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黃捷鄭華娟不雅片中國攻台不鏽鋼砧板套組勞力士環境國民黨跳機泡棉工廠
  • 搜尋:

    李洛梅 結果共56筆

  • FOCUS/世界第一 野生公園

    全球野生動物的數量因人類的獵殺威脅正快速減少,又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以及人為過度開發,牠們的棲息地也在迅速銳減當中。
    2016/12/21 20:53
  • FOCUS/強效麻醉 斷犀角

    犀牛因為人類的獵殺取角全球只剩2萬5千隻,瀕臨絕種,在南非為了保犀牛的命,許多養殖場和照護單位會為犀牛去角以躲過盜獵者的殺害,過去犀牛角可以合法買賣,國際交易在1977年被禁止,南非國內則是在2009年正式頒布禁令,不過犀牛遭盜獵的數字並沒有隨著禁令而減少,反而是大幅增加,當地養殖戶認為只要需求還在犀牛就會被盜獵,而盜獵者並不會用安全的方式幫犀牛去角,往往是砍爛整張臉連根拔除,為了犀牛的生存,應該恢復犀角合法交易,不過環保與動保團體極力反對,認為會刺激市場需求,在非洲雙方有非常激烈的辯論。
    2016/12/21 20:46
  • FOCUS/復育犀牛 刮目看

    犀牛面臨滅絕危機,在犀牛保育當中台灣沒有缺席,且復育犀牛的數量更是亞洲第一,在台灣的復育基地,從引進非洲白犀牛以來,每1到2年都會有小犀牛出生,而白犀牛並不是因為顏色是白的,而是牠的嘴巴是寬的,另一種尖嘴的犀牛就因此被稱為黑犀牛了,台灣復育單位也組成志工隊,前進犀牛故鄉南非分享並學習犀牛保育的經驗。
    2016/12/21 20:33
  • FOCUS/母被盜獵者殺 幼犀孤兒認人類做媽

    南非國家公園內的犀牛孤兒院,裡面這位院長Petronel(媽媽),她從小在農場長大與動物一起生活,後來成為國家公園的保育警察。保育生涯中,看過無數犀牛媽媽遭到殘忍殺害,這些犀牛寶寶無依無靠,面臨生存危機,所以她退休後,成立犀牛孤兒院。
    2016/12/20 20:01
  • FOCUS/每天盜獵死3隻 犀牛孤兒院40人持槍守護

    傳統東方相信犀牛角有療效,擁有犀牛角更成為身分地位的象徵,因此讓盜獵更為嚴重,過去40年犀牛總數消失95%,這些盜獵者為的都是牠們頭上的犀牛角,在南非這座克魯格國家公園裡面,平均每天有3隻犀牛遭到殺害,等於每8小時就有1隻犀牛死在人類手下,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統計,2015年在全非洲,就有高達1338頭犀牛因此死亡,是2008年犀牛盜獵危機以來的最高紀錄,總計至今至少超過5940頭犀牛喪生,目前全球犀牛總數大約只剩下2萬5千隻,以如此消失速度計算,預估在2026年,已經生存在地球5千萬年的犀牛即將滅絕,盜獵讓許多犀牛寶寶沒有母親照料,面臨存活危機,在南非出現犀牛孤兒院隱身在深山,沒有門牌、地圖找不到的地方,阻擋盜獵者入侵,要延續犀牛生命不讓牠消失。
    2016/12/20 19:40
  • FOCUS/新加坡亞洲新創基地 政府力是關鍵

    新加坡靠著地理位置優勢,順理成章扮演起亞太貿易樞紐,這個星期我們記者王華麟、李洛梅,介紹了新加坡各種新創生意型態。新加坡雖小,能吸引到新創投資總額有45億台幣,你到那裡成立新創公司要錢有錢,星國政府以5比1的注資投資你;要效率有效率,有利新創法規修改,獎助計劃一次到位,公司設立大小事一天能辦完!今天報導我們提供更多在新加坡有意思的新創生意,你會發現有趨勢觀點、又有執行力的政府,對國家提升是多麼重要!
    2016/10/21 20:36
  • FOCUS/3年108億NT推無人機送餐代人力

