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何思慎 結果共15筆

  • 替訪日鋪路? 朱立倫:國民黨不該陷入仇日情結

    正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規劃8月啟程訪日,今(27)日下午中常會安排學者何思慎針對國民黨與日本關係發表專題演講,朱立倫發表談話中指出,知日、友日是國民黨應該有的基本態度,不應該陷入過去仇日、反日的情節,一席話有意替訪日之旅鋪路。
    2022/07/27 14:46
  • 福食來台!日政府打臉「支持進CPTPP」反應冷淡

    蔡政府頂著民意反彈壓力,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宣布開放政策時還強調,要加入CPTPP,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但出乎國人預料,日本政府只有駐台代表有簡短發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外務省等都沒有表態,整體反應冷淡。 
    2022/02/11 13:25
  • 日本仍禁台灣生鮮豬肉進口 他酸:自以為日對台特別好

    行政院8日宣布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並表示,開放措施有助台灣加入CPTPP;但對日本核食採取比台灣更嚴格管制的中國大陸及韓國,日本卻沒有因此而拒絕其加入RCEP。
    2022/02/09 09:59
  • 日本疫情連環爆 單日確診數破新紀錄 16都縣執行「防止蔓延措施」抗Omicron

    日本疫情燒不停,近期單日確診更首度暴增逾5萬例,東京也首次單日確診逾1萬例,破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紀錄,為了有效防止Omicron病毒擴散,已有16都縣開始執行「防止蔓延措施」,僅次於「緊急事態宣言」,同時也傳出日本大學將延後招生及開學,今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日本大學統一考試已經結束,後續還有面試等相關作業,但基本上沒有受到疫情太大的影響,雖然首相岸田文雄有提到,若疫情嚴峻,開學時間或許可以再商討,不過距離日本下學期4月1號開學還有段時間,現在也還有兩三個禮拜才會放寒假,所以不見得會因為疫情而影響整個開學時程。」
    2022/01/24 15:25
  • 中日防長會議 將設海空聯絡機制熱線 何思慎:降低兩國間的「安全困境」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7日與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視訊會談,雙方達成共識盡早開設「海空熱線機制」,避免海上衝突發生,岸信夫也特別提到兩岸議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安全很重要。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場視訊對話的重點在於,日本和大陸要如何在對話當中,降低兩國之間的『安全困境』,避免在東海擦槍走火,此外還特別提到,過去已經討論很久,但一直沒有落實的『海空聯絡機制』,估計明年會特別想辦法解決戰機誤判問題,避免發生讓兩國關係陷入不可逆轉的危機,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著重於日本經濟,故維持『日中貿易』關係事關重要,雙方必須降低『海域問題』,特別是東海、南海問題。」
    2021/12/28 15:38
  • 林芳正受邀訪陸 中日重啟對話?何思慎:日不會拿「台灣」當籌碼

    根據先前日媒的報導,前首相安倍晉三計畫明年拜訪台灣,此舉遭外界解讀是為了牽制被視為親中派的首相岸田文雄與外相林芳正,而日前林芳正也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已受邀訪問中國大陸」,但具體行程尚未決定。日本內部的政治角力是否會影響與中國大陸的國際關係?輔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今(2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在美中雙方展開對話的狀況下,日本希望與大陸重啟交流並不意外。而其實自民黨內不分黨派皆與台灣保持良好關係,即便中日對話談及台灣,台海議題應該也不會成為日本操作中日關係的籌碼。」 另外,全球面臨通貨膨脹,為了抑制油價上漲,美國、日本等國預計釋出儲備石油。何思慎說明「日本在外交上仍十分配合美國,因此當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希望各國能夠釋出儲備石油,以增加供給、控制油價,日本便馬上跟進,不過由於日本自身儲備油量並非很充足,因此能力也有限。」
    2021/11/26 15:05
  • 8年安倍經濟學化烏有?台灣因禍得福!何思慎這麼說

