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出軌IG封鎖萬芳邱昊奇王新蓮鄭華娟我的婆婆Office 2016跳機脫掉鞋子恢單4Men
  • 搜尋:

    布農族 結果共155筆

  • 10年有成! 台東前進義大利「慢食全球年會」

    台東推動慢食運動已經10年,不只今年2月成立「國際慢食臺東分會」,今年9月台東縣長饒慶鈴將親自帶隊前往義大利參加慢食全球年會,向世界展現台東飲食文化的多樣創新,以及慢食實踐的成果,同步接軌國際。
    2024/04/16 19:30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等了逾10年!獵人王光祿狩獵案 「無罪」定讞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在2013年時,因為年邁母親想吃肉,親自開槍狩獵保育動物,遭判處3年6個月,但當時王光祿表示,獵人狩獵,有何不對?因此開始了長達10年的司法程序,過程中多次被駁回上訴、總統特赦,時任檢察總長,還提起了兩次非常上訴。終於在昨天(14),確定改判無罪,雖然王光祿的媽媽已經在2022年逝世,但接到通知,他還是馬上拿起照片,與媽媽分享喜悅。
    2024/03/15 15:16
  • 影音/台東部落尋會走路的樹? 布農族導覽:Very good會滑

    2024/02/15 10:49
  • 《夜夜秀》念錯立委參選人名字!本人怒嗆「垃圾節目」 製作人急道歉

    近日因前中國大陸《央視》調查記者王志安歧視身心障礙者言論,以及主持人賀瓏、Albee未阻止跟著大笑,極其缺乏同理心的行徑掀起外界反彈聲浪,該節目正處於風口浪尖,沒想到一波未平波又起,昨(25)日式出的最新一集節目,賀瓏將2024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李我要單列族名我的布農族名字是Savungaz Valincinan」名字念錯,遭本人轟「果然是垃圾節目、垃圾藝人」,對此,節目製作人火速留言道歉。
    2024/01/26 09:10
  • 平安夜點亮26米高耶誕樹! 羅娜部落湧上萬人潮

    平安夜,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點亮26公尺高的耶誕樹,耶誕感恩活動不只遊子返鄉,也吸引上萬名遊客專程來訪,感受布農族的特色文化。
    2023/12/25 16:15
  • 台大「關校門+收布條」 擋陳抗爆推擠!學生怒

    為了要求台大,歸還60多年前因為學術研究,取走的布農族祖先遺骸,有學生和族人15號,到行政院、台大陳情抗議,但是在陳情過程,和警方發生推擠,還指控學校關校門阻擋。今天台大學生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校方說明清楚。不過台大也回應,記者會內容多處與當天情況不同。
    2023/11/17 19:18
  • 方志友快看!《光開門》體驗布農族四言絕句 楊銘威開撩:雪芙我的

    藝人李李仁、楊銘威、修杰楷光臨實境節目民宿,體驗布農族文化,大夥玩起四言絕句遊戲,笑料不斷,其中楊銘威還大撩林心如、楊謹華跟郭雪芙!另外節目成員周興哲向團隊告假,準備了一首創作歌曲送給大家,帶來滿滿感動。
    2023/08/12 13:53
  • 南投首家布農族林業合作社成立 林務局有守護分享責任3大意義

    南投縣首家原住民林業合作社,今在信義鄉雙龍部落誕生,取名「有限責任南投縣布農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不但有助於提升部落經濟,更具有共同守護山林、權利分享、責任分擔等3大意義。
    2023/07/17 08:06
  • 名廚加四大麵包天王 做公益現身羅娜國小

    你還記得電影看見台灣中,那個在玉山上唱歌的合唱團嗎?這個位在海拔1000多公尺的學校,有著一群會唱歌的布農族孩子,就是這次愛飯團愛心餐會要接待宴請的貴賓。
    2023/07/17 08:03
  • 她入圍金曲4大獎!裸睡噴淚自爆10人追求 放話尺度三點全露