    上星期我們Focus了日本餐飲飯店服務業嚴重缺工,甚至要去南韓簽約跨海找人力,今天我們來看新加坡,也是一樣餐飲欠人力吃緊,但是新加坡趕緊靠著高科技,用無人機送菜,李洛梅和王華麟的報導,讓我們看到新加坡如何投資美金30多萬的實驗室,操作不需要人控,宣稱可以在上面放一杯葡萄酒起飛的無人機,還有星國最潮餐廳,怎麼樣利用會吐錢回來的科技托盤,鼓勵自助減少餐廳人工。新加坡政府從今年開始,要在3年內投資4.5億新幣相當108億台幣,推動機器人研發來補充人力勞工,看看新加坡也可以想想我們台灣。
    2016/10/20 19:33
  • FOCUS/星最大新創基地 廢棄樓重生聚人才

    台灣拚新創,政府要打造亞洲矽谷,卻被批評只是蓋園區、建硬體,浪費資源,我們今天的新加坡新創專題報導要來看的是當地最大的新創基地,沒有嶄新的園區,只是利用廢棄的半導體大樓,卻能被經濟學人稱是全球擁有最緊密創業生態系的地方。
    2016/10/18 20:21
  • FOCUS/10年造亞洲最大新創基地 新加坡找答案

    2016全球景氣低迷,網路科技衝擊傳統產業,各國都喊「轉型」,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政府說要力推「新創」打造「亞洲矽谷」,台灣公資源還在「說」的階段,東南亞的新加坡已經是世界公認亞洲最大新創中心,魚尾獅噴發的不只是夢想,而且是執行力,19%的亞洲創投資金,都落在以新加坡為基地的新創公司,領先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是如何在這10多年間,成功營造了健全的新創生態系,吸引全球的人才技術資金匯集?TVBS FOCUS採訪團隊特別前進新加坡找答案。首先我們來看的是,由手機遊戲「憤怒鳥」創辦人發起的新創高峰會Slush,第一次在東南亞辦第一站就選新加坡,不僅創業團隊在這裡比拚創意,更有來自國際的創投,讓千里馬與伯樂在此相遇。
    2016/10/17 20:12
  • FOCUS/求生困難 吐瓦魯人離鄉第一步往斐濟

    在斐濟有不少吐瓦魯人,有的是來留學,有的是來等待移民的機會,面對地球暖化,吐瓦魯的環境越來越不宜人居,不用等到島嶼沉沒,酷熱、乾旱以及頻繁的熱帶氣旋,已經讓吐瓦魯的生存條件越來越艱困,而吐瓦魯人對土地、家庭有很緊密的聯繫,卻因為氣候變遷讓他們掙扎在離開與留下之間。
    2016/06/29 20:39
  • FOCUS/10年水漲1米 斐濟台人見證氣候暖化

    斐濟台商余心豪:「我們發覺到一漲潮的話,我還問我那個工人,我說你們沒有事,把船拿到岸上來幹嘛?他說不是啊!他說晚上漲大潮,通通睡覺了,第2天早上船都在岸上面了。」
    2016/06/29 20:37
  • FOCUS/往內陸移2公里 斐濟因全球暖化遷村

    FOCUS今天持續帶您來看吐瓦魯與氣候變遷的系列專題報導,要去吐瓦魯一定得經過斐濟轉機,而同樣身為南太平洋島國的斐濟,這些年也深受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衝擊,像是2月份才剛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強颶風溫斯頓的侵襲傷亡慘重,隨著海平面不斷上升氣候更加極端劇烈,斐濟許多沿海岸而建的傳統村落都面臨滅村的危機,FOCUS採訪團隊深入斐濟北方最大島:瓦努阿島,帶您去看太平洋島國,第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而遷村的村莊。
    2016/06/29 20:27
  • FOCUS/珍惜綠蔬 吐瓦魯

    除了日本團隊,身為吐瓦魯邦交國的台灣,我們的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壤鹽化的困難種出綠色蔬菜;但其實在台灣講到吐瓦魯,恐怕不少人還以為是吐魯番,而吐瓦魯從1979年和我們建交以來從未變節,不像甘比亞,台灣在國際舞台上一直舉步維艱,但在全球暖化急遽加速下,若能對氣候難民國投入更多的關注和貢獻,其實是可以作為突破外交困境的側翼力量;而這次FOCUS的採訪團隊,也專訪了吐瓦魯的總理索本嘉,深刻的描述了吐瓦魯人,受到氣候變遷是有如何大的衝擊和影響。
    2016/06/28 20:35
  • FOCUS/日本人種「水筆仔」試圖拯救吐瓦魯

