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吃膩食物中毒食安問題義美大福事件員工餐海鮮餐廳黎明詩人妻炒飯症候群
  • 搜尋:

    黑戶 結果共31筆

  • 失聯移工遭逮揭逃工住所 「黑戶寶寶」曝

    住在新北市的一名「印尼籍逃逸女移工」,被警方逮到後,要求回家拿行李,沒想到員警陪她回去,發現屋內藏了一堆逃逸人士,其中還包含一歲大、沒報戶口的男童,他的母親躲了四年,到處打零工賺奶粉錢,這回警察找上門,要一起被遣返。
    2023/08/30 19:19
  • 逃逸中相戀生下「黑戶寶寶」 印尼室友忘帶鑰匙害全屋被抓

    日前新北市保安大隊查獲一名逾期居留的印尼籍盧姓女子後,帶她返回住家拿東西,怎料門一打開,警方就發現她的室友們全部都是失聯移工,其中還有一對男女在台灣逃逸的過程中相戀,生下孩子,成了「黑戶寶寶」,警方一共帶回7人及1男童,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解送至移民署新北專勤隊安排遣返。
    2023/08/30 11:17
  • 「黑戶寶寶」也有生存權!懷孕移工避風港:關愛之家

    外籍移工飄洋過海來台工作,背後可能有萬般無奈,而若在台灣生育下一代,又衍生出更多難題;台灣目前有超過5萬8千名移工失聯,當中有許多都是「懷孕移工」;有些遭僱主惡意解約、有些為了賺更多錢逃跑「打黑工」。在「屬人主義」的台灣,失聯移工的下一代往往無法取得國籍,進而成為「黑戶寶寶」。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聚焦備受爭議的庇護機構「關愛之家」;30年間,創辦人楊婕妤搶救超過 700 名移工之子,為了這些無血緣的孩子,她遊走法律邊緣,勇敢在灰色地帶發出呼救,希望各界都能正視「無國籍寶寶」的生存權。
    2022/04/15 19:51
  • 屋齡逾35年!再興社區牆垮 住戶控屋況差

    持續追蹤,發生坍塌的社區,屋齡已超過35年,長期關注黑戶寶寶的關愛之家,兩年前也搬到這處社區,發現天花板龜裂、屋況不良,請專業單位鑑定,發現屋內氯離子含量偏高,懷疑建造品質不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晚8點多二度前往勘災,每個整點開放10分鐘,讓附近居民回家拿重要物品。
    2022/03/19 23:41
  • 屋齡逾35年!再興社區牆垮 住戶控屋況差

    持續追蹤,發生坍塌的社區,屋齡已超過35年,長期關注黑戶寶寶的關愛之家,兩年前也搬到這處社區,發現天花板龜裂、屋況不良,請專業單位鑑定,發現屋內氯離子含量偏高,懷疑建造品質不良。由於房屋結構存在危險性,住戶暫時無法回家,目前已由市府協助安置。
    2022/03/19 21:14
  • 1歲童下落不明!新北婦幼隊尋回黑戶母子 獲侯友宜頒獎

    日前新北市社會局發現淡水區有一名男嬰於淡水區戶政事務所有出生登記,不過卻沒有任何接種疫苗或就醫的紀錄,下落不明,且男嬰的母親還被姊姊通報為失蹤人口協尋。新北婦幼隊獲知後,立即與淡水警分局成立專案小組,希望可以找到小男嬰。循線追查後,特地驅車南下,果然就在屏東縣找到男嬰和家長。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參加警察局舉辦的「警政工作會報」,特別於3月8日這天,頒獎表揚16名績優家防官。
    2022/03/08 17:59
  • 通緝母不敢報戶口 「黑戶男童」失聯近2年

    媽媽被通緝不敢報戶口,男童失聯近兩年!新北市一名葉姓女子,108年因為詐欺案件遭到通緝,隔年生下小孩後,不敢替孩子報戶口,以至於男童完全沒有就醫和打疫苗的紀錄,就怕小朋友人身安危受到威脅,社會局通報警方,15日凌晨,在屏東一間宮廟找到人。
    2022/01/15 19:26
  • 女通緝犯生娃2年沒打疫苗 苦藏宮廟成黑戶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日前發現,淡水區戶政事務所有一名登記在戶所的男童,雖然有報戶口,但出生已2年,從未有健保紀錄。循線追查後發現,這名男童的母親其實是名詐欺通緝犯,為了避免被抓,生下了男童後就和先生逃往屏東躲藏。新北市婦幼警察隊獲報後,成立專案小組,追查後發現他們躲藏在屏東一處宮廟內,今(15)日凌晨順利將男童母親逮捕,並將孩子先行交由社會局協助處理。
    2022/01/15 18:16
  • 火警消防破門救出2歲「黑戶寶寶」 竟遭父獨留家中

