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旅客聯繫方式好市多生鮮黃子佼張小燕Office 2019微軟停課淡水大掃除提告 分手
  • 搜尋:

    總統制 結果共59筆

  • 觀點/告別超級總統制!迎來「三黨不過半」的戰國時代

    再過兩天就是總統、立委大選,總統誰能勝出仍在未定之天,但「三黨不過半」幾乎已經是確定的結局。雖然絕大多數人都更關注誰能贏得總統大選、取得執政權,但「三黨不過半」對台灣未來政治格局和憲政的影響,其實遠大於總統選舉的結果。
    2024/01/11 13:46
  • 內閣制行不行? 學者:台灣民眾對內閣制不熟悉、修憲難

    藍白兩黨不約而同,都提出要推動內閣制,批評現行的總統制贏者全拿、有權無責,不過,專家分析,內閣制一再被提起,但是最後誰當全都沒能真正推動,尤其對比國際上的內閣制國家,多以君主立憲慢慢演變而來,台灣如果要推,不只是修憲難以過關之外,台灣民眾對內閣制太過陌生,也是一大阻礙。
    2024/01/03 23:04
  • 現行體制總統「有權無責」! 柯提「內閣制」真可行?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最近很常被在野提出來的「內閣制」真的可行嗎?還是只是為了間接提出聯合政府,以及加強權力制衡所拋出的議題呢?尤其看看現在不僅修憲難度非常高,而現行的台灣制度是「雙首長制」偏向總統制,未來可能最多是在雙首長制當中,加強監督總統的力量。
    2023/10/24 22:53
  • 主張權力分享?柯文哲拋內閣制 洪申翰疑:那怎把屬下都當狗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拋出國家憲政體制朝內閣制邁進,引發輿論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內閣制跟總統制(或雙首長制)的討論,是憲政體制很嚴肅的辯證,每個體制都有其優缺點,但柯文哲不要把自己黨內的人才匱乏,而不足以撐起執政,美化成權力分享或制衡,甚至是「聯合政府」。他還酸,「如果柯主席這麼主張權力分享,為何動不動就自比皇帝,把屬下都當成太監跟狗?」
    2023/10/09 13:01
  • 7大承諾推內閣制 柯文哲喊讓中華民國產生「首位總理」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9)日舉行記者會,拋出國家憲政體制朝內閣制邁進,柯文哲說,一步到位有困難,所以過程中要慢慢往內閣制靠攏,他也提出7大承諾,包括總統赴立院報告、接受立院各黨團質詢,以及行使「閣揆同意權」等,且立委選舉要從「並立制」走向「聯立制」、不分區立委分配門檻降至3%,「如果我當選,目標是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
    2023/10/09 11:57
  • 柯文哲拋憲改主張 民進黨酸:嘴喊內閣制、心裡皇帝制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內閣制主張,引發熱議。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柯文哲一貫作風就是雙重標準,嘴喊內閣制,心裡皇帝制,心口不一致,如擔任台北市長期間老是自稱雍正;民眾黨中評會被架空,前主委被辱罵狗,柯文哲也毫不避諱的說,他以毛澤東為師,在在凸顯柯文哲心裡根本就是帝制思想。
    2023/10/09 11:44
  • 對國際媒體演講 柯文哲狠批藍綠:都無法解決兩岸困境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為期五天的訪日行今(8)日來到最後一天,今下午於派駐日本的外媒所組成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主題為「台灣新政治」。柯文哲表示,台灣的總統制經常被批評是有權無責,無法落實責任政治,要解決這個困境,他主張「總統必須依據憲法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稱,台灣兩大黨都受困於自身的歷史包袱,民進黨已經完全失去與中共政府的互信,國民黨則是對於中共政府過於順從,都無法解決兩岸目前困境,並強調,「台灣應該是美中溝通的橋樑,不是美中對抗的棋子」。
    2023/06/08 15:24
  • 義大利由總理制改為總統制? 梅洛尼提建言:政府將更穩定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近日重申將政府體制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的決心,強調總統制能產生相對穩定的政府,有助經濟發展。過去20年裡,義大利有過11位總理。任期短的政府很可能缺乏長遠眼光,也不利與他國保持穩定關係。
    2022/12/31 08:58
  • 期中選舉開票關注搖擺州 結果將左右2024兩黨選戰打法

    美國期中選舉,前總統川普背書的共和黨人選情看漲,有望替共和黨擴張政治版圖,這場期中選舉,預計將削弱民主黨勢力,對2024年選戰也造成影響。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選民如果對在位總統執政不滿意,會利用期中選舉選票選出能與總統制衡的反對黨國會,不讓總統權力高漲。這次期中選舉有幾個特別關注的重點,第一現在是民主黨多數的國會兩院,是否都會變成共和黨多數;第二是幾個搖擺州賓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和密西根州等的州長選舉;第三是搖擺州的參議員選舉,像是俄亥俄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和密西根州等。」
    2022/11/09 15:13
  • 共和黨料重掌眾院 美對中政策將更強硬

    美國期中選舉在當地時間11月8日舉行,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的勢力預料將重新洗牌,也影響未來兩年的政策推動,特別是對中政策估計會走向更鷹派的路線。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我從來沒有覺得期中選舉這麼重要,但這次兩黨及媒體都讓人覺得期中選舉和總統大選一樣重要。這次選舉對於政策推動的確重要,由於美國政治體制為三權分立,國會又分掌握預算大權的眾議院,和決定政策大方向的參議院,因此美國即使是總統制,總統若與國會不同黨、政策理念不同,是做不了什麼事情的。」
    2022/11/08 15:19
  • 不擔心在野勢力挑戰 強生笑稱想連任首相至2030年