    今天FOCUS繼續前往,可能因氣候變遷消失的國家吐瓦魯,因為首當其衝,將成為全球暖化的受害者,吐瓦魯平均國民所得大約1千6百美元,主要援助國包括台灣、日本、韓國,還有鄰近的澳洲、紐西蘭,當然還有聯合國和歐盟,台灣農技團在當地克服土地鹽化,點沙成土種蔬菜;而其中一位日本人最知名,他叫做遠藤秀一,他1998年來到吐瓦魯,當時身為工程師來談生意,卻意外看見吐瓦魯即將面對的氣候威脅,2006年開始進行紅樹林種植計劃,將水筆仔養在泥地,等根莖茁壯後再移到海岸種植,目的就是做水土保持,阻擋海風、保護海岸,來看看他拯救吐瓦魯的故事。
    2016/06/28 20:26
  • 與海水賽跑!TVBS記者前進「快消失的天堂」吐瓦魯

    地球發燒,各地氣溫屢創新高,海平面更持續攀升,國際組織預測全球第一個將沉沒的國家,就是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TVBS《FOCUS全球新聞》記者李洛梅、攝影記者傅建誠,前往這「南太平洋中的珍珠」島國,製作「與海水賽跑」專題,從環境、氣候變遷危機到國際援助等面向深入探討。14天的採訪中,兩人搭了9次飛機,從台灣到吐瓦魯就要轉機2天。慘的是,轉機到斐濟首都蘇瓦時,李洛梅的行李竟然「迷航」!偏偏到吐瓦魯的班機一周僅2班,無奈下只能暫時放棄行李,採訪為重、先轉機。幸好攝影記者傅建誠的行李和攝影器材都在,只是可憐了李洛梅,在吐瓦魯40度赤道高溫下,沒有任何換洗衣物,當地商場極早打烊,她滿身汗臭直說「自己都快窒息了!」隔天想購買衣物,李洛梅又驚覺吐瓦魯內衣尺寸對嬌小的她而言,簡直超級大!靠著攝影傅建誠「友情贊助」的短褲和T恤外,整天疲累的採訪後,還得每晚洗衣,靠著一套衣服撐五天,直到迷航的行李飛來!
    2016/06/28 18:15
  • FOCUS/暖化被淹 飛機起降都得與海水賽跑

    全球氣溫不斷創新高超過一年,每個月溫度都是突破新高紀錄,如果地球持續升溫海平面持續升高,國際組織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第一個會沉沒的國家是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FOCUS記者李洛梅、傅建誠轉程3次,搭乘4趟飛機,花2天時間,才到達距離台灣7225公里外的吐瓦魯,吐瓦魯在哪?台灣東南方地圖上小到幾乎看不到,它位於南太平洋斐濟上方的島嶼群。
    2016/06/27 20:33
  • FOCUS/消失中的國家 吐瓦魯

    受到地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衝擊,在太平洋的島國感受尤其劇烈,像是吉里巴斯已經向斐濟購買土地做好集體遷徙的準備,但吐瓦魯人對土地有更深的依戀,我們的採訪團隊訪問了包括吐瓦魯國家檔案圖書館的館長、海事學校最年輕的學生,當地傳統運動Ano的MVP最佳球員,以及在吐瓦魯最有名的樂團Underkava的主唱,一起來聽聽他們心中的吐瓦魯。
    2016/06/27 20:19
  • FOCUS/吐瓦魯危機 海面上升後第一個消失的國家

    世界10大最小國家之一的吐瓦魯先天地理環境差,雖然人民過著低碳生活,因為先進國家工業化造成地球暖化面臨滅國危機,在首都島上畫面上這裡是吐瓦魯最窄的地方,寬度只有10公尺大約是走10幾步的距離,一邊是太平洋一邊是海上潟湖,能立足的地方只有中間一條路,但只要有風雨來襲或是每年2月大潮洶湧,大浪就會打上岸路面全被淹沒,機車驚險過路的畫面旁邊看的人都驚呼連連,吐瓦魯人多信仰基督教,因此面對海平面上升甚是所謂滅國危機,過去他們相信上帝自有安排,甚至是挪亞方舟會出現來解救他們,但只不過6、7年光景,現在居民面對氣候變遷的態度卻大大不同,吐瓦魯是濕熱的海洋熱帶氣候島民明顯感受到,除了海水已經衝進家門口外,熱帶氣旋警報從2、3年一次變成一年2、3次,近年氣溫越來越高每天下雨,變成2個禮拜下一點點雨,氣候變遷的影響連島民健康都開始亮紅燈。
    2016/06/27 20:06
  • FOCUS/電動機車、綠建築 台灣企業走進國際舞台

