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外交部 免疫力全裸車震工廠大火孫藝珍出國射手座易燃物品賣場寶林案
  • 搜尋:

    太空競賽 結果共47筆

  • 「民用太空計畫暗藏軍事目的」 NASA署長:中國恐霸占月球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指出,中國正提升太空能力,透過民間計劃掩飾其軍事目標,警告若中國比美國早一步登月,可能將聲稱月球為領土。
    16小時前
  • 太空競賽關鍵十年 五角大廈憂被大陸超越

    美國總統拜登,才提及日本太空人,也將參與NASA的登月任務,然而相關計畫,並不是太順利,因為今年初美國才表示載人登月,要延後到2026年實施,而大陸則喊出2030年載人上月球。美國五角大廈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太空領域正值「決定性十年」,美國若不採取積極措施,恐怕讓中國提前在2045年,成為新一代太空霸主。
    2024/04/11 22:01
  • 南韓成功發射第2枚偵察衛星 加強監控北韓威脅

    南韓國防部今天表示,已成功將第2枚國產偵察衛星送入軌道,這枚衛星是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運載,從美國的太空中心發射。
    2024/04/08 12:36
  • 火箭升空5秒爆炸 日本民企「兩個第一」失利

    太空商業時代來臨,太空商戰正式開打,但日本在太空競賽上,官方幾乎沒有實質成績,民營企業因此加入戰局。名為「SPACE ONE」的太空新創公司相中太空物流,研發小型火箭、建造發射場,縮短升空時間。不過,週三(3/13)一號機首次發射,只飛行5秒就爆炸。而首次從民間發射場升空,以及首次成功送衛星進軌道,民營企業的兩項挑戰,宣告失敗。
    2024/03/14 19:57
  • 太空競賽白熱化!美中皆展開登月計畫

    美國近日發射登月器「遊隼號」升空,卻在燃料洩漏後無緣軟著陸,而這也是繼1972年以來,再次有美國太空船挑戰登陸月球,同時間,美聯社報導,中國大陸航天局表示,最新月球探測器「嫦娥6號」已運抵發射場地,準備要在今年上半年展開登月任務。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央視在網站公布的照片顯示,被覆蓋住的探測器在這禮拜已經從一架貨機卸下,之後由平板車運送到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對此,大陸國家航天局對外表示,將對『嫦娥6號』執行發射前的測試,這次的任務目標包括從月球背後,也就是背對地球的那一面採集樣本。」
    2024/01/12 14:14
  • 美國重啟月球計畫 太空競賽將「民營化」

    睽違半世紀,美國再次發射月球登陸器,在8日凌晨火神號火箭升空,是阿波羅計畫以來,美國太空船首次挑戰月球軟著陸。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楊慈茵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自1972年之後就沒有再登陸月球,因為消耗實在太大且費時又費力,近年來由民間發起,用更節省、更聰明的方式重返月球,就是利用民間經費來承擔整體費用,此外,民營企業也有更大的興趣想出更有效率的方式。」
    2024/01/09 13:42
  • 國際分析/中國航天火箭發射創新猷 美研製新太空飛機快步走

    去年一整年,中國太空火箭成功發射次數締造歷史紀錄,全年有超過200個太空飛行器順利升空,也受到國際航太界的高度關注。不過另一個太空強國美國,也加緊腳步推出新一代的太空飛機,航太專家分析,美中兩國的太空競賽,有可能會在2024年掀起一波高潮。
    2024/01/04 17:45
  • 美太空飛機「X-37B」七度升空 執行太空機密實驗

    美軍最神秘的太空飛機「X-37B」,在延遲兩周後,第七度發射升空。這款太空飛機,外形就像微型太空梭,任務完成後,可以飛返地球,重複使用,美國軍方可能利用它,在進行太空機密實驗。同一時間,大陸的神祕飛行器「神龍號」,也升上太空,中美雙方展開機密太空競賽。
    2023/12/29 19:42
  • 土耳其強震、好萊塢罷工、以哈戰爭 2023全球大事一次看

