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食物中毒氣溫我愛冰冰秀台大醫下毒寶林茶室中毒黎明詩粿條死亡寶林Burkholderia gladioli
  • 搜尋:

    智庫 結果共1,594筆

  • 全球營商最佳經濟體 新加坡、香港入十大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發表的報告,新加坡依舊穩坐未來5年全球營商環境最佳經濟體,香港排名則較去年往下跌2名,排名第9。TVBS外交暨軍事記者劉亭廷今(2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李作珩線上訪問說明,「相關排行榜針對這些國家或城市,到底適不適合長期做投資,對於很多的外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新加坡的排名不太令人意外,又再度稱霸,但是香港的排名持續滑落,來到第9名,儘管還是在前10名當中,仍然是排行榜上亞洲的唯一兩個城市。」
    2024/03/25 14:20
  • 刺針飛彈夠用?中共陸軍直升機已逾1500架 台美學者同感:成攻台重心

    不斷研究、分析、汲取烏俄戰爭經驗的國家,不只我國,還有中國大陸。美國智庫學者專文指出,中共尤其關注俄羅斯的攻擊直升機,在烏俄戰場上的表現,因為關乎解放軍是否要添購,也是攻台作戰的參考依據。特別是三棲立體登陸作戰,已經成為解放軍用兵主流方式。
    2024/03/21 22:28
  • 港23條迅速三讀「台智庫」屬境外勢力 CNN街訪遭拒訪

    香港立法會,19日三讀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港府在23日刊憲後將正式生效。英國外交大臣評論,草案通過是進一步重創香港自由,美國國務院則認為,會加速終結香港一度擁有的開放社會。
    2024/03/20 13:03
  • 兵推2032年習近平卸任前 台智庫把脈「怎管控風險」

    多家國內智庫主辦一場為期兩天的兵推,想定2032年、也就是習近平第四個任期即將結束前的台海情況。兵推著重台灣可能面臨的灰色地帶威脅,結果未推出輸贏,主要是針對如何管控風險。兵推團隊主持人表示,希望為台灣國家安全戰略提出輪廓規劃,提供新政府參考。
    2024/03/15 19:33
  • 年燒7千萬!朱立倫整併黃復興後 下一步精簡國民黨智庫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選後進行大規模黨務改組,先是整併深藍勢力的黃復興黨部,引發黨內不小的震盪,下一步將改革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預計今(15)日上午舉行董監事會,由身兼董事長的朱立倫親自主持,據悉,為維持智庫運作,國民黨每年至少要燒掉7000萬元,其中7成費用用在人事,苦於黨產遭凍結,黨中央須靠自籌款項維持智庫研究和民調中心運作,預料朱立倫的改革將朝向內造化、輕量化方向進行,為節省預算,智庫人事縮減看來勢在必行。
    2024/03/15 15:59
  • 海洋塑膠一億五千萬噸 行動六步驟緩解環境負擔

    海洋中已有一億五千萬噸的廢棄塑膠,急需從產業價值鏈落實塑膠回收,並加上法規、非營利組織與研究機構的支持,才能促成應有的改變。
    2024/03/12 18:00
  • 嶄新技術 不讓地球成為最大塑膠垃圾共和國!

    再生塑膠產量即將供不應求,導入塑膠回收新技術「化學性回收」(chemical recycling),將有望填補需求缺口。此處5個關鍵概念,可讓讀者了解chemical recycling這個新名詞。
    2024/03/12 17:37
  • 趙春山:政府處理陸船翻覆案「令人不安」 加速北京統一步伐

    「廣角智庫」頻道今(9)日舉辦「金門事件與兩岸關係」論壇,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出席與談。談及陸船翻覆案,趙春山表示,政府在處理金門事件的流程令人不安,導致謠言四起,造成兩岸民意對抗,「這會加速北京方面統一的步伐」,並提醒民進黨,如果賴清德政府520就職以後,至少要建立或是創造一個,除了九二共識以外,兩岸都能夠接受的一個協商的模式。
    2024/03/09 15:32
  • 小馬可仕:若國家南海主權遭忽視 將對中反擊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造訪澳洲,4日在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論壇發表演說,
    2024/03/05 12:03
  • 520後下一步? 總統擬籌措「國際型」智庫