    與總統制國家固定任期不同,英國等採取內閣制的國家,只要政黨允許、又能長期掌握國會多數優勢,要出現長年執政的領袖並不困難;剛剛逃脫不信任投票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在記者會上脫口而出,希望自己能繼續連任第三任期,直到2030年代中期為止。
    2022/06/26 15:20
  •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制裁危害南海穩定中國大陸人士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通過法案,要求總統制裁涉入南海、東海填海造島或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中國人士。提案議員表示,美國需要額外工具,抵抗中國在南海、東海的非法海權主張。
    2021/10/20 09:08
  • TVBS民調/修憲投票年齡下修18歲 44%不贊成

    蔡總統520連任就職演說提到「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更指出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應該優先推動。而蔡總統拋出修憲議題後,各種修憲相關議題也被各界提出討論,包括是否廢除監察院、考試院走向三權分立、是否應該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總統是否應有直接面對立院進行國情報告的義務、甚至是朝向總統制或內閣制的方向修憲。TVBS民調中心針對這些重大的修憲議題,了解18歲以上民眾意見。首先,對於將投票年齡由20歲下修至18歲,調查結果顯示,有42%民眾表示贊成,略低於表示不贊成的44%,另外15%沒有意見。相較104年時的調查結果,民眾不贊成比例由53%減少9個百分點至44%,贊成比例則沒有變化,整體而言,民眾反對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比例已經減少,但看法仍顯分歧。
    2020/06/01 14:26
  • 快訊/407票贊成! 美眾院壓倒性通過新疆法案

    美國眾議院3日,以407贊成,1票反對的壓倒性比例,通過新疆人權法案,法案當中要求總統制裁鎮壓維吾爾族的大陸官員,同時對可能用來監控維吾爾族的設備,限制出口到大陸。
    2019/12/04 09:27
  • 【觀點】消費憲改非民主之福

    日前,坊間再度拋出憲政改革的議題,對於總統職權、府院會三角關係的釐清,又再次引起一些討論。雖然火花沒有那麼激烈,但憲改似乎已經成為每逢選舉,或是憲政運作一段時間以後,就會被拿出來檢視的議題。無分藍綠,也不分大小政黨,甚至包括政界與學界,主張再次憲改的聲音幾乎沒有中斷過,凸顯了現行的憲政仍然具有一些爭議。
    2019/11/01 08:00
  • 「蘇揆20年來最有權力」 柯酸因總統太忙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修憲論壇,但將近25分鐘演講,把總統、內閣制以及修憲、制憲問題分析一輪,卻沒有明確表態支持哪種方案,倒是大酸民進黨很清楚,說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是過去二十年來最有權力的院長,因為總統太忙了」。
    2019/10/25 21:47
  • 要求美國總統制裁侵權人士 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下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與「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每年點名並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
    2019/10/16 07:11
  • 推內閣制 朱立倫:閣揆不應是總統小媳婦

    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逐漸加溫,面對高人氣的勁敵韓國瑜參選人朱立倫選擇用拋議題來對決。朱立倫上午出席「啟動修憲走向內閣制」座談會再次強調現行總統制導致權責混亂,應該修憲恢復國會對閣揆的同意權,不讓閣揆只是總統的小媳婦。
    2019/06/06 13:21
  • 韓國瑜提總統兼行政院長 賴清德:四不像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未來修憲總統兼任行政院長的可能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出,如果把總統制的三權分立與內閣制的立法、行政一體混為一談,是「四不像」。
    2019/05/16 14:12
  • 賴清德拋內閣制 總統權力削弱成考驗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卸任演說提憲政改革議題,拋出內閣制,但總統權力會大幅削弱,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華人社會普遍偏向總統制,雙首長制讓國家變得沒有效率,而總統蔡英文則是回應,她記得賴清德曾在黨代表大會提過,智庫也一直都在研究。
    2019/01/15 12:34
  • 賴清德提憲改 學者:民代入閣落實內閣制精神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卸任致詞時提到憲政改革。學者認為,台灣憲政體制長期傾向總統制,要改成內閣制除修憲門檻過高,民眾接受度也低,建議在不修憲的情況下,行政院長優先任用民代為閣員,達到內閣制精神。
    2019/01/14 16:20
  • 立委籲推憲改 陳菊:修憲議題可以討論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在立法院被問到是否推動修憲時指出,台灣社會若認為總統制或內閣制是要討論的議題,未來修憲朝著更進步方向,都可以討論,「也可以從立法院來開始」。
    2018/12/12 13:32
  • 賴清德「尊重」兩國論入憲 蔡賴體制兩岸關係黑白臉?

    修憲議題在立法院展開攻防。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在立法院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台灣由半總統制改為總統制,另外也將兩岸關係定義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蘇巧慧的提案也碰觸兩岸關係,包含開「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也改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外界解讀這是兩國論入憲。
    2017/10/06 23:40
  • 柯建銘:修憲涉政府體制及思考國會改革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表示,修憲如果涉及中央政府體制調整,應與國會改革一起看待,最快下週與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溝通修憲相關事宜。
    2017/09/30 13:51
  • 修憲朝總統制 蘇巧慧:需奠基於現狀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今天表示,台灣經過多次總統直選,要民眾不選總統,或是選出來的總統是虛位元首,人民都不太能接受,改革必須奠基於現狀上,因此她主張朝總統制方向修憲。
    2017/09/29 10:1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