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吃膩食物中毒食安問題義美大福事件員工餐海鮮餐廳黎明詩人妻炒飯症候群
  • 搜尋:

    國語課 結果共30筆

  • 小六國語課本驚見「水洩不通的掌聲」!老師嘆:都要討論怎教

    近日有小六學生的國語課文中,出現一句令人困惑的成語句子:「水泄不通的掌聲」。令學生、家長,就連老師都感到困惑,甚至在授課前都要討論該如何解釋。
    2023/12/30 12:16
  • 小學國語找錯別字 家長看到眼花抓狂:到底哪裡錯?

    每個人小學階段上國語課時,「找錯別字」是平日作業和考試常見的題型之一,但現在的小學作業,時常會出現讓家長傻眼的古怪題目。最近有一名男網友分享,孩子國語作業要找出句子中錯別字,但其中有一道題目,他和孩子怎麼找就是找不出來,讓他十分苦惱,並將題目分享上網,引發網友們熱議。
    2022/12/14 17:14
  • 時代的眼淚!他曝小學國語課本照 資深網友憶:還有書套

    相信對於五六年級生,甚至是七年級前段班,求學時期使用課本都是「國立編譯館」主編,所以大家讀的都是同一本課本,不像現在是「一綱多本」。最近有網友分享一本國民小學的國語課本,結果勾起許多資深網友的回憶。
    2022/05/04 17:28
  • 小一國語作業太難! 爸見這1字愣:完全無法解讀

    陪伴孩子寫作業,卡關真的好崩潰!近來有父親跟就讀國小的女兒一起完成國語課作業,卻驚覺其中一個象形文字難以解讀,趕緊詢問網友。同時他也抱怨,小學生有必要學那麼難的字嗎?所幸拋出問題,很快就有熱心人士解惑,並指出解讀象形文字其實有「這項好處」。
    2021/12/16 05:00
  • 小一新生開學就搞丟課本 母翻聯絡簿傻眼:有誰家更猛的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各級學校自5月中改為遠距線上教學,並度過最長暑假,直到這個月1日才終於開學。有媽媽在臉書發文抱怨,兒子今年上小一,開學才沒多久,她打開孩子聯絡簿,老師告知孩子把國語課本弄不見,還把教材貼在聯絡簿通知,讓這位媽媽十分無奈,她忍不住詢問,「想聽聽有誰家的有更猛的?」
    2021/09/08 19:37
  • 國語教材出現「天體營」 國小師傻眼:怎跟學生解釋

    國小課本出現不當字詞,一名國小教師在準備國語課程使用電子書教學,描述團體活動時發現「天體營」3個字出現在教材中,讓這名教師感到相當錯愕,不知學生問起該如何解釋,出版社卻說,即便有老師或家長投訴,也不會更改教材內容,強調一切以教育部規定為主。
    2020/11/03 18:25
  • 課綱無訂比例 小學國語學古詩文「6年僅6首」

    新學期登場,台灣古詩文教育的比例變少了,小學國語課本3個版本,古詩文平均6年學6首,等於1年只學1首,新課綱裡只要求小學五年級起,可漸次融入文言文,但沒規定一定要有,也沒寫比例,引發教育界討論。
    2020/09/27 13:44
  • 快訊/課綱無定比例 小學國語學古詩文「6年僅6首」

    新學期登場,台灣古詩文教育的比例變少了,小學國語課本3個版本,古詩文平均6年學6首,等於1年只學1首,新課綱裡只要求小學五年級起,可漸次融入文言文,但沒規定一定要有,也沒寫比例,引發教育界討論。
    2020/09/27 09:25
  • 小明要「規矩」 國語課本主角Kuso有限制

    國民黨春節福袋亮相,超夯的國立編譯館時期小學課本人物「小明」成為男主角!不過原來國教院,對於取得再製權的對象是有規定的,不能讓人物太沒規矩,最好要有教育意義。但就讓人聯想到LINE的人氣貼圖,小明就超kuso,難道沒檢查?對此國教院澄清,貼圖的靈感是來自大陸,和國立編譯館的只是長得像而已,所以管不著。
    2018/01/24 12:59
  • 老師太嚴格?學生這樣造句被扣分 家長超不爽

    以前念小學上國語課時,無論是在作業或是考卷上,一定會出現「造句」的項目。最近有家長在網路上分享一張孩子考試卷的照片,其中有2題孩子寫的造句被老師加起來共扣了3分,老師還在一旁補字,但卻讓家長很不滿,質疑非得要寫出老師要的答案嗎?
    2017/10/16 15:47
  • 嗯嗯啊啊地做完了…孩子照樣造句 出賣爸爸的秘密

    每個人就讀小學時,尤其是上國語課,無論是老師出的家庭作業或是考試,都會有一項題目是「照樣造句」,相信你我都不陌生。最近有網友分享一個小朋友的家庭作業,當中的「照樣造句」,竟然意外地洩漏老爸不為人知的秘密,所有人看了都笑翻了。
    2017/08/15 20:59
  • 根本複製貼上!小學生字跡超工整 網友超慚愧:我輸了

    現在電子產品發達,大家都習慣了打字,反而慢慢減少了手寫字的機會。還記得小學時期的國語課,老師都會出生字練習,就是要培養學生們的寫字能力。除了要記得這個字怎麼寫之外,也希望培養學生的字跡。但最近有網友分享好幾張照片,內容是小學生的生字本作業,結果字跡超工整,網友看了直呼「簡直就是複製貼上啊!」
    2017/06/29 22:10
  • 家裡只有可怕的媽…小學生造句洩秘密 網笑:這是求救文

