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華為寶林裁員遺孀安歆澐黎明詩莊英杰國小罹難賴清德
  • 搜尋:

    轉型正義 結果共587筆

  • 《尋找湯德章》提醒莫忘前人「爭取自由」 蔡英文再提轉型正義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由《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攜手連楨惠導演耗時5年製作,今日也正式發布電影主題曲〈我是誰〉,由金曲歌王謝銘祐擔任詞曲創作以及演唱者。電影上映前夕,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事件第77周年紀念日致詞上,表示臺灣社會各界都以各自的方式,為轉型正義貢獻心力,更是特別提及《尋找湯德章》紀錄片,準副總統蕭美琴也於訪問中表示,推薦大家進戲院觀賞《尋找湯德章》紀錄片。
    2024/03/09 15:31
  • 持續反省二二八事件 賴清德允諾上任後續推3工程

    今(28日)日是二二八事件第77周年紀念日,各地舉辦追思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讓「日頭繼續穿透這片烏雲」,讓台灣每個人照到陽光,他在520就職總統後會繼續推動三個工程,包括團結國家人民、不斷反省檢討228事件,以及平反國家犯下的非法工作並擴大對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
    2024/02/28 17:26
  • 228提祖父被抓柯爸落淚 柯文哲:綠轉型正義成績不理想

    今(28)日逢二二八紀念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感而發,提到祖父當年被抓被打,三年後抑鬱而終,所以父親在每年的這天常會情緒激動、甚至落淚,然而民進黨蔡政府執政8年,加上扁政府8年,轉型正義成績不理想,林宅血案、陳文成案都已超過40年,相關單位卻以國安情報為由限制解密,沒有事實真相,猜忌對立就難以解決。
    2024/02/28 13:05
  • 受理2000件228受難 蔡英文: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指出,過去8年,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完成四部真相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也落實受難者的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將近2千件賠償金申請案,合計通過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她強調,「轉型正義並非要針對特定政黨,而是因為民主政治的政府」,要對過去威權統治的國家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
    2024/02/28 12:47
  • 228紀念77週年 林佳龍:把握有限時間記得受難者生命經驗

    今(28日)日二二八事件77週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年復一年,從噤聲到發聲、從戒嚴到解嚴,「我們反覆回望過往、紀念受難前輩,為的是透過歷史真相的追尋、轉型正義工作的推進,更深刻認識二二八事件,共同面對威權統治造成的傷痕、攜手步向未來。」他說,每年我們紀念、重新思考和再詮釋二二八,也是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力去記得每一個受難者前輩和家屬的生命經驗,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2024/02/28 12:07
  • 政院今擬拍板修法 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

    行政院會今天將通過攸關轉型正義的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國家機密檔案不再「永久保密」,改為保密逾30年者應檢討保密必要,避免浮濫保密。
    2023/10/19 09:49
  • 蔡政府社宅政策尚未達標 賴清德「這樣說」再拋:8年增13萬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演講,學生提問社會住宅推動成果,他說,可注意總統蔡英文任內是否達成興建12萬戶,未來會用更多元方式推8年再增13萬戶。
    2023/10/16 21:02
  • 嘆中正紀念堂轉型太慢 台灣基進:拒統派情勒、蔣銅像立刻拆除

    中正紀念堂轉型受到關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受訪強調,目前正在研議中,沒有即將拆除的結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日也說,要如何重新確定組織定位、做到「去個人崇拜」、「去威權化」,以及空間改造等重點,會尋求最大共識。對此,台灣基進下午表示,台灣不是沒有共識,而是統派在營造出台灣沒有共識的假象,呼籲應拒絕統派的情緒勒索,立刻拆除蔣銅像。
    2023/09/11 14:38
  • 中正紀念堂轉型3重點曝 陳建仁:沒有即將拆除的結論

    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投書媒體,感嘆各總統參選人均未提出轉型正義政策,並批評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才讓轉型停滯;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日則說明,中正紀念堂轉型為轉型正義工程的拱心石,已陸續溝通、規劃中。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日受訪也強調,目前正在研議中,沒有即將拆除的結論,政府會繼續蒐集各方意見,希望能夠有所進展。
    2023/09/11 10:26
  • 中正紀念堂要轉型?行政院曝規劃:「去個人崇拜」是基本走向

    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呂昱、黃舒楣、葉虹靈投書媒體,感嘆各總統參選人均未提出轉型正義政策,並批評領導者缺乏政治意志與能力,才讓轉型停滯。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10)日下午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為轉型正義工程的拱心石,重中之重,需要周全的規劃,專案小組已於今年5月底進行討論,責成文化部規劃轉型原則,與外界溝通,總統蔡英文也已指示盼任期結束前,轉型正義工作能再有所推進。
    2023/09/10 17:35
  • 平復威權時代國家不法 蔡英文:民主自由不走回頭路

    總統蔡英文今(9日)日上午出席「『誌過去,致未來』-平復國家不法及名譽回復證書頒發聯合典禮」時表示,在威權時代每一位被害者的遭遇,都不只是一個人的故事,而是我們要共同面對的一整個時代的歷史。探究這些歷史的真相,修復傷痕,取得諒解,達到轉型正義的目的,也讓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不再走回頭路。
    2023/09/09 15:21
  • 意外發現外公是228受害者 林昶佐盼卸任前完成「這件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23日晚間在臉書發布影片,內容談及自己14歲時外公黃本根即過世,現他卻意外發現外公參與了228事件。林昶佐感性表示,他一直關注轉型正義議題,進入國會後也推動相關改革,近30年來他持續關注的方向,竟然有著命運的牽引,期盼能鼓舞更多人去尋找家族的故事,讓真相帶領台灣成為更有靈魂的國度,也要呼籲國會在下個會期完成《政治檔案條例》的修法,讓更多檔案能公諸於世。
    2023/07/24 16:42
  • 真相仍未大白!南韓血淚民主運動 光州事件43周年