    總統蔡英文卸任後,原擬要把卸任辦公室設置在小英基金會,不過因為該處現在另有小英之友會,及不少人建議總統應延續其國際聲望,所以親蔡人士透露,總統打算在卸任後,籌辦一個國際性智庫!
    2024/03/03 19:28
  • 美軍芒刺再增?福建艦兵力投射能力 學者專家解析「側面全景」門道

    日前,美軍「卡爾文森號」航艦打擊群的指揮官信心喊話,即便是面對中共解放軍導彈威脅,一樣能有效、安全的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事實上,中共依然把擴張海權,當作最大戰略目標。除了福建艦,技術開始趕上美國腳步,各式長程反艦飛彈,也已經被美國國防部和智庫,視為威脅。
    2024/02/28 23:08
  • 俄羅斯火藥關鍵成分「3大來源地」 英烏智庫:台灣入列

    根據中央社檢視的英國與烏克蘭聯合調查報告,俄羅斯進口的硝化纖維素約有20%來自台灣,台灣是俄國排名前3大硝化纖維素來源。硝化纖維素是無煙火藥的關鍵成分,歐盟已對俄實施相關禁運。
    2024/02/25 08:38
  • 接棒閣揆? 鄭麗君:樂衷推動民間智庫工作

    520新內閣要就任,誰來接棒行政院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加入總統交接小組會議,引發聯想,他今天出席活動,澄清會加入小組只是他在賴清德競選期間有參與競選工作,不清楚賴的布局,自己最重要是如何推動智庫工作。
    2024/02/24 20:12
  • 34國參與、500出版社參與 台北書展擠滿人潮

    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在世貿一館盛大舉行,今年共有34國參展,連國外學者著作書籍都能找到,尤其今年2024大選過後,美中台政治新局,華府智庫學者葛萊儀,就針對三方未來十年,可能發展的七種關係發表著作。
    2024/02/24 20:10
  • 盤點COP28決議 對臺灣的潛在影響(下)

    COP28 在歷經 2 週的討論與協商後,締約方各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永續發展決議與自願性倡議。本文將聚焦於這些決議對臺灣可能產生的影響,分析臺灣政府可能制定的相應法規與政策,提供給讀者參考,下篇將探討全球冷卻需求、氣候與健康、糧食系統等議題。
    2024/02/20 15:00
  • 盤點COP28決議 對臺灣的潛在影響(上)

    「聯合國氣候變遷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於杜拜舉行。此次的討論重點除了《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與首次「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 GST)之外,還包含:損失與損害基金(Loss and Damage)、化石燃料、再生能源、氣候與健康、糧食系統、城市參與、自然以及公正轉型等重要議題。
    2024/02/20 10:51
  • 日本缺工「惡結果」 名目GDP輸德國 55年首次

    全球通膨改寫世界三大經濟體地位。日本公布官方數據,2023年實質GDP為正1.9%,連續三年正成長;而名目GDP為4.2兆美元,經濟規模被德國的4.5兆美元超越,55年來首次掉出世界第3大經濟體排名,落至第四。匯率因素之外,人口減少導致缺工為根本問題之一;而日本民間智庫推估,去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創新低,產業人力荒現象恐怕陷入惡性循環。
    2024/02/15 20:00
  • 快訊/印尼總統大選開始計票 防長蘇比安托有望過半直接獲勝

    即將卸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競爭對手,前陸軍將領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有望在印尼大選中獲勝。根據智庫非官方的早期結果,72歲的蘇比安托有望獲得超過50%的選票直接獲勝,避免進行第二輪投票。蘇比安托競爭對手,受歡迎的前省長貝斯瓦丹(Anies Beswadan)以不到22%的選票位居第二,競爭對手普拉諾沃(Ganjar Pranowo)根據非官方的初期統計位居第三。
    2024/02/14 17:39
  • 理念相近!民主人權成催化劑 美智庫:台歐關係「重生」