    就讀小學時每個人都要上國語課,無論是家庭作業或是考試,都會有一項題目叫做「照樣造句」,要學生依照題型指定的字樣進行造句。但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張照片,有學生在造句時不小心把真心話寫出來,許多網友看到後都笑稱「這是求救文」。
    2017/05/10 15:58
  • 教育新思維/「真人實事」登上課文 國語課貼近生活體驗

    你印象中的小學國語課,學的是什麼?有別於以往的主題掛帥方式,現在大多強調「生活體驗」,甚至「真人實事」登上課本文章,像是「台版可魯」導盲犬故事,或是當鋪老闆的求學路,以及替代役男的非洲行,取材都很貼近生活化,希望藉由教學輔助,讓課本文字可以連結學生的學習體驗。
    2015/09/01 22:45
  • 絕版國語課本「小明」大復活! 成貼圖主人翁

    最近LINE貼圖,吹起「國小課本復古風」,找來從前國小的國語課本男女主角,小明跟小華,來當貼圖主人翁,小明跟小華在貼圖裡,不當乖寶寶,搞怪KUSO,說出心理話,甚至還有注音,就像課本復刻版,還有歷史古人,孔子神農氏,也通通加入貼圖行列,讓5、6年級生都好懷舊。
    2015/08/02 19:49
  • 〈獨家〉小三考題「部首半包」 考倒家長、台大生

    唸小學時,國語課都會教認識部首,但卻有家長看到孩子的考題,很傻眼,原因是新北市一間國小三年級的小考,出了一題嚴厲的「厲」是部首「半包」的字,要小三生挑出同類字,但小朋友根本看不懂題目的部首半包是什麼意思,難不成還有整包、一包嗎?甚至拿考題去問台大學生,也都看不懂,讓家長、學生,甚至國語老師都覺得,這題目也太難了!
    2013/01/08 19:07
  • 豪旋風襲台/餓了?玩「我畫你猜」 林書豪都畫食物

    林書豪出席代言活動,現身在熱鬧的信義商圈,有球迷為了看他本人,等了4個多小時,還有人很有創意的帶國語課本給他簽名,理由是希望他國語變好!還有他在和粉絲玩「我畫你猜」的遊戲時,3題就有2題畫的都是食物,有小籠包和蔥油餅,充分展現他真的很愛台灣美食。
    2012/09/01 19:33
  • 與時俱進! 「爸爸捕魚去」半世紀改9次

    教科書的課文改改改,有篇課文被改的次數可以算是排前3名,「爸爸捕魚去」這一篇收錄在國小三年級國語課本的文章,民國39年初登場,半個世紀以來,整整修改過9次,主要是因為大環境變化講究男女平權,也為了減少使用不常見的字,不僅課文名稱、內容太拗口,過於文言文,光是「早些回家」這4個字,就改過「早早回家」和「早點回家」。
    2012/07/30 18:23
  • 〈獨家〉不上課輔需抄整本課本 家長批不公

    學生放寒假,該不該上課輔?南投一所國中,遭到家長投訴,如果孩子參加輔導課,寒假作業比較少,但沒有參加的學生,作業卻多到寫不完,170多頁的國語課本,必須全部抄一遍,註釋也要各抄2遍,家長認為,校方這樣的安排,是變相要求學生參加輔導課,上5天課還要另外收費500元,不公平。
    2011/01/08 12:32
  • 雅子妃陪同愛子 終回校上一堂課

    日本愛子公主在日前傳出,在學校被欺負而不願意上學,不過校方也立刻出面否認。雖然目前這件事,校方與日本宮內廳各執一詞,不過在經過整整6天,愛子昨天終於在媽媽雅子妃的陪伴下,重回學校上課,但愛子只上了一堂45分鐘的國語課,媽媽雅子妃還得坐鎮在教室後面陪著,最後愛子連午餐也沒吃就回家。
    2010/03/09 12:40
  • 國小生拼大學單字,業者?

    愛子心切,父母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也讓補習班蓬勃發展,我們記者也發現,以往教孩子學作文正音的國語日報,現在也加入美語課程,光是一個單字記憶班,就擠滿人潮,有國一學生,已經背1萬個單字,相當於大學程度.實在是家長太心急,國語日報也面臨教學多元化的改變。
    2008/03/31 14:21
  • 神童訓練班?國小生拼大學單字

    愛子心切,父母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也讓補習班蓬勃發展,我們記者也發現,以往教孩子學作文正音的國語日報,現在也加入美語課程,光是一個單字記憶班,就擠滿人潮,有國一學生,已經背1萬個單字,相當於大學程度.實在是家長太心急,國語日報也面臨教學多元化的改變。
    2008/03/29 13:55
  • 兩岸小四國語課 台灣課本薄得多

    小學生的國語文程度,讓家長憂慮,我們為您比較一下,兩岸的國語文教育;以小四生為例,台灣每星期只上5到6節國語課;而大陸跟香港,至少就要上9堂以上,不只如此,大陸的小四生,已經開始唸李白的七言絕句「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而台灣要到高一才開始教。
    2007/08/23 19:30
  • 搶救「菜中文」 北縣國語週上8堂

    小學生國語文程度越來越差,現在就連暑假也得到夏令營惡補;搶救學生的國語文程度台北縣決定從下學期開始,國小每個星期國語課時數,從原本的5堂課,變成8堂,一口氣增加3堂課,也因此授課時數變成全國第一,搶救國小學童的「菜中文」。
    2007/08/23 12:25
  • 「紅面棋王」周俊勳 成勵志活教材

    周俊勳的故事,其實曾經是國小的勵志課文!寫這篇文章的是當時在延平國小擔任校長的江櫻嬌,因為認識周俊勳的母親,得知他不在乎臉上的豬肝色胎記,努力在圍棋的世界裡重建自信,所以寫成文章,變成國語課本裡面,每個學童必讀的勵志文章。
    2007/03/23 12: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