    這1天我們FOCUS巴黎,因為巴黎氣候峰會,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而沒有參與正式會議,但是台灣企業,像Gogoro的電動機車和台達電的綠建築方案,都因為表現突出被邀請參加展覽,還進周邊會議分享演說,讓台灣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一起來看看台灣另一種形式的外交突圍。
    2016/02/04 21:45
  • FOCUS/暖化動搖法國本 紅酒「風土」從根轉變

    法國葡萄酒所以能引領全球,關鍵正是對「風土」的重視,從選擇品種、栽種方式到釀造工藝都有嚴格的法律規定,但現在因天氣太熱,葡萄成熟過快、糖分增加,酒精濃度也跟著提高,法國劃分十個法定產區,包括FOCUS團隊走訪的羅亞爾河谷產區、民眾很熟悉的香檳區、勃根地、波爾多、阿爾薩斯等等,最適宜栽種葡萄的緯度是北緯在40到50度之間,範圍涵蓋整個法國,但因為地球暖化,未來栽種緯度恐怕提高到45到55度,南法產區包括波爾多在內將被完全排除在外,法國葡萄酒從選擇品種 栽種方式到釀造工藝,都有嚴格的法律規定,因為暖化使得葡萄酒原來的風味改變、甚至消失,這將動搖目前嚴謹的釀酒制度與法規。
    2016/02/04 21:25
  • FOCUS/拒絕塞車怨沖天 法國有最佳輕軌運輸

    今天我們繼續提供您來自法國2016減碳態度過生活,交通運輸的排碳量是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要真正落實「輕軌電車城市」並不容易,FOCUS記者李洛梅、羅士朋這次走訪了法國兩個城市,圖爾和漢斯都是輕軌建很成功的地方,圖爾更多次被選為「最佳輕軌城市」!要建輕軌運輸的城市,團隊不只有工程師,還包括藝術家、音樂家、地質景觀專家等,把輕軌連同都市發展整體規劃,召開說明會超過50場!凝聚了所有市民的認同感才是成功的最大關鍵。
    2016/02/04 21:08
  • FOCUS/世界遺產千年修道院 轉型綠建築

    法國的葡萄酒舉世聞名,其中西北的羅亞爾河谷中心城市索米爾,屬於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卻可以轉型,擁有現代的節能條件,報導中已經千年的皇家修道院就打造了高科技的節能減排系統,能減少能源耗損多達50%,還可以保有修道院的原貌、不受破壞,因此法國這座皇家修道院不只是文化遺產,更是一棟友善環境的綠建築。
    2016/02/04 20:54
  • FOCUS/氣候峰會贏到尊重 法國不只浪漫而已

    2個禮拜之前台灣遭遇近年來最強的一波超級寒流,好多地方都下起靄靄白雪,相信觀眾朋友還記憶猶新,但驚喜之餘卻也是極端氣候的警訊。去年底,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全球一共195個國家,終於放下多年歧見簽署劃時代的氣候協議「巴黎協定」,要把地球升溫控制在工業化前攝氏2度並努力達成1.5度。FOCUS也派出採訪團隊,資深記者李洛梅和羅士朋紀錄這場關鍵的氣候峰會,尤其是法國在經歷了恐怖攻擊後,仍堅持會議如期召開的決心,和多年來在環境保護上的努力和創新。首先我們帶您先來回顧這次峰會的成果以及對未來的影響。
    2016/02/03 21:11
  • 「遇各國領袖就聊」 蕭萬長強調爭取加入TPP

    前副總統蕭萬長赴菲律賓參加APEC,他昨天(19日)在閉幕記者會上,轉述了日前晚宴中,跟美國總統歐巴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對話,除了禮貌性的寒暄之外,蕭萬長強調,此行達成的最重要任務,就是抓住任何機會向各國領袖表達台灣將加入TPP的意願。
    2015/11/20 07:03
  • APEC只談經濟 檯面下美中為「南海」角力

    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領袖會議已經在菲律賓落幕,儘管會後的共同聲明,並沒有包括外界關心的南海爭議問題,但美國總統歐巴馬藉著登艦,以及和菲律賓總統會晤的機會,呼籲中國大陸必須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島,中國大陸檯面上不予理會,但檯面下卻是動作頻頻,APEC已經成為中美兩大強權的角力場。
    2015/11/19 22:3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