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李宜蓉 結果共1,928筆

  • 「小林紅麴」風暴蔓延 日本傳病亡累積4死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食安問題,如同雪球越滾越大。日本目前已累計4名死亡案例,超過百人住院接受治療。小林製藥總公司所在的大阪市,市政府已下達行政處分,命令小林製藥不論序號與生產日期,凡此次事件同款商品,必須從市面上全數回收。而小林製藥也在今天(3/28)召開股東大會,社長落淚致歉,仍遭股東痛批反應太慢、體制鬆散。
    4小時前
  • 日本經濟變好了?公示地價漲2.3% 33年新高

    日本薪資連續兩年創下最大漲幅,帶動了經濟溫和復甦。國土交通省公布今年的最新「公示地價」,全日本平均土地價格,比較2023年上漲2.3%,不只是連續三年成長,更是1991年泡沫經濟末期後的最高漲幅。海外投資客也受到吸引,大量購入觀光景點空屋,改建為餐廳、旅館等商業設施,剝奪了在地的自住購屋機會。
    1天前
  • 日本帶頭「大吃一鯨」 全新捕鯨母船將啟航

    日本飲食文化包羅萬象,和食深受外國人喜愛,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不過,日本的「食鯨傳統」極具爭議,日本的捕鯨行為也一直受到國際抨擊。日本在2018年退出國際鯨魚保育組織,2019年重啟商業捕鯨。而日本目前的母船過於老舊,船公司因此斥資超過70億日圓,建造全新捕鯨母船,預計5月下旬首航。
    2024/03/26 19:54
  • 小林製藥產「毒麴」?! 日本傳食用紅麴染腎病

    日本知名藥廠「小林製藥」爆出產品竟有危害健康疑慮!日本發生多名消費者,吃了小林製藥生產的紅麴保健品,竟然被診斷出腎臟疾病。小林製藥表示,確實收到相關回報,檢驗後並無測出具有毒性的「橘黴素」,確切原因有待精密實驗室分析。小林製藥所產的紅麴,8成對外銷售,因此許多品牌受到波及,包括氣泡清酒、機能食品、醃漬小菜等等,災情範圍快速擴大。
    2024/03/26 10:49
  • 可以準備衝了! 高知迎櫻花季 日本最早

    您今年安排日本賞櫻行程了嗎?或是已經去了一趟日本,卻可惜地撲了空呢?高知縣上週六(3/23)確認基準樹木開花達標準,宣布正式進入花季,是今年全日本最早開花的城市。而受到暖冬影響,日本櫻花季普遍延後,但氣象機構預測,本週氣溫暖和,有機會叫醒沉睡的櫻花。
    2024/03/25 20:15
  • 被國家拋棄的弱勢 水俁病患討國賠遭駁回

    1950年代,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爆發「水俁病」,當地「窒素株式會社」排放大量重金屬汞,汙染海洋生物;居民因不知情,食用後多年後,出現手足麻痺、言語障礙、視聽覺喪失等症狀,嚴重則致死,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法。日本政府雖認定災情,也進行賠償,但汙染區域劃分存有爭議,部份患者染病卻不被承認;他們集體控告,要求國賠,法院最新判決,因超過法律追訴期,駁回要求。
    2024/03/22 19:55
  • 冬天不夠冷.櫻花不冬眠 日本賞櫻再等等

    這個冬季,氣溫普遍偏高,日本的櫻花季原本被認為會提早報到,但其實櫻花在低溫時才會進行休眠,並且需要更低溫才能結束休眠,再遇上溫暖春天才會盛開。因此,暖冬反而打亂開花時期,東京花季預測也往後延了三天。另外,日本民間氣象單位推出了追櫻App,根據使用者位置,推薦最近的賞櫻地點,幫助遊客即時掌握櫻花動向。
    2024/03/20 19:49
  • 日本終結負利率!重磅回歸「有利率的世界」

    日本金融政策,17年來重大轉變!今年勞資協商有好結果,加薪幅度達到33年最大,符合政府期待。日本銀行週一(18)、週二(19)召開金融決策會,認為薪資與物價的良好循環已見雛形,「2%穩定物價」實現率增強,因此決定終結負利率政策,並且宣布17年來首次升息。相關方針本週四(21號)起實施,日本將重回「有利率的世界」。
    2024/03/19 19:54
  • 人人加薪!日本春鬥調薪破5% 33年最高