    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殘暴攻擊,激發雙方交戰之外,各國太空競賽白熱化,還有好萊塢罷工等,2023年可說是動盪的一年,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10大事件。
    2023/11/29 21:37
  • 搶先機!印度「月船3號」登月球南極 超車俄羅斯

    新一輪太空競賽,印度超車俄羅斯取得成就,兩國先後發射登月器,預計本週在月球南極地區進行軟著陸,沒想到俄羅斯的「月球25號」不慎墜毀。雖然經費沒有其他國家多,但印度的「月船3號」歷經一個多月的飛行,23日成功著陸,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月球南極降落的國家;未來將積極探索月球南極區域表面,隕石坑內是否有科學家期待的水冰資源。
    2023/08/24 19:53
  • 睽違47年探月難堪收場! 俄「月球25號」墜毀

    世界強權的太空競賽逐漸白熱化,不過俄羅斯恐怕先遭到重創,預計21日就要登陸月球南極的俄羅斯「月球25號」探測器傳出降落異常,墜毀在月球表面。由於月球南極被認為有豐富水冰,成為大國爭相探索目標,下一個要挑戰將是印度「月船3號」,預計23日要展開登月任務。
    2023/08/21 18:01
  • 隔近半世紀再登月!俄羅斯重回太空競爭 美中印日參賽

    俄羅斯月球探測器「月球25號」,週五(8月11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太空發射場」順利升空。俄方為了要與上個月發射「月船三號」的印度,搶奪在月球南極登陸的「第一」寶座,還特別改探測陸計畫,把原本與印度同一天著陸的時間提早兩天。但分析認為,俄羅斯因為對烏克蘭的侵略引來制裁,恐怕很難取得尖端零件,因此登陸成功的機率恐怕不到七成。分析也坦承,俄羅斯重回月球的目的,是要告訴其他太空競爭者:「俄羅斯回來了」。
    2023/08/11 20:00
  • 目標移民月球!印度「月船三號」發射成功 將在南極找水

    人類在探索太空取得重大突破,各國也紛紛投入太空競賽;印度今(14)日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35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05分)成功發射搭載軌道飛行艙(orbiter)、著陸器(lander)、月球探測器(rover)的太空船「月船三號」(Chandrayaan-3),將挑戰成為首個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國家,加入美國、蘇聯、中國的「登月俱樂部。」
    2023/07/14 17:29
  • 從陸地戰到外太空!美中太空競賽開跑

    美國航太總署署長尼爾森年初提到,美中在太空競賽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是關鍵,而近期大陸官媒宣布,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同時美國也在準備「阿提米絲計劃」,使「登陸月球」成為美中下一個受矚的重大競爭目標。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大陸的登月計劃分成無人探月、載人登月和長久住月三個階段,現在則處於無人探月的最後階段,所以要開始準備載人登月相關的科學研究,包含研究新一代的載人運載火箭及載人太空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裝等,計劃在2030年之前實現大陸人首次登陸月球。」
    2023/06/01 14:22
  • 日本的太空夢 H3火箭升空失敗.啟動自毀

    日本角逐商業太空競賽,斥資超過2千億日圓,耗時9年開發國產H3火箭,強調造價便宜、載運量更多,但發射過程崎嶇坎坷。2月的首次發射,因訊號錯亂,取消任務。週二(7號)再次挑戰,雖然順利升空,但第二引擎無法點燃,只能下達自毀指令,宣告發射失敗。
    2023/03/08 19:56
  • NASA署長:美中登月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美國航太總署署長尼爾森,在接受美國政治媒體訪問時表示,美中在太空競賽會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將會是關鍵。
    2023/01/03 16:18
  • 俄羅斯擬退出ISS 新太空站模型首曝光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15日首度亮相新太空站的實體模型,表明莫斯科退出國際太空站ISS、重視自身發展太空競賽的決心。
    2022/08/17 14:58
  • 與美國分道揚鑣!俄喊出「2024退出國際太空站」

