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徐巧芯 lv滅蟲劑朴信惠預算金塊侍寢韓劇韓綜苗博雅
  • 搜尋:

    乾旱 結果共1,154筆

  • 夏天來了!憂缺水、缺電拉警報 「這地區」3個月內不用慌

    先前花蓮地震影響多部電力機組,造成15日晚間供電出現吃緊狀況,桃園也在16日起一連三天都出現停電問題,引發缺電疑慮。而受到天氣乾旱影響,水情也拉警報,但今(18)日清晨大雨狂轟台北市和新北市,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清晨降雨些微挹注水庫蓄水量,依水情分析,估大台北地區三個月內不缺水。《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分析過去一個月「缺水」、「缺電」聲量,討論聲量分別為25,020及11,878筆,可見網友討論度相當高。
    7小時前
  • 瑞士氣候奶奶告政府! 抗暖化不力「侵犯人權」判決勝訴

    4名來自瑞士《年長婦女氣候保護協會》的銀髮族奶奶,因為不滿政府對抗暖化不力,近年熱浪頻繁,讓她們夏天幾乎無法出門,健康也受到威脅,一狀告上歐洲人權法院。案件9日正式裁決,這群「氣候奶奶」們勝訴,這是第一次有國際法院認定氣候變遷侵犯人權,可能在歐洲各地及其他地區引發連鎖效應,而且類似案件數量在全球激增當中,也是在鞭策各國政府,該更努力對抗暖化問題。
    2024/04/10 19:55
  • 雨後螢火蟲大爆發 南投小半天園區推地面螢河茶席

    近期鋒面到來,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休閒農業區因足夠的水氣,近日螢火蟲大爆發,從草叢、田野迄山林、步道、麒麟潭,不時可見螢火蟲翩翩飛舞的身影,較去年乾旱少雨提早10天左右的時間現蹤,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也順勢推出地面螢河茶席體驗活動,讓賞螢多了一分帶動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的意味。
    2024/04/03 16:00
  • 大旱絕收.冬季風暴 UN超前氣象預報難樂觀

    聯合國推出超前27年的氣象預報,請來小女生播報2050年的地球氣象,但孩子並沒有報告任何好消息。2023年全球溫室氣體、陸地和水溫以及冰川海冰融化,都達到史上新高點,科學家預估2024可能再創新紀錄。地球氣候越來越難以評估預測,西班牙巴塞隆納周邊乾旱嚴重,非洲東南部的馬拉威也因缺水,玉米嚴重歉收,全國200萬戶缺糧,必須及時得到60萬噸援助糧食。三月底的美國毫無春天氣息,連續兩場冬季風暴,讓多個州仍壟罩在大雪和豪雨中。
    2024/03/25 19:54
  • 雲南四川乾旱 70.3萬人受災 衝擊供電

    受到氣溫升高,春耕用水增大影響,大陸雲南和四川省爆發乾旱,雲南目前有超過300個水庫缺水,70.3萬人受到影響,陸媒報導,雲南是西南供電大省,而且多半依靠水利發電,一旦乾旱持續擴大,經濟大省廣東的電力也可能受到影響。
    2024/03/24 18:18
  • 3.22世界水資源日 瑞士古堡大變身 籲正視氣候變遷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為呼籲全球正視缺水危機,瑞士在這天將萊茵河畔旁的一座古堡,改造成全球第一座水資源圖書館。氣候變遷不僅加劇極端乾旱或暴雨,釀環境災難外,也成為種種疾病的溫床,自去年以來,南美多國出現嚴重登革熱疫情,以阿根廷來說,今年前十個星期的病例數,就已經突破12萬例!
    2024/03/22 19:55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探討河流變色原因

    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河流的流量,不只造成氾濫或乾旱,甚至衝擊生態,現在就連在極地的乾淨河川也受到影響,美國阿拉斯加州有條名為「鮭魚河」的河流,因其位置偏遠,長久以來以保持原始自然環境而聞名,但近年來這條河流卻逐漸變了顏色,出現橘色的河水,引發各界關注。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鮭魚河』位於科伯克谷國家公園的境內,是全美國遊客最少的國家公園,也是美國最大的荒野保護區,但在去年夏天,鮭魚河有些支流的河水變成橘色,科學家為了找出河流生鏽的原因是什麼,開始沿著鮭魚河展開六天的田野調查,測量了河水的酸鹼度發現,生鏽的河水裡含有『氧化鐵』,且PH值達2.5,比醋還要酸,科學家就判斷是氣候變遷造成的,因為科伯克谷國家公園有40%的地區,屬於永凍土層,而永凍土是長年冰凍的土壤層,幾乎是從上次冰河時期就結凍到現在,如果氣溫升高,冰凍的土壤開始融化,原本冰封在土地裡的東西就會釋放到環境裡。」
    2024/03/22 14:14
  • 雲南春季爆旱情.水庫乾涸 缺水恐掀電荒