    日本每年的勞資談判「春鬥」有了初步結果。為了實現穩定且持續的物價,日本政府下令全面加薪,大企業響應政策,加薪幅度衝破5%,創33年來新高;平均月薪成長1.6萬日圓,約台幣3千5百元。工會團體呼籲,中小企業跟進,落實「人人加薪」。另外,統計發現員工歲數與休假率成反比,地方政府因此推出「顧孫假」,鼓勵銀髮員工多多休息。
    2024/03/18 19:52
  • 日本最高法院挺同 札幌判決:禁同婚已違憲

    兩性觀念傳統、保守的日本,正在適應性別平等、尊重性少數的國際趨勢。日本札幌高等法院審理同婚權,法官認為反對同性結婚,抵觸了婚姻自由的保障,認定國家不承認同婚屬於「違憲」,是日本高院第一例的違憲判決。另外,東京地方法院也審理相同案件,認為反對同婚,損害個人尊嚴與兩性平等,判決國家屬於「違憲狀態」。
    2024/03/15 19:53
  • 火箭升空5秒爆炸 日本民企「兩個第一」失利

    太空商業時代來臨,太空商戰正式開打,但日本在太空競賽上,官方幾乎沒有實質成績,民營企業因此加入戰局。名為「SPACE ONE」的太空新創公司相中太空物流,研發小型火箭、建造發射場,縮短升空時間。不過,週三(3/13)一號機首次發射,只飛行5秒就爆炸。而首次從民間發射場升空,以及首次成功送衛星進軌道,民營企業的兩項挑戰,宣告失敗。
    2024/03/14 19:57
  • 「春之嵐」呼嘯肆虐日本 滑雪場憂心雪崩事故

    日本這兩天天氣極度不穩定,本州受到「春之嵐」影響,各地颳起強風,風速達到輕度颱風等級,也帶來暴雨,甚至降下大雪。而日本滑雪季進入尾聲,遊客抓緊時間,卻頻頻發生雪崩造成的人身意外。雪地專家表示,強風會吹起地面的雪,帶往斜坡後落下堆積,這樣的雪堆容易鬆動,因此提醒,強風來襲時,要特別留意滑雪安全。
    2024/03/13 19:52
  • 日本走出負利率?日銀:加薪與物價尚未穩定

    您最近有計劃到日本旅行嗎?想換便宜日圓可要眼明手快。日本堅持多年的負利率時代,被認為極有可能在近期宣告結束。日本銀行則重申,薪資與物價的良好循環,是變更貨幣政策的先決條件。不過,日本媒體民調顯示,超過7成的人,薪水仍追不上物價,反映整體景氣並沒有改善。
    2024/03/12 19:56
  • 還是那樣衰老無力!311震災13年 問題依舊

    今天是3月11號,是日本311大地震13週年。當時巨大海嘯造成核電廠爆炸,反應爐報廢工程多次延期,目前已落後原計劃三年。核災迫使青壯年離鄉生活,老年人則留下,而城市重建不如預期,無法吸引新人口;於是有越來越多高齡者成為獨居,也因此發生不少孤獨死,成為了311災區的新問題。
    2024/03/11 19:40
  • 我是難民也是記者!NHK員工留加薩 不負使命

    去年10月,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武裝衝突,至今難以調停。開戰以來,全球多家媒體冒死深入當地,希望在第一時間帶出即時訊息。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新聞記者在以色列或加薩地區,遭砲火攻擊受傷或死亡。日本NHK電視台的加薩辦公室,當地記者放棄避難,留在加薩,雖然隨時可能喪命,仍然持續報導,期盼透過第四權,讓戰火早日停歇。
    2024/03/08 20:00
  • 311震災第13年 福島青年接棒討海.復興漁業

    下週一是3月11號,日本311震災即將滿13年,福島縣因核電廠爆炸導致核災,使災情複雜化。去年8月,核電廠首次排放輻射處理水,推動了停擺多年的廢爐作業,卻再次打擊漁業。當地漁協團結合作,使用精密儀器監測海水溫,即時確認有無異常;年輕族群也加入討海行列,青年接力、世代交替,讓福島漁業得以持續復興。
    2024/03/07 19:35
  • 能登強震復興.復舊 民間接力官方多元馳援