    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近期發表報告,以「重生」形容台歐關係。台灣和歐洲兩地距離遙遠,卻同樣重視民主、人權;歐洲近年逐漸負面看待中國,對台灣的興趣和好感度則不斷提升。
    2024/01/31 09:01
  • 96年台海危機今年重演? 美CSIS學者67%認同美大選亦為關鍵變數

    2024大選過後,我國迎來政治新局,但這就代表台海危機,可能在今年重演嗎?美國華府智庫CSIS和我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曾對超過80位學者做問卷評估,過半的比例,認為2024發生台海危機的機率相當高。不過學者認為,台美雙方學者對於威脅的認知程度,多少有些落差。而且除了即將接手執政的賴政府之外,美國總統大選,也將是另一個關鍵變數。
    2024/01/29 22:37
  • 華府智庫報告指出 今年恐發生台海危機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總結報告指出,過半專家相信今年可能爆發台海危機。台灣專家認為中方較可能執行非軍事的脅迫行動,美國專家則擔心大規模環台軍演。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份報告在這幾天引發很大的迴響,主要原因是因為CSIS這次找了美國超過50位的專家,再加上台灣差不多30位的專家,針對台海的局勢來做一份深度調查,調查結果根據這份報告的歸納,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面向非常值得觀察,第一個面向是台美之間專家在台海局勢上面認知的不同,美國專家很顯然關注在中美之間軍事上的交鋒,尤其是美國專家之所以會擔心台海的局勢升溫,主要是美方看見中國解放軍跟美國在軍事實力上面差距是明顯的在追近,所以美方的專家會非常擔心在軍事上,雖然台美雙方的專家都不覺得中國大陸在最近的期間會發動全面性的武力犯台,但是美方的專家非常擔心依解放軍現在的實力要進行大規模的環台軍演,造成短期對台灣周邊的航道及台灣本島進行施壓是可能發生的事情,另外,在台灣的部份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專家所觀察的是不同面向,可能是因為兩岸之間的距離比較近,而且專家在兩岸之間其實還有一些相關的互動,所以台灣的專家看到的是武力犯台的可能性較低,甚至是比較強烈的軍事施壓並非放在北京的優先順位,從台灣的專家眼中比較多的是,在中國大陸可能會採取經濟制裁或是經濟限制的方法,來對台灣進行施壓,對台灣社會造成內部的衝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台美之間在專家認知上的落差,這某種程度也反映出美中台三邊出現了溝通上很大的斷層,這個是希望針對台海和平可能在溝通上面要加強的部分。」
    2024/01/24 15:52
  • 漢光演習敵情想定需上修? 國防院報告估:共軍首波登陸兵力達10萬

    烏俄、以哈衝突還沒平息,使得台海情勢,依然受到國際矚目。我國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針對中共政軍發展,發布了評估報告。學者們指出,解放軍如果對台發動多層次登陸戰,第一波兵力將達到大約10萬人!不過輸運能力有限、還有缺乏兩棲實戰經驗,依然是共軍當前問題。
    2024/01/23 23:02
  • 華府智庫報告出爐 專家:中國5年內無力攻台 但有封鎖能力

    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最新調查顯示,多數美國及台灣專家指出,中國缺乏對台發動有效兩棲入侵的能力,但有能力對台實施封鎖。
    2024/01/23 09:49
  • 普欽野心不只烏克蘭!專家:波羅的海三小國危險

    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公布最新評估,專家認為,普欽的野心,不只吞併烏克蘭,接下來還可能劍指波羅的海三小國,對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發動攻擊。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法國總統馬克洪當場宣布,再加碼援助烏克蘭40枚「暴風影」長程巡弋飛彈。
    2024/01/18 22:17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 企業生育率大調查

    臺灣少子化現象越來越明顯,多家醫院元旦寶寶都僅有個位數,不少醫師預估今年龍寶寶紅利恐不再,甚至可能出現史上最少龍子誕生年。遠見雜誌智庫總編輯李建興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我們中華民國自從2006年便開始了第一次的人口白皮書,可見我們大概在20年前就意識到未來我們的人口政策,人口出生率的下滑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那麼政府已經努力了20年,為何一直並無起效呢?」
    2024/01/17 14: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