    為了推翻獨裁軍政府,南韓光州學生和居民在1980年5月發起抗爭,沒想到卻受到當時掌握軍權的中將全斗煥武力鎮壓,造成上百平民死亡、數千人受傷,失蹤、下獄者不計其數,受害規模至今無法統計。全斗煥2021年病逝在家中,生前從未對光州事件有過反省和道歉。今年是518光州民主化運動43周年,光州民主墓園舉行盛大紀念儀式,總統尹錫悅強調會繼承「五月民主精神」;只是轉型正義路迢迢,真相調查過程多年來波折不斷,受害者家屬們至今含恨。
    2023/05/19 19:55
  • 中捷死者身分超大咖!林淑雅「任總統府要職」 同席蔡英文

    台中捷運行經豐樂站時,路邊施工的吊臂突然倒塌,瞬間刺穿車廂,造成1死10傷,乘客慘死在車底。而死者林淑雅身分其實超大咖,不僅是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更同時擔任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為台灣努力貢獻,怎料發生憾事。
    2023/05/10 18:34
  • 調查局、國安局不當遮掩威權檔案資訊 監院要求檢討

    監委高涌誠、林郁容今天說,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及國安局、調查局等,在受理人民申請複製政治檔案時,不當遮掩重要資訊,有礙歷史真相的還原,有違力求開放政治檔案的目標,要求檢討改進。
    2023/05/03 16:46
  • 觀點/「黨職併公職」溢領金案 以今非古的憲法判決

    日前憲法法庭對「黨職併公職」追討「溢領」退休金案做出合憲的判決,在多數大法官以「轉型正義」為判決準據下,仍有大法官吳陳鐶指出該判決為「以今非古」,且據以追討退休金的《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實則「違反憲法第廿三條以法律限制人民財產權須以增進公共利益為必要的要件」。
    2023/03/20 17:07
  • 談中正紀念堂轉型 史哲:轉型不一定是剷除式的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持續受到國人關注,文化部長史哲今天表示,如果是在十幾年前,當時可能很多人是要拆除,「但這幾年大家漸漸知道,轉型正義不一定是剷除式的」。
    2023/03/20 10:05
  • 落實轉型正義!台南中正路變「湯德章大道」當地人掀論戰

    今年為228受難者、人權律師湯德章逝世76週年,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台南市宣布把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前的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並在下方註記「原中正路」,新路牌曝光後引發當地人議論。
    2023/03/19 18:17
  • 社團年資處理條例合憲 銓敘部:續落實轉型正義

    憲法法庭今天做出112年憲判字第3號判決,認定社團年資處理條例合憲。銓敘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達贊同與感謝,並表示將依判決意旨,落實社團年資處理條例立法目的及轉型正義的要求。
    2023/03/17 20:56
  • 談轉型中正紀念堂撤儀隊? 陳建仁「沒反對」

    針對中正紀年堂轉型議題,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提出三軍儀隊應撤出,但過去國防部及文化部常互踢皮球,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若無得到全部共同認知,「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做整體評估」。
    2023/03/17 17:45
  • 實現轉型正義 中正紀念堂三軍儀隊撤防? 陳建仁:做整體評估

    紀念威權時代獨裁者的中正紀念堂,至今仍有國防部三軍儀隊駐防。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17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三軍儀隊何時能撤出,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做整體評估。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決定權不在他,但他個人建議,若沒有得到全部共同認知,「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
    2023/03/17 13:26
  • 糾正蔣萬安說法?228紀念館「補充」:緝菸事件非主因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說,願意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事情,致上歉意。228國家紀念館晚間指出,「天馬茶房緝菸事件並非為引發二二八事件的主因」。
    2023/02/28 23:48
  • 蔣萬安以市長身分道歉 范雲轟話術:對轉型正義最大羞辱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8)日於台北市228紀念活動致詞時,以「台北市長」身份道歉。民進黨立委范雲對此表示,蔣萬安對二二八紀念的致詞,是對轉型正義最大的羞辱,蔣萬安用話術,將責任推給其政治職務,無視自己利用蔣家光環得到的政治紅利,是對所有國家暴力受害家屬的二次傷害,如果蔣萬安真的有誠意反省,身為台北市長、國民黨前任中常委,有5件事現在就能做。
    2023/02/28 17:21
  • 赴台南悼念 蔡英文:台灣人尊嚴的活是紀念228最好方式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中樞儀式在台南市舉行,包含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到場出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二二八中樞儀式主題是正義匯聚勇氣延續,紀念前人正義和勇氣,是因為我們現在這時代正義和勇氣也有重要的意義,在台灣正義和永續引領我們不斷追求自由和民主,只要我們記取這段教訓,將源源不絕帶給台灣人正義和勇氣,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蔡英文也說,讓台灣人尊嚴的活,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
    2023/02/28 12:46
  • 何志偉籲恢復自由之路導覽 北市府:一直都有

    在228事件76週年前夕,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恢復常態性的「台北市自由之路」導覽活動。文化局回應,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每年都有自由之路導覽,未來會持續舉辦。
    2023/02/27 22: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