它會產生生長激素,讓茭白筍膨脹結筍,如果沒有菰黑穗菌感染,就沒有茭白筍可以吃了,所以不用擔心。
    2023/10/25 15:06
  • 聞臭襪子驚染肺炎!真菌狂竄侵噬 她慘失眠「咳到流鼻血」

    別再亂聞臭襪子!中國大陸一名女子透露,自己日前因為嚴重的咳嗽就醫,沒想到經檢查後發現是感染「真菌肺炎」不說,甚至才知道罪魁禍首是自己剛脫下來的襪子,讓她整個崩潰到不行;所幸經過後續的吃藥治療,病況才終於有明顯的好轉。
    2023/10/18 15:16
  • 美緊急停用兩款眼藥水!真菌汙染恐傷視力 亞馬遜都買得到

    又有眼藥水出包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勒令停用,綜合美媒報導,美國食藥局最新聲明中,鄭重提醒消費者注意市面上兩款眼藥水,分別名為「Dr. Berne’s MSM Drops 5% Solution」和「LightEyez MSM Eye Drops-Eye Repair」,兩者因為被通報內部添加違法化學物質,以及有真菌汙染的案例,一旦使用滴入眼睛,恐怕引起眼部傷害,甚至有生命危險的可能,緊急呼籲民眾停止使用,這兩款眼藥水,在亞馬遜等網路電商通路都能買到。
    2023/08/24 12:34
  • 死亡率上飆6成!致命真菌「藏狗耳朵內」 專家示警傳人風險

    在養狗、養貓近乎成為常態的現代社會,大多數人都是「愛寵物勝於愛自己」,各種保健食品、身體檢查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遺漏,但即便如此,可能還是存在些許「漏洞」;研究人員近期意外發現,普遍被視為「可能致命」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竟然有藏在狗耳朵內的跡象,儘管尚不確定動物傳人的機率是高是低,但仍然引起部分專家警覺。
    2023/08/07 17:13
  • 運送變質? 刈包名店「花生粉」遭檢出黃麴毒素

    台北市一家知名刈包名店的花生粉出現問題。根據台北市衛生局24日公布的檢測結果,這家名店的一批花生粉,黃麴毒素含量超過了規定標準。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李慧芝表示,對傳統市場餐飲業進行的稽查檢驗中,共檢出30件樣本中有一件的黃麴毒素含量不符合規定。
    2023/07/24 15:13
  • 德最長664m懸空吊橋開放!凌空百公尺試膽

    德國中部黑森邦(Hesse )推出最新「空中步道」,全長664公尺,可同時乘載750人,不僅是全德國最長的懸空吊橋,而且還號稱能同時承受下雪天和二級颶風的威力;在經過6年的建設和規劃,終於在1日正式開放遊客前來挑戰。建築工程不斷進步,也掀起一股永續革命,丹麥哥本哈根被選為今年的「世界建築之都」,從周日開始一連五天,開放民眾一同見證建築業如何以更環保的替代建材,並透過回收再利用降低產業的碳排放量。
    2023/07/05 10:49
  • 剩食華麗轉身變魚子醬!美批准「培育肉」販售

    近年來,為了因應全球暖化和動物福利,替代肉成為飲食趨勢。美國在上周通過「實驗室培育肉」,成為繼新加坡後,全球第2個允許販售的國家。目前雖然還不能在超市上架,不過很快就能在舊金山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內享用。至於深受老饕們喜愛的魚子醬,現在也有團隊利用菌絲體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來,既能解決剩食問題, 也為魚子醬產業找到更永續的出路。
    2023/06/26 19:51
  • 永續材料!蘑菇棺材45天分解 建材模組化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界致力研發永續材料,荷蘭利用蘑菇中的菌絲體「種出」有機棺材和骨灰罈,只需要七天就能長成,45天能自然降解;英國則以真菌作為建材,先3D列印出模型,再放入菌絲體長成模塊,能組裝成桌椅、外牆,盼能實現未來可拆式房屋的願景。
    2023/06/02 10:40
  • 灰指甲脫襪好尷尬!傳染途徑曝 預防靠「三招」、保持乾燥

    脫下鞋襪後,有灰指甲的患者往往覺得好尷尬。灰指甲就是「甲癬」的俗稱,主要是因為真菌感染造成的。藥師陳姿穎表示,許多來藥局、診所諮詢指甲問題的患者,灰指甲就佔了幾乎一半的比例。灰指甲也可能透過指甲剪、梳子等造成間接傳染。
    2023/03/26 14:48
  • 美「耳念珠菌」增!半數90天亡 台也有3病例、1重症

    近期美國疾管中心(CDC)發現,一種具有極高抗藥性且有致死性的真菌,開始在多州土地上蔓延傳染,這種名為耳念珠菌的真菌,有多達1/3比例的患者,會在感染後90天內喪命。我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灣過去也曾經有三例耳念珠菌病例,當中一人重症。
    2023/03/24 14:14
  • 美出現真菌大傳染 高抗藥性讓半數患者90天內喪命

