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NCC家鄉台灣籃球架歐陽龍偷情 台灣美食機智孕婦星宇航空
  • 搜尋:

    史料 結果共120筆

  • 台灣人權律師故事 《尋找湯德章》探究228事件受害者一生

    一部關於228事件罹難者的紀錄片《尋找湯德章》,是導演和地方人士歷經多年訪查,將史料和後人的記憶拼湊後,呈現這位地方仕紳的傳奇一生。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南農家女子,本來從母姓的湯德章多次更改姓氏,但最後選擇以當個台灣人為驕傲;從擔任警察到律師,致力為台灣人打抱不平。228事件中,他被當成殺雞儆猴的對象,遭到刑求後當眾槍決,地點就在台南市中心的圓環;這裡現在也成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讓後世永遠記得他為台灣人民的犧牲奉獻。
    2024/03/22 19:55
  • 蔣萬安出席二二八追思!場外嗆:不可能原諒

    台北市長蔣萬安任內第二度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以台北市長的身分,再次表達對二二八受害家屬的歉意,強調未來北市府會公布更多的史料,只不過場外也相當不平靜,有陳抗團體跟警方爆發推擠,高喊事情沒解決,不可能原諒!
    2024/02/28 18:59
  • 吃飽太閒?婦人遊台南「橄欖油+紅酒」潑古蹟 辯稱在祈福

    台南重要史料文物「大南門碑林」日前遭人潑灑溶液毀損,警方連日調閱監視器查找,發現家住台北市45歲戴女涉有重嫌,而戴女落網時辯稱「自己是在祈福」。全案將依《刑法》毀損文物罪嫌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等來移送偵辦
    2024/02/01 17:27
  • 台灣史翹楚許雪姬解讀史料 從日記旅券中挖寶

    中央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許雪姬投入台灣史研究逾40年,也帶領年輕學者解讀前人日記、旅券等史料,積極建立史料數位典藏。她說,教學相長是從事歷史研究工作最大收穫。
    2023/10/29 15:19
  • 金門旅台王水衷捐清朝史料 縣府辦展一窺科舉時代

    金門旅台民眾王水衷捐贈清代科舉時代文獻史料給金門縣府,文化局今天上午舉辦為期1個月的展覽,讓人一窺科舉時代,10年寒窗苦讀奮鬥的身影手筆,歡迎浯島民眾前往觀賞。
    2023/10/14 15:02
  •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數位史料 台史博開展

    捷克斯洛伐克首名來台旅人卜吉比索爾,1929年從基隆上岸環台,留下手寫筆記、旅誌及歷史相片等數位史料,今天首度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亮相,讓人一睹當年台灣風貌。
    2023/09/22 17:22
  • 生活壓力山大? 日本推「博物館浴」放鬆身心

    現代生活緊湊,容易導致壓力過大,一般常建議多到戶外踏青,做做森林浴以放鬆身心;日本現在則推廣「博物館浴」,鼓勵民眾有事沒事多到博物館走走。根據九州產業大學研究,參觀博物館後,血壓、疲勞、憤怒等身心狀態都有明顯的改善。而新冠疫情造成日本「博物館蕭條」現象,學界也相當期待「藝術療法」能喚起參觀熱潮。
    2023/09/11 20:00
  • 原版在哪! 陸官展出盜版統戰照「玉清」浮水印來自陸媒

    鳳山陸軍官校,即將舉辦校慶活動,最近被發現校史館陳列的早期建校照片,上面有浮水印「玉清」,代表來源是大陸官方,大外宣的網路媒體「華聲論壇」,同樣下載的盜版侵權照,史料圖片來源不清,校方澄清是校友提供,已經撤下,至於國防部公布最新版本國防手冊,把解放軍的迷彩服也納入,方便民眾辨識敵我。
    2023/06/13 22:16
  • 南韓公開機密史料!揭30年前朝核危機秘辛

