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美元停工徐熙媛衝突大貨車MeToo武統邱昊奇顏嘉儀習近平
  • 搜尋:

    授粉 結果共61筆

  • 冬無雪.花早開.暴雨成湖 暖化+聖嬰現象威脅全球

    2024年才走到第二個月,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導致許多大小災難:澳洲野火、美國加州暴雨成災等等。越來越多人明顯感到,地球的不正常已經威脅到日常生活。墨西哥與日本都出現樹木提早開花的現象,專家說這可能導致蜜蜂授粉不及,蜂與植物的數量都會下降。而歐洲多國的滑雪場面臨營業額下降的窘境,因為才2月就沒雪了,得靠髒髒的泥巴雪、回收雪和人造雪來撐場。
    2024/02/26 20:00
  • 空污不只影響人!研究:1物質正「改變花香」 恐怖後果曝

     新的研究表明,燃燒化石燃料釋放的空氣污染物,已改變花朵氣味,將阻礙昆蟲找到合適的花朵降落,干擾授粉過程,恐對生態系統帶來嚴重衝擊。
    2024/02/10 14:22
  • 全球首例!瀕危北白犀 「借腹」人工受孕成功

    全球極度瀕危的北方白犀牛,目前僅存兩隻雌性且無法生育;科學家透過人工生殖的方式,讓近親南方白犀牛成為「代理孕母」,成功讓牠懷孕,寫下全球首例,有望為這個物種的繁衍增添一線曙光。氣候變遷、棲地破壞、盜獵等人為破壞,讓物種大量消失;近期科學家發現,植物「自花授粉」的情況增加,也就是同一朵花或是同一植株花朵間的傳粉,這在授粉昆蟲銳減下,是好消息也是警訊,代表未來植物的後代,基因多樣性恐沒那麼豐富。
    2024/01/26 19:54
  • 花期只有10天! 新北3處「夢幻紫色花廊」快衝

    「蒜香藤」因葉搓揉聞起來有蒜香味而得名,初開時的花朵會呈現深紫色,授粉後則慢慢轉為淡粉,並持續褪白直到花落;「蒜香藤」的花期僅僅短短7至10天,想賞花的朋友把握時間前往觀賞!
    2023/11/13 16:30
  • 雨神發威!南高屏下大雷雨 屏東農作重創少8至9成

    大雷雨襲擊南高屏,高雄市區日累積雨量破百,屏東也在今天(8/17)上半天,就下了70幾毫米的雨量,雨勢都集中在東港,東隆宮附近有道路,在雨勢最大的時候積水半個輪胎高,農作物則是因為連日來的大雨,不是落果就是蜜蜂不授粉,產量少了8至9成。
    2023/08/17 14:15
  • 氣候變暖!澳洲塔斯馬尼亞成頂級紅酒區

    全球持續暖化讓蚊子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以色列研發出一種新防蚊液,作用時間更長,聲稱保護力高達99%。然而人為破壞環境的威脅不斷擴大,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但蜜蜂卻正大量消失,美國政府發起在辦公室頂樓養蜂的計畫,而科學家也發展出一套能從空氣中捕捉動植物DNA技術,希望能對守護生物多樣性。不過這之中,澳洲塔斯馬尼亞省卻因升溫而受惠,當地越來越多人改種葡萄,甚至一躍成為全國頂級產區。
    2023/06/06 19:55
  • 去年暴斃78億隻!南韓蜜蜂失蹤 專家憂生態浩劫

    南韓春意正濃、花開正茂,但養蜂人家的蜂箱裡頭,卻不見任何蜂群活動。南韓近三年頻傳「蜜蜂消失」事件,光是去年,累積暴斃數量就高達78億隻,養蜂人家束手無策,因為根本不知道是何原因。南韓政府成立專案組深入追查,推斷和「病蟲害」有關,但養蜂多年的蜂農們相當不以為然;有環境專家點出,氣候異常使蜜蜂難以適應,加上大氣汙染嚴重,都可能是讓蜜蜂免疫力低下、進而死亡的原因。「反聖嬰」肆虐三年走入尾聲,「聖嬰現象」即將重返地球,蜜蜂消失情況可能加劇,除了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學者也擔憂掀起生態浩劫。
    2023/05/03 19:57
  • 春暖如初夏!首爾櫻花早開早落 專家憂衝擊生態

