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Lulu機捷鄭文燦天氣風險簽名地震三合一金曲獎白冰冰篡位淹水
  • 搜尋:

    草酸 結果共43筆

  • 你是腎結石體質?泌尿醫曝「4成因」 多攝取1物減少結石形成

    許多人會擔心腎結石找上門,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是腎結石患者,而坊間也流傳不少關於腎結石的傳言。究竟腎結石是怎麼形成的?高雄博田國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建勝指出腎結石4大成因,提醒大家及早揪出危險因子,才能有效預防復發。
    2024/04/02 11:06
  • 愛吃菠菜2類人注意!60歲男吞整盤「急性腎損傷」 下半生慘了

    中國大陸浙江寧波的一名60歲男子,因一餐吃下一大盤的未經汆燙的炒菠菜,健康狀況急遽惡化,必須依賴血液透析維生。該男子在發病前突然全身無力、食慾不振,並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經檢查後被診斷為急性腎損傷。醫師進一步為他進行腎臟穿刺檢查,結果發現腎小管內有大量圓盤狀結晶,確認為草酸鹽腎病。
    2024/03/21 10:55
  • 防腎結石復發!7類「高草酸地雷」千萬別碰 聰明飲食法必看

    多數結石原發於腎臟,而當中又以草酸鈣結石最為常見,對於腎結石體質者來說,如何在日常飲食中避免攝取過多的草酸格外重要。營養師高敏敏為大家整理了一份草酸食物大清單,以綠、黃、紅三種等級區分食物中草酸含量的高低,幫助大家聰明選擇食材及衡量攝取量,避免腎結石找上門。
    2024/03/06 15:45
  • 「世紀之毒」戴奧辛少吃「這些東西」可避開! 清大團隊找到降解戴奧辛之祕

    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多氯聯苯、DDT殺蟲劑,因為毒性高又難分解,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都造成長期危害,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黃國柱帶領的研究團隊,模擬大氣層的臭氧和紫外光分解反應,發現在室溫下可以將戴奧辛降解成無害的草酸,也為環境中有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帶來解方。
    2024/01/30 22:30
  • 陸記者揭密洗螃蟹 閘蟹泡草酸「青殼白肚」

    現在正是吃大閘蟹的季節,但大陸媒體揭露業界的秘密。湖北有不肖商家,為了讓大閘蟹的賣相更好,疑似浸泡含有重金屬的工業用草酸。
    2023/10/31 13:15
  • 花錢又傷身!營養師破保健品迷思 揭「6大禁忌組合」分開吃

    現代人生活忙碌、多外食,想補充營養大多會選擇服用各種保健食品。然而,各類保健食品功效不同,若貪圖方便一把吞下肚,恐會影響吸收,效果大減。營養師高敏敏點名,「6組保健品」一定要分開吃,直呼「吃錯比沒吃更慘」。
    2023/09/20 05:15
  • 台灣人超愛!年輕男「連喝1個月這飲品」 醫檢查慘了:換腎保命

    現代繁忙社會中,咖啡、茶是許多台灣人用來提神的飲品之一,先前有國外研究證實,喝咖啡可以保護腎臟,就有網友好奇「茶是否能代替咖啡?」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給出解答,並警告1行為恐導致不可逆的病變。
    2023/08/10 12:12
  • 鈣多鈣少都易腎結石!「5類食物」要忌口:巧克力、菠菜上榜

    天氣熱、水分補充不足特別容易引發「尿路結石」,不論是在腎結石、膀胱結石還是輸尿管結石,一旦痛起來都是痛不欲生,而且復發率很高,不過除了喝水之外,其實飲食也是一個關鍵,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先前就曾在部落格提到,其實不論鈣多還是鈣少都容易引發腎結石,到底要如何吃才能正確的避免結石,趕快記下來。
    2023/07/10 16:51
  • 高草酸飲品少碰!「這2種」幾乎天天喝 尿路結石主因曝