    「新世代女強音」阿布絲去年推出首張專輯《ABUS》,就進攻本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入圍「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以及「最佳年度專輯」四項大獎!今(7)日舉行簽約華納唱片記者會,提到得知入圍當下,她正在穿褲子,「我都會裸睡,當下非常緊張,立刻哭了一下,但非常興奮」,她直言非常想拿金曲新人獎「我是有企圖心的,不管誰拿講都實至名歸」。
    2023/06/07 15:53
  • 質疑會考答案影射原民愛喝酒 議員:帶風向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才剛落幕,國文考科中第19題內容,提及布農族社會型態,遭台東縣議員指控,正確答案疑似影射族人愛喝酒,甚至也沒有杵音文化,對此,心測中心出面回應。
    2023/05/23 14:19
  • 觀點/175成T1最強第六人 谷毛唯嘉靠苦練成台灣「Isaiah Thomas」

    出生於布農族的家庭,原名毛唯嘉選擇冠母姓成大家熟悉的谷毛唯嘉,小時候的他興趣並不是籃球,而是棒球、足球、桌球等運動,上了國小後因為學校只有籃球隊,才在哥哥的引薦下進入球隊,原本規定是要三年級才能加入,也因為哥哥的關係從小一就進入籃球隊,大概到五六年級才確定把籃球當作自己的未來努力,不過接受正規訓練還要到國中才開始。 進入自強國中的谷毛,由於球隊身處JHBL甲組,在這樣的訓練環境下激發他的潛能,喜歡掌握球權、動腦思考戰術的谷毛視Derrick Rose、李學林為偶像,根據他本人回憶,有一次比賽爸爸在場邊看球,剛好自己當天表現不錯,比賽結束後爸爸在場外興奮大喊「谷毛唯嘉是我兒子」,當下谷毛才真正意識到家人一直支持著自己,好表現也能讓家人感到驕傲!
    2023/05/14 14:03
  • 帳篷.瓦斯罐通通有 七彩湖清出500公斤廢棄物

    2月8日花蓮林區管理處邀請萬榮鄉布農族人、太魯閣族人及南投林區管理處一行約40人,至「聖地」七彩湖共同辦理七彩湖生態保護及原住民族資源共管活動,宣示與原住民族共同合作推動環境及生態保育的決心,同時動手清理登山客遺留的垃圾,將整整兩台小貨車、約500公斤廢棄物載運下山,還給山林美麗的七彩湖。
    2023/02/11 16:39
  • 說族語就是日常 林貴妹連2年獲語推人員優等

    布農族的林貴妹從小在高雄桃源寶山長大,認為說族語就是日常,2018年起加入族語推廣工作,積極採集語料,進入各個家庭帶動說族語,連續2年原住民族語推人員評鑑獲優等。
    2023/02/04 15:08
  • 烤全豬端上桌! 深入部落體驗「月光下餐桌」

    花東縱谷有160個部落,為了推廣原住民文化,縱管處推出「縱谷原遊會」活動,讓遊客深入部落之中,了解文化的同時,還可以在月光下,品嚐原住民的好手藝,不只有烤全豬還有自釀小米酒,特色活動也吸引各地遊客報名參加。
    2023/01/26 17:10
  • 布農族傳統織布工藝展現先民智慧 列南投縣文化資產

    南投縣文化局發布公告,將「布農族傳統織布工藝」列為投縣傳統工藝類文化資產,在信義鄉從事織布的谷秀紅為首名藝師;文化局指出,傳統織布是布農族重要文化,展現先民智慧。
    2023/01/08 15:06
  • 外交官最愛什麼電影?「映像新南向電影節」驚人結果出爐

