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紅斑性狼瘡立委小賈斯汀台灣男學生小港區新北市山豬事故蘇巧慧
  • 搜尋:

    埃及斑蚊 結果共19筆

  • 台南人注意!4/1起查獲「登革熱孳生源」將開罰

    時序入春,天候回溫,蚊子開始蠢蠢欲動,台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1月至3月為登革熱防治衛教宣導期,4月1日公告後若被查獲陽性容器,將依法開罰新台幣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2024/02/29 20:26
  • 登革熱攻陷南台灣!單週衝破百例 確診者5天內最忌再被叮

    疾病管制署昨(11日)報告國內登革熱疫情又更惡化,上周新增125例本土登革熱,疫區範圍也更擴大,連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都認為,疫情發展情況令人擔心,為避免2014、2015年本土登革熱人數1.5萬例、4萬例歷史重演,請民眾注意清除住家內外孳生源。而因台南出現兩例重症病例,1例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杜武俊提醒曾經感染過登革熱的人更要注意擦防蚊液,以免交互感染併發重症!
    2023/07/12 22:33
  • 今年首例屈公病!7旬翁遊東南亞三國返台發燒、紅疹確診

    疾病管制署(以下稱疾管署)今(6)日表示,國內出現今(2022)年首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確定病例,為北部本國籍70多歲男性,今年9月中下旬與案妻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柬埔寨旅遊,9月24日自柬埔寨入境於自宅檢疫,同日陸續出現發燒、骨頭痛、肌肉痠痛及四肢出現紅疹等症狀,就醫後因COVID-19 PCR檢驗及登革熱NS1篩檢均為陰性,故再次就醫,經血清檢驗屈公病陽性確診。
    2022/10/06 15:06
  • 地球暖化危機! 高溫恐讓傳染病擴散到高緯度區域

    全球氣候暖化速度越來越快,所引發的極端高溫、極端乾旱、或是強降雨,帶來經濟損失之外,對我們的健康也造成威脅,尤其是病媒蚊的傳播範圍恐怕會越來越廣,專家分析,台灣過往登革熱主要傳播媒介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在北緯23.5度以南的地區,但隨著南北溫度差異變小,很可能會造成病媒蚊北遷,往高緯度地區擴散。
    2022/09/09 23:28
  • 熱到病媒蚊北漂? 台灣百年升溫1.6度高於全球 致災性氣候危機快來了!

    台灣110年以來的平均增溫達到1.6度,高於全球平均,學者示警,台灣未來面對的氣候危機,可能高於全球,像是水稻減產、高山森林的適生面積大幅度減少,甚至埃及斑蚊也會往北擴散,增加登革熱的感染風險,而氣候變遷下,要嘛是不下雨導致的乾旱,或是一下雨就容易暴雨成災等等狀況,將會是新常態,最近雨都基隆缺水,觀察今年1到7月的降雨量,可以發現降雨極端化的情況。
    2022/08/22 22:53
  • 屈公病警報拉到台南 有埃及斑蚊怕疫情擴散

    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北市新增2例本土屈公病個案,其中一人在可傳染期曾到台南。因南部的埃及斑蚊更易造成屈公病流行,且台南又有登革熱疫情,要積極防治,以免疫情雪上加霜。
    2019/09/19 16:25
  • DIY「蚊蟲誘殺桶」 疾管署:比捕蚊燈有效

    9月登革熱、屈公病疫情居高不下,其中病媒蚊-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因為多是在白天出現,所以一般捕蚊燈未必捕抓的到,疾管署近期貼出影片,教民眾怎麼DIY做「蚊蟲誘殺捅」,不只捕蚊效果不錯,成本還相對低廉。
    2019/09/13 21:40
  • 以蚊攻蚊! 野放特殊蚊子有助消滅登革熱

    東南亞地區登革熱肆虐,因此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等地,決定仿效澳洲,野放蚊子,來對抗登革熱。這種以蚊攻蚊的方式,是將埃及斑蚊注射「沃爾巴克氏菌」,用這個病菌阻斷登革熱病毒生長,進而控制疫情。
    2019/09/11 21:30
  • 登革熱病媒蚊南北有別 防治策略有門道

    繼南部地區爆發登革熱疫情,新北市今天也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疾管署表示,登革熱病媒蚊南北大不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則是埃及斑蚊,蚊蟲習性、防治策略也不同。
    2019/08/14 13:48
  • 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 新北市20多歲女性居家隔離

    疾管署今天公布出現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個案是家住土城的一名20多歲女性,由於活動地區為外籍移工聚集地,可能被沒有診斷出來的境外移入個案感染,目前居家隔離。
    2019/07/26 16:54
  • 沒有特效藥!秒懂「登革熱」 這些症狀恐重症

    大雨過後,潮濕悶熱的天氣讓登革熱疫情蠢蠢欲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8日)上午公布,台南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中西區開山里年長女性,近期無出國史,也沒有不適症狀,是衛生單位7月2日進行接觸者採檢時才被發現。經二採檢驗確診,同住家人沒有疑似症狀。
    2019/07/18 16:28
  • 快訊/開12罰單!開山里閒置空屋 成蚊數驚人

    台南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累積8例,疫情尚未解除,防治中心10日在中西區開山里民權路發現重大孳生源,有一戶閒置的透天空屋,地下室嚴重積水,成蚊與孑孓的數量,多到讓防疫人員嚇壞了,抓到的以埃及斑蚊為主,並在地下室找到很多孑孓。現在,衛生局已經針對12個陽性容器,由對房屋所有人開出12張罰單。
    2019/07/11 12:52
  • 專家指拉高湖水位無助滅病媒蚊 高市衛生局反駁