    繼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之後,又有另一個美國代表性戰略軍備來到朝鮮半島!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飛抵南韓,與南韓空軍F-35A戰機,昨天(5日)展開聯合空中演習,應對北韓武力挑釁。南韓外交部最近公開一份,多達36萬頁的歷史機密文件,當中記錄國際原子能機構,31年前進入北韓調查核設施遭刁難的秘辛;南韓統一部也公開《2023北韓人權報告》,找來5百多名脫北者,揭露北韓人權問題,當中也證實有居民因為傳播南韓影視劇,遭到槍決。
    2023/04/06 19:28
  • 修復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工 完工將納更多史料

    台北市政府今天宣布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修復工程開工,市長蔣萬安致詞時說,紀念館修復工程將有1年10個月,期間採閉館不休館,預定2025年完工後將可納入更多228事件史料。
    2023/04/06 15:06
  • 赴南京中山陵謁陵 夏立言:傳承國父精神維護兩岸和平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出訪中國大陸,日前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與、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王滬寧等人,昨前往南京參訪收藏大量民國時期史料的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今(12)日前往中山陵緬懷國父孫中山,夏立言提及,歷來祭謁必須先爬上392個石階,才能向中山先生致敬,此次訪團剛開始攀爬時陰雨綿綿,感到有些辛苦,但當到達陵前一眼向下望去時,只見雨過天晴、秀麗風景盡在眼前,心情也為之豁然開朗。
    2023/02/12 16:37
  • 探索戰後「黑名單」 主編許文堂:促進轉型正義與社會和解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允晨文化合作出版「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透過史料爬梳與當事者口述訪談,還原特殊時空背景,11日晚間於台北聯經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
    2022/11/12 16:42
  • 紅塔頂安平古堡非古蹟?他揭熱蘭遮堡「海陸雙拼」史料

    文化部近日宣布調整「安平古堡」的名稱,不過並非「古堡」主體,而是要將安平古堡內側的兩處國定古蹟合併,更名為「熱蘭遮堡」。臉書專頁《台南式》就發文解釋,指出其實大家印象中熟悉有紅色塔頂的「安平古堡」不算是真的古蹟,該建築其實是日治時期的稅關官舍,且同時也解析近日文化部要更名,與近期的考古發現有關,同時還透露熱蘭遮堡的「海陸雙拼」史料。
    2022/10/12 21:50
  • 李登輝逝世2週年 「珍貴手稿、著作」兩千件史料捐贈國史館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2週年,李登輝基金會捐贈李登輝主政時期2000多項重要史料給國史館,其中包括李登輝於1998年10月向時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參訪中國大陸代表團員的講話手稿等珍貴文件。
    2022/07/30 23:05
  • 好拍又好玩! 台南不只吃美食另類職人體驗

    到台南不只能吃美食,還能有另類的職人體驗,從打火英雄「發爾麵」到氣象觀測員,還有帥氣的空軍,有不同主題場館,開放民眾參觀,其中消防史料館,還有消防員的裝備體驗區,實際穿戴裝備,就能體會打火弟兄的甘苦,南區氣象中心,也有許多互動設施,讓大小朋友更加了解氣象觀測員的日常。
    2022/02/05 13:02
  • 盜墓.探勘.糾錯!千古「霸陵之謎」終破解

    曾經開創「文景之治」的西漢漢文帝陵寢「霸陵」,因為皇帝遺詔要求不起「封土」,也就是不要建立大規模的墳包,這導致霸凌地宮的確切位置被淹沒在戰火與時間長河中。儘管元代的史料曾指稱,霸陵就位在陝西白鹿原一座叫做「鳳凰嘴」的小山裡,但是中國大陸考古專家透過實地探勘與地磁雷達搜尋,確認鳳凰嘴並沒有任何古墓痕跡。就在這個時候,漢文帝妻子竇皇后陵寢旁邊的墓地被盜墓賊光顧,墓中的陪葬陶俑被偷運到國外,甚至差一點被放上蘇富比拍賣,這個事件,反而成為「霸陵之謎」破解的關鍵,也讓西漢11個皇帝陵寢全都明朗。
    2022/02/01 19:54
  • 政大保存國民黨黨史 30萬筆數位檔案開放調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國民黨史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感謝政大協助保存並數位化,將來可運用在學術上及連結國際,對全世界研究歷史及近代發展過程,是重要史料。
    2021/12/07 13:27
  • 中正紀念堂轉型 蔣萬安表態「保留銅像、公開完整史料」