    氣候太溫暖,讓南韓春天花季大幅提前,首爾櫻花3月25日就開了,是有紀錄以來「第四早」,但汝矣島櫻花慶典今天(4日)才剛開幕,卻已經有櫻花開始凋謝了!有別以往的還有,南韓人今年踏春賞櫻,除了輕薄的春裝,還穿起夏季「短袖」外出,難道「氣候變遷」讓南韓的春天消失了嗎?南韓專家對此很擔憂,因為櫻花早開早落,可能會讓授粉昆蟲無法適應,長此以往,恐怕會衝擊當地生態。
    2023/04/04 20:00
  • 少了牠全球生態將大亂 美國啟用首款「蜜蜂」疫苗

    蜜蜂(honeybees)可說是自然界最勤勞的生物之一,牠們採集花粉花蜜的天性,除了能製造蜂蜜外,更是大自然不可或缺的繁殖方式。《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受到人類破壞棲息地、特殊細菌衝擊,蜜蜂經常面臨嚴重疾病,造成牠們無法正常進行授粉和採集;為了給蜜蜂更多保護,美國農業部一改過去間接手段,近期批准由大蘭生物健康(Dalan Animal Health)研發、全球首款蜜蜂疫苗,將能直接給予蜂群最完整的保障。
    2023/01/05 09:50
  • 澳洲測試機器授粉 以色列客製「列印牛排」再升級

    全球氣候災情頻傳,環境友善產品成為趨勢。美國緬因州航空業者正在開發「可食用火箭燃料」,而在糧食生產上也有新進展,以色列開發出可商業化生產、完全客製化的「植物肉3D列印機」,進軍歐洲市場;埃及則有超市裝設「水耕冰箱」,用水量和碳足跡都大幅減少。至於蜜蜂等自然授粉昆蟲數量日益減少,威脅世界各地糧食生產下,或許也出現一線生機,澳洲溫室正在試驗使用無人機授粉。
    2022/10/17 19:57
  • 獨居蜂救援任務

    2008年科學家觀察,全球蜂類正大量消失,但一般人熟知的,其實是只占蜂類百分之十五的蜜蜂和虎頭蜂這類社會性蜂類,另外百分之八十五的獨居蜂卻被忽略,王庭碩、扶尚睿和謝宗叡在念台大昆蟲系時接觸獨居蜂,發現這種蜂類才是植物重要的授粉大軍!但隨著棲地被破壞等因素,獨居蜂面臨生存大挑戰,他們開始仿造歐美作法,在臺灣展開救蜂大作戰,蓋起一座座獨居蜂旅館,推廣城市養蜂,儘管過程困難重重,因為一般人對蜂類不了解,聞蜂色變,加上父母擔心他們把推廣獨居蜂當成事業重心,三餐溫飽都成問題,但單純的使命感推著他們不斷往前進,努力告訴大家,做這些事可以幫助人類改善環境,一隻隻獨居蜂都蘊含改變城市的希望,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短類優等獎。
    2022/10/02 17:22
  • 嗡嗡嗡!研究:蜜蜂壓力大 加拿大省長「勇吞蜜蜂」

    8月20日是美國全國蜜蜂日,讓蜜蜂這社會性昆蟲的重要性,再受到關注。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作物,都需要依賴蜜蜂授粉,因此在美國,就有大學生開始研究校園裡的蜜蜂,甚至找到從未發現過的品種;英國則有博物館,收藏了一整個世紀的蜜蜂標本,用它們來分析不同時期的演變。至於最近搶盡鋒頭的蜜蜂,或許就在加拿大了,因為一名官員在記者會上不小心吞下蜜蜂,也立刻引來網民蹭熱度!
    2022/08/19 19:53
  • 《TVBS國際+談全球》美元指數跌落神壇?蜜蜂消失恐引糧食危機

