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八里旅遊補助幼稚園畢旅特斯拉全自駕電燒止血鶴茶樓癌症咖啡報案調查
  • 搜尋:

    保護主義 結果共182筆

  • 「太陽花」為何而開?反服貿運動十周年 保護主義vs.經貿壁壘孰輕孰重

    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為了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而遍地開花。之後的這十年之間,或許阻滯了因為自由市場開放,對服務業造成的衝擊,但也隨著兩岸關係僵化,台灣始終難以叩關各個經貿架構。當台灣大幅增加和美國的往來比重,能不能打開下個十年的契機,專家各有解讀。
    2024/04/05 22:37
  • 威脅美國汽車業 南韓現代、起亞遭限制

    南韓汽車現代在美國銷售創佳績,2023年電動車銷售年增逾6成,超過通用和福特,躍居美國第2大電動車製造商,僅次於特斯拉。由於不斷提高的銷售額,已經威脅到美國本土汽車產業,美國國會開始對現代汽車和起亞採取限制行動。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這些都是跟美國現在的保護主義的聲量有關係,除了我們看到大家討論熱度高的晶片,還有電動車鋼鐵也是,從川普時期便對中國以國家安全還有自由貿易逆差的理由限制,而到了現在便更加名正言順,就是要保護美國的產業,我們看到拜登上週也公開反對美國鋼鐵被日本鋼鐵收購,有人就說美國全球自由貿易即將死亡,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也特別把拜登對於TikTok以及日本鋼鐵的做法來做比較,前者是說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後者則是要保障美國鋼鐵工人的工作。」
    2024/03/20 13:47
  • 抖音禁令延燒 美國前財長喊話:組團收購抖音

    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抖音要從字節跳動脫離,否則將受全美禁令,對此,川普時代的財政部長梅努欽,就喊話要組團收購抖音。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說明,「抖音事件引起全球關注有一段時間,隨著全球化一去不回,區域分劃越來越明顯,各國的民粹跟保護主義在崛起,這是繼半導體,甚至電動車之後,尤其在人工智慧的壓力下,很難躲開的大陸跟美國之間劍拔駑張的事情,現在的問題就說誰是誰非,任何東西都有對跟錯,不過在現在地緣政治緊張的過程裡就很難說的清楚。」
    2024/03/18 15:25
  • 阻陸車傾銷! 美議員提加稅 拜登啟「聯網汽車」調查

    中國汽車產業,尤其是電動車,近年挾帶龐大的價格優勢,在全球汽車市場快速崛起,也引發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歐盟與英國先後傳出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未來可能調高關稅。而美國一方面有議員提案,要調高從墨西哥進口的中國汽車關稅。美國總統拜登更以國安威脅為由,下令商務部對中國聯網汽車展開調查,未來可能對所有裝有中國製車用軟體的汽車,設置規範或禁令,全面防堵便宜的中國汽車衝擊市場。
    2024/03/01 20:00
  • 世界貿易版圖重組 東南亞將成大贏家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地緣政治衝突和保護主義氣焰升高,全球商務往來減緩衝擊國際貿易,正在重繪世界貿易版圖,東南亞國家將是世界貿易新秩序的最大贏家,歐元區經濟成長則面臨挑戰。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就像是我們所熟悉的麥肯錫,經常會針對全球的一些趨勢提出報告,這一次BCG在上星期提出的報告引起許多人關注,因為這份報告的重點在於貿易,而當中有提到好與壞的消息,壞的消息就是他認為全球的貿易版圖正在重塑,裡面也提到最大受益者可能是東南亞,而最大的苦主可能是歐洲,不過,在上周除了BCG這個報告外,我們也看到聯合國的全球貿易會議也特別公開點出,他們認為2024年全球貿易量會再減5%,也就是會減少大概1970億美元,這是一份非常大的數據。同時上星期,我們也看到了達沃斯論壇又再次地舉行,而這次達沃斯論壇比較讓大家注意的是,這次完全讓位給地緣政治緊張以及高利率風險這樣的議題,甚至還邀請中國的總理李強和阿根廷的新任總統米雷伊,與過去專注於談論經濟趨勢、利率或是經濟增長這樣的議題有所不同,因此這代表說地緣政治緊張已經變成達沃斯的重點。」
    2024/01/22 14:36
  • 陸白皮書籲消除保護主義 王毅批美搞小圈子

    中國大陸26日發表長達1萬4千多字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被解讀為加強與開發中國家的關係,以抵禦外國企業與中國脫鉤帶來的障礙。
    2023/09/27 12:45
  • 歐盟對大陸進口電動車 啟動「反補貼調查」

    歐盟13日正式宣佈,將對大陸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對此,大陸商務部回應,大陸高度關切和強烈不滿。認為歐盟採取的調查措施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行為,將嚴重擾亂和扭曲、包括歐盟在內的全球汽車產業鏈供應鏈。
    2023/09/14 20:06
  • 美限制中企賣車 蔚來董事長怒:還鋪紅地毯歡迎馬斯克