    台灣人愛喝飲料,到處都可以看得到飲料店或是超商,尤其在夏日的午後,幾乎是人手一杯清涼飲品,不過千萬要小心了,你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踩到了「尿路結石」的NG大地雷,一旦形成可是會讓人痛到崩潰,泌尿科醫師就分享六項高草酸飲品,想要避免結石,盡量要減少攝取,多補充水分。
    2023/06/07 05:35
  • 預防腎結石!醫點名避開高草酸食物 「這些蔬菜」是地雷

    想要預防腎結石,除了多喝水,腎臟科醫師陳佑丞也分享,病人的飲食習慣其實某些食物也可能導致結石發生,像是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紅茶等,都容易使草酸鈣結石生成,共盤點四大類食物恐導致結石。
    2023/05/29 09:35
  • 日研究「喝紅茶防骨鬆」?營養師解惑 防骨鬆4絕招一次看

    喝紅茶的好處多多,先前就有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指導研究,根據長達11年的追蹤數據發現,紅茶能夠有效降低死亡風險,不過除了死亡風險之外,最近卻也流傳一個錯誤訊息稱「有研究指出紅茶可以防止骨質疏鬆」,不過對此營養師和食藥署都鄭重澄清,此說法並沒有「沒有科學根據」,也分享正確預防骨質疏鬆的4大方式。
    2023/03/22 05:45
  • 愛吃「這幾類」食物 長期下來「這部位」一發作痛不欲生!

    腎結石其實是從尿液裡面代謝出來的雜質,如果雜質太多的話,在尿液裡面就會沉積,慢慢累積就會變成石頭,腎結石主要大概都是由草酸鈣的結石成分造成的,醫師指出結石產生的原因很多,目前會認為說可能跟生活習慣、種族、年齡,或者是身體健康狀況、飲水習慣其實都有關係!
    2023/03/02 23:00
  • 腎結石不敢吃高鈣食物?專家破迷思點名別吃「3營養素」

    生活中充斥許多營養的迷思,比如很多有結石患者,會刻意避開高鈣食物,因為以為石頭就是鈣質,擔心鈣會讓結石情況加重,但其實這是不對的!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足夠的鈣質反而有助減少腎結石發作,她也分享6個幫助改善腎結石的飲食妙招,帶大家正確認識腎結石。
    2023/02/21 18:15
  • 星雲火化留七彩琉璃光舍利!名醫揭「絕非腎結石」權威正解出爐

    星雲大師日前以97歲高齡圓寂,在2/13荼毘(火化)後,燒出多種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和舍利子。有人說舍利子是腎結石,也有人說僧人因為吃素,體內草酸鈣沈澱形成結石,才會燒出舍利子。不過醫師說,結石不會燒出舍利子,倒是法醫學界的一級期刊給了答案:溫度高於攝氏1600度時骨骼內有機物裂解重組,形成不同形狀、不同顏色的結構改變,可能就是所謂的舍利子。
    2023/02/15 15:47
  • 痛到超崩潰!腎結石「NG飲食清單」曝 大人飲料也入榜

    水分的代謝大部分都會經過腎臟,形成尿液後再經由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然而過程中若有任何一處,尿液出現沉積性的結晶體,就會堵塞管道,進而形成尿路結石。對此,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就指出,尿結石種類多,其中台灣人最常出現「草酸鈣結石」,想要預防身體產生結石,除了多喝水、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也要盡量少碰6種高草酸飲品及食物。
    2022/09/26 05:33
  • 夏天好發腎結石!這6類人要注意 飯後一杯奶助排出

    近期各地都傳出極端高溫,若水分補充不足,恐會造成中暑甚至是熱傷害等疾病,也可能引起腎結石!專家特別提醒,有6類人要特別注意,針對飲食祭出3招有效預防,一起來看。
    2022/07/29 05:27
  • 怕脫水、骨質疏鬆「戒咖啡」?專家揭誤區:除非狂灌濃縮

    時常聽到身邊朋友戒咖啡的原因,大多都是害怕喝多會造成骨質疏鬆、鈣質流失或是體內脫水的問題,但有專家指出,咖啡並不是造成以上症狀的主因,反而是「這3因素」所致。
    2022/06/26 05:00
  • 別猛吃維他命C!營養師曝「3日常食物」多了恐釀結石