    《TVBS國際+談全球》節目今(1)晚將替大家整理近期國際大事,近日美國經濟、企業財報數據,顯示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加大、拜登政府首份印太戰略報告首提台人願望決定台灣前途。另外,世界各地蜜蜂總數正快速地減少之中,殺蟲劑不斷殘害著蜜蜂,導致35%的授粉昆蟲如蜜蜂和蝴蝶面臨滅絕風險。
    2022/06/01 20:53
  • 「妃子笑」代價高荔枝結果差8成 果農想哭

    今年玉荷包荔枝開花授粉的時候,遇到連續降雨,結果狀況不佳,估計差了去年近八成。目前玉荷包已經開始上市,果菜市場批發價,品質好的「上價」甚至一公斤300元,均價也要170。相傳楊貴妃最愛荔枝,所以荔枝又叫妃子笑,今年要妃子笑,代價比較高。
    2022/05/12 17:27
  • 摩洛哥蜂群集體失蹤 澳洲新寵物 : 養蜂救地球

    如果蜂蜜可以進入期貨買賣,絕對是穩賺不賠的標的,因為氣候變遷、棲地破壞、農藥與殺蟲劑的影響,近20年來全球蜜蜂數量年年下滑,蜂蜜價格也年年上漲。蜜蜂生活環境越來越糟,原本是產蜜大國的北非摩洛哥,從去年開始面臨窘境:人工養殖的蜂群集體出走,消失不見。失去蜜蜂授粉,將影響人類三分之一的食物來源,因此不少國家開始推行有機、甚至小型的家庭養蜂業,不僅增產蜂蜜,也希望維持蜜蜂數量。澳洲一個動保團體更精心挑選一種無刺小蜂,希望塑造成最新寵物,讓每戶人家都能復育蜜蜂。
    2022/02/22 20:00
  • 這玉米...該矯正牙齒了!外觀滿是坑洞 專家曝成因

    黃澄澄的玉米香甜可口,可以入菜也可以清蒸後食用,營養價值高,不過有網友近日要料理玉米時,發現有根玉米的外觀相當奇特,跟正常的玉米相比,它的顆粒排列雜亂,滿是坑洞,讓網友嚇壞,著急發文詢問這還能吃嗎?不少民眾看到,紛紛幽默回應「左邊要矯正牙齒了!」農委會表示,這種玉米授粉不完全,仍可食用,在買玉米時,也可以輕壓玉米的頭、尾,若觸感軟軟的,就表示玉米授粉不完全。
    2021/12/15 18:20
  • 發「釋迦券」!1年60億產值 饒慶鈴提3訴求

    現在台東縣的釋迦果農,真的全都剉咧等!因為現在正值鳳梨釋迦的授粉期,樹上結了滿滿的小果實,本來期待他們趕緊一天天長大,年底就能順利出口到中國大陸,因為一年上看60億的產值,結果中國大陸一句驗出有害生物,通通禁止,縣長饒慶鈴本來向農民喊話,不要擔心縣府都已經想好對策,但又突然向中央喊話,希望可以發「釋迦券」,幫幫農民。
    2021/09/21 15:16
  • 正視蜜蜂消失危機 裘莉全身蜜蜂.喚醒注意!