    促轉會日前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計畫,規劃拆除前總統蔣中正同銅像,引發藍營批評。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3)日表示,促轉會不該全面否定蔣中正,這並非和解而是製造對立仇恨,蔣萬安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可行方向,保留銅像並公開所有政治檔案史料,讓功過並存,讓民眾看到歷史全面、自有公斷。
    2021/09/13 10:00
  • 我國與聖文森建交40週年 百張珍貴史料照片曝光

    我國與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本月15日正式建交40週年,為慶祝此一重要的里程碑,總統蔡英文親自簽署賀函,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特別錄製祝賀影片,我駐聖大使館也舉辦「台聖建交40週年」紀念影像展,展示多達百張兩國間交流的珍貴照片及史料。
    2021/08/10 23:15
  • 藍委質疑編150萬大內宣 黨產會:讓民眾了解不當黨產

    黨產會在110年度的預算編列新台幣150萬元的系列活動經費,遭國民黨立委質疑是要大內宣。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表示,黨產會成立以來蒐集到很多珍貴史料,接下來要加強宣傳,讓民眾了解追討不當黨產的意義。
    2020/10/26 15:18
  • 走在台灣藝術前鋒 北美館重現黃華成跨界思維

    北美館邀請客座策展人張世倫,以藝術家黃華成生前遺留的手稿、工作文件與史料研究為主軸,策劃「未完成,黃華成」研究展,呈現藝術家在跨領域創作所引領的多方思維。
    2020/05/10 13:43
  • 三秒鐘取代10分鐘!AI「翻譯」古籍勝人力

    日本古代手寫的草書文字,現在全日本僅數千人能正確解讀,導致許多史料被埋沒,甚至因此被當成廢物處理。不過要解讀這些草寫文書史料,需要龐大的知識和時間,日本希望借助AI人工智慧,加速正確解讀史料,甚至舉辦全球性競賽,目標提升AI辨識準確度,要讓過去不被了解的日本文化、歷史及災害紀錄,再次重見天日。
    2019/11/18 20:00
  • 昭和天皇新史料曝光!揭對二戰反省悔恨

    糾結日本與亞洲鄰國的歷史問題,現在出現最新第一手資料,日本NHK電視台取得第一任宮內廳長官,記錄他與昭和天皇的談話紀錄,內容十分詳盡,清楚透露昭和天皇在生前,其實非常想對外公開表達,對二戰的悔恨和反省,包括南京大屠殺,希望當時能阻止一切發生;但礙於戰後天皇只是虛位元首,在當時首相吉田茂的反對下,昭和的「悔恨」從此被貼上封條。
    2019/08/21 20:03
  • 葉問詠春在港傳承 珍貴史料TVBS獨家揭秘

    西元1950年,葉問從佛山來到香港,埋下傳承詠春拳法的種子;「葉問詠春」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在葉問逝世近半個世紀的今天,「葉問詠春」的傳承現況究竟如何?香港樹仁大學一支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走訪葉問後人和其他徒孫,用文字與影片,記錄葉問門下的六大傳承系統,以及從未公開的史料。TVBS獨家首播,揭秘葉問和詠春傳承的故事。
    2019/04/23 22:54
  • 重現日治時樣貌 原台南合同廳舍消防兼史料館

    粗糙暗紅色轉變成土黃色調,為台南市中西區中正消防分隊外觀最大轉變;這座建於日治時期的原台南合同廳舍,以高塔聞名,是台南最早消防隊所在,未來將兼具消防與史料館身分。
    2018/12/19 15: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