    去年大陸雲南爆發嚴重乾旱,還引發了用電大省廣東陷入電荒;而今年雲南還不到夏季,春季旱象已經顯現,當地不少水庫告急,有些已經停止供水,甚至還乾涸到地面龜裂。現在當地已經發布節約用水倡議書,投入超過人民幣8億,要實施10項抗旱能力提升工程。
    2024/03/14 19:57
  • 杜拜暴雨淹水!全球旱澇不均 回收水釀酒可行

    全球高溫頻頻破紀錄,在北半球剛過的冬季,是美國紀錄史上最暖冬天,比平均高了攝氏3度;氣溫偏暖也影響作物收成,今年楓糖漿的採收季整整提前了2個月,創下最早紀錄。而全球旱澇不均現象也不斷加劇,中東杜拜罕見降雨引發淹水,導致交通受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則遭逢千年大旱,已有數百萬人進入緊急節水。在美國有當地政府試驗用回收汙水釀造啤酒,不僅風味絕佳,也應證這樣的作法,可能是未來缺水解方。
    2024/03/11 19:51
  • 全球碳排大增 暖化加劇聖嬰現象 今夏仍高溫

    剛過去的這個冬天,世界氣象組織說是聖嬰現象相當強烈的一段期間,全球各地從暴風雨、雪融雪崩到洪災,氣候災難沒斷過;專家分析是人類活動造成的地球暖化,加劇了聖嬰現象極端氣候。但這可能是個惡性循環:地球從去年至今屢創高溫紀錄,乾旱讓水力發電困難,改用化石燃料的結果,是全球碳排量大增1.7億噸。專家預估不僅今年夏天高溫會持續,最快在2035年,北極圈就可能每年長達1個月完全無冰!重創生態,海平面上升威脅人類安全。
    2024/03/06 19:51
  • 史上最熱二月!義大利暖冬苦旱 滑雪恐成歷史

    自去年六月以來,世界各地高溫不斷破紀錄,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在剛過的二月也不例外,將打破單月最熱紀錄。在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推波助瀾下,大小災情在全球上演。義大利南部正經歷60年最熱冬季,西西里島面臨嚴重乾旱,中部山區則無雪可滑,而在南半球澳洲,夏季的最後一天,雪梨熱到39度。
    2024/03/01 20:00
  • 氣候異常!澳紅蟹遷徙首延遲 北極熊每天瘦1kg

    氣候變遷、環境污染、過度獵捕等,造成全球動植物大量消失。美加學者共同調查發現,由於海冰消失,導致北極熊得在夏季轉往陸地覓食,導致飢餓風險大增,許多北極熊體重減輕越來越瘦。另一份聯合國報告則發現,被列入保護的1200個物種中,有超過4成族群數量正迅速下滑,其中近五分之一瀕臨滅絕。至於澳洲,位於印度洋的領地「聖誕島」,每年10到11月雨季開始,都會迎來「紅蟹大遷徙」的奇觀,也因為異常乾旱,首次出現延遲的現象。
    2024/02/20 19:56
  • 鬧水荒?日月潭九蛙「幾乎全露」 水利署回應蓄水現況

    日月潭今天上午蓄水率約85%、水位高度746.1公尺,景點「九蛙疊像」近全部露出,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配合下游稻作需求放水,目前水情正常,但降雨不確定性高,請節約用水。
    2024/02/19 19:20
  • 美牛要漲了!連三年乾旱讓牛隻銳減 未來恐越來越貴

    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肉牛數量今年下降至2820萬頭,創下自1970年代以來的低點、較去年減少2%,導致牛肉價格上揚。專家認為,過去三年的乾旱、高成本和通脹加劇,對消費者和農民形成壓力。
    2024/02/03 13:41
  • 熱浪暴雨氣候變遷恐衝擊數百萬人生命! 台灣學者領先全球創「這個」保存救海洋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在1月時示警,在聖嬰現象的影響下,2024年可能會寫下最熱紀錄,在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發布了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總結報告,再次提醒,工業化國家要更努力減少碳排放,否則全球平均升溫若超過攝氏1.5度,各地可能面臨更嚴重的氣候變遷衝擊,包括乾旱、熱浪和暴雨等等,而全球暖化導致海洋升溫,珊瑚礁生存受到威脅,也會影響漁業,台灣有學者致力於珊瑚冷凍方舟計畫,領先全球,研究出具共生藻的珊瑚幼生冷凍保存。
    2024/02/01 22:52
  • 暴雪苦旱!巴塞隆納將限水 美冰雪一波波