    美俄關係似乎已經回不去了,俄羅斯26日表示將在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ISS),並發展自己的太空站做研究;分析普遍認為,俄羅斯威脅的成分較高,想藉此作為談判籌碼。現在的國際太空站2030年將會退役,接下來8年時間將專注在火星任務上;沒了俄羅斯的參與,載人上外太空的計畫恐怕會被打亂。
    2022/07/27 19:50
  • 鼓勵民間參與太空競賽 美國鞏固航太霸權

    俄烏戰爭突顯太空情報的重要性,太空中的衛星隨時隨地扮演耳目,戰火從地面延燒到太空。美國在2019年成立的太空軍,儘管軍力和預算都比不上其他軍種,但美國當局鼓勵民間企業參與太空產業,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政府與民間產業密切合作成為趨勢,美國目前依然掌握全球最先進的技術,穩固太空霸權。
    2022/06/08 15:24
  • 世界經濟論壇/大國投入太空競賽 加深軍事化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在疫情暫停兩年後,下週將於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登場!這次論壇將有全球超過2000名領袖和專家前來參加,論壇主題包括疫後復甦、氣候變遷、加速實行利益相關者資本主義、駕馭新科技,尤其近年火紅的「太空發展」也成為討論範疇,論壇將藉由探討這些議題來改善世界現狀。而論壇一年一度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也出爐,其中特別點出各國將在太空發展上互相競爭,甚至組織太空軍隊。
    2022/05/19 07:29
  • 陸發展配備機械臂「衛星殺手」 威脅美國太空霸權

    美中太空競賽又有新話題,美國「太空軍」司令雷蒙德在接受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的訪問中指出,美國在太空領域上面臨來自大陸的「全方位威脅」,而且北京當局正在研製帶有機械臂,可以直接捕獲、摧毀敵方衛星的「衛星殺手」,讓美國必須透過盟友間的合作共同應對。
    2022/02/02 22:45
  • 貝佐斯七月親自上太空! 「太空夢」強壓馬斯克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七月中將御駕親征,搭自家研發的太空船,飛上太空。這次他的弟弟將和他同行,還會釋出一個座位,給出價最高的富豪,現在已經喊價7800萬台幣。貝斯和跟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太空競賽,似乎略佔上風。
    2021/06/08 22:23
  • 美中角力打到火星 陸「祝融號」五月也要上火星

    中國首輛火星車「祝融號」,預計今年五月要投送到火星,展開72天探索之旅,另外,大陸和俄羅斯,從太空競爭對手變成夥伴,兩國將聯手打造月球科學研究站,美國方面,NASA火星無人機,第三度試飛,這次飛的更久、速度更快,SpaceX則首度重複用火箭和太空船,美中俄持續在太空科技競賽。
    2021/04/26 22:37
  • 美國天文台塌了! 中國"天眼"一枝獨秀

    中美兩國近年大打科技戰,從5G、AI到太空競賽,一直不斷持續中。位於貴州的「中國天眼」FAST,是當前全球最大的單碟無線電望遠鏡,去年十二月美國阿雷西博天文台崩塌後,全球兩大天眼就只剩FAST一個碩果僅存,大陸方面對外宣布,從今年四月起開放全球觀測申請,要把「中國天眼」變成「世界巨眼」。
    2021/01/15 16:00
  • 浪漫星空「煞風景」 人造衛星列車干擾天文

    近年來,隨著太空科技民營化,人造衛星製造與發射成本逐漸下降;如今迎接「5G」時代,「低軌道衛星」更成為太空商的新寵。美國知名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就計劃要發射12000顆衛星,以提供高速網路服務。不過因為人造衛星亮度太高,一旦密集化,將嚴重影響天文觀測;「國際天文聯合會」因此發出聲明,要求制定準則,以保護潔淨的星空。
    2020/02/26 20: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