    台中市東區富榮街一棟公寓昨(10)日發生火警,消防隊破門進屋發現,爐火未關,只有一名2歲男童獨留家中,且嚎啕大哭,經查,男童未報戶口,是個「黑戶寶寶」,由65歲顏男與一名越南籍移工所生,顏男稱短暫出門,獨留孩子在家,坦承疏失,社會局認定違反兒少法,要求顏男接受親職教育,並設法協助男童取得合法身分。
    2021/08/11 12:26
  • 拚租屋市場透明化 「包租代管減稅」誘出黑戶房東?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共有102萬戶租屋家庭,不過對照財政部2019年統計資料,房東有申報租賃所得的僅僅32萬間,粗估至少70萬戶沒繳稅,成為國家看不見的稅收損失。現在中央和台北市都有意修法,想透過進一步減稅,鼓勵房東參加包租代管,帶動租屋市場透明化,不過被外界質疑,比起減稅,房東還寧可不繳稅,成效恐怕有限。
    2021/04/01 23:10
  • 移工生育496名黑戶寶寶下落不明 監院糾正政院

    監察院認為政府未維護外籍移工生育的非本國籍子女權益,仍有496名黑戶寶寶下落不明,且性別工作平等法未落實照顧懷孕移工,今天通過糾正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與勞動部。
    2019/11/19 16:50
  • 別讓垃圾成為「黑戶」

    垃圾分類是環境永續發展中不可忽視的環節,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夏嬙、楊晨、周海湘、周立瓊和徐康銘製作的《別讓垃圾成為「黑戶」》,獲得第三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人氣獎。本作品針對這個議題進行探討,沒有被分類好的垃圾就像沒有戶口的「黑戶」。主題內容與敘事範圍廣泛,藉由深入的探訪提出解方。
    2019/10/04 17:26
  • 民團籲通過難民法 建立審查及保護機制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內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呼籲,儘速通過難民法,建立難民審查及保護機制。
    2019/06/20 13:44
  • 《我想有個家》好口碑 謝震廷獻聲中文曲網友淚噴

    電影《我想有個家》,被奧斯卡提名最佳外語片,口碑爆棚,劇情描述12歲的貧民窟男孩,因為父母只生不養,讓他跟妹妹淪為黑戶,被拿來交易販賣,最後小男孩一狀告上法院,另外中文版主題曲,則是由星光幫歌手謝震廷獻聲,深刻呼應劇情,令人動容。
    2019/02/16 11:45
  • 農委會:廚餘養豬仍有581場未轉型 將稽查開罰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廚餘養豬轉型1月底屆期,此前計有1918場餵廚餘的養豬場必須完成轉型,但仍有581場態度不明黑戶,將與環保署聯合稽查,持續不改善可連續罰。
    2019/02/01 14:50
  • 【我想上學】黑戶寶寶等10年 農曆年前終獲身分證

    去年9月本刊獨家直擊的「黑戶寶寶」小強,母親阿拚是逃逸越南籍移工,父親老松為台灣人,因為阿拚在家鄉的上一段婚姻未處理,小寶在台灣沒有國籍、沒有戶籍,也等同沒有人權,如同一抹幽魂般地在台灣生活了10年。
    2018/01/10 16:12
  • 移工媽媽增加 黑戶寶寶何去何從?

    越來越多的外籍勞工來到台灣,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女性,通常在他們的雇傭契約上會註記上「不得懷孕」,但其實法律上婦女是保有懷孕權的,許多移工媽媽們生下孩子後,為了避免被遣返回國,只好逃跑,孩子也因此成了黑戶寶寶,像是在台灣關愛之家,目前全台就容留了170個孩子,專家認為,保有移工們的權益,民間雇主在觀念上也有調整的必要。
    2017/09/22 20:27
  • 出生遭印尼母遺棄 無國籍人球出養到北歐