    受極地渦旋南下影響,全美各地持續遭受嚴寒威脅,七千萬人籠罩在警戒之中;自上周五起,累積的相關死亡人數,已升至至少40人。而這周末,東部、中部地區又將迎新一波冰雪。全球極端氣候越演越烈,另一頭,西班牙巴塞隆納正經歷嚴峻乾旱,即將實施限水;巴拿馬運河也因水位下降,航運量減少近四成。
    2024/01/19 19:50
  • 2023年將是最暖一年! 升溫1.5度恐將出現更大災難

    氣候變遷已經在加速當中,不只南北極的冰山消融影響到動物生態,我們人類的生活也受到影響,包含高溫不斷突破新高、熱浪、乾旱等等,而專家強調,在聖嬰現象的影響下,今年將是史上最暖的一年,控制升溫1.5度的界線,恐怕時程會更提早。
    2023/12/29 23:08
  • 極端氣候肆虐!2023是「12.5萬年」來最熱年

    回顧2023年,全球各地的氣候災害似乎是有增無減,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評估,今年是過去12萬5千年以來最熱的一年!四季不再分明,造成的衝擊非常廣泛,阿根廷知名美食帝王蟹,數量正在快速減少;肯亞象群因為食物變少,轉向偷取農作物,當地農夫想出辦法,利用在農田旁飼養蜜蜂,讓大象被嗡嗡聲給嚇跑,減少人類和動物的衝突。
    2023/12/25 20:00
  • 亞馬遜森林逢史上最嚴重乾旱 居民沒水洗澡憂「不歸路」預兆

    2023年亞馬遜森林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乾旱,大火蔓延,動物死亡,科學家擔心這類事件正在將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推向不可逆轉的地步。
    2023/12/22 10:21
  • 聖嬰乾旱推升國際運費 巴拿馬運河將「限船」通行

    受到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地球升溫幅度已經達到攝氏1.2度,逼近1.5度的臨界值。巴拿馬運河因為當地降雨量,創下70年新低,導致水位過低,將開始限制航行船隻數量,預料國際運費,將會進一步被推升。
    2023/11/27 18:43
  • 鹽沼突變「芭比粉」!地球沸騰 近12個月創12.5萬年最熱一年

    美國夏威夷茂宜島,自然保護區的鹽沼,最近水面突然變成夢幻的粉紅色,吸引大批遊客駐足,但專家指出,其實是鹽分過高才變色,背後原因是天氣炎熱和乾旱危機。最近就有一份最新報告指出,近12個月是地球12.5萬年來,最熱的一年。
    2023/11/11 13:57
  • 夏威夷奇景!茂宜島「浪漫粉池塘」吸客朝聖 乾旱竟成主因

    亮粉色湖泊現身!夏威夷茂宜島的一處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池塘,日前被發現呈現亮粉色,照片一出吸引不少遊客爭相前往觀賞。然而,實驗室檢測該現象可能是因「鹽細菌」的生物導致,不過也有專家稱可能跟該地「乾旱」有關。  
    2023/11/10 21:52
  • 窮則變.變出美食 古巴養吳郭魚 敘利亞水牛凝脂

    全球戰禍不斷,許多地方缺糧,也有不少國家民眾儘管不會餓死,食物的選項也很有限。敘利亞面對戰禍與乾旱夾擊,就連偏安的庫德族自治區部分民眾,也已買不起足夠糧食,此時水牛卻成了珍貴家畜,他們回到游牧的古老生活方式,用一種水牛提供的凝脂填飽肚子並出售賺錢。在物資短缺通膨嚴重的古巴,肉類與海鮮都成奢侈,有年輕人用積蓄創業嘗試改良魚菜共生方法,在古巴賣起養殖的淡水羅非魚,也就是吳郭魚。
    2023/10/30 19:59
  • 全球旱!峇里島水壩乾涸 亞馬遜千年石刻重見天日

    今年全球各地極端災情頻傳,知名度假勝地印尼峇里島,在19日宣布進入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由於聖嬰現象,再加上氣候變遷,讓當地陷入長期乾旱,部分地區已經長達五個月沒有降雨,不只水壩逐漸乾涸,水稻種植也岌岌可危;農民表示必須改種其他耐旱作物,才能維持生計。南半球巴西,同樣飽受乾旱肆虐,亞馬遜流域水位降至歷史新低,導致古代石刻浮出水面。玻利維亞則正面臨嚴重空汙,最大城聖塔克魯茲市宣布停課。至於印度,隨著冬季空汙期即將報到,首都新德里的空氣品質已經降至「極差」等級,威脅居民的健康。
    2023/10/24 19:53
  • 百年大旱!亞馬遜河水位創新低 2000多年前古跡「露臉」

    巴西亞馬遜河(Amazon River)地區陷入百年大旱,河水水位降至歷來最低點,2000多年前刻在河畔岩石上的人臉圖案終於浮出水面、得見天日。
    2023/10/24 17: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