    中國蔚來汽車董事長李斌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抨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他質疑,為何中國企業向美國消費者銷售高科技汽車面臨障礙,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卻受到中國高官鋪紅地毯的禮遇。
    2023/07/14 21:19
  • 印度將成人口最大國!專家:內部問題未解 人口紅利恐成負擔

    多名國際事務專家認為,印度雖享有人口紅利,但政府必須提升人口素質,解決就業率低以及貿易保護主義等問題,否則人口紅利恐成負擔。
    2023/01/29 17:12
  • 沒有煙硝的戰爭 全球中央解讀糧食保衛戰

    隨著氣候變遷、俄烏戰爭與糧食保護主義興起,全球性糧荒隱然成形。《全球中央》雜誌9月號封面故事〈糧食保衛戰〉從吃不起的未來與人道省思談起,探討糧食保護主義與科技助攻終結浪費等議題。
    2022/09/02 08:59
  • 物價狂飆!拜登政權亮紅燈 專家曝緊握貿易保護主義原因

    亞洲是一個瞬息萬變的地區。美國想要用亞洲政策保障美國利益,就必須把政策訂得夠有意義,不能只是繞過國會而已。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商店貨架空空如也,美國物價明顯飆升。今年5月,許多嬰幼兒不可或缺的配方奶粉開始短缺,不少人因此開始關注供應鏈韌性,進一步呼籲產業回流,使拜登總統陷入政治危機。
    2022/07/13 13:40
  • 泰國、越南糧食保護主義崛起 擬聯手提高出口米價

    俄烏戰爭引爆全球糧食危機,各國掀起「保護主義」,禁止自家產品出口,而身為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稻米出口國的泰國及越南正在協商,提高出口大米價格,以提升兩國在全球巿場的議價能力及農民收入。今(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泰國的TVBS泰國特約記者施漢,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泰國跟越南以稻米出口國家為名,兩國佔了全球四分之一稻米出口的量能,所以如果泰國跟越南聯手哄抬價格,會導致整個經濟秩序重新啟動,不過現在看起來泰國或越南可能要用保護主義,來保護自己國家的稻米出口,並讓國家和農民可以賺更多錢。」
    2022/06/07 15:21
  • 升級成糧食戰爭? 4億人糧倉出口受阻礙 這些「國家」影響最大

    俄烏戰爭還沒停止,對全球的糧食價格已經造成極大影響,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資料,在戰爭發生前,烏克蘭所生產的糧食,透過7個黑海港口定期出口,提供全球將近4億人口的糧食量,現在出口受阻,小麥價格上漲,印度也宣布禁止出口,掀起糧食保護主義浪潮,專家分析,開發中國家包含非洲、和中東受到影響會最嚴重。
    2022/06/06 23:03
  • 有片/辣炒年糕、海鮮煎餅變貴了!韓國通膨比台灣嚴重 恐持續到年底

    韓國物價通膨壓力比台灣更兇猛,已經連續續兩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4%,當地民眾就反映,從去年開始物價就漸漸提高,像是過往路邊攤小吃年糕,一份大約3500韓元,到現在已經漲到5000韓元,專家就分析,除了疫後通膨,還有糧食保護主義,印尼、印度禁止出口小麥食用油等等,也讓民眾出現預期心理想要搶物資,導致價格上漲。
    2022/05/30 23:13
  • 有片/怕染疫+收入短少! 民眾雙重煎熬專家籲央行「別做這件事」

    俄烏戰爭導致全球農糧供應短缺,導致許多國家都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像是印尼禁止棕櫚油輸出,印度、埃及、塞爾維亞等國家也都下令禁止小麥出口,讓糧荒和高通膨危機更雪上加霜。同樣承受高物價壓力的台灣,市場都猜測,央行可能進一步升息,透過壓抑需求、力求物價回穩,不過學者警告,國內疫情爆發已經讓內需急凍,如果央行持續升息,導致民眾家庭支出增加、壓力遽增,對整體經濟而言絕非好事。
    2022/05/18 22:54
  • 穀物保護主義興起 各國陸續限制出口 糧食作物價格恐再飆升