    曾經被遺棄在醫院,成為無國籍人球的孩子,現在卻有不一樣的人生。這是在台灣出生的小媛,由於印尼籍母親生下她就跑了,將她遺棄在醫院,而父親不詳,讓小媛沒辦法擁有國籍。一直待在育幼院,成了黑戶孩子。然而社工做了大膽決定,自己寫訴狀,而法官也在沒有前例依循的情況下,讓孩子由市長林志堅監護。而有了身分,再透過媒合,如今小媛被一對北歐夫妻收養。寄來的照片,每一張,都是她最燦爛的笑容。
    2017/08/04 12:40
  • 海濤法師護生園業障重 放任禽畜腐爛生蛆

    因一句「假的、眼睛業障重」而爆紅的海濤法師,在國內外約有30個護生園區,收養多種畜禽,但卻有內部員工向本刊爆料,指位於嘉義的梅山護生園是黑戶收容場,不但沒有登記證、沒有獸醫,內部收容的牲畜疾病叢生,只要一下雨,屍水、糞便就亂流,附近居民多次向政府反映,臭氣、汙水問題嚴重影響生活,但卻遲遲沒有單位出面解決。
    2017/03/28 11:21
  • 安養超收、安檢未過 長照黑戶管理漏洞多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的需求愈來愈急迫,社家署統計,全台總計有1082家長照服務機構,但小型機構有943家,占所有長照服務機構8成7。長照機構業者在空間、租金等成本壓力之下,不是關門就是轉成地下化,為了多一點營收鋌而走險超收,問題層出不窮,也成為主管機關管理上的黑洞。
    2017/03/15 20:18
  • FOCUS/川普下令建美墨高牆 禁中東六國難民

    川普上台,打擊移民正式出招,一直喊要蓋的高牆已經簽屬行政命令立刻執行,長達3200公里的邊界長城,預計花費超過三千億台幣,重申一定要墨西哥買單,不過已遭到墨國總統打臉,另外還要增加遣返非法移民的數量,要求全美庇護移民的城市,上報黑戶名單不然就要刪減聯邦經費,但包括紐約波士頓西雅圖幾個大城市的市長,都已經表態寧可不要錢,也不出賣市民。面對中東難民也發出禁令,正式停止對敘利亞等七國發給簽證引發抗議,連日來一連串強勢政策,讓全美各地是每天抗議不完。
    2017/01/26 20:46
  • FOCUS/北京黑戶 七個小孩只長女有戶口

    中國大陸第六次人口普查發現,每100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沒有戶口,就是大陸所稱的黑戶總計全國高達1300萬名,大陸公安部近期內召開會議,研擬人口黑戶問題能否就地漂白,官方統計顯示黑戶裡超過50%高達650萬人,是因為違反一胎化規定超生但又繳不起高額罰款因此沒報戶口,有的年紀已經超過3、40歲卻從來沒坐過火車沒搭過飛機形同社會邊緣人。
    2015/11/25 21:00
  • 酒駕撞出黑戶兄妹 20歲未報戶口

    前天晚上,苗栗一起酒駕肇禍的意外,竟然撞出了兩名黑戶!原來被撞車輛內載著一家人,當中一對兒女受傷,不過他們一度拒絕就醫,事後才知道,因為兩人根本沒有身分證,也就是不在台灣的戶籍資料內,原來這對打零工的父母,因為女方是已婚身分,加上外頭有欠債,才遲遲沒幫兒女報戶口,孩子已經20歲和14歲了,卻只有幼稚園學歷,之後都是在家自學。
    2014/04/22 12:44
  • 恩恩想上學! 無私保母盼給她身分

    在嘉義有一名小女孩恩恩,5歲了,卻沒有身分戶籍!因為越南籍的生母搞外遇生下她,台籍先生不甘戴綠帽申請除戶,現在生母返回越南不知去向,恩恩就此成了黑戶。還好這4年多來,保母默默出錢出力照顧她,但面臨無法上學的窘境,保母只希望政府能給恩恩一個身分。
    2011/09/07 17:53
  • 台商「黑戶」4歲女丟包 逮最幼偷渡客

    今天凌晨金門查緝隊,抓到了一名女偷渡客,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她年僅4歲,在廈門長大的她,因為台商爸爸和大陸媽媽沒結婚,沒幫她報戶口,讓小女童變成黑戶,阿公阿嬤為了早日和孫女重逢,竟然異想天開,讓她坐漁船偷渡到金門,被海巡隊抓個正著,讓無辜的小孫女,成為史上最年輕偷渡客。
    2011/06/16 22: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