    疫情重創經濟!日本第二季GDP劇減27.8%,路透社直言「8年安倍經濟學化烏有」。對此,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接受《新聞大白話》訪問時表示「今年四月,日本對第二季經濟推估就已經預期數字『不盡理想』,只是沒有料到摔哪麼重」。另外,日本經濟劇減是否會影響台灣經濟,何思慎教授分析表示「台灣第二季是正成長,反映出『台灣與日本產業結構大不同』,日本目前著重『內需產業』,台灣則是『出口導向』,再加上日本出口是以精密工業為主,例如空巴因為疫情營運很慘淡,觀光業也同步受到疫情重創,導致日本第二季GDP成為史上最慘」。
    2020/08/24 17:23
  • 【觀點】「鑽石公主號」使日本再因組織文化而失敗

    21日,「鑽石公主號」遊輪的乘客雖全數下船,但後續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未結束。全球對「鑽石公主號」的報導不僅聚焦在船內的群聚感染外,亦質疑醫療及公衛水準極高的在日本為何會栽在「鑽石公主號」失敗的隔離檢疫措施上,成為國際的話柄。
    2020/02/24 18:17
  • 【觀點】合作是「新三國志」的關鍵字

    日、中、韓間的地緣戰略矛盾及歷史認識問題依舊難解,但三方在經貿上利害與共,在川普掀起的保護主義浪潮下,峰會決議共同推進區域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峰會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推進《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日中韓FTA)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一體化領域的合作,並達成深化新產業合作的共識,聲明展望未來10年日、中、韓合作。
    2019/12/27 16:00
  • 【觀點】GSOMIA峰迴路轉,日、韓外交危機仍未解

    日、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原訂於23日0點劃下句點,但在此前,南韓通知日本將暫緩GSOMIA失效。日、韓為美國在東亞的兩大安全同盟,GSOMIA失效不僅影響日、韓的安全情報分享及時性,更意味美國對日、韓的外交影響力弱化,無法如過往般,居間調停兩國的外交齟齬。
    2019/11/23 13:00
  • 【觀點】日本消費稅調漲,財政、社福問題可一勞永逸?

    安倍晉三再任日本首相後,在施政上須有效解決少子高齡化所衍生的社福及財政惡化問題。然而,「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三枝箭」無法使日本經濟振衰起蔽,造成安倍首相為籌措社福支出財源,避免財政赤字因之持續擴大的消費稅增稅至10%政策一波三折,自2015年10月延宕至今。
    2019/10/02 15:00
  • 【觀點】中斷GSOMIA為南韓節制日本的壓箱寶

    相對於日、中重開「首腦外交」,雙邊關係回到正軌,日韓關係因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期的徵用工爭議,陷入1965年雙方建交以來的谷底。日、韓互將對方從貿易「白名單」中移出,8月22日,南韓國家安全會議(NSC)更無視美國的期待,決定終止2016年啟動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美國在日、韓間構築的外交防火牆失守,日、韓爭端從經貿延燒到安保。
    2019/08/24 11:00
  • 【觀點】「川普化」的「安倍外交」動搖「冷戰型同盟」

    在成功召開大阪G20後,日相安倍在外交上採取兩項強硬措施,美國《華爾街日報》未將此兩項外交措施以日媒慣用的「安倍色彩」形容,而將之稱為「川普化」,但其背後可窺見安倍正利用川普「美國第一」下的「不干涉主義」,漸趨實現其父執輩未完成之「自立外交」夙願。
    2019/07/13 11:00
  • 【觀點】令和時代臺日關係展望

    日本國民在4月的最後,以歡慶新年般的心情,迎接令和時代的到來,此迥異於因裕仁天皇歸天而劃下昭和年代句點之1989年1月7日的舉國哀傷氣氛。
    2019/05/01 13:00
  • 【觀點】令和:日本與中國「和而不同」的文化詮釋

    4月1日,初春的日本陸續進入賞櫻的時令,東京街頭日本民眾除因滿開之櫻花所帶來之喜悅外,引頸企盼內閣新年號的公布。
    2019/04/01 20: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