    俄烏戰爭不僅影響到能源、經濟,就連糧食作物的價格也普遍看漲,聯合國糧農組織11日表示,全球糧食價格在2月創下歷史新高,且烏克蘭情勢恐怕會造成國際食品和飼料價格上漲20%,導致全球營養不良人口激增,目前歐洲許多國家開始限制穀物出口,包括匈牙利、阿根廷、土耳其等都宣布管制穀物出口,印尼、馬來西亞也管制棕櫚油出口,烏克蘭盛產的葵花油更是無法運送。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制裁俄羅斯已經不是單純的大宗商品受影響,糧食最近波動也非常大,從烏克蘭到沿接俄羅斯西南部的黑土平原,現階段不再只是單純的歐盟糧倉,而可能是北非、亞洲的重要糧倉,以台灣來說,統一集團最近公布的年報顯示,淨利下降除了疫情延宕外,更重要的是大宗商品和糧食價格不停飆升,導致與吃有關的價格都在蠢蠢欲動。」
    2022/03/14 15:43
  • 習近平稱「單邊主義損人害己」暗批美 翁履中:拉攏對美國沒信心的國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7)日以視訊方式,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線上會議,呼籲為了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主要經濟體應協調好財政、貨幣等政策目標,若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最終只會損人害己,同時,大陸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搞平均主義。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強調的『共同富裕』從兩個角度來看,對內是要穩定國內的經濟和社會,向稍微不穩的人心做宣示,對外則是想要拉攏更多對美國沒信心的國家。」
    2022/01/18 16:19
  • 英國外相籲自由世界停止向內看 積極應對中俄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自由世界應誠實面對問題,停止耽溺於「向內看」、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積極反制惡意行為者,並終結、預防各國在戰略重要領域對俄羅斯及中國大陸過度依賴。
    2021/12/10 06:17
  • 無限速高速公路要沒了? 德國Autobahn可能將開始測速!

    德國近日正在進行大選,而其中偏左派的環境保護主義政黨《綠黨》,提出了一項建議會讓德國許多汽車大廠的高階主管臉色發白,那就是將在Autobahn上面開始限速,這條全球知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上雖然還是有部分區段設有速限,但其無限速的路段佔了大多數,不只是德國人在高速公路上開的飛快,全球也有很多車迷到德國的高速公路上體驗速度快感,但這個享受很可能即將消失,而一切的原因也都跟環保有關。
    2021/09/27 16:02
  • 不談台港澳 習近平新年提抗疫欲展大國氣度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的新年賀詞,整篇沒有提到台灣,但還有提到香港,而今年對台灣、港澳,習近平更是一個字都沒有,重點多擺在對抗疫情和脫貧,預錄影片中,還被眼尖網友發現,書櫃上多擺了兩張與疫情有關的照片,不斷強調大陸援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似乎想展現自己有大國領導人的風範。
    2021/01/01 21:12
  • 葡萄牙將任歐盟輪值主席國 總理籲減少依賴中國

    葡萄牙是歐盟部長理事會下一任主席國,總理柯斯塔今天表示,歷經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首要任務應是重建歐洲產業、減少依賴中國與其他國家,但歐盟應避免保護主義政策。
    2020/11/24 17:41
  • 進博會登場 習近平影片演說.批美實行保護主義

    今年在疫情下,中國大陸的貿易盛宴「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依舊如期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沒有親臨4日晚間的開幕式,但他用影片致詞,藉機抨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暗批美國。而這次的進博會沒有大國元首捧場,美國、澳洲等多國代表不參加,也沒設國家館,但主辦方還是宣稱報名入場的參展商有2600多家,採購商有40萬人。另外,因為疫情因素,今年展場特別設置防疫專區,許多防疫相關的醫療科技,成為這次展會最大亮點。
    2020/11/05 19:57
  • 川普、拜登誰勝 日媒三領域分析:川普連任好!

    美國大選結果尚未出爐,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密切關注。日本媒體分析川普與拜登的政策,對日本經濟會造成什麼影響。日媒分別以農產品進出口價格、汽車製造、股市等三方面做比較。以日本角度來說,不支持環保的川普,讓汽車業能繼續目前技術;而川普撒幣式的經濟振興策略,投資人認為能帶動經濟,因此傾向川普當選。
    2020/11/04 20:47
  • 升高種族對立、階級矛盾 川普選舉手法今年恐踢鐵板?

    美國總統川普能否順利連任,全球都在看。回顧他執政4年來的爭議,包括主張貿易保護主義、通俄門疑雲、美墨之間蓋圍牆、禁止穆斯林入境等政策,加上今年防疫期間,他甚至說出可注射消毒水、每天吃奎寧等等,種種脫序言行、可說罄竹難書,學者分析,4年前川普祭出白人至上策略、激化種族對立,召喚出中西部基本盤,但今年這招有沒有效,恐怕還有待觀察。
    2020/11/04 16:16
  • 大陸高調紀念韓戰70周年 習近平藉機對美放話

    中美兩國關係緊張,大陸現在更藉紀念韓戰70周年,向美方放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大會上,不僅抨擊美方的保護主義,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還直言警告,如果有任何勢力、侵犯或分裂中國領土,必定會迎頭痛擊。而中共中央也在21日公布「國防法」修訂草案,只要發展利益受威脅,即可發動戰爭,藉修法強化出戰合理性。
    2020/10/23 20: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