    高市金獅湖附近登革熱疫情嚴重,市長韓國瑜祭出拉高湖水位滅蚊新招,但專家認為,動不了室內病媒蚊埃及斑蚊,衛生局則說,有助防治戶外病媒蚊白線斑蚊,也可淹沒沿岸孳生源。
    2019/06/22 21:47
  • 「蚊子館」養殺手部隊 埃及斑蚊「絕育」防疫情

    埃及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病毒的病媒蚊之一,傳統防治方法除了噴藥,現在國衛院還研發出人工智慧捕蚊機,只要0.07秒就能辨識出斑蚊或家蚊,未來透過智慧聯網,就能精準掌握斑蚊出沒熱區。另外專家還想出「以蚊攻蚊」的方法,也就是培養帶有某種細菌的埃及斑蚊,讓公蚊跟母蚊交配後,母蚊會生下無法孵化的卵,未來環境中的病媒蚊數量可望大大降低。
    2019/02/28 23:08
  • FOCUS/基因改造對付蚊子 病媒肆虐爭議小

    登革熱和茲卡病毒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傳播這些疾病的病媒蚊就是埃及斑蚊!由於這2種疾病到目前為止,是沒有疫苗可以施打預防、也沒有治療的方法,唯一能夠控制疫情不擴大的方法,就是控制病媒蚊的數量。英國有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提出的方法是針對蚊子進行基因改造,把經過基改的雄性蚊子釋放到野外,基改過後的雄性蚊子,和雌性蚊子交配之後生下的後代,就會因為有先天缺陷提早夭折,藉此做到抑制病媒蚊的數量,目前這樣的方法,已經在英屬的開曼群島、巴拿馬和巴西進行測試,能有效降低60到70%的蚊子數量。
    2016/12/05 19:41
  • FOCUS/茲卡襲擊北半球 龍鳳胎基因解密病毒

    隨著北半球進入夏天,茲卡疫情也猖獗起來,美國光佛羅里達一天就11人確診,但最危急的地方恐怕是海外屬地波多黎各,每天有高達50名孕婦受到感染,美國疾管局預估,這個夏天波多黎各有高達20%的人,都難逃病毒威脅,而在最嚴重的疫區巴西距離里約奧運只剩一個月,各界對防疫依舊持有疑慮,過去以為只有埃及斑蚊會傳染茲卡病毒,但最近發現在沒有埃及斑蚊的區域,也出現了感染案例,現在連一般的家蚊都可能帶原,政府的防疫工作恐怕早就出現漏洞,但在醫學上卻出現一絲曙光,在巴西有6對雙胞胎,都是只有其中一個孩子被感染,另一個是健康的,科學家認為和基因有很大的關係,找到關鍵基因未來就能做及時篩檢,降低生下小頭症寶寶的機率。
    2016/07/07 20:44
  • FOCUS/茲卡病毒侵孕婦 生出小腦兒萬般為難

    令全球恐慌的茲卡病毒,由於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很多孕婦不自覺感染,因而生下患有小腦症的寶寶,儘管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茲卡病毒與小腦症的絕對關連性,但疫情最嚴重的巴西,已經暴增4000個小腦症新生兒的案例,薩爾瓦多甚至呼籲當地婦女,最好在2018年以前都不要懷孕。世界衛生組織則警告,茲卡病毒已經蔓延全球21國,而且有擴散整個美洲的趨勢,美國疾管局也發出旅遊警戒,要孕婦避免前往這些國家,目前除了加拿大北部與智利南部,由於沒有會傳播茲卡病毒的病媒蚊,沒有被警戒範圍,其他美洲國家幾乎全面淪陷。而一般認為,透過埃及斑蚊傳染的茲卡病毒,甚至發現,疑似透過性行為人傳人的案例,但目前這個病沒有解藥,民眾只能注意環境清潔,避免積水讓病媒蚊孳生。
    2016/01/26 20:04
  • FOCUS/蚊傳茲卡病毒!孕婦恐產畸胎 泰男入台確診

    懷孕的婦女們要注意了,全球現在正面臨一種叫茲卡的病毒威脅,孕期前四個月最容易被感染,染病後恐怕會生下小腦畸形兒,而且目前沒有特效藥和疫苗,台灣在稍早前已經確認一起由境外移入的案例,一名24歲的泰國籍男子被證實患病,現在疾管局也將茲卡病毒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而在巴西去年受到感染的人達到150萬人,其中疑似因此生下小腦畸形兒的超過3500例,比前年暴增24倍,不只是巴西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像是墨西哥、委內瑞拉等13國也都增加了案例,現在也被美國列為旅遊警示國家,因為就在本月夏威夷也確診了第一起,因茲卡病毒生下小腦畸形兒的例子,這名孕婦在懷孕期間就曾到過巴西,現在巴西對多個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大舉滅蚊,因為就在接下來2月份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就要來到,8月還有里約奧運,如果到時還控制不住疫情,恐怕將對衝擊旅遊觀光業。
    2016/01/20 20:00
  • 防登革熱比抓蚊子? 第一名獎金3千元

    天氣轉涼了,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仍然沒有減緩,為了加強防疫,衛生局舉辦抓蚊子大賽!不過抓到的,必須是埃及斑蚊才行,第一名可以拿到3千元獎金,到底蚊子怎麼抓才會多?衛生局人員也特別當場示範,一起來看看!
    2014/10/30 13: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