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死刑與正義 結果共5筆

  • 白色力量伸援 外展追蹤盼設專門醫院

    如果沒有死刑,能有哪些配套措施呢?在台灣沒有終身監禁,被判無期徒刑的嫌犯,如果表現良好,平均25年就能申請假釋,重點就在於出去之外。現況是,那些罹患精神疾病的重大個案,離開監所後的追蹤,落到醫護人員身上。擔心個案不乖乖回診吃藥,精神科醫師及團隊,會外展到患者的社區跟住家,提供藥物治療,關懷訪視,平均三個月一次,目的就是希望把再犯風險降到最低,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全台評鑑合格的精神科醫院,從北到南只有12家,要負擔全台個案恐怕力猶未逮。有專家建議,台灣需要具有專門人力跟制度的司法精神監獄跟醫院,來接應這些在病人跟犯人之間擺盪的個案。
    2019/06/30 21:15
  • 直擊香港小欖監獄 無限期醫院令防再犯

    沒有死刑代表的是犯下重罪的人有一天還是可能重回社會,香港是如何杜絕再犯隱憂呢?這次採訪團隊前往香港小欖監獄附設的精神疾病治療中心,從外頭看環境是遺世獨立綠草如茵,裡頭的建築物高牆聳立遍布鐵絲網,香港在廢除死刑之後,取而代之的是不得假釋的終身監禁,如果是罹患精神疾病的重大個案,會被判處無限期醫院令,至少得關上25年,假釋要有家屬的擔保以及醫生的評估,正因為他們對於罹患精神疾病的嫌犯,能不能回到社會的審核跟評估十分嚴格,大部分的香港人並不擔心所謂的再犯風險。
    2019/06/30 21:15
  • 走過爭議兇殺案降 借鏡香港廢死26周年

    鏡頭轉到國際,死刑的制度該保留或廢除呢,世界各國或多或少也歷經爭議,截至2019年,全球有103個國家在法律上廢除死刑,比例大約一半,香港是其中之一,1993年香港廢除死刑之後,當年有30名死囚獲釋重新回歸社會,根據香港警察總部統計,1992年廢除死刑以前的香港,當年度的兇殺案有108件,2018年的兇殺案已經降到48件,是當年的不到一半,走過二十多年漫漫長路,如今的香港還是亞洲地區少數沒有死刑的地方。
    2019/06/30 21:14
  • 一秒爆炸!直擊精神病監 1護理師顧80囚

    犯案被關,似乎是天經地義,罹患精神疾病的嫌犯,在監獄裡是少數,卻是管理上的一大負擔。根據矯正署統計,截至2018年8月,全台監獄裡罹患精神疾病的受刑人大約是2842人,目前只有台中跟桃園這兩個地方有精神病監專區,收容員額大約上百人,思覺失調症就佔了超過一半。而裡頭護理師跟收容人的比例平均是1比80,換句話說生了病的嫌犯,在監獄關押了二三十年,不一定都能得到周全的治療跟照顧,未來如果出獄,後續的追蹤跟安全問題,將是一大隱憂。
    2019/06/30 21:11
  • 思覺失調症成免死金牌 精神鑑定斷生死

    大家可能都聽過思覺失調症,近年來只要牽涉刑案,這五個字被說成是嫌犯的免死金牌,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19年6月,全台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人數,已經超過15萬人,平均一年的健保花費高達127億,已經進入最花錢的前十大疾病排行榜,現況是愈來愈多的殺人犯,往往在犯案後才被發現罹患精神疾病,他們是真的生病還是假裝,相信大家都有疑問。目前刑法19條明文規定,精神耗弱或心神喪失的被告可以減輕或免除刑責,這讓用來分辨真假的司法精神鑑定,變成舉足輕重的判刑依據,幾乎能夠決定生死。
    2019/06/30 21: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