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特斯拉全自駕幼兒園出國國民黨無套新北市抽獎阿拉比卡咖啡豆老婦老爸台北
  • 搜尋:

    雙首長制 結果共30筆

  • 彭博:台積電魏哲家是台股薪酬最高CEO 薪資+獎金逾3.5億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將在2024年股東會後退休,他昨(18日)在法說會表示,他對於總裁魏哲家接任下任董事長有信心。如果魏哲家獲選為董事長,他應該會兼任總裁職務,此決定也意味著台積電的「雙首長制」將畫上句點。《彭博社》2023年12月報導,稱魏哲家是台股薪酬最高的CEO,揭露他一年領的薪資和獎金高達新台幣3.534億元。
    2024/01/19 14:03
  • 現行體制總統「有權無責」! 柯提「內閣制」真可行?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最近很常被在野提出來的「內閣制」真的可行嗎?還是只是為了間接提出聯合政府,以及加強權力制衡所拋出的議題呢?尤其看看現在不僅修憲難度非常高,而現行的台灣制度是「雙首長制」偏向總統制,未來可能最多是在雙首長制當中,加強監督總統的力量。
    2023/10/24 22:53
  • 主張權力分享?柯文哲拋內閣制 洪申翰疑:那怎把屬下都當狗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拋出國家憲政體制朝內閣制邁進,引發輿論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內閣制跟總統制(或雙首長制)的討論,是憲政體制很嚴肅的辯證,每個體制都有其優缺點,但柯文哲不要把自己黨內的人才匱乏,而不足以撐起執政,美化成權力分享或制衡,甚至是「聯合政府」。他還酸,「如果柯主席這麼主張權力分享,為何動不動就自比皇帝,把屬下都當成太監跟狗?」
    2023/10/09 13:01
  • 觀點/中共拿全過程民主反制西方 根本是大笑話

    由美國發起的首屆「民主峰會」本週四至週五舉行,包括台灣在內的110個國家和組織受邀與會。中國雖未受邀,近日卻動作頻頻,先是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讚揚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接著輪到外交部登場發表《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批評美國的民主亂象。
    2021/12/08 16:09
  • 法國總理民調超前總統 雙頭馬車疑現裂痕

    法國11日解封在即,在政府討論計畫細項之際,總統馬克洪與總理菲力普間的歧見逐漸浮出檯面。面對各界質疑,馬克洪親上火線解釋分工。然而民調顯示,總理的支持度超越總統。
    2020/05/06 17:22
  • 【觀點】消費憲改非民主之福

    日前,坊間再度拋出憲政改革的議題,對於總統職權、府院會三角關係的釐清,又再次引起一些討論。雖然火花沒有那麼激烈,但憲改似乎已經成為每逢選舉,或是憲政運作一段時間以後,就會被拿出來檢視的議題。無分藍綠,也不分大小政黨,甚至包括政界與學界,主張再次憲改的聲音幾乎沒有中斷過,凸顯了現行的憲政仍然具有一些爭議。
    2019/11/01 08:00
  • 賴清德喊修憲 推內閣雙首長、立委兼任部長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修憲議題,表示他如果當選總統,要推動台灣改為「內閣雙首長制」,除了行政院長任命一定要立法院同意,還要讓立委兼任部會首長,避免執政與民意脫節。
    2019/06/04 16:33
  • 賴清德拋憲改 當選後啟動憲政國是會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偏向內閣制的雙首長制修憲方向,總統直選但明定職權,立委兼任閣員、恢復國會的閣揆同意權,配套包括解決票票不等值、提高立委席次等,若當選總統後將立即啟動憲政國是會議。
    2019/06/04 14:43
  • 韓國瑜拋「選上總統高雄上班」 議員:為除參選反彈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黨徵召就參選」、「選上就在高雄上班」議題受關注,今天他說是要達到南北平衡也是雙子城及雙首長制概念。市議員陳致中說,這是為消除市民對他參選的反彈。
    2019/05/14 12:59
  • 賴清德拋內閣制 總統權力削弱成考驗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卸任演說提憲政改革議題,拋出內閣制,但總統權力會大幅削弱,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華人社會普遍偏向總統制,雙首長制讓國家變得沒有效率,而總統蔡英文則是回應,她記得賴清德曾在黨代表大會提過,智庫也一直都在研究。
    2019/01/15 12:34
  • 賴清德拋憲改 柯文哲:雙首長制確實怪怪的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憲改議題,認為國會議員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台灣現行的雙首長制度確實「怪怪的」,因為總統有權無責。
    2019/01/15 10:45
  • 張忠謀退休交棒 台積電進入雙首長時代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任內最後一次出席股東會,將在今天正式退休。將會裸退「不續任董事、不接顧問、不擔任榮董」。董事會推舉由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接任董事長,做為公司的最高決策代表;另外一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接任總裁,必須向董事長及董事會報告,採「雙首長制」宣告台積電「後張忠謀時代」來臨。
    2018/06/05 22:20
  • 張忠謀5日裸退 台積電雙首長制正式登場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5日卸任後,平行領導的雙首長制即正式登場,張忠謀指定的兩名接班人劉德音與魏哲家,能否合作帶領台積電再創奇蹟,備受關注。
    2018/06/03 15:15
  • 雙首長或內閣制? 王金平:此刻該是檢討選擇時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天表示,面對行政院長不斷更替、卸任總統的司法纏身,不排除可能是當前憲政體制下的必然;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走向雙首長制或內閣制,此刻該是必須檢討、選擇的時候了。
    2018/03/30 17:54
  • 張忠謀宣布退休計畫 台灣晶圓代工安啦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2018年6月退休。業界人士整體觀察,台積電雙首長制度運作成熟,台積電先進製程與台灣晶圓代工產業發展,不會有太大變化。
    2017/10/02 17:29
  • 立委提修憲邁向總統制 總統府尊重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等提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希望修憲將台灣雙首長制改總統制。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說,修憲發動機關在國會,尊重立委修憲提案與討論。
    2017/09/27 18:26
  • 柯文哲質疑雙首長制 政院:修憲需共識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憲政上很早就有一些窒礙難行的地方,雙首長制這些問題也不是柯文哲第一個提出,但修憲門檻高,尤其是公民投票複決那一關,需凝聚全民共識。
    2017/09/12 17:56
  • 【馬規蔡不隨】總統府輿情會議 黨院止步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總統府在不少地方有了改變,其中外界所不知道的一項重要變革,是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為掌控府院黨發言、攻防步調,幾乎每天早上都於總統府召開的輿情會議,如今改成行政院與民進黨代表,都不用入府開會。這個開會形式的轉變,知情人士說,實務上是真的沒有必要每天早上把大家叫來,政治意義上則也確實思考到尊重雙首長制運作,與去除黨國一家化。
    2016/06/11 09:00
  • 【520就職分析】大總統搭大院長 英全須突破僵局