    日本石川縣強震進入第3個月之際,東北的311大地震也即將邁入第13年。感同身受能登半島的遭遇,311重災區岩手縣一處公益團體,對外募集食品物資,在石川縣設置「食物銀行」,協助飲食需求。而獲得今年「普利茲克獎」年度建築師的山本理顯,也提及石川震災,希望貢獻專業,參與能登半島的重建工程。
    2024/03/06 19:52
  • 石川千年文化財 「輪島塗」 職人重拾國寶手藝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強震,癱瘓了民生、觀光等各個層面,當中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輪島塗漆器」,受創甚深,幾乎所有工匠都受災;多間生產工坊、販賣商店也被震毀。震後兩個月,部份匠人回到輪島市,著手建造新工廠,或重拾工具繼續創作,不讓傳統工藝技術失傳。
    2024/03/05 20:00
  • 石川強震多死於:屋倒壓迫 木造老宅不抗災

    日本石川縣元旦發生7.6強震,最新統計,有超過7萬5千棟建築受損,重創當地民生、觀光、文化。另外,日本法醫學會調查,石川縣罹難者大多死於房屋倒塌。而靜岡縣被列為南海地震主要受災區,多年來推廣公費老宅健檢,並提供高額翻修補助,是全日本老宅耐震補強進度最快的行政區。
    2024/03/04 20:00
  • 石川6.7震災滿2個月 能登半島仍如廢墟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的元旦地震,至今日(3/1)滿2個月,7.6強震已造成241死、7人失蹤。當地因災情嚴重,外部協助無法輕易抵達,使得重建進度相當緩慢;石川縣供水系統尚未全面修復、1萬多人仍居住避難所,災後生活依然困苦。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和倉溫泉」持續對外關閉,多數旅館受創甚深,重新開放期間難以確定。
    2024/03/01 20:00
  • 日韓總生育率跌破「2」 人口替換陷入停滯

    全球生育率下滑,低薪現象更加快少子化速度。2023年先進國家總和生育率出爐,日本僅1.26,南韓只有0.72,創最低紀錄,連續8年下滑。日韓總生育率都不足2.1人,代表人口替換停滯;不過,南韓自2006年起,就著手對抗少子化,相關預算超過百萬韓元。但是社會整體資源分配不均,經濟不平等如果不能改善,新世代將難以放心生兒育女。
    2024/02/29 20:00
  • 低薪沒積蓄成家 日本新婚、新生人口創新低

    日本的少子化問題來到了最後的扭轉機會。日本新生兒再創新低,去年出生人數為75.86萬人,連續8年衰退;結婚率則是二戰後最少,去年只有不到49萬對新人。官方估算,如果不能改善情況,進入2030年,適婚人口迅速下滑,少子化將無法扭轉。日本政府因此資助約會App,協助優良企業的員工配對,告別單身人生。
    2024/02/28 20:00
  • 電車大國陷危機 日本缺工.鐵道虧本硬撐

    日本嚴重高齡少子化,人口一再創新低,以及新冠疫情導致的人力失衡,造成各產業大缺工。特別是地方型的鐵路公司,普遍人手不足,又因旅客數降低,營收減少,大多陷入虧損;為維持經營,鐵路公司紛紛減少班次或取消路線,打擊生活與觀光,也引發安全隱憂。航空業同樣人力荒,成田機場甚至拍攝電影,描述地勤在缺工時代的辛酸。
    2024/02/27 19:53
  • 台積電熊本「日本一廠」完工 意外帶動IT業加薪

    新冠疫情引發2020年的「晶片荒」,供應鏈問題預期持續到2024年,凸顯出國家擁有先進晶片技術,至為關鍵。日本半導體產業雪崩式滑落,官方重金邀請台積電進駐,熊本一號廠上週六(2/24)正式開幕,產線啟動後,將是日本最先進晶圓廠。而台積電落腳熊本菊陽町,帶動當地地價、房市,提供數千個就業機會,日本企業也因此提高薪資,免得專業人才流失。
    2024/02/26 20:00
  • 俄烏打響無人機名聲 各國擴大持有規模

    世界三大航展之一的「新加坡航空展」,這個月20號至25號,在樟宜展覽館舉行。今年展覽其中一項重點就是無人機,除了常見的商業功能,軍事用途也受到高度關注。俄烏衝突進入長期消耗戰,為了節省人力與經費,兩國皆變換作戰模式,改以無人機互相攻擊,提高打擊效率。各國紛紛注意到無人機的軍用價值,美國計劃未來兩年,要生產數以千計的無人機;日本則分析無人機對俄烏戰事的影響,並有意讓攻擊型機種加入服役。
    2024/02/23 19: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