    很多有結石的患者,常會認為石頭就是鈣質,刻意避開高鈣食物,就怕補鈣會讓結石情況,變得更加嚴重。事實上,補鈣並不會造成結石。營養師高敏敏點名「3種結石食物」,過量攝取當心增加結石機率。
    2021/11/11 15:48
  • 結石一再復發好困擾?醫曝關鍵原因 1招直接清光光

    很多人的結石打完沒多久又復發,除了部分患者屬於「結石體質」特別容易產生結石以外,如果是屬於草酸結石或是胱胺酸結石,因為這結石很硬,體外震波碎石效果較差。醫師提醒,結石排出後要留、拿給醫師分析是哪重結石。如果結石打完沒多久又復發,建議可以改用軟式輸尿管鏡,不用「隔山打牛」,直接把結石打碎。
    2021/11/04 20:04
  • 煮筍加洗米水愈煮愈清甜 營養師曝挑筍不踩雷妙招

    為什麼大家都說煮竹筍時要加米糠或洗米水?有人說是因為米糠可以去掉竹筍中的苦味、逼出甜味,但其實有研究發現,這是因為竹筍切下來久了會產生草酸,加入洗米水或米糠一起煮,可以讓草酸釋放出來,竹筍變清甜。不過如果挑錯「這種筍」,米糠或洗米水加再多都無法去掉苦味!
    2021/03/01 15:53
  • 洋蔥、魚蝦同時吃下肚恐釀毒?食藥署揭後果:腸絞痛

    網路不時流傳各種食物組合禁忌,近日就謠傳出洋蔥和魚蝦不能搭配一起吃,否則會產生毒素,對此,食藥署出面闢謠,兩者一起吃不會產生毒素,不過,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
    2020/12/07 13:49
  • 豆漿紅茶喝多腎結石? 專家掀「不當飲食」更嚴重

    你喜歡喝豆漿紅茶?豆漿營養豐富,是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來源,也是不少人的早餐選擇。不過網傳,常常喝豆漿茶飲,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等,會導致腎結石,這是真的嗎?
    2020/08/18 11:16
  • 賣菜父母睡太熟!半歲女嬰掉進「強酸水桶」 全身腐蝕亡

    嬰兒睡著後也要留意!菲律賓1對在市場擺攤的夫妻,日前帶著2歲兒子、6個月大的女兒在攤位裡過夜,未料女嬰半夜突醒來,不慎掉進1桶裝著強酸的水桶中,雖然父母見狀立即將她送醫,但仍為時已晚,女嬰在到院前就已宣告死亡。
    2019/06/19 21:12
  • 反覆腰痠背痛 竟是結石體質作怪?

    在台灣,約有一成左右的人受腎結石所苦,有些人甚至是天生體質就容易產生結石。像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之前就遇過結石問題,日前健檢發現腎臟腫大,經過仔細檢查,原來十年前腎臟內的一包沙,變成了108顆結石!為了將這108顆頑石取出,使用了「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的方式,由於手術時間過長,且過程醫生必須將手泡在冰水裡,甚至讓醫生也感冒失聲!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為讓大家可以更清楚,怎樣的飲食跟作息習慣容易產生結石,特地訪問于美人,讓于美人直呼:「你終於訪問我了,但竟然是因為腎結石!」節目中也邀請專家分享避免結石上身的飲食之道,遠離石頭,逆轉腎!
    2019/05/31 21:01
  • 「拿鐵」可補鈣? 營養師破迷思:鈣質仍會流失

    很多人有一種迷思,會覺得喝美式咖啡,容易導致鈣流失,那加牛奶,會不會能防止鈣質流失呢?營養師就打破迷思,因為咖啡裡面含有草酸,會和鈣質結合,因此仍舊會使鈣質流出體外,降低吸收,另外喝鮮奶茶,也是同樣道理。
    2019/04/24 12: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