    美國成功對抗新冠病毒後,本土如今又面臨另一波威脅,一種具有極高抗藥性且有致死性的真菌,開始在多州土地上蔓延傳染。綜合多家外媒報導,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諾州,是本次大傳染的重災區,引述美國疾管中心(CDC)的說法,這種名為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的真菌傳染,不僅已經達到警戒標準,更有多達1/3比例的患者,會在感染後90天內喪命。
    2023/03/24 10:15
  • 動作場面太殺!新發現殺菌化學物以基努李維命名:基努黴素

    殺神回歸!好萊塢影星基努李維主演《捍衛任務4》準備上映,就怕有些影迷已經忘記前面三集在演什麼,官方社群上傳他用一分鐘時間回顧的懶人包!另外,因為基努李維的格鬥動作場面太深植人心,日前有德國科學家發現新的化學物,能殺死特定真菌,竟然把它取名叫「基努黴素」,表達致敬。
    2023/03/12 20:58
  • 殺神聲名遠播!新款殺菌劑取名「基努黴素」 基努李維反應曝

    在《駭客任務》、《捍衛任務》等動作片中,基努李維(Keanu Reeves)向來以一打百;現實生活中,他的名字與擊退另一個大敵扯上了關係:真菌。
    2023/03/08 15:33
  • 世界更濕更暖! 「致命真菌」威脅全人類健康

    致病真菌 (Pathogenic fungus)的威脅正在全球不斷增加,並且可能隨著暖化加劇變得更糟。目前已知的4百萬真菌,有19種在去年被WHO點名,其中更有4種對公共健康有最大的威脅。至於隨著疫苗、治療方法問世,逐漸得到控制的新冠肺炎,美國正準備過渡到新的階段。
    2023/02/10 19:58
  • 黑痣竟是皮膚癌!別輕忽黑色素瘤 醫示警:不要低估陽光

    29九歲的莎拉·李(Sarah Lee)為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某天她發現自己頭皮上長了一顆豌豆般大小的黑痣,醫生認為她是受真菌感染,後來發現這是個「可怕的驚喜」——莎拉最終被診斷患上了一種致命的皮膚癌,黑色素瘤(Melanoma)。
    2022/08/22 19:14
  • 人體竟是微生物遊樂園!7大「細菌聚集地」失調恐致病

    人體包含數以萬億計的細胞,這些細胞聚集在一起,支撐著器官,但卻不是人體內唯一的存在。事實上,我們與數以萬億計的細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共生。人體每各個部位均有分佈正常菌群,在正常情況下不致病,但倘若菌群失調,忽然大量增生,就可能引發感染和炎症反應。
    2022/07/21 15:04
  • 夏天悶熱!尿道炎6徵兆 多吃「這個」預防妹妹感染

    台灣的夏天又濕又悶,對你的私密處來說,就是一大危機啊!在細菌及其他微生物孳生之下,夏季也就了最容易尿道感染的時候,營養師王證瑋便在個人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上解釋,女性95%尿路感染是細菌導致,少數由真菌引起感染,你可以靠這補充這5種食物,避免尿道炎找上你唷!
    2022/06/30 16:06
  • 防疫必吃!咖哩含「解毒之王」增免疫力 醫盤點5大好處

    許多民眾超級喜歡吃咖哩飯!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高銘鴻醫師表示,美味咖哩除了好吃外,營養也非常豐富,有抗發炎、抗氧化、提升免疫力、改善腸胃等好處,且咖哩主要成分薑黃更是「解毒之王」,可以抗病毒、抗真菌。
    2022/05/14 15:05
  • 大炳離世10年!小炳攜全家掃墓 傾訴「真心話」惹鼻酸

    已故藝人大炳以模仿跟嘴巴大聞名,經常在綜藝節目中表演「用嘴含自己的拳頭」,也擅長模仿政治人物或反串女藝人,曾將謝長廷、惠妮休斯頓、蔡琴、利菁等學得維妙維肖,2012年7月20日因嚴重急性真菌型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北京,享年37歲。今年是他逝世10年,弟弟小炳在清明節帶著全家人上山掃墓,表達無盡思念之情。
    2022/04/05 19:07
  • 胸罩多久要洗?網紅曝閨密「1年洗1次」 業者給答案

    胸罩對於絕大多數女性來說,幾乎是每天必穿的貼身衣物,為了乾淨等因素,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每天更換。至於胸罩要多久清洗一次,每個人有不同見解。最近國外有一個女網紅在抖音「TikTok」分享,她自曝身邊閨密超不愛洗胸罩,清洗頻率竟是「一年只洗一次」,她聽到都驚呆了,詢問是否有個「最佳換洗頻率」。
    2022/01/23 05: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