    520就職前的準總統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一次聯袂出席宣布人事。蔡先講了總統府與國安會秘書長名單,接著離席,然後林全上場,公布行政院閣員陣容。人都來了,蔡幹嘛不一次講完,還刻意走開讓林全主持後半場?
    2016/05/20 09:24
  • 誰辦?總統辯論卡關 蔡英文護嗓:有準備

    總統大選前到底會不會有公開辯論?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指定特定媒體有違慣例,拒絕參加,辯論辦不辦,現在因為技術問題卡關!連日行程讓蔡英文嗓子有些沙啞,但她說自己已經在作辯論準備。綠營立委批評朱立倫提出憲改,認為台灣應該從雙首長制走向內閣制,根本是選前操作。
    2015/12/03 11:59
  • 棄黨不顧? 王作榮批馬違背民主

    前監察院長王作榮,今天投書媒體痛批總統馬英九,他說馬總統想當全民總統,所以把過去養育他的國民黨棄之不顧,根本違背了政黨政治的原理;而且馬總統心中,根本就沒有雙首長制的觀念,本來就該站上第一線,為執政成績負責;王作榮更說,馬總統根本就是小霸王,不會聽別人勸。
    2008/07/08 18:16
  • 別當宅男!藍委要馬總統上第一線

    馬英九總統堅持遵守憲法雙首長制的精神,要退居第二線,由行政院長劉兆玄負擔絕大部分的執政責任,現在股市大跌,加上1個多月下來,執政狀況連連,馬總統退居第二線,讓基層非常憂心,不少國民民意代表就大聲疾呼,要馬總統親上火線,由他親自指揮督軍,為執政負起完全責任。
    2008/06/29 12:24
  • 台北股災 馬總統著急卻只「關心」

    總統馬英九上任後,股市沒有預期中的馬上好,反倒是跌到底,股迷急著跳腳,遲遲看不到政府拿出解決對策。馬總統有多急?他藉著拍買綠竹筍的熱絡場面,脫口說出股市像這樣就好了,馬總統之所以沒有站上第一線救股災,是因為他堅持雙首長制的憲政精神,把行動交給前線的行政院,而他只有電話關心。
    2008/06/28 14:05
  • 解嚴20年/馬英九:轉型不正義 推動二次改革

    解嚴20年這一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也選在今天作出重大宣示,他說,未來如果當選,將會推動包括「雙首長制」在內的第二階段民主改革工程;馬英九強調,儘管7年多前就已經政黨輪替,但是現在一一檢視,卻只看見了轉型,沒有看見所謂的正義。
    2007/07/15 19:37
  • 解嚴20年/解嚴20年 馬英九拋憲改議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在解嚴20週年前搶抓修憲議題,表示將在解嚴20週年的當天,說明他將推動憲法評估小組,檢討包括雙首長制等修憲相關議題。至於總統、立委選舉確定分開進行,馬英九認為,2次大選在2個月內舉行社會成本花費過大,暗批謝長廷主導分開選舉。
    2007/07/14 12: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