    5月20號是世界蜜蜂日,在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下,荷蘭學者發現,可以訓練蜜蜂來進行病毒快篩,並且幾秒內就能得知結果,不過目前蜜蜂正出現驟減的情況,根據聯合國數據,目前全球35%的授粉者,特別是蜜蜂和蝴蝶,瀕臨滅絕,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則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出動蜜蜂一起進行拍攝,要民眾正視蜜蜂消失危機!
    2021/05/21 19:55
  • 存活率僅3成!520世界蜜蜂日守護地球尖兵

    圓圓胖胖蜜蜂辛勤工作著,每年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全球近75%栽培植物及9成野生植物,繁殖時都需要靠授粉者幫忙延續後代,數百萬年來,“蜜蜂”就扮演著這重要角色,然而,隨著氣候變遷、農業與城市開發,生存環境遭到破壞,如今存活率只剩下三成,各國紛紛出現蜜蜂消失的現象,威脅著生物多樣性發展。
    2021/05/20 00:00
  • 華航首空運「活蜜蜂」 雪梨飛溫哥華助授粉

    華航首度承運「最迷你的嬌客」,載送活蜜蜂,從澳洲雪梨啟程,從南半球飛到北半球,經桃園機場轉機後,前往目的地加拿大溫哥華,航程時間超過20個小時,飛行1萬多公里,因為目前北半球正值授粉期,因此才會從澳洲空運蜜蜂,特殊畫面也首度曝光。
    2021/04/16 18:29
  • 最迷你的嬌客!華航首度運送「活蜜蜂」助溫哥華果園授粉

    因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外來種入侵,導致加拿大溫哥華的蜜蜂缺乏,而中華航空首次承接運送授粉蜜蜂的貨運任務,於4月7日自雪梨飛往桃園機場轉機前往溫哥華,4月8號順利抵達。
    2021/04/16 13:26
  • 乾旱未見好轉 池上稻田龜裂水井越打越深

    乾旱情況未見好轉,知名的池上米產地已出現稻田龜裂,古井見底,農民井越打越深,4月水稻要授粉入漿,如缺水稻穗就變成「空包彈」。
    2021/03/24 15:57
  • 人類3分之1食物靠牠!520世界蜜蜂日

    過去50年來全球因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讓蜜蜂棲地大量減少,蜜蜂數量也驟減,許多地方的野生蜂數量早已無法幫農作物正常授粉,中國、歐洲及北美某些地區,農人得在授粉期租借蜜蜂來授粉。但蜜蜂遭人為遷徙,會增加不同蜂種間的疾病傳染,農藥污染也影響蜜蜂腦部發育。今天5月20日是世界蜜蜂日,全球有不少人正努力推廣城市養蜂、種植蜜源植物、有機栽種,甚至蜜蜂營養飼料等,就是希望愛因斯坦的預言不要實現: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了,人類這個物種,也將活不過四年。
    2020/05/20 19:59
  • 美國驚見肉食大黃蜂 威脅蜜蜂授粉恐釀缺糧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糧食供應相對緊繃。但壞消息是「亞洲巨型大黃蜂」,就是俗稱的大虎頭蜂,開始出現在美國華盛頓州!  雖然初期似乎是零星個案,但如果不及早剿滅,這種巨大肉食性蜂類成功繁殖,數量與能力足以滅絕所有授粉蜂,立刻造成可怕的糧食減產!  可怕大蜂的毒液也足以殺死人類,學界呼籲美國政府:滅蜂要超前部署了! 幫助蜂農就是幫助全國。提醒您: 下面的報導,部分畫面可能會有些殘忍 
    2020/05/05 20:03
  • 蜜蜂消失中!日本試養「採蜜蒼蠅」幫授粉

    日本正發生「蜜蜂危機」,導致今年耶誕節一直到明年春季拉起「草莓警報」!日本今年受到多個颱風影響,不但果農嚴重受創,蜂農損失也相當慘重,因為許多蜜蜂都在風災中死亡,能夠幫忙授粉的蜂數大量減少,直接打擊草莓產量。日本因此有農業研究單位把焦點放在蒼蠅身上,培養農業專用的「採蜜蒼蠅」,希望能分擔蜜蜂的授粉工作。
    2019/12/24 19: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