    外交部今年首開先河推出「2022外交部映像新南向電影節」,希望藉由電影藝術,深化與東協、南亞與紐澳等國關係,為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文化交流寫下全新篇章。有趣的是,電影節今年首度舉辦,外交部別出心裁、直接邀請東南亞各國駐臺使節推薦自家影片,結果出爐:泰國、印度大推票房賣座電影《借來的100天》和《萬萬沒想到》;馬來西亞、印尼則選派臺馬合作的電影《夕霧花園》和臺印合作的紀錄片《逆者》;新加坡推派80年代影響深遠、掀起校園民謠風潮的紀錄片《我們唱著的歌》;臺灣則力薦曾創8000多萬臺幣票房、描述布農族孩童成長的音樂勵志喜劇《聽見歌 再唱》。
    2022/10/11 13:46
  • 丹大探險記—走入這條無法可管的道路

    位處南投縣信義鄉的丹大林道是通往七彩湖的重要道路,而丹大山區與七彩湖則是當地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過往除了公務需求,僅開放原住民騎機車入內。1月24日,林管處以丹大林道無法可管為由宣告開放通行,當地部落族人聚集丹大工作站齊聲抗議,指控政府末與部落充分溝通即逕行決策。事實上,林務局數年前便推出《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育計畫草案》,然而諸多原因導致計畫多年未果。此作品期望透過互動遊戲方式,增加讀者了解此議題的動機,並以繪圖、文字和影片等方式提升讀者閱讀便利性,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2022/10/02 17:45
  • 東卯山黑熊誤入「山豬吊」陷阱遭槍殺 南投檢方起訴3人

    布農族田姓與馬姓祖孫今年5月6日看見陷阱抓到一隻台灣黑熊,擔心被發現,阿公當場指示馬男開槍射殺,馬男不敢,再打電話問叔叔,也被指示打死丟樹林。全案依野保法起訴。
    2022/09/21 16:06
  • 國外第一人!賈斯汀通過「阿美族檢定」 見部落祭典喊:回家了

    美國型男賈斯汀主持新節目《賈斯汀和他的部落好朋友》,日前挑戰人生首座百岳,至南投信義鄉深入布農族文化,意外讓他有「回到家的感覺」。原來因疫情無法返鄉的他,參加「台灣最高海拔耶誕節」,跟著人群舉火把繞行部落報佳音,也讓他憶起幼時記憶,「11年來我一直在找這種氣氛,沒想到是在部落!」。
    2022/09/16 14:14
  • 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 花蓮縣政府橫掃七項大獎

    「國家卓越建設獎」素有建築界奧斯卡的美譽,花蓮縣政府團隊在縣長徐榛蔚的帶領下,橫掃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六項大獎,19日於臺北君悅飯店舉行頒獎典禮,縣府分別獲得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以及最佳規劃設計類2項金質獎、4項優質獎,典禮上更表揚花蓮縣政府「布農族佳心舊部落再現計畫」於全球卓越建設獎奪得文化資產類銀獎,讓世界看見臺灣。
    2022/08/24 09:00
  • 土耳其台灣盃足球賽開踢 敘利亞難民兒童赤腳上陣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台灣中心22日為難民兒童舉辦首屆土耳其台灣盃足球賽,由布農族志工開唱揭開序幕。有些小球員雖然穿著不合腳的拖鞋、甚至赤腳上陣,仍不畏酷暑與對手較高下,輸球隊伍更矢言「一定贏回來」。
    2022/08/23 09:22
  • 高雄重陽禮金降門檻 陳其邁宣布「這類人」55歲就可領

    高雄那瑪夏今天舉辦布農族射耳祭,市長陳其邁先到場主持,隨後出席那次蘭吊橋通車儀式。他除允諾支持原鄉建設,並表示今年起高雄重陽禮金原民長者年齡降至55歲。
    2022/08/20 16:15
  • 王宏恩回歸初心唱族語 昔專輯慘賣、背債百萬

    歌手王宏恩,擁有一副好歌喉,《月光》這首歌,更是療癒了許多人。王宏恩也因為跟黑人陳建州的好交情,讓大家認識他幽默、擁有綜藝魂的一面。而來自台東布農族的王宏恩,一直都想讓大家更了解原住民音樂,這回,他回歸初心,創作了族語專輯。
    2022/08/13 22:0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